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七日电】(记者:查尔斯
    ·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说,美国新总统尼克松面临着“难以克服的困难”。
    这是北京政权所发表的关于尼克松政府的第一次重要的政策性评论。尼克松政府正好是在一星期以前就任的。
    这次评论是以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和该党理论刊物《红旗》杂志联合写的社评的形式发表的。
    这篇联合发表的社评说,尼克松的就职演说“实际上是承认”他作为“美帝国主义的新头子”所面临的“难以克服的困难”的“走投无路的自供状”。
    这两家共产党的报刊嘲笑了就职仪式上的严密的保安措施。它们说,尼克松在防弹玻璃板后面讲话这个事实充分证明了美国所陷入的“分裂的深渊”和美国人民对“统治集团”的“仇恨”。
    根据这篇社评的说法,在中国人看来,尼克松要求团结的号召是不会被理会的。
    共产党中国清楚地表明,尼克松总统不能期望北京对美国的强硬政策会有什么改变。
    中国人说,在美国完全撤出越南、台湾和驻有美国军队的其他海外地区以前,不会有世界和平。
    中国人还警告说,除非美国人撤退,否则将“进一步燃起革命战争的烈火”。
    北京电台广播的这篇社论是在离华沙中美大使级会谈预定要恢复的时间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发表的。
    【美联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尼克松总统的就职仪式“办得和丧事一样”,并且说美国正在“前进”到“动乱的深渊”中去。
    《人民日报》和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的一篇文章告诉中国读者说,“动乱的深渊”就是指“人民革命的怒涛”。
    【法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北京今天以一种更加不妥协的语调明确地排除了同美国合作的一切可能性,并且呼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加强团结,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
    由官方的《人民日报》、理论刊物《红旗》和北京电台同时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员”的权威性文章,激烈地攻击了尼克松总统,并且说他的就职演说是美帝国主义者走投无路的自供状。
    文章在谈到尼克松的和平呼吁时说:“每当帝国主义者嘴里高唱和平的时候,也就是他们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
    【路透社香港二十七日电】中国今天说,打倒了美帝、苏修,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世界就会有真正的和平。这个声明是以官方的《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的一篇文章的形式发表的。
    【法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北京电台同时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员”的权威性的文章大骂尼克松总统,谴责他的就职演说是一篇美帝国主义走投无路的自供状。
    北京预言,从二○○一年开始的时代将是“无产阶级革命在全世界胜利的光辉节日”,共产党宣言将变成现实。
    文章同样猛烈地谴责了苏联,指责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对华盛顿新政府“阿谀逢迎”。
    文章说,美国和苏联正在加紧勾结,因为它们“同病相怜”。
    评论员写道,打倒了美国和苏联(它们是“一切麻烦的根源”),世界就会有真正的和平。
    他要求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送入深渊”。
    (本刊按:电讯内有的引语与我评论员文章原话有出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日发表题为《基洛夫和中国营》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一八年春,包其三的中国营在弗拉基高加索成立时,营政委是叶夫根尼·叶林涅夫斯基。叶林涅夫斯基在营里的时间很短,不久就被调到格鲁吉亚去了。
    这时候,另一位政委却常到中国营里来,战士们管他叫“大政委”,这个人就是谢,米·基洛夫。中国营的营旗,就是由他授给的,授旗后他还讲了话。
    那一年的五月,基洛夫还和中国营的战士一块庆祝了劳动节。中国营的战士,都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亲切地把基洛夫叫做“老基同志”。而且常常说:“老基同志又英明又朴实,只有真正的伟人才能够这样。”
    根据曾参加过中国营的人的回忆,那一年,他们还照中国人的习惯,共同庆祝过端阳节。在他们庆祝端阳节时,基洛夫没有来。战士们问包其三:“为什么老基同志不来?”包其三说:“他到莫斯科去了。去见列宁,有要紧事。”
    那时候,更严酷的战斗的日子已经迫近,可是弗拉基高加索的红军武器却十分缺乏,弹药的情形还要严重。
    基洛夫到莫斯科去,就是为了解决武器问题。
    那时候,捷列克河流域(格鲁吉亚一带)的情况显著地恶化了,敌人的包围圈越收越紧,弗拉基高加索和中央的联系几乎中断了。敌人正在准备摧毁弗拉基高加索这个被他们目为“布尔什维克传染病的温床”。
    谣言到处流传,都说红军盼望援兵,但没有盼到;莫斯科所给的武器也没有运到。事实上,捷列克苏维埃的革命武力也实在不多。在这有限的部队中,中国营已成为主要的兵力。
    在这样的时候,包其三又显出了他的机智,他对捷列克的军事委员布迪林说:“如果能让白匪觉得我们中国营的人数比实际多十倍,那就好了。”
    对方表示:好倒是好,但怎能做到呢?
    包其三便详细谈论了他的想法,布迪林终于说:“你可是一个多智多谋的营长啊!”
    原来,包其三认为:“这儿的人还不大认识我们,并且人们觉得,中国人都长得一个样儿,因此,我们的士兵可能很容易骗过敌人。”他的计划是:乘夜把一部分战士运到军用列车上,到了黎明时分,就在沿线各地行驶。他叫战士们坐在火车的踏板上,或者拥塞在车厢门口,有些甚至坐到车顶去。这样就给沿线的人造成一个印象,以为整列火车都满载着中国战士,连车厢都装不下,所以不得不挤到外面来。直到夜深,军用列车才又驶回弗拉基高加索,静静地返回营房。于是一夜之间,市面上均纷纷传言:调到城里来的中国战士,已增加到成万人了!这个方法,果然叫白匪发生了错觉,使城里渐渐安定了下来。
    是年冬,高加索的红军,终于还是受到了邓尼金的钳形夹攻,供应来源被切断了。他们不能不在冰天雪地之中,通过大草原,向阿斯特拉罕进军。经过了差不多一个月,他们到达了一个大村庄。包其三走在队伍前头,精神振奋地朝村里前进。
    就在村口的井旁,战士们看见了一辆破旧不堪的带篷汽车。有一个人就站在这辆汽车之上,他:个子不高,长着宽阔的额头和严峻的、意志坚强的下颏,乌黑的眼睛奕奕有神,而且充满鼓舞的力量。这时候,他凝视着渐渐走近的中国战士,他在迎接着这支已经衣衫破烂但仍保持着军人精神的队伍……
    这个人是谁?原来就是基洛夫!
    消息一传开,战士们都兴奋起来。“老基!老基!”的欢呼声,立时爆发出来了!
    基洛夫也笑了!他打了一个手势,叫大家站住。然后从汽车上下来,紧紧地拥抱包其三。战士们也一拥而上,争着和基洛夫握手,同时又“老基!老基!”的激动地欢呼着。

【美联社赞比亚卢萨卡二十五日电】权威的《赞比亚时报》今天赞扬“赤色中国人帮助别人而不希望得到什么补报的人道主义精神”。
    这家被公认为是卡翁达总统的喉舌的报纸说,接受中国援助没有什么不对。它说,由于这个铜矿丰富的中非国家奉行不结盟政策,它完全有资格向任何方面申请援助。
    报纸说:“还必须记得的是,中国的这一援助显然不附有任何条件。赞比亚绝不倒向一种政治观点。”
    星期五终于宣布了愿意担任驻北京大使职务的人选,而在两年前就已经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了。这个人选是总统府的前常任秘书恩戈马。
    恩戈马同以前被任命为驻北京大使的卫生部长姆温加不一样,他并没有内阁职位。姆温加在一年前由于拒绝担任这个职务而被降职了。
    外交部长穆登达在宣布这项任命时又提到中国给予的建筑公路的一千二百万克瓦查(将近一千七百万美元)免息贷款。这个贷款协定是在一九六七年签订的,当时据说是为了建筑从卢萨卡到赞比亚西部的巴罗兹省的一条四百英里长的公路的。
    但是现在穆登达说这是用于建筑一条只有二百五十英里长的公路。据认为,这种明显的变化是由于成本增加了。现在不知道这笔钱什么时候可以拿到。
    中国还保证提供款项建造一条通向东非海岸的铁路。

这是苏联奥尔忠尼启则中国广场中国战友纪念碑揭幕的情况。这座纪念碑当初就是为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中国战友们的建立的,而现在苏修却将碑文破坏了。(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