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将于下月在华沙坐下来,继续进行一年前停下来的外交对话。
    当中国人在十一月同意恢复中美大使级会谈时,他们在一些人士中引起人们希望,北京的政策可能即将发生重大的改变。
    那些产生希望的人可能会失望的。
    现在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北京正在打算作出任何改变。
    有迹象表明,由于中国的动乱渐渐趋于平息,从而使得有可能恢复到比较正常的外交关系。
    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同意恢复会谈时建议,第一百三十五次会谈在二月二十日美国新政府就职后举行。
    在提出这个建议的同时还重申了中国在会谈中的立场。这包括要求缔结“关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协定”。
    中国人提出的第一个条件是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国一切军事力量从台湾撤走。
    就美国官员而言,这就是中国问题的症结所在。
    除非在这个问题上北京改变想法或者华盛顿改变立场,否则没有外交关系的这两国之间已经进行了十三年的外交会谈将无限期地拖下去。
    不管表面上看来怎样,改变之风现在并没有刮起来。当然在北京也没有。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巴基斯坦外长侯赛因今天在这里英联邦会议上说,必须作出努力使中国参加国际大家庭。
    会议人士说,侯赛因在会议讨论外交问题时发言说,那些要使中国陷于孤立或把中国包围起来的尝试,只会有助于证明中国抱有的关于外部侵略的担心情绪是正确的,而中国目前对西方采取这样的态度,主要是由于它有这种担心情绪。
    侯赛因说,根据巴基斯坦的估计,如果认为中国的政策是扩张主义的或好战的,那种想法是不正确的。他说,目前有一种相互猜疑和不信任的气氛。
    中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之间的一大部分误解,只是由于没有提供一起工作的机会而产生的。
    会议人士说,他说如果西方作出努力来了解中国的态度,许多容易消除的猜疑就可以消失。必须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大国。
    侯赛因说,他们全都希望目前在巴黎进行的谈判会取得结果,并且会达成南越问题的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这将是朝东南亚全面太平方面重大的一步。
    他又说,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有代表,从而能够在保持和扩大国际秩序方面发挥一个大国的充分作用的话,这个过程可以加速。

【路透社科伦坡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今天签订了一项总额达一亿七千四百万(一千一百六十万英镑)卢比的贸易协定,根据这项贸易协定,锡兰将向中国购买二十万吨大米,而向中国出售六万二千吨橡胶。
    去年根据一个类似的协定,锡兰购买了同样数额的大米,而中国购买了七万五千吨橡胶。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日电】(记者:舒伦·肖)俄国已沿着中俄边界建立了一道武装的壁障。
    官方人士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一点是俄国记者路易斯·维克托去年十月在台北同国民党中国国防部长蒋经国会晤时透露的。
    路易斯是到台湾来访问国民党中国的第一个俄国公民。
    路易斯的真名是维塔利·叶夫根尼耶维奇。
    这家报纸还报道,路易斯曾发出了某种非正式的邀请,请国民党中国记者去访问俄国。
    这些人士证实了路易斯的访问。他们说,路易斯在台湾逗留了八天,曾有机会访问了这个岛屿的大部分地方。
    虽然这些官方人士企图贬低路易斯访问的意义,但是此间外交人士有兴趣地注意到,这次访问正是在国民党中国在对共产党人进行的宣传战中静悄悄地然而逐步地不提俄国的时候。
    两年前,“反并抗俄”还一直是蒋总统政府的最高政策,全国各地墙壁上写着的主要口号,士兵、学生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集会上高呼的口号。
    但是“抗俄”这个字眼已逐步地从口头和书面宣传中消失了。
    现在的新口号是“反共和光复祖国”。

【本刊讯】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红旗报》第四十期发表秘共总书记帕雷德斯九月二十四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贺电,刊载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之际(这次庆祝的特点是在由英勇的中国人民的英明导师和世界革命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胜利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代表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您们表示热烈的和兄弟般的祝贺。在经过了一场艰苦长期的人民革命战争之后,英勇的中国人民摆脱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大地主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建立了人民共和国,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变化。从那时起,中国人民一直在毛泽东同志英明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工业、农业、科学、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祖国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国际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力量,中国成为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一个强大的革命根据地。
    毛泽东思想所指引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是在一场暴风雨般的阶级斗争过程中展开的,这场斗争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达到了最高的顶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功绩是:使七亿中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了,揭露和击溃了追随现代修正主义的牛鬼蛇神,摧毁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现代修正主义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同这些革命的敌人的期望相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解放了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加速发展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根据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要斗私,批修”的原则,发动了亿万人民群众参加一个史无前例的革命运动。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正在最终地摧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帝国主义阵营已开始崩溃并将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武装革命的烈火烧遍全球后彻底完蛋。
    正如林彪同志所说的那样,“毛泽东思想一旦为亿万群众所掌握,就成为不可战胜的物质力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功绩是:它不仅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的那些社会提供了有效的经验,而且对被现代修正主义统治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革命进程、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的革命进程和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革命进程、甚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革命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在一九六六年八月的声明中说过,“区别共产主义者还是修正主义者的试金石是他们是否赞同毛泽东思想”。它还说,“谁反对毛泽东思想,就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革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宝贵经验是建立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的胜利斗争。同样地,目前我们秘鲁共产党所经历的斗争,实质上是一场应用于我国革命的具体条件的以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思想为一方和伪装为“左派”的修正主义黑线为另一方之间的斗争,这条黑线企图破坏党的队伍,实际上否认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普遍有效性,因为它不反对雷吉斯·德布雷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而表示同情,又宣布赞同“切·格瓦拉的道路”,而不赞同毛泽东的道路。
    中国无产级阶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英勇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对世界革命进程的一个宝贵的贡献。即使对正在建立的共产党,那些经历了修正主义领导的长期统治后摆脱了修正主义领导、同反革命力量进行斗争并打算进行革命的共产党和正在领导各种人民战争的共产党来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这些经验有助于所有这些党的革命化。这些经验对于像秘鲁共产党这样的党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只要这些党敢于在自己组织内深入地开展斗争,树立毛泽东思想的权威,揭露和击败以最巧妙的和伪装的形式出现的修正主义追随者,并沿着人民战争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已英明地阐明了这条道路的原则)干革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表明,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修正主义的追随者长期藏在党内,善于打着“红旗”,用一种“左的”词句掩饰自己。因此,是否坚持学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和把毛泽东思想同我国具体条件相结合,是进行革命和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一个必要的条件。
    秘鲁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之际,向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全体党员以及英勇的全体中国人民和战无不胜的人民解放军致以兄弟般的祝贺,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修正主义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巨大的胜利,从而为世界革命的胜利作出贡献。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
    总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马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