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日电】“法塔赫”十日拒绝了同以色列谈判,并警告说,它将继续战斗,“直到我们把我们的土地从犹太复国主义侵略下解放出来为止”。
    法塔赫发言人的声明谈到所传的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在纽约的讲话:埃及将同以色列举行间接谈判而不要求这个犹太国家的军队从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撤走。
    法塔赫发言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从一九四九年罗得岛谈判以后的二十年的经验只导致了这个地区的动荡不安,一九六七年的六月战争就是这种动荡不安的顶点。”
    他说,直接或间接谈判“都不会保证这个地区的永久和平”。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拿起武器,是一支必须估计到的力量。”他说,“我们不会放下我们的武器,直到我们把我们的土地从犹太复国主义侵略下解放出来……建立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家为止,这个国家将给国家全体公民以平等。”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圣战者日报》今天表示反对埃及提出的关于中东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举行“罗得岛谈判式”的谈判的倡议。
    这家执政党的报纸认为,这种谈判所产生的以色列—阿拉伯“和约”,对阿拉伯国家只能是意味着放弃新的土地。
    《圣战者日报》说,人们不明白某些阿拉伯政府怎能同意这样的“牺牲”,而且在军事方面如果不说是完全改变了情况,但在冲突力量的真正作用方面至少已发生了巨大的心理上的颠倒过来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甚至是“间接的”谈判的主张看来是不可设想的。此外,在中东的战场上,人们必须依靠的一种新的力量已经出现。这就是人民的觉醒……。
    阿尔及利亚报纸最后说,为恢复合法权利而斗争的问题完全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以色列大使拉宾九日同意埃及发言人的意见,即同意罗得岛方案为实现中东和平的方法,但他对方案意义的看法提出了异议。

【本刊讯】大马士革《复兴报》五日刊登了一篇评论,题目是《阿拉伯和苏联的友谊比可疑的企图更强有力》。
    评论说:“阿拉伯—苏联的友谊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最厉害的武器。”“要求巩固阿拉伯和苏联的联系这一口号除了是阿拉伯革命运动最重要的口号之一以外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口号。”
    评论接着说:“要求巩固阿拉伯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特别是同苏联的联系,反映出我们要保障我国安全以及我国人民的和平、发展我们的国家、开发我们的资源和沿着解放和建设的道路向前迈进的强烈意愿。”
    评论说:“帝国主义各国以及所有那些围绕在它们周围的人们,由于它们没有办法使自己在我们阿拉伯人民中间取代社会主义国家,就拼命使人对阿拉伯和苏联的友谊产生怀疑,他们的企图是不让阿拉伯人民紧紧保持这种友谊并使阿拉伯人民同他们在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孤立开来。”
    评论还说:“在虚假的民簇主义的幌子下,甚至进行了其他努力,把苏联和阿拉伯人的关系同美国和阿拉伯人的关系相提并论。
    评论说:“这样一种宣传最终不是损害美国而是损害与阿拉伯国家保持巩固联系的苏联。但是尽管(有人)作了一切努力,阿拉伯人将继续向所有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正义事业的人们伸出手来。”

【南通社开罗一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萨达特昨天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苏联支持阿拉伯民族的斗争。
    萨达特强调说,苏联是阿拉伯人最好的朋友。

【路透社联合国八日电】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布里今天再次说,他的国家的革命政府赞成联合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他说,眼前还没有立即在北京和的黎波里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计划。
    伊德里斯国王的政府(现已被一个军事政权取代)是不赞成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布里当时也在这里代表那个政府。
    但是他今天告诉一位记者说,目前还不打算与在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政权断绝关系。他说,利比亚赞成联合国会员资格的普遍性,这一世界组织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以便成为一个更加有效的工具。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达喀尔九月二十三日电】据巴马科商会发表的统计表说,马里在一九六九年头七个月的对外贸易赤字为四十八亿八千二百万马里法郎。
    在向马里提供商品的国家中,法国以总额为四十二亿三千九百万法郎而居于首位,随之是苏联(十四亿四千八百万)、象牙海岸(十四亿一千六百万)、阿联(七亿五千四百万)和人民中国(六百万)。

【法新社金沙萨九月十一日电】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当前对金沙萨进行的正式访问,标志着日本和刚果(金)的合作关系的发展进入一个重要的阶段。
    一九六九年四月间建立日本—刚果联合公司,以便在加丹加省开采铜矿。
    在交通运输方面,刚果和日本在一九六七年双方签订了条约,规定日本为刚果铁路网提供火车头和车厢。
    在贸易方面,现在日本有许多公司,特别是汽车公司在刚果已设了机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八月十九日报道:
    目前有一种“激发性饲喂方法”,作用是促进乳牛营养办法,增加乳量。
    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一位畜牧专家霍华德解释这种激发性饲喂方法说:“这种办法是在母牛产前和产后一段短时期里,尽量让它吃个饱,看它究竟能生产多少奶。这个新办法所以名为‘激发性饲喂’的原因,主要是它能
    ‘激发’乳牛所有的产乳的遗传潜力,因而产奶可以达到最高的数量。”
    这种新的饲喂法,要依照下述的步骤进行:在母牛产前两星期的时候开始,按照它的体重总数,每一百磅配给一至一磅半的浓缩饲料,加在每日的正常饲料里,浓缩饲料必须逐渐增加到这个限度,然后一直继续到产后。在产后的三十至四十五天这段期间里,由它把谷类粗糠草料尽量吃个饱。但是谷类的数量,不要超过体重的百分之二点五,如果吃的谷类超过这个比例,母牛身上的脂肪就要减低,在这一段时间里,母牛的产乳量应该要增加到最高的顶点,同时也可以计算出这种“填鸭式饲喂”的最高利率。当产乳量达到巅峰的时候,谷料饲料和牛乳生产的比率,应该是一磅谷类合到三磅牛奶左右。
    激发性饲喂办法必须和其他优良的管理方法配合进行。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宣布,日本植物学家已经在一株萝卜身上真正实现了世界上的第一次“纯洁受胎”。
    前山梨县政府农业技术方面的负责人岩间成三和他的同事们说,他们通过把一种他们研制的叫做丹宁聚氯乙烯的生长药敷在萝卜花的雄蕊的柱头上,已成功地实现单性生殖。
    他们已用南瓜、甜瓜、黄瓜和萝卜试做了这种试验。去年,给二千三百棵萝卜花做了试验,四十棵结了种子,其中二十七棵的种子发了芽。
    被邀去观看试验结果的植物学家之一、农林省的专家西真南发表意见说,“为了改进植物,全世界的植物学家都在研究单性生殖,但是还没有一例是成功的。”

【法新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对一种超音速火车进行的第二次试验今天获得成功。一节火箭火车的模型在日本名古屋的海滩达到了二点七马赫(或每小时二千五百三十五公里)的最大速度。
    名古屋市名城大学的小泽久之亟教授为首的一个小组,采用的是一节铬钼合金建成的一米一长的火箭状运载工具。它携带了二点九公斤由双料硝化甘油制成的固体推进剂。
    这种「枪弹形火车」达到了三百五十公斤的驱动力,以三秒零七跑完了一千六百米的行程(其中一千零四十三米真空),并撞入一个装满水的停车器。
    第一次试验是在四月六日进行的,在试验中,同样的行驶物体用二点九公斤的火药达到了每小时一点九八马赫(二千四百三十公里)。
    小泽久之亟说,他希望在今后要进行的约十几次试验中可以收集到足够的数据,以设计一种使东京和大阪间世界上最快火车的三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功夫的火车。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二十九日电】《圣战者日报》今天上午说,利比亚的政变制造者在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一日夜间抢在利比亚武装部队司令谢勒希将军的前面,他也打算在美国人的支持下废黜国王伊德里斯一世和宣布成立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的这家报纸开始发表该报驻的黎波里特派记者写的一系列文章的第二篇文章,透露了有关政变的某些详情。

【法新社喀土穆九月二十九日电】苏丹今天要求举行阿拉伯紧急会议,因为最近在拉巴特举行的伊斯兰最高级会议已经失败。
    这个要求是革命委员会官方发言人哈希姆在他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
    发言人攻击某些伊斯兰国家同以色列有密切联系,「完全和殖民主义站在一起」。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日以《在大分建设世界最大的钢铁厂——建设三座高炉,年产一千二百万吨》为题,报道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富士钢铁公司十九日正式决定并宣布建设大分钢铁厂的具体计划内容。计划内容是要在一九七五年以前建设一个世界最大的综合钢铁厂,建大型高炉(容量四千立方米)三座,年产泡钢一千二百万吨。
    这家公司从一九六○年决定扩展以来,所谓“幻想的钢铁厂”——大分钢铁厂的建厂计划,渡过了九年,好不容易地公布出来了。
    建设计划的内容是:在大分县填海造地六百六十万平方米(其中约三分之二,五百二十八万平方米已经完成),在这个地基上,作为第一期工程,建造高炉两座(都是容量四千立方米),此外还有转炉三座,熔结炉两座,热轧和冷轧设备各一座,以及有关制厚钢板或热轧等设备。
    第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动工,在一九七二年夏秋时候完成。在这个阶段以前,泡钢年产能力是七百万吨,工作人员约二千五百人(包括有关企业约三十家,共约六千人),建设费约二千亿日元。这个阶段以后,作为第二期工程,将在一九七五年以前建设三号高炉。
    这个计划完成以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厂。
    从这个计划看来,它省略了分块工序,完全采用把炼钢和轧钢工序直接连接起来的连续铸造设备,并且有海上基地,三十万吨级的大型原料运输轮能够直接靠岸。它同九州发电公司合作搞联合火力发电,作为钢铁厂来说,它的发电量最大,达五十万瓩。它拥有今天钢铁工业界所能够设想的最尖端的技术和设备。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一种流送木材的两栖拖拉机已在苏联造出。它是能以九公里的时速在水中行驶的履带拖拉机。驾驶室可乘三人,顶上有一个紧急用舱口。这种水陆两用拖拉机在陆地上行驶也机动灵活。它有五个前进速度和一个倒车速度。
    专家认为,这种机器在那些难于接近河岸的地方是不可替代的。它还可以用作破冰船。今年将成批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