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一日,中国迎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北京于当天上午在天安门前广场上举行了社会主义中国的“成人仪式”的庆典,并举行了盛大游行和多彩的活动。中国其他各地也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今年国庆节的最大的主题是“团结和胜利”。中国借国庆节的机会把可以叫作是“第二次革命”的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精神(九大精神)再次向全国人民提出,以采取“抓革命,促生产”夺取经济的新跃进的体制。
    同时正在建立一个“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国庆节口号)的体制。当然,站在全世界人民最前列的是中国人民,他们正在推进一个以备万一的对付战争的准备。
    另一方面,在天安门城楼上出现了文化大革命以后第一次这样众多的外国领导人。其中有北越总理范文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柬埔寨首相朗诺、刚果(布)总理拉乌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托斯卡、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穆克纳斯,此外还有尼泊尔、坦桑尼亚、几内亚的部长级代表。罗马尼亚还特别任命了驻中国大使杜马为祝贺国庆节的代表。可以说,这显示了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以后的中国外交的成就。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二十九日电: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庆祝它的成立二十周年。
    北京的天安门附近,到二十九日已经完全准备就绪。广场的南侧,在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两旁,设置了巨大的灯光标语牌,上面写着毛主席在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的话:“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每一个大字都是用铁架支着。这个口号似乎是今年的中心主题。
    在这个大标语牌的两侧,是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口号。
    参加游行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学生、工人们从两周以前就开始昼夜不停地进行反复排练。去年排在游行队伍最后边的红卫兵们,在工厂和农村接受了工人、农民的无产阶级政治的再教育,将以革命接班人的豪迈姿态出现。
    各种各样的彩车等都已装好,只等出发了。今年反映中国所面临的内外形势,表示要加强战备和生产的东西特别多。都是在大型卡车上做了各种各样的装饰。为了强调二十周年的意义,其规模和台数似乎都要超过去年。
    北京市内经过“爱国卫生运动”以后,保持着文化大革命以来未曾有过的清洁。“北京银座”
    ——人民路(王府井)显得异常热闹,人们都在买东西,准备欢庆节日。消费物资供应丰富,物价稳定。
    在拆掉城墙以后的地基下建设起来的中国第一条地下铁道也已完工,只等举行通车仪式了。在城墙的遗址上能行驶四辆车的马路也建成了。
    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宾刚果(布)、柬埔寨、北越、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尼泊尔、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瑞典、新西兰、法国等的党政代表团和友好团体、革命派的代表到二十九日都已到达。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团也于二十九日到达北京。
    在这样宝贵的时刻,由于日中友好运动的分裂没能从日本派来代表团,人们都感到非常可惜。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三十日电:去年的国庆节特别突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力量,强调了文化大革命后期的斗、批、改的新高潮。今年的二十周年热烈庆祝气氛中,也反映了围绕着中国的严峻的形势,以加强战备和生产为巨大背景。十六日的北京广播公布的庆祝口号也把注意的中心明确地放在“防备侵略”方面。
    一日的游行队伍,还将有一面生产学习,一面受激烈训练的民兵队伍参加,表现昂扬的保卫国土意志。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两报一刊的纪念社论号召《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
    工人阶级同正在接受再教育的知识分子密切结合的问题,将继续是今后的巨大课题。

【德新社北京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十月一日)将举行盛大游行以庆祝建国二十周年。在盛大的游行中有说明文化大革命取得的经济成果的图表和彩车。
    今天,这个城市就已成了红旗和标语的海洋。街道上已用五光十色的灯光装饰起来了。
    房子和墙,标语牌和电线杆等一切东西都刷上了一层鲜艳的油漆。櫥窗里陈列了各式各样的消费品。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七日广播】驻北京特派记者盐岛报道国庆节即将来临的北京的表情和国内形势如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即将来临,北京逐日加重庆祝气氛。以举行惯例的庆祝大会的天安门和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从本月初进行的街道装饰工作基本上完毕,整个街道显得特别好看。今年国庆节准备得如此细致,令人感到中国要隆重庆祝建国二十周年纪念日的干劲。可以说这种鼓足干劲是今年四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党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林彪体制,通过文化大革命大动荡的中国国内形势稳定的表现。
    可以说,现在以北京为中心,中国各地的工厂展开的革命竞赛运动也是以国内形势的稳定做为背景的。这个运动是从本月起以北京的钢铁工厂为中心开始的,各地的钢铁工厂在抓文化大革命和促生产方面展开了竞赛。后来,这个运动扩大到冶金和煤炭等部门,中国共产党机关报纸《人民日报》及各报连日大力报道这个运动的消息。
    在这样情况之下迎接今年的国庆节,值得注意的首先是:文化大革命以后每年由林彪副主席所作的庆祝演讲,今年做为中国的基本路线最强调什么,做为说明中国对外关系的现状材料,究竟有几个国家代表团参加这次国庆节,这也是重要问题。可以说这次国庆节对于了解国内有文化大革命、对外方面有和苏联军事较量等大课题的中国的今后的动向,有极大意义。

【本刊讯】英中了解协会主席李约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发表一篇庆祝文章,题目是《人类的长征》。详细摘要如下:
    二十年几乎是一代人成长的时间:在今天的中国,儿童和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年人大概有二亿五千万,他们对自己的国家在一九四九年以前的情况没有直接的知识。但是在我们当中对蒋介石统治下的战时中国的生活记忆犹新的人来说,二十多年前的事情就好像是昨天的事情一样。那时候,一年(一九四三年)之内,在分别发生在华中和华南的两次饥荒中,饿死了一百万人;上十万的农民青年被抓去当壮丁,行军千百英里,结果死在西北。我在那些年代里所看到的中国人民的贫困状况,以及青年士兵的沉重苦难,我将永远忘却不了。这些士兵因害沙眼病而失明,因痢疾和其他许多军医队无法治疗的疾病而死去。当时我是军医队的一名顾问。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要衡量中国在这二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最好的办法是以一九四九年为基底。
    毛泽东的话的真正的重大意义是什么呢?
    那就是最后地推翻了一种过时的社会和政治制度,这种制度已经变得非常无能、极端腐败而且往往是非常残忍的。到十九世纪初时就已经处于衰退状态的中国传统的社会,在西方资本主义侵略的冲击下,已经发生了动摇,并变成了一个被称之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制度的社会。在蒋介石统治下的中国,保持下来的是传统社会的最坏的特征,而他的党又把本质上是一种法西斯的制度嫁接于这些特点之上,唯一使人稍稍透口气的是这个制度比较地无能。据我直接从我个人的经验所知,尽管这个制度得到美国强有力的支持,但是得不到人民的支持;而在毛泽东发现了把农民和产业工人组织成中国红军的道路之后,工人农民首先保卫自己不受蒋介石政权的袭击,然后起来把它彻底推翻的时候,这个制度崩溃了。
    于是扫清了建设新社会的道路,但是当时建设新社会所要采取的形式还只是作出了一个轮廓的决定。一九四九年三月,毛泽东提出警告说:
    “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做,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做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象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读了毛泽东的这一段历史性的,又是那么富有中国特色的展望,人们就能够很好地估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二十年中所已经取得的成就,在目前也许是更重要的是,能更好地理解政策的改变和人事变动的原因,对这些问题我们有时可能是感到难以理解的。
    在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八年这十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令人惊异的。我们可以极其概括地只列举出一些最显著的发展来予以说明:
    1、几百年来从未见到过的国内和平和安全;
    2、结束了地主和放债者对农民的剥削。农民们已把土地收归自己所有,然后又逐步建立了互助组,合作社,最后在一九五八年成立了人民公社;
    3、巨大的公共工程,特别是在河流水利保持、防洪、灌溉、造林方面,同时第一次建设起通遍全国的铁路和公路网;
    4、有计划地开发矿藏资源,第一次建立了一个根据中国的天然资源分布科学地规划的现代工业系统;
    5、结束了通货膨胀,确立了也许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这种货币的购买力已经增加而不是下降;
    6、差不多扫除了文盲,只有在那老一辈人中例外;
    7、十分广泛地发展了免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大力注重于科学和技术方面;
    8、给科学和工艺研究以极大的支持,特别是在物理、地质、农业、生物化学和医学领域里;
    9、发动了群众性的卫生和健康运动,这些用比较简单的办法进行的运动已大大地减少了婴儿死亡率和总的死亡率,并改善了全国的健康状况;
    10、基本的社会改革,如婚姻法(废除了封建婚姻,给了妇女平等的地位)、同工同酬,通过邻里委员会进行地方的民主管理、提供更充分的养老金和卫生保险等等。
    因此,在仅仅十年里,概括起来说,人民群众摆脱了贫穷也摆脱了对他们前途的担心。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人民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而取得的。当然,不可避免地有极少数感到不满意的人,这些人是被剥夺了既得利益的人们。对广大的人民来说,是毛主席把广大的人民从国民党奴役下解放出来而带到一个不仅仅是口头上许诺的而且明显真实的天堂。
    在苏联,官僚主义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组织已导致党脱离人民,导致产生了一个新的特权阶级。尽管国家的经济组织名义上是社会主义的,但是人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愈来愈少。
    (苏联)消费者的要求不仅增加,而且还根据一种看来是仿效美国做法的办法,加以人为的刺激:更多的洗衣机,更多的电视机,更多的私人汽车,更大的房子;在为社会服务中起先锋作用,忠于职责的精神减少,对于没有昂贵设备可以取得生活愉快的娱乐不那么喜欢了。诚然,按美国方式的“富”足甚或是“福利国家”的那种富足在苏联远未取得(在中国更远了),但是毛泽东看出了将来出现“分期偿付购买的堕落行为”和获得东西的自私热情的严重危险信号。这并不是说生活水平不要提高,提高生活水平毕竟始终是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最伟大目的之一,但是决不能允许在提高过程中产生新的占有阶级。好东西应该是人人都能得到,而不是只有少数人占有。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