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叙利亚报纸三十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和总理阿塔西昨天上午打电话给黎巴嫩总统赫卢和总理雅非,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前天晚上进攻贝鲁特机场,强调叙利亚准备向黎巴嫩提供一切援助,并支持黎巴嫩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所采取的一切步骤。
    【中东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今晚说,犹太复国主义者对贝鲁特机场的侵略行动,已使那个地区目前存在的紧张局势加剧一倍,并使得取得合理解决的可能性变得更加遥远了。
    布迈丁在一封拍给吴丹的电报中说,以色列已经证明它完全无视世界舆论而对阿拉伯国家持永远是侵略性的立场。
    【法新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在他代表阿尔及利亚刚刚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一份电报中特别说,
    “以色列最近犯了大罪,但是这既不会损害阿拉伯国家解放它们被占领的领土的坚定意志,也不会损害巴勒斯坦人用他们被迫使用的一切手段争取正义的坚定意志。”
    【本刊讯】据亚丁电台三十日报道,南也门外交部昨天致电黎巴嫩政府。电报说,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黎巴嫩政府对以色列袭击贝鲁特国际机场一事所持的立场。电报说,南也门政府敬佩黎巴嫩抵抗以色列的侵略。
    电报指出,以色列的袭击证明以色列的统治者们已陷入惊慌和狼狈境地,在巴勒斯坦游击队反对以色列侵占的活动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以色列统治者正无法维持其生存。然而,不管以色列在世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支持下搞什么可耻阴谋,都不能削弱阿拉伯人民进行全面解放战争从阿拉伯祖国的领土上赶走以色列的决心。
    【中东社开罗三十日电】据萨那电台报道,也门外交部长贾格曼今天说,以色列对贝鲁特国际机场进行的明目张胆的侵略是受到所有人民和法律谴责的一次重大的罪行。他又说,以色列把自己叫做一个国家,而它的行为却像一些无法的匪徒,它越来越向世界提供它的犯罪性质的证明。
    【中东通讯社喀土穆二十九日电】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阿扎里,今天晚上谴责以色列昨天晚上对贝鲁特机场的袭击是“野蛮袭击”。
    【中东社安曼三十日电】约旦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图康昨天说,以色列对贝鲁特机场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表明它所谓的和平愿望是假的。
    约旦把这次袭击说成是以色列一系列侵略的新的一环,它表明了以色列的侵略意图和扩张野心。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三十日电】据昨天宣布,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以色列突击队于昨天袭击贝鲁特机场后给黎巴嫩总统赫卢发去了一封声援电。
    摩洛哥国王的电报保证全力支持黎巴嫩和所有其他阿拉伯国家并谴责以色列的袭击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路透社德黑兰三十日电】伊朗今天谴责以色列突击队袭击贝鲁特机场是“破坏行为”并对黎巴嫩表示同情。
    【非洲报联社摩加迪沙三十日电】索马里外交部在以色列侵略贝鲁特国际机场之后发表声明强调说,索马里政府谴责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这一侵略证明,以色列国家继续不承认国际法准则。
    【路透社巴格达三十日电】伊拉克航空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它的公司准备把飞机交给黎巴嫩的公司使用,以确保它的航线畅通。

黎巴嫩代表对决议持保留态度,要求加入制裁以色列一条;以代表表示拒绝;苏代表假惺惺地说决议是“软弱和不够的”;美代表竭力袒护以色列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一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三十一日通过的决议如下:
    安全理事会,
    听取了黎巴嫩代表和以色列代表关于严重袭击贝鲁特民用国际机场问题的发言,
    认为以色列武装部队对贝鲁特民用国际机场的军事行动是预谋的,是大规模的,并是经过仔细策划的事件,
    对于这种违犯安全理事会各项决议从而引起的局势恶化表示严重关切,并对确保国际民航交通畅通无阻的必要性表示深为关切。
    (一)谴责以色列违背它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停火决议所应承担的义务而采取的预谋军事行动;
    (二)认为这种预谋的暴力行动危及维持和平;
    (三)对以色列发出一项严正警告:如果再次采取这种行动,安全理事会就得考虑采取贯彻它的各项决定的进一步步骤;
    (四)认为黎巴嫩有权要求对它所遭受的、而且以色列已承认负有责任的损失进行赔偿。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一
    日电】一致通过的这项决议是以色列同阿拉伯邻国多年冲突中对以色列的最强硬的决议。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一日电】黎巴嫩代表团首席代表布特罗斯说,他不能怀着“纯真的谢意”欢迎这项决议,他对此表示遗憾。
    黎巴嫩感谢安理会所给予的道义上的支持,同时,他又说,“不幸的是,我们不得不有所保留。”布特罗斯宣布,黎巴嫩希望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以色列采取行动,其中包括对以色列实行制裁。
    他又说,鉴于以色列一贯违反安理会的意志,安理会发表的“柏拉图式”的宣言不可能有任何意义。
    【路透社联合国三十一日电】以色列今晚悍然地谴责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谴责它上星期六袭击贝鲁特机场的决议,说这个决议反映了这个世界机构在“道义上、政治上和法律上的破产”。
    以色列大使约瑟夫·特科阿匆匆忙忙赶回安理会时说,“谁也不要错误地认为:以色列人民会被不公平的宣言所动摇。”
    以色列代表对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决议的反应说明它完全拒绝。
    【法新社联合国三十一日电】苏联代表马立克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讲话,要求美国和英国采取措施,迫使以色列接受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说,应该停止向以色列运送一切武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日电】同联合国惯例相反,这项决议没有具体的发起人。马康南请负责安理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库塔科夫(苏联人)宣读这一措施。
    当即进行的表决显示有十五人举手表示赞成。
    苏联大使马立克称,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决议是“软弱和不够的”,是苏联认为不能作其联合发起人议案之一。
    美国大使威金斯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他第一次强烈谴责以色列袭击贝鲁特机场的语调,他星期二在安全理事会会议说,“我们明确希望同以下的做法不发生关系,即对所谓以色列各项政策和行动作出广泛的概括、进行粗暴的谴责和对以色列进行轻率的进攻,而这些政策和行动同目前我们正遇到的事件是毫无关系的。”
    “以色列不是在这里受审以判他死活。这里没有人要求以色列为它的生存权进行辩护。安全理事会不是一个审理一九六七年战争、一九五六年战争、一九四八年战争的一切问题的法庭,没有授权安理会对各次战争之间的一切问题作出判决……”
    威金斯重申美国认为,应该讨论“限制把武器运到”中东的措施。“约翰逊总统一再指出,停止武器的运入是中东和平的条件之一。”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新闻部长法耶克说,昨天晚上,阿联内阁开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议,讨论中东危机。法耶克又说,部长们听取了外交部长里亚德的报告,还研究了有关战争努力方面的一些重要问题。
    【德新社开罗三十一日电】埃及政府将在今晚在纳赛尔主持的特别内阁会议上再一次讨论中东局势。几位部长将提出“具体的研究结果”。
    【法新社开罗三十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唯一允许存在的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高级执行委员会今天晚上在纳赛尔总统主持下开会。
    这家通讯社说,会议开了三小时。没有透露讨论的问题的细节。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维亚雷焦二日电】据报道,抗议以“资产阶级”方式庆祝新年的学生昨天清晨在这个意大利北部城市附近的海边夜总会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当局说,至少有十九名警察受伤。
    这场混乱是在约五百名学生向参加夜总会的成双成对的人们扔鸡蛋、苹果和其他东西以后发生的。在警察到达时,示威群众向他们扔了许多棍棒和其他东西。
    【美联社罗马一日电】意大利的玩乐者星期三(一日)过了一个悲惨的元旦,有两个人在炮竹爆炸时被炸死,数百人在炮竹事件和石的示威活动中受了伤。
    在庆祝元旦期间,数以千计的意大利人违法燃放炮竹,另一些人则在冰冷的夜晚示威反对在庆祝元旦时挥霍钱财。
    工人们堵着豪华的门,并且朝着街边的咖啡馆大喊“可耻”和“资本家”。
    在维亚雷焦,学生们和工人们用船筑起了一堵拦墙,向玩耍的人们扔鸡蛋、西红柿和石子,后来被警察赶走了。
    【本刊讯】罗马二十九日消息:意大利北部艾米里亚区巴马的“雷吉奥”歌剧院十二月二十六日举行歌剧季节的首次演出时,三千多名学生和工人去剧院外面举行强大的示威,反对资产阶级的艺术和文化。
    示威者向去看歌剧的富人掷臭鸡蛋和蔬菜,散发由一个“工人学生委员会”印发的传单,传单谴责“剥削者举行可耻的表演”,眩耀他们的富有,而人民却在挨饿。
    他们高呼“雷吉奥(剧院)开幕了,而埃里达尼亚(糖厂)却关门了”,“两张票的价钱相当于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养老金”,“你们穿的一件皮大衣的价钱超过工人一年的收入”,“你们戴的珠宝足够建造一个普通住宅区”。
    艾米里亚区的另一个城市皮亚琴察,在市剧院的外面也举行了一次类似的示威。
    【路透社罗马二十九日电】(记者:钱塞勒)意大利暴乱的学生找到了新的目标——闪闪发光的、繁华的、资产阶级的意大利歌剧世界。
    在斯卡拉举行的歌剧季节开幕式是个开端。
    在两名西西里农业工人在同警察冲突中死去后,工人和学生的骚乱加剧了,正在这个时候,十二月七日开始上演歌剧。
    三天之后,运动扩展到西西里首府勒莫,歌剧观众在鸡蛋和水果的袭击下再一次逃跑了。
    大部分观众最后从边门走进歌剧院。他们被弄脏的晚服和散乱的头发表明进行了斗争。
    目前,意大利资产阶级很清楚,歌剧不再是安全的了,据报道,许多歌剧院的观众都大大减少。
    巴马歌剧季节开幕时发生了迄今为止最惊人的示威,尽管巴马的人热爱歌剧是闻名全世界的。
    大约有一千名青年在等着,当观众开始到来时,就用嘲笑、谩骂和通常用的鸡蛋和蔬菜迎接他们。
    当一批一批的青年设法冲进歌剧院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后来,当歌剧院里传出维尔第赞歌时,在外面包围的群众中响起了革命歌曲。
    现在扰乱意大利歌剧世界平静的示威理由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决不包括攻击歌剧本身。
    更经常的是反对票价太高,使贫苦的人不能去听,或者是当许多地区有失业和经济肖条的时候,举行花钱很多的开幕仪式。

【法新社联合国三十一日电】安全理事会今晚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预谋的袭击并违反联合国宪章。
    这虽然是联合国迄今为止采取的最严厉的措施,包括苏联在内的一些代表团却还在指责美国阻挠关于对以色列进行制裁的动议,从而支持了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不相信苏联是真心实意想看到以色列在国际上孤立。如果执行(联合国)宪章第七条的话,以色列就会遭到孤立。
    这一条甚至对罗得西亚都没有应用过。因此,联合国的谴责主要是道义上和心理上的行动,虽然以色列早已说清楚特拉维夫拒绝这些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