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中国庆祝建国二十周年的典礼一日上午十时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这一天天气晴朗。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一齐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林彪副主席讲了话。毛主席神采奕奕的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激起了人们响彻云霄的热烈的欢呼。
    林副主席在讲话中,称赞了二十年来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就以及文化大革命的成就,强调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同时指出了今后的任务。
    中国经过了激烈的文化大革命等过去二十年来发生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将以这次国庆节为飞跃台,尽全力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今后的成就是值得注意的。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据一日北京广播,上午九时四十五分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国庆节仪式实况广播开始。
    上午十时,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在《东方红》的演奏声中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广大群众立即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满面红光神采奕奕地答复群众的欢呼。
    林副主席穿着军服,拿着《毛主席语录》。后面的是周恩来总理和陈伯达、康生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
    上午十时过后,在奏国歌和鸣礼炮之后,林彪副主席讲了话。约十五分钟以后,十时二十分,与吹奏进行曲《歌唱伟大的祖国》的同时,开始了庆祝大游行。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四个多月来第一次公开露面,他在北京出现,参加中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北京电台广播说,毛泽东面带笑容,挥手致意。
    广播说,他然后与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国官员握手,同时,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人高呼“毛主席万岁!”
    这是毛泽东和林彪自从五月十九日以来第一次露面,据报道,他们五月十九日在北京接见了毛泽东主义者代表团。
    在香港收听到的同一个广播中,林彪代表毛主席和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讲话。
    他的声音在巨大的广场产生了回声。中国人在毛泽东和林彪出现时,报之以欢呼声和“万岁,万岁”的喊声。他引述了毛泽东的名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林彪用充满感情的有力的声音发表讲话,他赞扬了他所称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不可战胜的人民解放军。”
    林彪的简短讲话不断被下面群众的“毛主席万岁”的喊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
    林彪还要求人民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他在结束讲话时领导群众高呼共产党中国万岁和毛主席万岁的口号。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毛泽东主席今天在北京庆祝中国建国二十周年之际出现了。
    北京电台在从首都天安门广场进行的实况广播中说,他同观看那里的国庆节游行的贵宾热情地挥手。
    电台评论员说,这位中国领导人身体非常健康。
    当毛泽东同副主席林彪登上主席台的时候,从广场的群众中传出雷鸣般的欢呼声。
    二十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宣布中国作为一个共产党国家诞生了。
    当毛泽东同外宾握手的时候,群众振臂欢呼。
    林彪用缓慢而稳健的语调讲话,他号召全国人民遵循毛泽东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
    林彪要求中国人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抓紧大批判运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林彪讲话之后,成千成万人参加的游行队伍在主席台前走过。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指责美国和苏联“对中国进行核讹诈”。
    “核讹诈”这个指责是中国三家最权威的报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前夕联合发表、由北京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社论中提出来的。
    这篇社论说:“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国内国外的困境,正在加紧互相勾结,妄图策划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甚至放出种种空气,对我国进行核讹诈。”
    这篇社论是由《红旗》杂志、北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共同发表的。
    社论谈到所谓俄美“核讹诈”威胁的时候说:“老实告诉你们:你们的那一套,我们早已看穿了,没有什么了不起。”
    中国人还指责苏联和美国企图颠覆以党主席毛泽东为首的中国现政权。
    社论在没有指名提到苏联的情况下指责克里姆林宫企图在敏感的边疆地区煽起叛乱。
    社论说:“你们妄想在我国边疆地区组织叛乱,只不过使我国各族革命人民可以进一步擦亮眼睛,肃清特务,彻底消灭叛匪。”
    社论说:“你们搞的核讹诈,丝毫吓不倒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民,只不过吓坏了你们自己那已经相当衰弱的神经,激起你们国内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起来声讨和反对你们,把你们烧焚在革命人民的怒火之中。”
    社论重申政府的声明:中国准备“通过谈判”解决它的边界纠纷。但是社论又说,如果必要的话,中国也准备“打到底”。
    【法新社北京三十日电】北京在中苏论战中实行的休战将是短时间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前夕,由新华社广播的《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的一篇共同社论,祝毛泽东万寿无疆,并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了少见的猛烈的攻击。

【法新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说,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消灭核武器。
    但是他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于人,“我们就坚决抵抗到底,直到最后胜利”。
    周恩来是在庆祝人民中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宴会上向包括驻北京的各国外交代表团负责人在内的四千人说这番话的。
    周恩来说,人民中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明确宣布,它“坚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
    他接着说:“我们是真正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决不会侵略别人。”
    这位总理重申了中国所主张的五项和平原则: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与和平共处。
    他说:“我们决不拿这些原则作交易。”
    但是他又说:“对于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包括核战争威胁,我们要作好充分准备。”
    周先生在讲话中没有提“苏联”二字。他在谈到帝国主义的一段中说:“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蓬勃发展,猛烈地冲击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周先生说:“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召唤下,正在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周先生的讲话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数千名听众一边挥动《毛主席语录》小红书一边高呼“毛主席万岁”达数分钟之久。
    【德新社北京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这里警告说,北京不是一个受人欺侮的国家,而是一个坚持独立自主的国家。
    他说,中国领袖毛泽东把受人欺侮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变成了一个坚持独立自主、取得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个发展是毛主席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讲话时,来宾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本刊讯】英国《卫报》一日以《中国人“将抵抗到底”》为题,发表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二十周年国庆活动于昨天开始,总理周恩来发表一个讲话,向俄国人明确地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是如果把战争强加在中国头上,“我们就将抵抗到底,直到最后胜利”。他谈到了中国为了自卫而发展核武器的必要性,并号召全国作好充分的战争准备。
    北京的国庆文章中还指责俄国人(现在被称为“社会帝国主义”)合伙“妄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和对中国进行核讹诈。

本刊国庆期间,改为十月一日和二日合刊,三日起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