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在发生四天的反政府骚乱——骚乱中至少有二十四人死亡——以后,军队今天在巴基斯坦的三个最大的城市巡逻。
    在卡拉奇的利亚夸塔巴德郊区和西巴首府拉合尔都调去了军队。这两个城市都已实行戒严。
    同时,阿尤布·汗总统在等待他的特别顾问菲达·哈桑的报告。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总统可能准备同他的政敌们对话。
    但是他们还认为,由于反对派要求进行全面改革,以致总统如果在所有各点上都同意的话,就得同意取消他的政权。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在全国各地发生反政府骚乱的第五天,警察今天在白沙瓦同示威的学生发生了冲突。
    这个西北边境城市的当局说,军队被调来实施禁止一切公共集会的三十天禁令。白沙瓦和另外五个西北部城镇的全部学校和学院已经不定期关闭。
    在白沙瓦,警察拘留了左派人民党的五名党员,这五个人后来已经开始绝食以抗议最近骚乱期间“警察的过分行动”。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据报道,今天在卡拉奇发生的一场暴徒殴斗中,有四人被打死,使巴基斯坦在上周发生的反政府骚乱中死亡的人数猛增到二十一人。
    目击者说,四名支持阿尤布总统的人被骚乱分子打死,另三名受伤,伤势严重,这些骚乱分子烧毁了执政党穆斯林联盟在当地的一位官员的家,并纵火焚烧了紧挨着的一个市场。在数英里之外都能看到火焰。
    目击者对记者说,敌对的两派——反对总统的一派和支持总统的一派——互相用手枪和铁棍进行袭击。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军队今天被调进卡拉奇和拉合尔来镇压西巴基斯坦最大的两个城市中进行了一天的反政府骚乱。
    卡拉奇的示威者纵火烧了一所邮政局、卡拉奇市政委员会的一座建筑物和一辆警车。
    头戴钢盔的进行弹压的警察向拉合尔和卡拉奇的暴众投掷催泪瓦斯弹并冲进他们当中,力图恢复秩序,但是到了下午还是不得不把军队召来。
    在达卡,官员们说,生活已恢复正常,但是二十四小时的戒严已延长到二十九日。在拉瓦尔品第,五千名大学生今天高呼着反政府的口号在街上游行。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二十七日电】军队今天拥上拉合尔街上,因为大批暴徒在全城横冲直闯,烧汽车,打警察,并进攻一些政府的大楼。
    在奉命实行宵禁的拉合尔,当军队迅速开进来时很平静。可是在最高法院大楼附近着起了一场大火。
    早些时候,有五万名暴徒抢劫了商店。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在西巴基斯坦省长穆萨要求全国“现在停止”反政府的示威时,巴基斯坦昨晚实际上有实行军事管制的危险。
    穆萨在巴基斯坦电台发出的呼吁里警告示威者不要把政府迄今为止允许举行示威和游行的忍让态度误认为是软弱的迹象。穆萨指责反社会分子在西巴的各大城市进行暴乱,“任意”放火和抢劫。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穆萨省长的广播讲话(用电话从拉合尔传到卡拉奇广播台)说,政府准备同“任何爱国分子”会谈任何问题。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和南越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过去几天,越共和北越的进攻急剧增加。从柬埔寨向湄公河三角洲渗透人员和武器的活动也增加了。
    过去三天,在西贡东北和西北部发生了四次规模可观的进攻。同时,在今天一早,一支越共袭击队对西贡华侨区堤岸的一个民防自卫总部进行了闪电式攻击。
    南越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用火箭筒和自动武器进行的这次攻击是“骚扰性活动”,而不是对首都发动一次攻势的开始。
    一些人士说,这种活动说明越共的攻击增加了,以便为二月十七日的春节攻势作准备。但是美军和南越军司令部看来并不害怕一次新的总攻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一批用反坦克火箭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士兵在二十六日清晨攻击了西贡的一个民防办事处,打伤四名守卫者。
    发言人说,大量美国步兵开到西贡以西二十五英里的一个产大米的地区。
    在二十五日的头七个小时中,至少有一千名美国第九步兵师的士兵参加了战斗。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总部宣布,共产党部队星期日清晨袭击了一个美军机场,对南越各地的其他盟军设施进行了十二次以上的炮击。
    这些加紧的活动,是在巴黎的越南和谈第一次正式会议举行几小时以后进行的。这里的官员们不愿立即猜测这些袭击是否可能特别选择了巴黎会谈开始的时候,但是早些时候人们预言,共产党人可能设法增加军事压力,力求在谈判桌上加强地位。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一位南越军事发言人今晚在这里宣布,几天以前在中部高地爆发了今年在越南的最大的一次战斗。据迟到的简略报告,这场战斗是在距高地的首府波来古约二十五英里的荒山里爆发的,当时精锐的政府“突击队”一个营与北越部队一个营遭遇。原图说明:图示巴黎国际会议中央会议室全景,四个代表团坐在圆桌旁,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桌从左至右为: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北越代表团(面对摄影机),南越代表团和前面的美国代表团。(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传真图片)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宣布,他打算在今年后半年适当的时候访问美国,并且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以便就冲绳归还日本政府的时间达成协议。
    佐藤在他向国会发表的政策演说中还说,日本将欢迎将来出现这样一个局面,即共产党中国将被广泛地接受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名成员。
    他说,在考虑亚洲的未来局势的时候,日本同大陆中国的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大的问题。
    在他的政府面临的各种国内问题上首相最强调的是麻烦的大学问题。他强烈地批评东京大学的当局和学生,并表示决心要着手改革大学行政制度。
    佐藤的施政演说今天下午首先在众议院发表,后来又在参议院发表。
    他说,日本政府准备在把争取越南和平的行动提高到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行动方面继续起作用。
    他说,政府还将对东南亚国家的建设工作和复兴工作给与最大不过的合作和援助,并适当地尊重它们的自助精神。
    首相强调必须保持和加强日本同其邻国如韩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谈到中国时说,那个国家有着国内的和外交上的各种困难的问题,但是还没有建立以国际谅解和同世界各国进行合作为基础的新的外交关系。
    他说,目前,他的政府由于期望北京会改变态度将把各个大门敞开以便同中国接触。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印地文周报《人民战争》九日一期报道了印共革命派比哈尔邦协调委员会关于表彰穆扎法普尔县穆萨哈里斗争的决议的消息,摘要如下:
    邦协调委员会通过了表彰穆扎法普尔县穆萨哈里区共产党革命派所进行的斗争的决议,决议指出:
    “穆萨哈里的革命派正在进行有十二个以上的村庄的大约一万名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参加的斗争。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纳萨尔巴里斗争照亮了农民革命的道路,穆萨哈里农民斗争是这场农民革命的一部分。“对穆萨哈里农民斗争的各方面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到,如果把斗争引向正确的方向,如果把斗争不局限在经济和法律的范围内,那么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之间是没有鸿沟的。穆萨哈里农民斗争是以经济主义要求开始的,但是,当它出现质变时,就由经济斗争变为政治斗争了。由于对农民革命的不断宣传,使它的群众路线不仅为革命干部,而且也为无地和少地的农民中相当一部分人所掌握。所以农民通过为自己生活、生计有关的一切问题进行斗争使得群众路线在他们心中生了根。
    “平原上不可能发生武装革命或者不能进行武装革命的说法是错误的,穆萨哈里斗争也证明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它证明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革命之于人民,正如鱼之于海洋。
    “成千上万的革命农民挣脱了警察的镣铐之后,变成那个地区土地的占有者,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人民群众是怎样地以自己英勇的斗争表明他们是令人置信的捍卫者。
    “穆萨哈里的斗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以土制武器进行的,农民以所有这些武器进行艰苦的战斗,并且一再地抵抗着政府和地主的进攻。由此也可以证明,决定的力量不是武器,而是人民。
    “共产党革命派在这场斗争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们从运动开始到今天为止,一直在领导着这场斗争,这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那里的地方组织根据毛泽东思想把无地和少地的农民组织起来了。地方组织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发现自己的缺点,并从中汲取教训。因此,对那里斗争的每个方面的领导都是成功的。”
    共产党革命派邦协调委员会向地方支部指出了一些须要完成的任务,在指明那些任务时决议说道:
    “如果完成了这些任务,穆萨哈里农民斗争将成为全比哈尔的斗争的榜样,邦协调委员会对此深信不疑。
    “根据这场英勇斗争所引出的教训,全体革命同志应在各自的地区开展斗争,在穆萨哈里农民斗争的支持下,展开轰轰烈烈的运动,这是协调委员会的号召。
    “邦协调委员会坚信,如果农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那么他们必将消灭地主,取得胜利。”

【美联社巴黎二十七日电】阮高其今天说,他将愿意在“另一方”表示愿意的任何时候同他们会晤进行私下会谈,这种会谈可以在巴黎,也可以在任何其他地方举行。
    他是在同美国谈判代表洛奇就盟方将在星期四越南和平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将采取的策略问题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美国和南越指挥部目前正在研究在年底之前最初一批美军撤出南越的规模和时间。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阮高其今天对报界说,西贡和华盛顿大概将在下个月的春节(越南的新年)期间进行二十四小时或四十八小时的单方面停火。
    阮高其指出,共产党方面要求首先解决政治问题,而西贡则坚决要求优先解决北越军队撤出南越的问题。然后考虑相应撤退美国军队——而由南越军队来防——的问题。
    【美新处巴黎二十七日电】阮高其说,洛奇大使提出的具体建议——要求把非军事区恢复为缓冲地带,并保证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河内不干涉南越的事务,普遍接受加强的国际监察和监督以维持和平——“是问题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