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决定解除杜布切克的捷修主席团委员和联邦议会主席职务;解除斯姆尔科夫斯基的中委和人民院主席职务;二十九名中委被解职,其中三人被开除出党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在党领导进行的一次新的清洗中,捷克斯洛伐克改良派和前党首脑杜布切克几乎已被剥夺所有剩下的政治职位,只有一个除外。
    据今天宣布,杜布切克已丧失他作为国民议会主席的职务,并且还被逐出了党的主席团,但是他保留了他在党中央委员会中的职位。
    支持杜布切克的另一个改良派斯姆尔科夫斯基已被解除人民院主席和国民议会议员之职。
    他还丧失了他在中央委员会中的职位,此外还有六个中委被解职。
    中央委员会“还应另外十九个政界人士自己的要求”解除了他们的中委职务。
    被逐出的这些人中,有三人还被开除出共产党。这三人是瓦·普尔赫利克将军、前书记处书记瓦·斯拉维克、和南摩拉维亚书记阿·切尔尼。
    委员会的另一项决议表明,前此通过的多少批评华沙条约国家入侵的所有决议已被宣布为无效。
    据今天的公告说,被逐出的六个中央委员是,国民议会议员玛·米科娃、前高级党校校长许伯尔教授、青年领袖兹·沃克鲁赫利茨基、前中央委员会书记兹·姆利纳日、前外长伊·哈耶克教授和计划部长弗·弗拉萨克。
    据声明说,要求解除中委职务的十九个中央委员包括前南摩拉维亚共产党书记约·什帕切克、前布拉格党首脑博·西蒙、科学院院长弗·肖尔姆教授和前农业部长约·博鲁夫卡。
    中央委员会还改组了捷克地区党务管理局。在该局中,被解职的有切尔尼克总理和民族议会主席齐萨日。捷通社在援引关于清洗的报告全文时说,胡萨克三天前向党的领导提出了这项报告。
    今晚的消息说,斯沃博达总统昨天任命了由切尔尼克总理领导的新政府。
    消息说,在将被解职的人中有财政部长博·苏哈尔达、副总理萨·法尔坦和瓦·瓦列什、对外贸易部长扬·塔巴切克和计划部长弗·弗拉萨克。消息说,被逐走的还有其他若干部长和国务秘书。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二十八日晚上宣布,该党已把杜布切克清洗出领导地位。并已正式表示同意苏联为首的入侵,说这种入侵是一次“抵御……反革命势力”的行动。
    据在捷共中央委员会的两天会议后发表的一个决议说,这一入侵“不是对捷克斯洛伐克领土的侵占”。
    中央委员会还:
    ——把十名自由派分子开除出了中央委员会。
    ——接受了另外十九名中央委员的辞职。
    ——承认入侵是出于真诚地关心“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而采取的有益的行动。
    ——直截了当地取消了杜布切克政权在入侵前后所采取的一些最重要的政治行动,其中包括杜布切克草率地拒绝参加一九六八年七月的一次华沙条约国会议,和在入侵的当晚主席团发表的一个谴责入侵是违反华沙条约和联合国宪章的行动的声明。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的一项关于人事更动的决定,共有二十九名委员,即六分之一的委员被开除出这个非常重要的党的机构。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十三名保守派共产党人被选入中央委员会,使它的成员减少到约一百六十五人。
    新兴的保守派分子约·凯姆普尼接替了杜布切克在主席团中的职务,同时也是新中央委员之一。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萨克二十五日在中央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今晚在这里发表了。
    他的报告中四个部分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已经正式接受了下面这样一种论点,即当时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了反革命,虽然不是武装的反革命。
    第二,华沙条约五国的军事干涉就意味着保卫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这是符合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的利益的。胡萨克还说,无论如何不是什么侵略行为……不是对捷克斯洛伐克领土的占领。
    第三,中央委员会正式表示反对在干涉发生后的第二天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四次特别代表大会。胡萨克说,这次代表大会是非法的,它是由布拉格市委会周围的一个右派集团,一批异己阶级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操纵者和组织者所组织的。
    第四,中央委员会去年七月九日对华沙条约五国的信件的复信被撤消了。这一复信被认为是最大的错误之一,而据胡萨克说,杜布切克特别应该对这个错误负责。
    八月二十一日党的主席团的宣言也被撤消了。
    这一宣言谴责这次军事干涉是一种占领的行为和违反国际法的行动。胡萨克说,主席团发表这个宣言就在政治上把党和人民引上了错误的方向。
    胡萨克在分析去年的事件时谈到杜布切克的领导的责任。照他的说法,杜布切克的领导危及党的团结,危及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危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国际地位和国际义务。他在好几处毫不隐讳地批评了杜布切克。
    胡萨克强调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不信任苏联共产党的领导,然后他为那次干涉进行了辩护,说那五国是履行它们的国际义务。
    胡萨克在谈到目前形势时说,这个国家的稳定过程还只是刚刚开始,因此反对反社会主义和右派势力的斗争仍然是党的斗争的主要战线。他还责备杜布切克和他的领导机构在去年八月到今年四月这一时期内所采取的态度。照胡萨克的说法,在这段时期里,右翼和反革命势力在发展并且展开了宣传运动。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要求和建议党和国家机构进行彻底的改组。他宣布了联邦政府和捷克及斯洛伐克政府内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干部更动,并且说所有的群众组织,特别是工会和青年组织,也必须清洗机会主义者和右翼分子。
    最后,胡萨克说,到年底的时候将拟出一项关于更换党证的建议,只有忠于党的纲领、执行党的纲领并且帮助党的人才能持有党证。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东欧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昨天早晨于布拉格宫结束了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一九六八年的进步派和自由派共产党人犹如秋风扫落叶般地一个一个下台了。
    胡萨克发动了苏联入侵以来争取实现“正常化”(按苏联的理解)的最大的攻势。党的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内的改革派现已清洗干净。继中央政府辞职之后,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政府也可能提出辞职。最后,到本月底党的所有的地区委员会和支委会将有计划地清洗改革派。
    切尔尼克将撤换四个担任经济方面的职务的部长中的三个,造成供不应求和工业方面很不景气的经济危机的责任将会归咎于他们。
    二十六日发言的人中间包括一度担任军队政治首脑的普尔赫利克将军。他去年曾由于批评华沙条约的结构而引起一阵喧闹。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报道说:
    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经过两天激烈争论后,昨天整个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都辞职了。
    集体辞职就暗示着这次清洗是非常彻底的。
    切尔尼克仍担任总理这一点可以看作是表明温和派还没有全部丢掉政治力量的一个迹象。但是不能过多地信任这个人了,虽然他是诺沃提尼时代的副总理,但在一九六八年四月他又在杜布切克手下成为总理,同时和改革运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在过去的几周中,主张奉行强硬方针的保守派为此对他进行了攻击,与其说他是保守分子不如说他是机会主义分子,他是靠公开对他的前任杜布切克进行了最凶猛的攻击才保住自己的。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约·凯姆普尼今天组织了新的捷克政府,政府中原来剩下的自由分子都被清洗了。
    凯姆普尼今年四十九岁,是工程师,一九四五年以来就是共产党党员。他一直负责党对报纸的审查工作。
    昨晚宣布的党的清洗中,他接替了杜布切克在党的主席团中的委员职务,成为中央委员,中央委员会的捷克党务管理局成员,并且担任联邦政府的一名副总理。
    凯姆普尼的政府有七名新的部长。前总理拉兹尔留在政府内任计划部长。
    现在人们预料捷克议会中要进一步清洗改革派分子。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新的捷克政府显示明显的转向保守主义的趋势。
    转向强硬路线的最明显的趋势是凯姆普尼的任命。他以前是温和的自由派,过去一年转变为保守派。他愿意遵循党的方针路线,使他得到报酬,在最高领导集团中迅速擢升。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在联合国公开谴责苏联入侵后的一年于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称赞苏联,并且极力维护它“同苏联进行的互利的合作”。
    外交部长马尔科呼吁在联合国不要提出他称之为的“所谓捷克问题”。
    但是,在马尔科发言后——在以前的其他人的发言中也是这样——立即就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到了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问题。
    丹麦外交大臣哈特林说,“我们中没有任何人忘记捷克斯洛伐克的严重事件。”
    早些时候,法国也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变化表示关切。
    【法新社联合国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马尔科今天攻击对他的政府进行“诽谤性宣传”,以及“试图离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与政府,及其在华沙条约内部的防御联盟”。他告诉联大,企图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反革命的危险已经消除。
    马尔科希望,与捷克斯洛伐克有友好关系的国家和根据错误的消息对这种形势过早作出结论的国家会尊重布拉格政府的立场。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出版的《资料》九月一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发展细菌武器》。文章说:
    防卫厅的专家在分析和评价苏联的各种出版物以后,认为苏联发展研究生物武器(B武器)的现状如下:
    研究方面的重点:(1)炭疽、野兔病、回归热、鼻疽等病源菌的研究和发展;(2)脑炎、鹦鹉病等各种病毒的研究、发展及其利用;(3)关于化学武器、放射能武器和生物武器的联合使用的研究;(4)能够在空中散布的葡萄菌的研究和发展。
    防护能力:相信将来战争中是会使用生物武器的。不用说军队,即使是半军事组织的民间防卫组织中也有专门从事防御生物、化学武器的小组,进行各种防御演习,如警报活动、收集血液、调查污染情况、预防注射和污染地区的消毒工作等。
    研究机关:军队的生物武器研究发展中心有列宁格勒的基洛夫军医大学和鄂本斯克、明斯克、喀山等研究中心以及若干试验中心。试验中心似乎是安排在小岛上的。设在小岛的理由是因为能够使试验动物隔离和容易保密,
    这位专家还说,捷克、南斯拉夫是在东欧方面对此表示极大关心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二十九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包括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斯科普里出版的《新马其顿报》主编德·布迪莫夫斯基。
    代表团将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此次会议将在列宁格勒举行,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