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东方社东京三十日电】佐藤反动政府和东京大学反动当局终于被进步学生斗争所迫,不得不停止明年度该大学的入学考试。这个结论是二十九日文部大臣坂田和东京大学代理校长加藤进行了两次会谈的结果。政府同时宣布除去东京教育大学的一个学院以外,其他四个学院也停止入学考试。东京大学停止入学考试是这个大学九十年的历史上第一次。
    然而,反动派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还试图作最后的挣扎。
    他们一方面叫嚣什么“东京大学的局势除去暂时封锁起来,然后进行根本改革以外没有解决的办法”。“必须引进警察机动队,把暴力学生驱逐出校”等等,威胁进步学生。
    佐藤政府三十日就大学问题,破例地召开了临时内阁会议。
    反动派在另一方面还借助于日修集团,在东京大学的几个学院里召开了所谓“学生大会”,决定停止罢课,并将在一月九日召开所谓“全校集会”,阴谋分裂学生的斗争。加藤和坂田在这次会谈以后说,“如果在一月中旬以前能够恢复秩序,就将重新研究入学考试”。这是为使他们分裂的阴谋容易得逞而下的伏笔。
    日修文化部长藏原惟人二十九日发表了谈话,说是“不能屈服于托洛茨基集团的恫吓”,以煽动东京大学当局。
    反动政府、大学当局、日修分子这样的三位一体的攻击,到一月中旬,毫无疑问将会更加激烈。
    东京大学的进步学生在新年假期内还在他们占领的礼堂等几个楼里住着,准备对付估计明年初就会激烈起来的斗争。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一位权威的南越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越和美国两个政府已就巴黎越南和谈的桌形和程序的新建议取得一致意见。
    同时获悉,南越代表团的“协调人”、副总统阮高其计划把他的办公处从巴黎迁到日内瓦,虽然官方对此既未证实,也未加以否认。
    不管怎样,消息灵通人士说,阮高其在一月十五日以前不会返回欧洲。
    接近西贡外交部的人士说,关于桌子形状和关于诸如进入会议室的先后次序和发言的次序等程序问题的一致意见,是在上月底在这里举行的两次会议上达成的。参加这两次会议的有,阮文绍和陈正声以及美国大使邦克和其他美国官员。
    这些人士说,这些新建议证明,西贡和美国两个代表团表现了“最大限度的诚意和和解精神”。
    新建议的目的在于便利西贡和美国两个代表团在巴黎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十一日电】据今天透露,美国谈判代表们正在探索改变处于僵持局面的越南问题会议的方式的可能性,为使和谈进行作一番新的尝试。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代表团正在研究,能否设法把谈判从侧重于由美国、北越、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举行一个会议的做法改变为举行一系列讨论战争各个方面的平行的会议。
    这一概念已由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基辛格提了出来,井已得到一些南越领导人不很明确的支持。
    美国官员们说,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性:一方面由华盛顿和河内讨论这场战争的军事降级问题,同时,由西贡和民族解放阵线讨论南越的政治前途,这样目前的僵局就可能打开。
    但是,北越人已经公开拒绝了这项计划,他们坚持说,根据今年十月河内与华盛顿私下达成的协议,美国答应举行四方会议。
    在研究举行平行的双边会谈的可能性的同时,据悉,美国官员们还讨论试图把会议扩大为研究整个东南亚的前途及让老挝、泰国和柬埔寨也参加会议的做法是否切实可行。美国官员们告诫说,在目前,这个问题只是作为一种设法打破四方会谈僵局的可能的办法加以研究。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阿尤布今天说,他的政府不会被反对它的运动所吓倒。
    阿尤布在一则向全国的广播讲话中说,在十一月十三日逮捕前外长布托一举引起了反政府示威之后,情况在逐渐恢复正常。
    “当以不庄重的、不民主的和不文明的方式来宣传这些见解时,那么这种活动就不再是公认的意义上的政治活动了。它就堕落成胡来一气,滥行破坏和抢掠了。”
    阿尤布要各反对党表明,它们是否拿得出比政府更好的政策。
    他又说,他知道,人民正面临着许多困难,并说政府将注意在骚乱期间所揭示出来的艰难困苦情况。
    与此同时,学生各反对党的党员在几个城市——包括拉瓦尔品第
    ——把一月一日作为“凶日”来纪念。建筑物上挂了黑旗,学生们手臂上佩带了黑纱。
    今天在这里传来了马尔丹、锡亚尔科特、阿博塔巴德和萨戈达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改革和释放政治犯的消息。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这里的报纸三十一日报道,阿尤布总统三十日在拉合尔坚决地宣布,现在的宪制——它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是民主的,以成年人选举权作为基础——有益地经受了人民的考验,将不惜一切代价予以维护。
    他谴责了某些阶层的人的不法行为,他们的目的是破坏全国人民的统一和团结,混淆一些问题以欺骗全国人民。他说,反对派所提出的倒退到议会制度的主张充满了危险的后果,因为这会给这个国家带来十年前所经历的那种政治上的不稳定和混乱局面。
    他说,现政府是反对党派的威胁和恫吓所吓不倒的。“利用公众集会来迫使政府倒台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他说,巴基斯坦在隔壁就有一个敌人。如果人们彼此不信任,自从上次对抗以来变得更为强大得多的敌人将利用这种局势。他说,反对党在理屈词穷之后,只有谩骂和诽谤的能耐了。
    他驳斥了下面这种说法:他颁布了一项保证他能继续执政的宪法。这是恶毒的说法。宪法明确地规定了每五年更换政府的文明的方式。
    【法新社卡拉奇三十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说,如果让目前的政治结构垮台的话,巴基斯坦可能发现它实际上处于内战的边缘。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一九六八年确实是“大学纠纷年”。发生争端的大学,全国已有一百一十六所大学,其中有六十五所大学的争端没有得到解决,而肯定要持续到新的一年(警察厅的调查)。东京大学、东京教育大学、东京外语大学、日本大学、中央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在迎接新的一年时,部分校舍仍筑有路障进行封锁。在被弄得乱七八糟的整个校园内,不断发生血腥的私刑拷打事件,而长时间地监禁校长、教授进行的那种群众集体谈判已经不算危险的事了。自称是反体制运动主力军的学生们,究竟要走多远?在面临七○年问题的时候,谈谈今年正日趋激化的大学争端的问题和明年的展望。
    一个学校一般都有两个以上原因交织在一起,起爆点只是一点小事,但学生的要求则是逐步升级,加上大学方面迟迟拿不出对付办法,于是争端便越来越大,这样的情况是很多的。
    各地不断发生群众集体谈判、监禁谈判、占领校舍、设路障封锁等。反日共派的积极分子们把大学斗争作为革命的手段和革命的一个过程。对此,不参加派别的学生虽然多数不能跟着进行革命,但可以说,他们平日对大学的不满便借争端时机而爆发,随之他们也成为“积极分子的同情者”,这样便加剧了斗争,使斗争旷日持久。
    大量处分学生、要求警察干预进一步扩大、加剧了斗争。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特点。
    在即将到来的一九六九年,反日共派的学生们的行动目标是什么?现在可以设想,将以四月的冲绳斗争、阻止夏季在东京举行的第四次亚洲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的斗争、阻止佐藤首相预定秋季访美的斗争、十月二十一日国际反战日斗争为主要斗争,以本校为中心展开比今年更为激烈的斗争。从后半年起,七○年斗争便正式开场了,斗争的规模和形式都必然会大大升级。
    东京大学文学系的一个革马派学生的领导人说过这样豪言壮语:“七○年斗争要把基地作为‘点’,把基地和基地之×作为‘面’来开展斗争。在这种情况下,大学将成为动力仓库和阵地。每个大学都有一两个××,因此我们有信心,如果有人来袭击,就设路障封锁,我们随时可以占领学校。”
    占全学联百分之六十多的日共派面对这种情况,一面提出进行与切身利益有关的要求学校实行民主化的斗争作为口号,借口展开对托派学生的防御战,开始采取使用“民主化棒”、“盔帽”等的武装行动进行攻击。可以设想,在一些成为据点的学校两派将会围绕着争夺主导权而展开更激烈的对立和对抗。
    高中学生组织也有所扩大,并正在争取结成全国性的组织。在各地,有迹象表明,全学联正向“战斗集团”发展。另外,估计反战青年委员会、争取实现越南和平联盟等组织同学生的联合斗争也将固定下来。大体划分一下的话,明年上半年,以东京大学、日本大学、中央大学等为中心的大学斗争,将以比今年更大的速度扩展到全国,后半年将揭开七○斗争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