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六日载文报道:
    有关沙特阿拉伯政局动荡的消息不断出现。由于政局动荡,最近破获了反对费萨尔国王政权的阴谋案件,有若干名军官和主要文官被逮捕。无疑,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被推翻一事使革命力量——如果可以这样称呼的话——又受到鼓舞。但是沙特阿拉伯的危机起源于根本的权力之争,这种权力之争在沙特阿拉伯社会结构中几乎是固有的现象。紧张局势的一个迹象是,国王兼首相费萨尔决定自己作出一切重大决定——有关对内对外政策的决定。
    最近几个月来,费萨尔不得不遇到几个方面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和越来越大的反对。特别表现在:
    (一)亲王的作用。长期以来,亲王们一直在幕后争夺势力,他们都在政府里担任了大部分要职。在费萨尔以下,铁腕人物就是他的兄弟、担任国防大臣的苏丹亲王。据说,苏丹亲王希望接任首相的职务。
    (二)伊斯兰教领导人的作用。近几个月来,费萨尔和伊斯兰教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恶化了。这在沙特阿拉伯这样一个纯粹穆斯林国家中,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因为这些宗教领导人在一九六四年在促使沙特国王让位方面起了主要作用。他们现在抱怨费萨尔的伊斯兰政策不够伊斯兰化。
    (三)比较年轻的军官和中等阶层。一个“进步的”中等阶层在沙特阿拉伯非常缓慢地出现了。军队就是这个阶层的一部分。这批人变得不耐烦了,其原因有:经济和社会改革非常缓慢。王室成员和他们的随从人员的腐败程度。
    (四)汉志运动的实力。
    费萨尔对汉志地区的分裂运动的实力感到担忧,这个地区的居民总是自以为在文化上比内志人民高明,而内志是费萨尔政权的基础。沙特阿拉伯的最重要的城市——麦加、麦地那、塔伊夫和吉达——都在汉志地区。汉志的反对派运动规模很小,然而方兴未艾;它对国家财产的分配方式感到不满,并且对政府职务的分配感到不满。比较好战的汉志领导人希望他们的地区独立,或者至少成为一个实际的自治区。(汉志在已故阿里国王统治下,在若干年内曾是一个独立王国。这种情况到一九二六年阿里被伊本·沙特国王赶下台才结束。)
    (五)国际压力。在国内的压力之外,他同邻国的统治者的关系搞得很别扭。
    但是目前,这些国际纠纷是第二位的问题。费萨尔主要担忧的是中级军官,特别是空军的中级军官的忠诚问题。今年夏天的阴谋可以说是一个未遂事件,但是它已经使这个政权感到担忧。这个阴谋是在最后时刻发现的,据说是达兰基地雇用的美国人发现的。他们发现某些军队有不寻常的行动。

【中东社开罗二十九日电】参加目前在这里进行的会谈的黎巴嫩方面,在同阿联方面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几个具体意见。扈利说这些意见是解决危机的良好基础。
    正是有了这些意见阿联才同意进行调停工作的。
    已经达成协议,要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接触,并且邀请他参加这里的会谈。
    实际上已经在同目前在大马士革的阿拉法特进行接触。
    黎巴嫩方面提出的解决危机的意见中包括这一点:让突击队在黎巴嫩领土上有行动自由,只要这样不损害黎巴嫩的安全和领土主权。
    黎巴嫩驻这里的大使埃兹丁对中东社记者说,阿联方面谅解黎巴嫩的态度。

【中东社摩加迪沙二十九日电】据摩加迪沙电台报道,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决定从政变日期十月二十一日起行使共和国总统、国民议会、以及内阁和最高法院的权力。
    这家电台说,今天颁布了一项授与革命委员会这些权力的法律。这项法律还规定,一切法律仍然有效,直到颁布一项修改或者批准这些法律的法令为止,但是那些同革命原则相冲突的法律将被取消。
    【中东社摩加迪沙二十九日电】摩加迪沙电台今晚说,索马里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少将今天收到了纳赛尔总统的一封信。
    这家电台说,这封信是由这里的阿联大使交给这位索马里领袖的。据这家电台说,这封信表示纳赛尔总统支持这里的新政权。
    后来西亚德少将接见了苏丹、法国和联邦德国的大使,他们表示他们各自的国家支持新政权。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九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给索马里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少将打去了贺电。
    卡扎菲上校在贺电中表示了最良好的祝愿,祝愿新政权为索马里的自由取得胜利。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记者:比彻)尼克松政府在就职九个月后正开始拟出一个长期的军事政策,这一政策比它的前几届民主党政的政策既更加有风险,又更加谨慎。
    新政府决心大大削减非核部队——飞机、坦克、军舰和军队(传统军事力量依靠着这些东西),从而接受了用削减了的部队来支持在全世界承担的那种没有减少的义务时所包含着的危险。
    但是,在核武器——导弹、反导弹和轰炸机——方面,情况看来正好相反。有些人认为,虽然政府愿意,甚至渴望谋求同苏联达成一项控制军备的协议,但是政府已经作出一项政策决定,以防止俄国人能够给美国造成的损失超过美国会给俄国人造成的损失。
    这些看来似乎是矛盾的趋势正在成为新政府的军事战略的基本前提。
    一位计划制定者说,“让我们正视现实。如果我们盘算错了、拥有的一般任务部队太少的话,其结果不大可能是灾难性的。但是如果我们在战略方面犯了力量太小的错误的话,其结果可能是致命的。”
    在尼克松就职的那一天,发出了一个事先已经准备好的指示,要求在整个政府范围内对军事战略进行研究,以便听取指导今后五年的政策和预算的建议。这个指示就是国家安全研究第三号备忘录。
    国防部、国务院、中央情报局以及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的各专家班子向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了许多估价,现在总统已经作出了决定,虽然还没有正式宣布这个决定。
    五角大楼现在正在努力使尼克松政府接过来的预算减少四十亿美元开支,从而使得它在到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财政年度中的支出减少到七百七十亿美元。五角大楼已被告知下一年度的预算指标为七百一十亿美元到七百三十亿美元。其后的预算也要保持节约,即使在越南战争结束后也要这样做。
    在制定预算中,一般任务部队将加以大大削减,将从最近几个月的十九个师的顶点削减两到四个师。
    到目前为止未减少所承担的义务。但是不是计划使部队能同时在欧洲和亚洲进行战争,而是将使部队能适应于在其中的一个地方,而不是同时在上述两个地方进行大规模的战争。根据旧的战略和新的战略都将保持迅速作出反应的特别部队,以派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去打一场小规模的灌木林火式战争。
    尼克松政府已决定以比过去少的部队来应付局面,它的确感到通货膨胀的威胁以及把更多的人力和物力用于社会福利的必要性是十分逼人的。
    前几届政府认为作为同时在两个相隔很远的战线进行战争的计划是明智的,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在欧洲和亚洲都承担了具体的义务,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迫同时在这两个地方打仗。如果将来在两条战线上都出现了重大危机的话,美国的领导人将不得不作出选择。
    麦克纳马拉在五角大楼任职的最后几年认为,只要美国保持足够的战略武器,这样它在遭到攻击后就能进行报复,消灭大约百分之二十的俄国人,那么俄国制造多少武器的问题就没有什么重大关系。它将被威慑住。
    但是尼克松政府不同意这种看法。由于苏联努力加强它的战略武器库的情况远远超出美国的预料,官员们不希望看到苏联加强战略武器库的努力发展到这样一个地步:他们杀死美国人的人数能比美国杀死俄国人的人数多一倍。他们担心,如果听任这种“不平衡的恐怖状况”存在的话,那么在将来的一些危机中,美国可能不得不耻辱地后撤,就像俄国在古巴导弹对抗中所做的那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昨天宣布了关闭或减少国内外三百零七个军事基地活动的计划。
    一项五角大楼的声明说,这些行动将在四十二个州、波多黎哥和海外撤销三万七千八百个军事职务和二万七千个文职职务,一年可节约六亿零九百万美元。
    莱尔德在给国会的一个通知中宣布的这项削减计划,是这位国防部长八月二十一日宣布的三十亿美元节约计划的一部分,虽然一些节约计划要等到明年七月一日之后才能实现。

【美联社黎巴嫩东部拉沙亚二十九日电】在开罗举行旨在解决持续了两周的危机的谈判的同时,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黎巴嫩部队今天在这一地区隔着深深的河谷和崎岖的山脉交火。
    重机枪声和迫击炮声整天在岩石重垒的狭路上回响。但是看来交战双方是从固定的阵地上射击的。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法塔赫袭击者昨天黎明时分对拉沙亚和它的碉堡进行了一次袭击。
    这支游击队在放着吉普车上的无后座力炮的支持下,占领了东面两英里(三点二公里)的西哈村,据说正在准备再一次进攻。
    【美联社特里波利二十九日电】叛乱分子今天守卫着十三世纪的一个城堡的工事。这个城堡曾经是十字军的最后几个根据地之一。
    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制造的步枪和机关枪的枪口从有一码厚的城墙上的过去射箭的地方伸出来,十多岁的叛乱分子——他们背诵毛泽东的语录——同黎巴嫩军队交火。
    他们占领着圣吉尔堡,支持阿拉伯游击队的在黎巴嫩应享有行动自由的要求。
    特里波利的古老城堡今天被大约四十个人占领着,留着短胡的城堡指挥官阿布·塞弗·穆罕默德说,“我们的力量足以击退任何进攻。”
    穆罕默德从一个地洞里发布命令。他的士兵不断更换有利的位置以便回击黎巴嫩军队的狙击手的射击。当地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人都处于戒备状态,准备击退任何进攻。
    在贝都印人难民营的一位游击队领导人说,“如果黎巴嫩政府拒绝让游击队享有打击以色列的行动自由的话,我们准备转而发动进攻。”
    他说,“我们将采取我们用来对付以色列的战术来对付黎巴嫩。我们将不同黎巴嫩军队打酣战,我们要进行伏击和发起打了就跑的攻击。”
    这位游击队领导人讲话的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毛泽东、格瓦拉和列宁的照片。他一再谴责“美帝国主义”。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一周来同黎巴嫩军队发生的一系列冲突中,已经开辟了一条通叙利亚的战略新供应线。
    游击队已经占领了赫尔蒙山背面的三个小村庄和黎巴嫩同以色列的南部边界附近的一个城镇。
    包括他们今年一月以来所已进驻的黎巴嫩东南部荒凉的阿尔古布地区,他们现在已经从叙利亚到以色列北部边界占领了一连串的据点。
    据报告在黎巴嫩三十二个地方有游击队,在十多个地方有看来是长期性的设施。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秘书长吴丹正在公开和私下地敦促四大国加紧进行目的在于解决中东危机的外交努力。
    这是外交人士今天谈的情况。
    美国人士说,他们预期由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首席代表参加的四大国会谈将在下个月底以前恢复。这些会谈在今年七月就中断了。
    人们说吴丹要求早日恢复会谈。
    据悉英国首席代表卡拉登急于要恢复四大国会谈。法国也想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