1969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旗帜》月报,十月五日发表社论,题为《热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摘要如下:
    世界的历史和阶级斗争的历史,正是以中国革命的胜利为转折点,使东西方的力量对比倒转了过来。因此,那以后的历史和世界上的各种事件,就无一不是这一力量对比——正在一天天灭亡下去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进行挣扎,正在一天天发展胜利起来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斗争向前发展——所造成的。这个历史的发展趋势,只要拿美帝国主义直接进行的那个朝鲜战争和现在的越南战争来看,就是显而易见的。
    看到这个情况,也就会明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除了有上述世界历史意义外,特别在以下几点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我们对于这几点必须有坚定的认识和觉悟。
    第一、目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帝国主义的头目美帝国主义已经完全同流合污,联合起来走反人民、反民族和反革命的道路。在目前这个时刻,中国革命和毛泽东思想是世界各民族和全世界人民唯一的希望、唯一的堡垒、唯一的领导力量。同时,这就意味着,毛泽东思想是今天的马克思主义、今天的列宁主义。
    第二、中国最近的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对于全世界人民和无产阶级来说,成了伟大的探照灯。也就是说,民族和人民要得到解放,就必须坚决地展开革命斗争,去反对本国的反动派,反对美帝国主义。同时要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胜利,就必须展开彻底的斗争,去反对美帝的孪生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
    第三、上述争取民族和人民得到解放的斗争的领导力量,是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的战斗司令部、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的共产党。因此,争取解放的民族和人民必须首先牢牢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党即革命的先锋队。
    第四、统治着苏联共产党领导机构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同它狼狈为奸的若干国家的修正主义者们明确地走上了背叛的道路——第二国际的道路,提出了反革命的路线。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的实践者就应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争取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为首的新的巩固的国际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过马克思的时代、列宁的时代,如今已经进入、发展到它的第三个阶段——毛泽东思想这个光辉的伟大的时代。
    从以上情况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日,不单单是中国人民的纪念日,而且也是世界革命和全世界人民、全世界共产主义者的伟大节日。

【法新社北京十日电】(记者:孔帕雷)尼克松总统自从他今年早些时候在亚洲各地旅行以来向中国提出的全部建议,显然都被拒绝了。
    中国今天向美国的“罪恶的挑衅”提出了正式控告,这里的观察家们由此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中国外交部的指责的确是对国务院重新提出的下述保证的唯一反应,国务院保证说,它希望在尽可能早的日期重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对话。
    可以预料,中国这个反应是消极的,由于这个指责是一个外交部发言人级别的官员发表的,看来这是要作为对国务院发言人的一个回答。
    两个月前,当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表示他决心恢复华沙中美会谈时,北京也以同样的问接的消极的方式作出了反应,这就是提出了它的第四百七十次“严重警告”。
    北京官方称尼克松的亚洲之行是企图建立一个反华联盟。
    中国人讽刺地评论说,尼克松新的亚洲政策主要是使亚洲人打亚洲人。
    报纸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豹狼本性和强盗面目仍然没有改变。”
    虽然中国报纸刊登了尼克松总统的就职演说全文,但是,不论是在尼克松就职时,或是在他访问亚洲之后,都没有中美关系融和的迹象。中国报纸从来没有缓和它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攻击,并且大事宣传美国黑人运动的消息。
    观察家们认为,只要华盛顿不改变它对福摩萨问题的态度,中美关系的难局就不能打破。
    “解放”福摩萨这个主题经常在官方的讲话中提到,看来这是中国领导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国官方认为,美“帝国主义”仍然控制着福摩萨,所以福摩萨仍然是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一些或多或少倾向华盛顿的外国的关系的关键。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一日电】据今天报道,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外交官和军事人员正在香港学习华语。《南华早报》说,“外国政府的大约二百名成员”目前正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华语。
    这家报纸说,“其中有些人预定将来将去北京工作。”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和耶鲁大学共同发起的华语中心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那里招收了一百四十二名学生,其中五十三人在学国语,八十九人在学广东话。
    这个中心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这里的大多数学生都是美国人,占百分之七十。其余的学生来自另外十五个国家,其中包括日本、英国、西班牙、加拿大、南朝鲜、澳大利亚、瑞典、泰国、老挝、法国和德国。”

追逐利润成了生产目的
    新谷:我曾经就“新经济体制”向苏联教师提过问题。我问道:“实施新经济体制后,不是必然会出现失业者吗?”那个教师回答说:“苏联政府和党是会采取措施不使出现那些事情的,因此不必担心。”我想,这个答覆实际上是一句反话。他的意思是说苏联的党和政府会采用引起企业倒闭和失业的方针。
    足立:各个企业为了追逐最大的利润,争取产品更大的销路和最大限度的利润,必然会使用种种方法降低生产成本。在支出方面必然力求节省,为此,必然会无情地解雇劳动条件差的工人,井尽量减少有关职工福利卫生和安全方面的开支。各企业是会走上与工人利益背道而弛的道路的。这就必然会造成失业大军。还有在“新经济体制”之下,有些工厂产品畅销,有些工厂产品滞销,在激烈竞争之下,企业倒闭之风是必然的。
    佐久间:还有各企业可以把利润的一部分,在企业内部分配,究竟怎么样分配就大有问题。实际上,绝大部分被企业的高级人员、技术和事务上的负责者以及管理人员等分润了。虽然手头上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根据一九六七年的利润分配实际情况,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拿出来分配的企业红利,落入了内部少数管理人员之手,剩下的一小部分才拿出来给工人分。
    企业技术人员、事务管理人员的利润分配数字,从来是不编入企业工资预算中的。他们的利润分配收入,是和工资收入分开的,因此他们管理的企业如果没有利润,他们除了基本工资外,一个戈比(卢布的辅币,一百个戈比为一个卢布)也拿不到。有了利润,他们就可以拿到提成的极大部分。这就驱使他们拼命强迫工人为积累企业的利润而卖命。他们也向工人搞物质刺激,以达到赢利的目的。
    剩下来的小部分奖金,并不是让全体工人平均分配的,而是由企业管理人员挑选“优秀”的工人,“表彰”他们的“良好工作态度”才奖给他们的。这和最近在美国、日本等企业中所采取的种种欺骗和榨取工人的制度,可以说是完全一模一样。
    原田:商业流通机构最近也在不断地变化。苏联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对某些“商品”实施自由价格制度,由各商业机构自由订定零售价格。对其他的“商品”制订上涨和下跌的幅度,让它们在市场上随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变动价格。
    还有,各企业在决定生产什么商品和生产多少数量时,由企业和企业之间共订合同决定。例如纺织工厂,首先要举办样品展览,把本厂出产的各种纺织品展示出来,其他企业的代表到来看货、议价,订立定货合同,纺织厂就根据这些合同订生产计划。因此,对凡是利润率高的产品就努力生产,利润低的产品就不愿生产了。
    (八十一)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今天证实,当共产党中国声称它的一些渔船遭到袭击的时候,美国的一些船只和飞机正在东京湾地区。
    一位发言人说,国务院正在“查核”对美国的船只和飞机的行动提出的这项抗议。
    不过他又说:
    美国的船只和飞机是根据不得妨碍在这个海湾的中国渔船的长期有效的指示活动的。
    共产党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通讯社报道说,北京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提出了一项严重的抗议。
    在华盛顿,新闻发布官巴奇说:“我们看到了新华社的声明。我们正在查核这项声明”。
    尼克松政府在上任的几个月内已着手缓和同赤色中国的紧张关系。有迹象表明,北京提出的新指责将马上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