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尼共在东爪哇建立了以南勿里达为中心的八个革命根据地;积极在农村建立人民武装——自卫队和游击队,培训熟习游击战的指战员;学习并运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和游击战的理论,组织和依靠人民,大力开展游击活动,铲奸除霸,破坏敌人交通。印尼反动政权虽竭力“围剿”,但人民革命武装勇敢善战,不断夺取敌人武器武装自己;印尼反动军方报纸《战斗报》惊呼加里曼丹的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已达到“游击运动战阶段”
    【本刊讯】印尼军方报纸《战斗报》从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日连载该报记者所写的长篇通讯,透露了印尼共在东爪哇特别是南勿里达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和建立农村根据地的一些情况。摘要如
    下:
    新型印尼共是企图通过实施“党的三面旗帜”
    ——重建印尼共产党,准备进行武装的农民暴动,民族统一战线——战略重建党的一代。中爪哇和东爪哇的农村是他们为实现其“从农村到城市”的计划而搞斗争基地所容易达到的目标。新型印尼共成立了中央委员会一级的领导层。
    新型印尼共利用东爪哇作为他们活动的中心。中央委员会领导人和大地区委员会领导人几乎全部在东爪哇地区流窜。他们把东爪哇分成八个根据地工程指挥部。这些根据地工程指挥部分布在从中爪哇边界直到爪哇岛的东端。他们的活动地区是在泗水及其周围地区以及从土隆阿贡—德伦加力到谏义里,往北到安褥和威宁宜等地区。这些地方是印尼共进行抢劫和绑架等恐怖活动的地方。而南勿里达地区被认为是新型印尼共完全控制的地区。
    东爪哇是由其意识形态和忠诚被中央委员真正考验过的印尼共领导人领导的。
    新型印尼共最高领导人向被集中在东爪哇和中爪哇的印尼共党员发出命令,立即开展武装斗争。为了开展武装斗争,立即建立三乡村委员会,三市镇委员会和(根据地)工程委员会,各设立宣传鼓动组和军事组予以加强。在农村,新型印尼共建立了“自卫队”,在区和县建立“农村游击队”,在各根据地工程指挥部建立“游击支队”。
    为了粉碎新型印尼共在南勿里达的防守根据地,便采取了“特里苏拉”军事行动。
    印尼共党员把南勿里达地区变为一个“根据地工程”有着特殊的理由。据他们说,南勿里达地区的“群众一部分已经是红色的”,领导人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因此,要把南勿里达放在先于其他地区的地位。据印尼共说,一个工程可以说成是根据地,如果这个工程——从干部的质量来看
    ——在面临进攻时能坚持下来的话。新型印尼共就是从南勿里达展开各种行动——(派遣)人员、供给、教育、训练、休整、行动的基地。
    勿里达地区的自然环境使印尼共相信,这个地区是(建立)根据地工程的最理想的地区。车辆能够通行的道路只到洛多约、卡德芒安、雷佐唐安、潘策勒佐和卡利达维尔地区。此外,南勿里达农村只有羊肠小道,灌木林和茅草。在南勿里达地区有龙舌兰种植园,此外还有很高的茅草。南勿里达各地的土地是岩石和粘土。茂密的森林遮盖着南勿里达,几乎直到海岸。这个地区丘陵起伏,南海岸看来非常险峻。南勿里达的农村很偏僻,因此印尼共能够很容易开辟它。
    自从中央委员会领导决定勿里达为根据地工程后,印尼共党员开始建造窝藏处。他们建立了农村游击队,随后又建立游击支队。并立即准备防御工事,即地道和地下室,这是中央一级和东爪哇大地区委员会一级的领导人的中心和隐藏处。中央领导也从勿里达派通信员同泗水的印尼共联络,要他们在城市内进行扰乱。
    南勿里达地区已建立了游击支队,即在厄雷佐建立了第一游击支队,在克本萨里建立了第二游击支队,在玛琅南部的卡朗雷佐建立了第三游击支队。从这些游击支队中成立了排和班。这些游击排和游击班在南勿里达已控制了至少二十个乡。而印尼共绝对控制的乡有九个。
    在南勿里达根据地工程指挥部每天极其忙碌。领导人从一个地下室到另一个地下室。这些地下室共有二百一十六个,是巨大的地道和理想的稳藏处。部队带着枪支出入地下室,他们的武器,其中有AK式枪,轻机关枪、半自动步枪以及一批简单的武器如吹箭筒,弓箭等等。他们设置了通讯联络网,时刻从半导体收音机广播中注视雅加达的事态发展。
    对印尼共来说,“训练”是执行党的三面旗帜的“命脉”。因此,总是对印尼共游击队队员进行教育和训练。训练有时在房子里进行,有时在偏僻地方露天进行,有时甚至在地下室进行。被国家值勤人员逮捕的几名印尼共党员看起来“傻里傻气”。也许我们会把他们视为傻里傻气的、什么都不懂的乡下人。但是事实表明,他们在游击战问题上已经是熟练的,甚至还能背诵理论,包括毛泽东的战术!
    新型印尼共在冒险行动中,也把党员和干部送到经常转移的专门学校学习。新型印尼共为低级人员开办了人民战争学校。印尼共为高级人员开办人民战争指挥训练班。人民战争指挥训练班是为未来的游击队指挥员开办的,在陆军组织中,这种学校叫陆军参谋与指挥学校。
    比如在南勿里达根据地工程指挥部的顺伯尔雷佐乡举办的人民战争学校,参加的也有别的地区的人民战争学校干部,其中有来自南海漳,庞越,岩望,潭帛,玛琅县和勿里达市。这个人民战争学校的学员是徒步、乘汽车前往指定的乡村集合。在泗水市和勿里达,这种学校已办了五期。每期训练了约二十名印尼共党员。其中也在锡多穆尔约的南海岸,即帕朗昆图尔乡开办这种学校。
    他们接着在南勿里达的巴利克本多森林中和厄雷佐乡举办这种学校。在拉伍根据地工程指挥部所属地区,人民战争学校也举办了五期。在牙威根据地工程指挥部举办了三期。人民战争学校也在潘丹山根据地工程指挥部所属地区新埠头的克东阿德姆地区举办过!
    从这些人民战争学校中培养出经过训练的执行者,然后由他们组织由当地农民组成的农村游击队,是作为“地方部队”而以人民战争学校毕业生为核心的游击支队是作为“运动部队”。把小分队的战术教给这些学员,从而善于展开进攻,伏击,或是在他们感到不够强大时实行撤退。甚至在军事训练中,学员也受到投掷刀子和滑绳的训练!
    在这些学员中也有女学员,印尼共将来让她们担任通讯员,甚至搜集情报和获得供给。
    曾经担任板底兰军支区司令的原中校普拉托莫在许多事情上被新型印尼共认为是“乳臭未干的孩子”,在投入战争熔炉前,必须先到人民战争指挥训练班学习。这个训练班是为将来成为反对我们政府的游击队指挥员的印尼共干部开办的。其学员都是来自爪哇各个角落的根据地工程指挥部和游击支队的干部。人民战争指挥训练班讲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讲授批评和自我批评(关于思想、政治、民族统一战线和组织方面);讲授党的建设;讲授武装斗争;讲授游击战的战略战术;讲授正规战的战略战术;讲授兵器教练课。毕业的学员至少在冒险行动中担任重要的职务,并被认为已“成熟”。印尼共不仅训练低级人员而且也训练已相当成熟的领导人员。新型印尼共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采用人民战争的原则,这个原则在共产党国家是很流行的。人民战争分这样几个阶段:“战斗”,“武装斗争宣传”,“游击运动战”而后才是“正规战”。据悉,印尼共在爪哇岛的冒险行动刚达到“武装斗争宣传”阶段,而在加里曼丹的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则已达到游击运动战的阶段,因为他们已有一定的根据地,他们的游击支队用现代化武器进行反抗。
    在东爪哇,印尼共冒险部队采用狡猾的战术,在进行袭击后就隐蔽起来。他们乘我们的值勤人员麻痹大意时就进行袭击,然后隐蔽起来。他们总是这样进行突然的袭击。这些红色冒险分子多数不穿衣服,不穿鞋子,发动突然袭击时采用各种暗号。他们的暗号其中有以碰击两块石头为信号。他们除了使用从国家工具手中夺取的现代化武器外,还使用吹箭筒和弓箭等等。印尼共的铁匠也加紧工作补充这个部队的武器。虽然他们只有这样的武器,但是事实证明,他们很善于进行突然袭击和隐蔽,因为他们熟悉这个地区,正如他们熟悉毛泽东著的宝书一样。
    这个红色队伍的工作成果是:抢劫、绑架、偷窃电话线和破坏铁路,等等。一九六八年三月,这个队伍曾两次破坏铁路。一次在瓦利库贡和不罗拉之间的地区破坏了运载我们部队的火车。他们拆开铁轨的螺钉,以致当列车通过时就出轨翻车。另一次,雅加达一泗水新型特快列车也遭破坏。这列火车开到东爪哇芝尔美时出事,当时火车头出轨。据悉,这次车祸是由于铁路道岔被一根铁棒垫住以致火车转向造成的。
    东爪哇和中爪哇的印尼共党员的活动只不过是一个方面而已,因为印尼共肯定要重新组织力量。这是印尼反动报纸《武装部队报》一九六八年八月八日刊载的印尼东爪哇南勿里达地区。据透露,印尼共产党在这里建立了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本刊注。

【本刊讯】印尼《每日新闻》星期刊九月八日消息:本报记者从日惹报道,印尼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惹分会突然收到秘密传单。
    这份由“迪·努·艾地”签署的传单由所谓“支持九月三十日运动统筹总部”于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二日从雅加达发出。传单盖着日惹邮局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六日的邮戳。
    这份秘密传单也许旨在迎接一九六八年九月三十日的到来,传单首页写着这样的话:“翻印和散发这份传单,意味着你对解放祖国和挫败帝国主义及其在印尼的走狗的恶毒阴谋作出贡献!”
    作为这份传单的结束语,提出了如下的口号:
    一、先夺取农村,然后从农村包围城市。
    二、把农村青年变成英勇的革命捍卫者。
    三、夺取附近的敌人哨所的武器。

原图说明:克拉登的第四一一营行动小组最近发现了一些印尼共产党人建造的陷蔽地洞。图为直径半米的地洞口;地道弯曲曲,每一个拐弯处地洞就越深。--------原载八月二十一日印尼《罗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