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今晚在巴黎又发生了暴力行动,学生们放火烧一辆摩托车并且向一辆警车投掷石块。
    他们还把垃圾点燃并捣碎一辆停着的汽车的车窗。这些事件是在学生行动委员会在瓦因市场举行集会后发生的。
    大批警察包围了这个骚乱的地区,很快就把示威者驱散了。据说,这批大约五十名左右的学生是设在郊区的农泰尔文学院的无政府主义者。
    头带钢盔的警察拿着警棍和防御盾牌在邻近的理学院的围栏一带摆好架势,阻止任何示威者来破坏它的建筑物。
    在巴黎大学索邦校本部附近,防暴警察袭击企图组成一支游行队伍的二百名左右的示威者。一些学生喊着“共和国保安部队——党卫军”(这是指防暴警察采取的残暴方法)和“打倒警察国家”的口号,从而激怒了警察。
    几所中学的学生也采取占领行动,但是他们被说服后就离开了。在农泰尔这个臭名远扬的骚乱地方的学生在企图占领一个行政楼时捣毁了一些窗户,但是警察进行了干涉。
    今天,大多数组织都要求采取节制做法。这次骚乱的主要原因看来是要求增加大学的补助金。好斗的学生要求应由学生们自己来决定补助金的数量。
    教育部长富尔今晚在电台上警告说,将对制造骚乱的人采取“纪律行动”。他说,目前的骚乱已发展到“荒唐的”地步。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在郊区旺夫的米歇莱国立中学,许多教师进行“讨论”而不上课,以抗议本周早些时候警察的干预。许多学生都不上学。
    在内地,中学生举行了一次禁止举行的会议,同警察殴打起来。据说一些学生占领了学校。
    【美联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全国学联向学生们发出呼吁,呼吁他们“扩大群众动员工作,并根据当地情况占领大楼或举行罢课。”
    好斗的左翼学生组织法国全国学联,今晚发起了自今年春天拉丁区骚乱以来的第一次群众示威。它要求在巴黎区骚乱的第三天进行“群众动员”。骚乱期间,房屋被占领,绘画被损坏,并放火和砸坏了家俱。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法国防暴警察,今天实际上占领了拉丁区内由于暴乱而陷于混乱的街道,以设法镇压学生的新的暴力行动。好斗的学生领导人说,今天晚些时候还要举行示威。
    在同造反的学生连续又战斗了一个夜晚之后,强悍的共和国保安部队防暴警察队在索邦大学区周围的街道上巡逻。
    在二十四日夜晚的冲突中,警察逮捕了约一百五十名学生,至少有十名警察和学生受伤。学生把石块和其他投掷物向警察扔去,放火烧了两辆囚车。
    巴黎大学好斗的左翼学生不顾他们自己的领导人要他们停止采取暴力行动的劝告,他们说他们要继续努力使全国所有大学停课。
    在诺曼底的卡昂大学,学生的一个“行动委员会”决定戴黄袖章,以表示他们现在处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占领下的国家里的犹太人所处的那种困苦境地。
    【路透社巴黎二十五日电】今天清晨法国学联拒绝了教育部长富尔的警告,即将不容忍学生的暴力行动。昨天晚上教育部长在电台广播中说,政府将不容许学生占领各院系。
    学生联合会今天清晨在公报中说,巴黎的各学生行动委员会将协调他们对学联所说的部长要进行镇压的“威胁”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一些学生从昨晚起占领了巴黎郊区万桑新建立的文学院大楼,当他们在今天清晨四点钟前不久离开这所大楼时,警察把二百五十名学生带去进行查询和检查身份。
    没有关于发生损伤或肯定逮捕的消息。
    原先大约有五百名学生进入这个大楼实行“无限期的”占领,以支持昨天在巴黎拉丁区同警察冲突的他们在索邦校本部的同学。
    但是他们中间许多人在教学大楼里只呆了几小时,当今天清晨要他们撤出大楼时,大约只剩下三百人。
    在这一天发生了自从去年五月——六月骚动以来在巴黎发生的最严重的学生骚乱,而占领万桑的大楼是最高潮。
    其他示威的学生在附近的圣米歇尔大街拿着红色(共产主义)和黑色(无政府主义)的旗帜游行。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布列塔尼人,从掷塑料炸弹者、分裂主义者、到欧洲联邦主义者都指责巴黎》,摘要如下:
    一些时候以来,布列塔尼人向巴黎进行挑衅。一些人只限于在合法范围内干,他们提请当局注意“布列塔尼困难”的继续存在和严重化,这种困难既是从这个地区的真实经济困难产生的,也是从一部分居民的某种痛苦情绪产生的。我们受到虐待,我们的语言和传统几乎都不被容许存在。我们是法国的殖民地!我们这里是劳动力的储备所,人们不让我们享有别人所享有的进步。
    另一方面,其他一些人则更富于爆炸性的方式来表示意见,布列塔尼解放阵线就是这样。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它的突击队——布列塔尼革命军——就组织了三十来次塑料炸弹袭击事件。
    一些袭击事件,有时是由一些不属于布列塔尼解放阵线的人自发组织搞的,特别是青年人爱搞这些事。
    布列塔尼解放阵线的组织,是从阿尔及利亚学来的:它是暂时在一个有限纲领上取得一致意见的个人或各种小集团的大联合,这是阵线的原则。这说明了为什么有某些意见分歧。“布列塔尼革命军”的结构也是模仿阿尔及利亚人在战争时期的结构形式,一些几乎都是自主的、互不相连的小组,仅仅依附于同政治领导分开的一个司令部。
    本星期一(二十日)布列塔尼解放阵线公开向大家表明它的意图:“之所以我们首先是民族主义者和独立主义者,那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就要通过布列塔尼和布列塔尼人民求得政治解放来实现。”
    这是再明确不过的了。但是,在布列塔尼解放阵线内,大家不是一致同意分裂主义的倾向的。这个派别主要包括留恋过去各个阶段的人:一些人梦想实现一个摆脱一五三二年使布列塔尼公国同法国联系起来的条约的布列塔尼,“因为我们的组织没有得到尊重。”
    所有的人,或者几乎所有的人,以各种方式谴责过份的集权,谴责巴黎对事务的控制。

【本刊讯】巴黎《震旦报》二十五、二十六日合刊刊载莫里斯·塔布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昨天上午在爱丽舍宫主持了国防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总理德姆维尔和有关部长(武装部队、外交、内政、财政)以及三军的参谋长和各兵种的参谋长。
    因此,国家元首今天和每年一样要去军事学校。共和国总统将受到领导高等军事教育各期学习的吉耶邦将军的欢迎,总统将对目前在学习的学员讲话。
    人们认为,戴高乐将军将在这次讲话中设法消除军队中存在的“不安”。我们的合作者莫里斯·塔布伊将军做的分析如下:
    自从去年五——六月和十一月事件后,在法国普遍存在的不安的气氛是否已扩大到军队中呢?最近,许多人士作了肯定的回答。我们更多地征求了那些四十岁上下的人(营长、中校、上校),他们都是一些很年青的干部。
    明显的情况是,这种普遍感觉到的道义和思想不安的气氛是早在放弃阿尔及利亚时就存在的,在这以后,没有出现能清除这一气氛的任何真正因素,而是恰恰相反。
    一九六二年事件之后,除了那时军方都不同意的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决定之外,几星期来,单方面对以色列实行武器禁运,由于它的单方面性和它对我们航空工业出口产生的影响,使人感到震惊和不满。但是,主要争执的,就是我们的军事政策和我们的战略,军内的开支的分配,装备的现代化和优先程序。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二十六日电】两艘苏联军舰——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今天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往地中海。
    这使得今年从黑海驶往地中海的苏联军舰达八艘,另外有六艘军舰从地中海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往黑海。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七日电】上面架有十二门炮的一艘苏联远洋潜水艇今天越过土耳其海峡驶往地中海。
    消息说,这艘潜水艇属“顿河”级,上面装有四门一百毫米口径的大炮和八门四十五毫米口径的炮。
    这艘潜水艇使得苏联黑海舰队本月经过土耳其水道驶入地中海的舰只达到四艘。
    据信,苏联海军在地中海约有五十艘舰艇。
    【德新社安卡拉二十六日电】土耳其海军当局本月早些时候说,去年一年中,有一百零四艘苏联军舰从黑海驶入地中海,有九十九艘从地中海驶入黑海。
    在地中海的苏联军舰的确切数字仍不得而知,不过,自从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后那里的舰只增加的情况已经引起了西方的不安。

【美联社马德里二十七日电】西班牙政府今天在实行新闻检查的情况下派出警察搜寻极端主义的学生。
    谣传逮捕人数最多是五百人。无法证实这些谣言。一位警方人士非正式地说,大约有三十人在马德里被捕,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这三天内,在整个西班牙逮捕的人数“不超过二百人”。
    学生领导人逃离城市,或设法躲藏在马德里、巴塞罗纳、巴伦西亚或比拉博的偏僻的胡同里。
    马德里大学很大的校园通常有大约四万名学生,而现在除了偶而有一个警察或教职员光临外,空无一人。在巴塞罗纳大学情况也相同。那个学校有二万八千名学生。这两个学校都不定期地关闭。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七日电】西班牙一个政府部长今晚说,宣布西班牙处于紧急状态是为了终止“大学校内不可容忍的情况”而不是由于受到军方的压力。
    新闻部长伊里瓦尔内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这一决定是西班牙内阁一致通过的。
    伦敦《每日电讯报》今天有一则消息说,佛朗哥将下台不担任国家元首以便让路而使卡洛斯亲王就王位。伊里瓦尔内说这一消息“完全是胡说八道”。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将在一月三十一日、二月一日、二日到布列塔尼旅行,研究这个省的专门问题,但这也是他重新推行区域改革的机会。
    实质上,他所考虑的一切改变只有一个目的:深刻改造法国区域和地方生活的组织。在戴高乐看来,必须结束集权化,他认为这种集中化是过份了,今后对国家的前途的妨害大于好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总理德姆维尔今晚要求全国的人,在今后的日子里“严守纪律”,以使所有的人能够“参加”恢复健全的经济的工作。
    他在电台和电视的广播中警告说,如果法国在一九六九年再发生像一九六八年那样的动乱,那可能恢复不过来了。
    他说,全国生产在继续上升,就业情况好转了,法国正在摆脱一个月前抱有的“忧郁”和“悲观”情绪。
    德姆维尔说,法国总的经济情况是“平衡的”,虽然对物价和工资需要严加注意。
    法国总理还对上星期好斗的学生团体,在巴黎地区的鼓动性活动发出了警告。
    他说:“政府的责任是维持秩序,它一定要尽到这个责任。我已经说过,不能容忍任何大学被占领的事。如果有人企图这样做,就将马上采取必要的步骤。”
    德姆维尔还说,“将根据条例和法律采取纪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