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一月号登载了一篇题为《一年之初》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九六八年标志着世界革命进入了新的时代,是激烈动荡的一年。
    中国七亿人民群众向全世界响亮地宣告:在伟大的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所进行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中国的这次阶级斗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是巩固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堡垒,而且对世界革命人民的解放事业也是无限的支援和鼓舞。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反动派和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为中心的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互相勾结妄图瓜分和主宰世界的阴谋,由于革命人民的斗争,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越来越现出原形了。
    美国被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打得狼狈不堪,又因国内黑人斗争的爆发,动摇了它的基础。席卷西欧和北美这个资本主义心脏的革命群众斗争的风暴,明确地预示着没落的资本主义制度及其罪恶统治的不可避免的末路。苏联的反革命领导集团走投无路,率领六十万御林军侵略捷克,向全世界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这个事件作为反面教员,教育了世界革命人民,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他们被打倒的日子也已经不远了。
    日本也决不例外。在全国基地附近和学校中发展起来的革命群众斗争,现在已打破了旧的形式和一般的想法、习惯,正在汇成粉碎日美安全体制的巨大洪流。在这场斗争中,日共修正主义被揭开了它的假面目,越来越多的群众正在学会面对着真正敌人进行联合斗争的本领。
    当今的时代正如日本垄断资产阶级自己所承认的,是“不知在何时何地发生何事”的时代。
    在追逐的是谁?
    被追逐的是谁?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
    “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在激烈的阶级斗争过程中,各种阶级都登上了政治舞台,各种思想也都在表演。而工人阶级的思想和实践最后必将取得胜利。其他各阶级的思想和实践,在本质上都是为了维持现有的秩序、现有的制度服务的,最后必将破产。这是规律。然而,这只能是在破的斗争中、实践中才能够得到证明,得到实现的。
    尼克松和佐藤在磨刀。宫本也在垂死挣扎。
    在粉碎日美安全体制的一九七○年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日本的工人阶级将怎样登上政治舞台,这才是一九六九年的最大课题。
    把毛泽东思想变成日本革命人民的武器,这才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反美、反垄断、反修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加强万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九日报道:有关安全条约的书很畅销。九年前——一九六○年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后出版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史》连连重版,非常畅销。新出版的书也卖得很快。出版界出现了不小的“安全条约书籍的旺季”。在一些出版社之间竟产生了这样一句行话:“安保(安全条约)为名,肯定畅销”。各出版社共同看法是:“重新研究日美安全条约的时期一九七○年即将到来,国民会更加关心的”,这个“旺季”,看来明年还有持续的趋势。
    S新报在上月下旬出版了《安全条约争论史》。初版的五千部在转瞬之间就卖完了,目前正准备重版。
    另外,R公司在八月间出版了《日美安全条约》。这部书的初版四千部在一瞬间就卖完了,据说已经七次重版,大约出了一万部。因此受到鼓舞的这家公司,在一个星期以前又出版了《日美安全条约全书》,其中收录了日美安全条约及附带文件等。因为这是价格相当高的书,限定出版一千部,但是尽管这样,目前存货据说也已经聊聊无几了。
    什么阶层的人买得多?S书院说,“似乎学生最多。
    根据是,每遇有羽田事件、新宿骚乱,或者以学生为核心的事件时,销量就大大增加。”说“革新政党和工会的青年积极分子多”的是S新报社。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二十七日报道,菲律宾民族主义青年组织十二月二十六日要求“立即完全废除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一切军事和贸易协定”。
    民族主义青年组织通过它的新全国主席塔亚格指出,“不完全废除军事基地协定、军事援助条约和共同防御条约,或者仅仅修改或修正它们的单方面的规定,这将继续是对我们的独立和主权的嘲笑”。
    塔亚格是在评论罗塞斯委员会最近建议菲律宾众议院重新研究菲美军事关系一事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二十六日报道说:“菲律宾众院重新审查菲美关系和协定特别委员会认为,菲美之间的三个军事条约都是对美国单方面有利的,委员会建议立即加以修改以纠正这种不平等的现象。”
    这家报纸指出,重新予以审查的三个条约是军事基地条约、军事援助条约和共同防御条约。
    这家报纸引用这个委员会主席罗塞斯众议员的话说,委员会的报告将于本周送交众院议长以便在众院于一月二十九日下届例行会议开会期间提交众院。
    这家报纸说,罗塞斯报告的建议之一是要求取消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
    这家报纸指出,在政治方面,罗塞斯报告表明,“由于军事协定中的大多数政治问题都涉及到美国侵犯菲律宾主权的问题,因此它建议美国重申承认这种主权。”
    罗塞斯报告指出,“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是美国外交使团的一部分,既然是这样,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就不应当在任何事情上不通过美国大使或外交部。”
    罗塞斯报告说,“然而,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却同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参谋长甚至就涉及两国的政策问题直接打交道”。
    “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作为军事顾问,是无权发号施令的,然而他却直接下命令给菲律宾武装部队下属的指挥官,显然忘记菲律宾武装部队并不是美军的一部分。”
    报告还说:“作为外交使团的一部分,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的活动费用和维持费用应由美国政府负担。然而,我们不仅提供住处和费用,而且这些住处和费用还要按照美国的生活标准。”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五日任命两度担任驻西贡大使的亨利·卡伯特·洛奇担任共和党新政府上台后的美国参加巴黎越南和谈的代表团团长。
    挑选洛奇为团长和挑选纽约律师、前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劳伦斯·沃尔什为副团长,是尼克松的新闻助理齐格勒宣布的。
    齐格勒宣布,尼克松已要求现任代表团副团长万斯在一月二十日新政府就职后继续担任新代表团的团员大约一个月,“这样可以不致失掉前进的动力,而且可以保持连续性。”他说万斯已经同意了。
    现政府的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将在大约新政府就职的时候离开现在的职务,由洛奇继任。
    齐格勒说,尼克松还没有草拟他将给予谈判代表的指示。他说:“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个地步。”
    尼克松还透露,他将派现任美国驻印尼大使马歇尔·格林参加他的谈判小组。他任命现在在美国代表团中工作的外交官员菲利普·哈比卜继续担任这个职务。
    齐格勒还宣布,尼克松四日晚打电话给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表示他希望这位外交官继续留在那个岗位上。
    洛奇现年六十六岁,在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政府中曾担任驻联合国代表。他在担任那个工作时名声卓著,因此在尼克松一九六○年竞选总统时担任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但是失败了。
    他在竞选副总统以后,曾担任大西洋学会会长,但是在民主党执政时他又担任政府职务,先任驻西贡大使,后任无任所大使。一九六八年,约翰逊总统派他担任驻波恩大使。
    沃尔什现年五十七岁,在艾森豪威尔执政的最后三年曾任司法部副部长。他早些时候曾担任纽约南部地区的美国地区法官。一九六一年以后,他是纽约一家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
    格林现年无十二岁,在担任驻印尼大使以前,在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五年曾作为助理国务卿帮办在国务院工作。
    哈比卜在洛奇担任驻西贡大使时曾担任驻西贡大使馆政务参赞。从巴黎会谈开始时起,他一直是美国代表团成员。
    哈比卜现年四十八岁,也是职业外交官,曾担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与巴黎越南和谈密切有关的外交官员今天说,任命洛奇为美国代表团团长可能会进一步拖延正式和谈的举行。
    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的官员还没有立即就这一任命发表评论,但是共产党人士说,尽管这是预料到的,但他们对任命这位前(美驻)西贡大使为团长并不热心。他们认为洛奇与南越的许多领导人都很亲近。
    西贡官员对于洛奇被任命为团长急不可待地表示出高兴。
    对于洛奇参加下的谈判前景有两种看法。据了解,洛奇是副总统阮高其的朋友。
    这种友谊可能导致洛奇比万斯还更倾向于南越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日电】卡洛斯
    ·罗慕洛将军今天就任菲律宾外长之职,他表示愿意对共产党中国“友好和相互尊重”。
    他在作这个表示的同时,还直截了当地警告美国和其他西方盟国说,菲律宾将“不为它们的利益效力,除非是这些利益是同我们的利益吻合的。”
    罗慕洛的新年讲话概述了他称之为“勇敢、自由和友好的”一种对外政策。
    他说,“菲律宾……作为一种总政策,谋求避免在经济上、政治上和文化上过度地依赖任何一个国家或一群国家,这里包括美国、日本和任何一个世界上比较发达和比较强大的国家”。
    罗慕洛说,他的政策的“主要锋芒所向”将是和亚洲利害与共及进行区域性合作。
    “我们全都共同地强烈希望恢复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作用,要不是各个外来的帝国的入侵的话,这种互相作用本来是可能导致更明显的亚洲团结、导致各种文化的更强烈的掺合,而不是导致我们今天那种不和与疏远。”
    罗慕洛说,菲律宾“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等”的关系“……将继续是正确和友好的。”
    他指出,对同美国订立的军事条约和其他协定,“今后将予以严格的审查。”
    谈到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问题,罗慕洛说,“对那些将成为我们的朋友和合作者的人”,奉行“友好和坦率的自由而独立自主的方针”的总原则不应当有什么例外。他说:“在我们的亚洲政策的范围内,我们必须及时正视如何使我们自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我们目前没有建立任何关系的亚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联系的问题。
    “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本身,取决于它是否将致力于同它周围的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友好和相互尊重的政策。
    “对菲律宾来说,任何增进彼此了解的机会都将是有不可估计的价值的。
    “通过奉行经济外交,我们将消除由于拘泥于奉行快要过时的政治外交而造成的妨碍我们的经济增长的障碍。
    “我们不能允许由于没有道理的担心和偏见而在做生意有利可图的地方不做生意。”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罗慕洛今天撤销了已达十年之久的禁止菲律宾外交官员在国外同共产党使馆工作人员说话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日电】外长罗慕洛今天极力主张重新审查菲律宾和美国签定的三项重大的军事和防御条约。他说,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特别小组委员会提出调查报告之后,采取这样一个行动就更为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