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三十日刊载希尔顿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国际方面,一九六八年不是一个好年头。虽然在年底时有三名美国人环绕月球飞行后回来,可是在地球上,大部分人类继续在心理上和道义上好像仍然生活在石器时代一样。
    在年初在越南和尼日利亚进行的原始的、非常令人讨厌的战争,到年底仍然在进行,尽管实行了半心半意的休战。俄国在欧洲心脏使用了老式的武力,表明它的统治者也是原始的和令人讨厌的。
    在年底时成为主要新闻的世界事件,大部分也是在年初在标题上出现的事件,但是有一些全新的事态发展。两个最重要的情况是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尼克松当选下届美国总统。
    在八月二十日晚上,俄国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的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使东西方都感到震惊。共产党世界感到震惊的程度比起一九三九年纳粹和苏联签订条约和一九五六年镇压匈牙利革命来还要大。共产党国家之间发生了令人惊奇的重新站队的事。
    对约翰逊来说,一九六八年肯定不是一个好年头。一个对总统的坏年头意味着也是一个对美国的一个坏年头。在这一年,美国人没有心思再进行越南战争,而且看上去要仓促地使自己从中摆脱。在这一年,马丁·路德·金和罗伯特·肯尼迪遭到暗杀。在三月三十一日,约翰逊宣布他将不谋求重新当选而使美国人大吃一惊。十一月五日,尼克松压倒汉弗莱而在选举中获胜,因为在汉弗莱击败参议员麦卡锡而得到提名时民主党内部发生了分歧,后来民主党没有及时地团结起来支持汉弗莱。
    除了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和美国大选以外,在一九六八年的第三个全新的发展是戴高乐总统的宝座下面发生了剧烈的动荡,动摇了这位七十八岁将军的地位,并且影响了欧洲政治力量的对比。在这一年,这位将军发现了国际货币团结多么有价值,但是也许发现得太迟了。法国政府从一月到三月一直教训英国和美国要整顿自己的经济,可是它在五、六月间遭到流血的学生骚乱、总罢工的冲击和信用的全部垮台。
    到秋天,经济发生灾难,接着人们大量抛售法郎。戴高乐拒绝贬值的决定再次使每个人感到意外。在年终时,学生和工会再度蠢蠢欲动,物价和失业人数不断上升。
    在中东,一九六八年是对阿拉伯世界的又一个灾难的年头。突出的一点是,没有同以色列达成政治解决办法,看来不可避免地要陷入一场新的战争。对阿拉伯世界来说,今年的风头人物是巴勒斯坦突击队。过去阿拉伯人对纳赛尔总统表示的崇拜现在大部分转移到阿拉伯游击队身上了。以色列为了对突击队越过约旦边境的袭击进行有力的报复而采取的行动,正在使约旦河谷东面成为无人地区。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难民从河谷移出,在安曼周围的帐篷里度过严冬。俄国利用了阿拉伯世界的孱弱所提供的一切有利条件,它加强地中海舰队,并在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也门扩充影响。
    在这一年,拉丁美洲仍然远没有实现持续的民主发展。摇摇欲坠的争取进步联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重新增添活力,但是正在这个时候美国的援助减少了。

【法新社伦敦三十一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他今天发表的新年文告中提醒全国人“必须作出”牺牲,并保证说他的政府将“积极地继续”努力以增进一九六九年世界货币方面的秩序。
    但是,反对党领袖希思向保守党人发表了一篇尖刻的年终讲话,说“人民根本已经厌腻了”。
    威尔逊对工党说,政府将力求增进世界货币方面的秩序,在国内,政府将继续执行“对于使全国在作了一直作出的而且必须作出的牺牲之后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益处来说是必要的那种政策”。
    他说,为了提高生产力而实行的一系列重要变革现在正在使英国的工业进行改组和实现现代化。但是,他承认,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说,一九六八年对工党政府说来都是一个艰巨和困难的年头。
    他说:“我们来迎接一九六九年这个既提出挑战又提供机会的年头吧。如果我们能战胜挑战,那么,我们就有机会扩大我们大家已经取得的成就。”
    希思在向保守党发表演说时激烈批评政府“渎职”。
    他说:“政府未能对我国的经济进行适当治理,这使人民感到非常失望,以致于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值得再为自己家庭的前途而努力工作、冒风险和节约。”
    他说:“人民对工党大臣们的无能根本已经厌腻了。人民正在对我们的制度以及对议会民主制度本身失去信心。”
    【德新社伦敦三十一日电】普通的英国人不指望会有一个“幸福的新的一年”。
    相反,他们预料一九六九年将是经济困难、物价上涨、税收增加、失业者增多和伴随着发生罢工、学生骚乱以及国际局势紧张的一年。
    《每日电讯报》组织的一次全国投票表明,百分之八十六的人认为一九六九年将是“物价上涨的一年”。
    百分之七十一的人认为,新的一年的特点将是经济困难日益增加,百分之六十二的人认为将出现更多的失业,百分之六十的人认为将比过去一年出现更大规模的学生骚乱。

【路透社布拉格一日电】斯沃博达总统今晚任命了以切尔尼克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新联邦政府的成员。
    捷通社发表的部长名单中包括不少上届切尔尼克政府里的人。
    总统任命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新政府如下:
    总理:奥·切尔尼克。副总理:彼·佐洛特卡,萨·法尔坦,弗·哈莫乌兹和瓦·瓦列什。外交部长:扬·马尔科。国防部长:马·楚尔上将。内务部长:扬·佩尔纳日。计划部长:弗·弗拉萨克。财政部长:博·苏哈尔达。对外贸易部长:扬·塔巴切克。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米·斯坦策尔。
    除了七位联邦部长以及总理和四位副总理外,还任命了另外九位部长负责领导各联邦委员会。他们是:价格委员会主席、部长:伊·蒂波尔特。技术发展和建设委员会主席、部长:米·赫鲁什科维奇。工业委员会主席、部长:约·克列伊奇。农业和食品委员会主席、部长:科·博达。交通委员会主席、部长:弗·热哈克。邮电委员会主席、部长:米·斯莫尔卡。报刊和新闻委员会主席、部长:雅·哈维尔卡。不管部长:博·库切拉。不管部长:扬·帕乌利。
    六位国务秘书中包括前代理外长瓦·普列斯科特。他被任命为外交部国务秘书。
    斯沃博达总统在另一项公告中任命前副外长杨·普德拉克为他的国务秘书。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联邦内阁新增加的重要人物是扬·马尔科,他是一个比较不知名的斯洛伐克的经济和技术专家,他担任外交部长。
    其他唯一的新内阁部长是扬·塔巴切克,是一位工程师。
    前任政府的二十三个成员中的其他部长,预期将在联邦内阁领导下的新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区政府中获得职位。
    改组的原因是采用联邦政府机构。新内阁成员的名单在人员方面没有重大的改变。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在领导集团里的进步和保守力量之间的长期争论中,新的联邦政府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可以认为是中间派的。切尔尼克自己被认为是倾向于保守派一边的。在新政府组成阵容方面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谁将在明年组成的新联邦议会中担任议长的问题。这个问题预料在本月月中以前将不会决定。目前的议会议长斯姆尔科夫斯基是苏联人所不喜欢的这里的一个著名进步人物,他正受到强大的压力,要他在新议会中担任地位低一些的职务。
    在这次变动中,两个最著名的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放弃了副总理的头衔,但是他们的权力基础仍然是他们所保持的权力更为强大的共产党内的职位。他们是斯洛伐克党的首脑胡萨克和捷克波希米亚地区与摩拉维亚地区党的领导人什特劳加尔。
    预料,失去副总理的职位不会影响胡萨克或什特劳加尔的地位。
    【路透社布拉格一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新政府是同非改革派或现实主义派(准备接受苏联所要求的让步的新出现的集团)在党内占统治地位的趋向一致的。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去年八月华沙条约入侵前占优势的激烈的改革派和进步派正在消失。

【路透社布拉格一日电】斯沃博达总统今天告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说,漫长和困难的道路还在前头,但是保证当局要运用“我们的人民是自己国家的主人”的原则。
    这位七十四岁的总统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的一篇忧郁的元旦讲话中说,稳定经济的战斗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有了经验教训以后就更聪明了,但是在避免错误的同时必须要走去年一月份改革计划所标明的道路。
    这位白发的总统重复了许多杜布切克改革计划的口号,但是没有具体提到去年八月华沙条约国的侵略。
    他强调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前途寄托在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平等的合作和联盟上。
    斯沃博达总统说,这个国家的民主化运动的积极方面赢得了国际上的赞赏和信任。但是,一九六八年并不是顺利的一年,他承认布拉格的政策中有缺陷。
    他说,“我们没有能避免错误和前后不一的现象,甚至还有许多轻率的做法”。他还说,“我们很少考虑世界的事态和我们国内事务的国际环境。”
    斯沃博达总统在展望未来时说:“我必须告诉你们,即将到来的这一年将不是容易的一年,将不会是没有困难的。”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中将不会出现“奇迹”。
    斯沃博达总统说,一九六九年将主要是实现联邦的一年。
    他在呼吁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即将进行变革的时候要保持头脑清醒时说,如果这些变革在紧迫的形势和非常状况中进行的话,那将是不好的。
    总统说,共产党仍在根据共产党的行动计划——去年四月所通过的自由化运动的蓝图——详细地制定一个关于未来工作的积极的计划。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电台打破了除夕的传统,请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在午夜时刻广播新年祝酒。
    这是第一次由一位政治家而不是由一位著名的演员或作家来祝酒。
    斯姆尔科夫斯基在电台上出现,表明了一九六九年政治地平线上有阴云。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一个苏联高级代表团在对捷克斯洛伐克几个省的共产党活动进行了短时期的视察后,已经回到了莫斯科。
    塔斯社报道,由党的书记卡图谢夫率领的这些苏联人同党的地区官员们举行了“同志般的坦率会谈”。塔斯社没有透露这个代表团此行目的的细节,但是说,研究了“工农业方面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活动”。
    代表团在星期日和星期一到俄斯特拉发、科希策和布尔诺几个城市进行了访问。这些苏联人在星期一回到了捷克斯洛伐克首都,但是,塔斯社星期二才宣布。
    塔斯社说,会谈强调了“进一步加强苏捷友好”以及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

【路透社东柏林三十一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晚要求欧洲国家不要忘记:「两次世界大战都是从德国的国土上开始的,而这种灾难性的政策的根子现在仍保留在西德」。
    在德通社所发表的乌布利希的一篇新年讲话中,乌布利希指控西德总理基辛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拒绝承认欧洲现在的国界是拿战争开玩笑的行为。
    他要求(各国)承认东德,并说与「和平德国」没有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各国政府,只是怂恿西德图谋复仇的政客。
    乌布利希说,希望缓和紧张局势的国家应该支持东德和西德加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