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共产党“已决定要求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暂时延期”,因为“目前的条件不是最有利的”。
    法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在九月十六日致匈牙利共产党的信中说,它的“预定在九月三十日召开的筹备委员会的代表,受党的政治局委托提出并支持这个要求”。法共要求匈牙利共产党“在召开筹备委员会之前”,把它的信告诉“所有兄弟党”。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计划中的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将推迟到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反应平息下来才召开。
    据这里认为,今天宣布的法国共产党正式要求推迟举行的决定是在克里姆林同意之下作出的。
    这将使俄国人比较容易地同意推迟现在看来将成为只不过是徒有虚名的一次会议。
    【安莎社罗马十九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今天重申它反对召开共产党世界会议,它说,正如总书记隆哥说的那样,在现在的情况下,进行筹备是无益的、不合适的。意共领导机构今天重申了它的著名的态度。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日电】奥地利共产党政治局说,举行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此刻是不适宜的。
    它说,“奥地利共产党政治局认为,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造成了一种新局势,在目前,看来这种新局势使得举行最高级会议成为不适宜。”
    【法新社奥斯陆二十三日电】挪威共产党今天宣布,它将不参加在十一月份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之前于本周在布达佩斯举行的预备会议。
    该党一位发言人在中央委员会举行的一次会议后说,关于是否参加十一月召开的世界最高级会议问题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南通社雅典二十四日电】大西洋公约最高司令部军事委员会昨天视察了萨洛尼卡附近的军事设施,并且了解了在希腊北部的希腊武装部队的准备情况。
    此间政界人士解释说,大西洋公约最高司令部的军事委员会(其中包括了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兰尼兹尔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欧司令里弗拉)的这次视察是与欧洲及巴尔干的局势有关。
    有希腊武装部队参加的三天军事演习于昨天结束。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官员对希腊的视察是一件“例行的事情”,与最近苏联侵捷无关。
    这次将在本周末结束的视察包括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土耳其)海峡以及意大利的乌迪内地区和希腊。
    国际新闻界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次对希腊的视察与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是有联系的。
    【美联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星期日报告了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大西洋进行的大规模的“银塔”演习的进一步间谍活动情况,但是对此表示欢迎。
    一项公报说,“苏联舰只和飞机的连续不断的肉眼和雷达的监察,使银塔演习更增加了现实的成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提供了极好的在非计划基础上进行训练的机会。”
    公报透露,苏联在星期六已把他们的间谍舰队的舰只增加到七艘,再加上远程喷气机的侦察。一艘驱逐舰十分接近地在英国的“鹰号”进击航空母舰旁边开过,以致英国人可以听到俄国人在喊“早安”。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九个国家的飞机和一百多艘军舰,假想抗击一次对挪威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秘书长吴丹二十三日建议,大会就美国轰炸北越问题进行表决,但是他说,他认为“在今后一年左右”越南问题僵局还不会打破。
    吴丹提出了他自己的关于停止轰炸北越的提案,但是他说,这个建议是不切合实际的,因为这个问题没有列入大会会议议程。
    他说,他不是正式建议这样的提案,而是提到这样的提案,因为他在“过去三年多”采取的态度遭到了广泛的批评,他采取的态度是,走向越南和平的必不可少的第一步是完全停止轰炸整个北越。
    他拒绝接受一个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这样的建议,就是就苏联入侵和占领捷克斯洛伐克问题提出一个类似的提案。
    吴丹说:“我并不把这两种局势等同起来。”
    他说:“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三十年代,形成了势力范围的思想。欧洲归希特勒,非洲归墨索里尼,亚洲归东条。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看到一些类似的情况发展的迹象——不是统治范围,而是势力范围。”
    吴丹说:“在联合国大会上,如果要把一个提案提付表决,我不知道它会不会得到赞同。这样的提案的全文可以如下:
    “大会,
    “对越南战争深为不安,
    “深信必须采取必不可少的第一批步骤以使冲突从战场移到会议桌上,从而导致走向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意义的步骤。
    “要求停止轰炸北越,即北越民主共和国……
    “我并不是请求提出任何建议或是把任何建议列入议程……
    “我认为在今后一年左右隧道的尽头还不会有亮光。”吴丹谈我席位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要求今年更加注意中国问题。
    在吴丹在二十三届联大开幕前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年一度争取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运动得到了出乎意料的推动,因为他把这个问题包括在那些据他说在本届会议上特别值得强调的问题之中。
    他说,“中国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至关紧要的问题,不仅对联合国是如此,对全世界亦是如此。
    “我认为,国际大家庭应当比过去更加注意这个问题。”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建议大会提出一个提案,要求美国停炸北越。
    这个提案引起美国大使鲍尔的强烈反应。
    在吴丹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抛出他的大会提案的想法以后不久,鲍尔同这位联合国首脑会谈了二十分钟。
    鲍尔在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说:“我们认为,秘书长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论越南问题对促进目前在巴黎举行的认真而又敏感的谈判毫无帮助。”鲍尔说:“我已经(向吴丹)说明了这一点。”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刊登卡姆二十三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原载《纽约时报》),题为《捷克事件的余波;莫斯科表示想要推迟世界共产党会议》,摘要如下:
    据今天的可靠消息说,苏联想要推迟预定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这里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避免这次会议更深刻地暴露出由于五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结果而使世界共运发生分裂的困境。
    因此,虽然今天在布达佩斯举行低级筹备会议,但是,据有消息说,苏联将奉行无限期推迟这次会议的策略。
    据这些人士说,最可能采取的办法是由一个或几个执政的共产党提出推迟会议的要求,其理由是一些西方党不同意在这个时候开会。这个计划可能在下月党的高级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付诸实施。
    这些人士认为,匈牙利政治局委员科莫饮上周对布拉格的访问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国际联络部长卡德尔卡最近到这里进行的一次没有宣布的访问都是为了苏联采取推迟莫斯科会议的行动作准备。上周,西方最大的党意大利党的执政机构发表一项声明说,它认为,目前召开任何世界会议都是不利于共产党团结的。
    奥地利党也采取了类似的立场。
    共产党观察家说,现在召开一次会议是同苏联的利益相违背的,据说,自从上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苏党领导人一直在谋求避开这一问题的体面途径。尼古列斯库—米齐尔
    去匈访问一天【南通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委员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今天离开布达佩斯返回布加勒斯特。
    他昨天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莫钦举行了会谈。
    据信,米齐尔的访问具有了解情况的性质,目的在于了解一下当前同实现关于在莫斯科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决定有关的局势。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大概将参加下周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共产党领导人的筹备会。
    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这种显示共产党团结的代价是向罗马尼亚人保证:定于十一月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将取消,或至少将延期举行。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主席团委员尼古列斯库—米齐尔今天从布达佩斯回国之后,有迹象表明罗马尼亚将参加布达佩斯委员会会议。
    据信,他是在同时得到关于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保证的。
    因此,下周举行的布达佩斯会议很可能是同商定取消莫斯科会议的方案有关,鉴于各国共产党人在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有分歧,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是行不通的。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一个捷共代表团原定去莫斯科的访问已再次推迟。
    但是,据这里流传的消息说,这个代表团仍然可能于本周或可能在下周初去莫斯科。一个原因可能在于代表团的组成上或议题上。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政府人士二十三日说,定于二十四日前往莫斯科的一个高级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加紧对报纸控制和清洗大约五十名政界和知识界的人士。
    这些人士说,这些让步被认为是“适度的,可以接受的”,这些让步事先在克里姆林宫解决问题的能手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会谈时就商定好了。
    消息说,清洗名单不会超过一百人,可能在五十人左右。这些人士不透露清洗名单上任何人的名字;但是,他们说,名单包括大部分在八月二十——二十一日入侵之前强烈反苏的人。
    其中将包括数量很多的新闻工作者和知识分子。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士昨天说,在拟议的捷苏会谈中出现了新问题。他们说,俄国人试图使亲苏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参加代表团,但是遭到了反对。
    与此同时,军界人士说,苏联占领军已经命令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离开在布拉格附近的米洛维策军营以便为俄国人提供冬季宿营的地方。
    党的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希望前往莫斯科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的代表团将由下面这些人组成,即:他们同意彻底清洗政界和知识界的队伍。
    可是,他们遭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团结一致的对付,因此他们也就不能迫使在代表团的组成方面作必要的变动。
    党的人士说,现在还不清楚,是否还打算作出进一步的变动,但是明显的是,原先的代表团将坚决支持杜布切克。
    这些人士说,杜布切克本人也被列入清洗名单,但是由于他当前享有很高的威信,所以暂时还不可能把他赶下台。
    一位党的人士说,“我们的代表团将要求提供证明这些人是反革命分子的证据,当然,苏联人将永远都不可能提供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