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忽视以农村区域作革命根据地的观点,忽视对农民进行艰苦工作的观点,忽视游击战争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四日电】在不到三个月内举行的第六次总罢工,今天实际上使乌拉圭处于瘫痪状态,这次罢工是同袭击高级军事和警察首脑住宅的恐怖犯罪活动同时发生的。
    这次罢工是由全国工人大会决定举行的。
    尽管内政部和国防部劝告政府雇员“不要害怕威胁和压力”,向他们保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障工作自由,但这次罢工仍然影响到大部分政府的服务部门以及几乎所有的私营部门的活动。
    据报道,有许多人被捕,他们当时企图拦阻到工商企业上班的人,这些人不知道工会号召罢工。这次罢工被政府看成是“非法的和完全不正当的”。
    在新闻工作者和印刷工人工会表示支持这次强力措施之后,各报没有出版,市公共汽车公司也举行总罢工,尽管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私营运输业照常营业。
    私人银行全部罢工,官方银行上班的人员有限,到银行去办理业务的人也是极少的。
    警方宣布,冶金工业、建筑业和橡胶业,以及国家卫生事业、全国燃料、酒精和水泥管理局的设施也处于瘫痪状态,邮电系统只有百分之四十营业。由于缺少交通工具,影响了许多公共业务部门的活动,但铁路部门以及航空公司和煤气供应部门照常工作,煤气供应属于私人企业。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刊物《爱国者》周刊八月二十二日全文转载印尼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七月二十四日为庆祝印尼文版《毛泽东军事文选》出版而发表的文章,标题是《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的教导是印尼人民民主革命的唯一武器》,并加了编者按。现将编者按语摘要如下:
    印尼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七月二十四日的文章中谈到印尼共和革命运动遭到挫折的原因时说:“过去把三种斗争形式结合为策略的修正主义理论宣传:印尼没有开展游击战的条件。修正主义者梦想全国会出现革命危机,那时候采用‘农村的农民斗争’、‘城市工人斗争’和‘对敌人工作’结合的方式,将很容易取得胜利。”他们说这修正主义理论和方式毁了他们。因为它实际上否认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放弃武装革命斗争”……“此外它还制造对敌军的幻想,结果使党的领导否认了建立人民军队的必要性。”数十万革命者和人民流血的代价使他们认识了这一错误,在吸取血的教训后,印尼共中央政治局自我批评说:“印度尼西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坚决地抛弃这条修正主义的和平道路,抛弃三种斗争形式相结合的方法的理论”,高举武装的人民革命的旗帜。同时,正如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的经验那样,印度尼西亚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建立革命根据地;他们“必须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
    对印度来说,印尼的教训是什么?不走中国革命的路、等待全国性革命危机到来,接受“三种斗争形式相结合的方式”的理论的话,就会遭殃。请看,印共(马)领导者们正在宣传和采用被印尼共血的经验证明是错误而被抛弃了的、与中国道路相反的道路。他们还坏到这样的程度:把与印尼的教训恰恰相反的东西说成是印尼的教训,极力在党员中制造严重的混乱。
    拉胡尔乔杜里在《人民力量》上批评了印共革命派抛弃造成了印尼共损失的错误和修正主义理论后所提出的道路,他写道:“印度是一个大国,印度人口百分之八十是农民,工人只有百分之十。他们大部分现在还没有组织起来。各邦的共产主义运动非常薄弱。在四亿五千万印度人中真正有丰富的马列主义的、觉悟的共产党员还不到十万。广大的军队还没有进步的民主的觉悟。虽然有资本主义危机和崩溃的状态,但是群众运动的力量除了几个邦外,还未能壮大起来。在这情况下他们(印共革命派)从一两个孤立的事件来考虑革命形势。他们认为有开展革命的大好形势。”
    请对照来看,印尼共领导以前的思想和理论(这导致了他们的挫折)和印共(马)现在的思想和理论几乎是一样的。如果他们要从印尼吸取教训,那么至少在印尼共的自我批评发表的同时,他们也应进行自我批评,改变道路,采取纳萨尔巴里的道路。现在明白了,他们是在吸取印尼教训的幌子下,接受印尼的相反的教训。在某个隐蔽的手的暗示下,他们力图把全党和革命人民拉上血淋淋的、毁灭的道路,这是没有疑问的了。
    为了使革命者和革命人民弄清新修正主义集团的这一大阴谋,我们把印尼共中央代表团的文章刊登出来。
    由此可看清新修正主义领导在印尼教训的幌子下,完全抛弃了印尼的教训,把党和人民拉到多么可怕的危险方向去。

【德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记者:巴格曼)北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其他一些城市,在九月份的日益临近国庆节的日子里,正在准备庆祝十一国庆节。
    到下星期二的时候,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五星红旗,正式证明他为了共产主义而征服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那一天起,就将过去十九年了。
    共产党中国的第十九个生日将完全按照毛泽东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精神来加以庆祝。
    中国共产党主席、他的副手国防部长林彪和政府首脑周恩来将能够在世界上最大的检阅场地上检阅为时数小时的大规模游行,他们知道,随着新成立的革命政权的巩固和中国的社会和它的机构的重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可以进入一个新时代。
    在外交政策方面,预料也会采取新的主动行动。这是副总理兼外长陈毅提出的保证。他刚刚在最近几天,在一系列演说和讲话中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必定重新日益参加到世界政治舞台上来。
    北京正是利用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宣布对两个(如同这位外长所说的)所谓的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更加尖锐的斗争。在北京,美国人占领南越和苏军驻在捷克斯洛伐克被谴责是同样卑鄙的,而且这两个行动都被认为是精神上和其他方面十分软弱的表现。
    毛泽东的中国可以非常理直气壮地指出这个事实:中国没有一兵一卒驻在它的国家以外的地方。不存在一个中国人占领的国家。
    因此,中国有道义上的权利,使自己充当谴责越南战争和华沙条约国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同样都是“社会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那些势力的代言人。而且人们可以肯定,中国领导人将在国庆节的时候再次完全明确地表明他们的立场。
    在北京现在到处在涂刷油漆和做木工活。已经开始了大扫除。大多数客观的外国观察家预料,这一天将成为毛泽东中国的一个特别的里程碑。

【法新社墨西哥城二十四日电】在工学院大楼附近,在当地时间大约二十一点发生了一场激战,从四面八方射来了步枪子弹。当警察把学生推回去,并且在向前进的道上清除路障时,放冷枪的人又开始从附近的大楼射击。
    在午夜前不久,有一千五百名警察在肃清整个地区,而满载被捕的骚乱者的警车纷纷开走。在早些时候由于电力发生故障,整个地区一片漆黑。
    学生全国罢课委员会昨天宣布,它将继续进行已经历时两个月的对政府制订的无所不包的反颠覆法进行的斗争。它说,在星期三将举行一次大规模示威,示威结束时将在国民宫对面的索卡洛广场举行集会。
    委员会说,在首都各地将继续举行闪电式的街头集会,而学生宣传队将访问更多的工厂和车间。
    这里观察家觉得,尽管这样,学生已不再是运动的真正的控制者。他们指出,街头战斗的暴烈程度和示威者的要求具有越来越大的政治性,这证明专业的煽动者在引导学生领袖进行郊区游击运动。
    这些煽动者的目的和政治色彩不清楚。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二十五日电】在防暴队警察和学生之间经过九小时的枪战之后,军队于星期二占领了墨西哥的全国工学院,在这次枪战中,至少有三人死亡,六十多人受伤。
    筑起工事据守在工学院大楼中的学生用土制燃烧弹、高爆力步枪、轻机枪和一颗火箭炮弹同大约一千五百名全副武装、头戴钢盔的警察进行搏斗。
    军队向学生扔了数百发催泪瓦斯弹,然后开进去占领大楼。
    这是在墨西哥城继上周占领的第二个大的教育机构。上星期三夜里,军队采取突然袭击,用刺刀逼着学生离开国立大学。学生于是把他们的总部迁到工学院。
    但是,这次战斗是迄今为止最激烈的一次。
    像在前几次警察和学生之间的冲突中一样,战斗地区的居民帮助学生,向头戴绿色钢盔的防暴队警察扔花盆和开水锅。
    【法新社墨西哥城二十四日电】一个装甲车纵队和突击部队今天清晨被派到这里的国立工学院。昨晚学生和警察曾在这个学院里发生血战。
    学生罢课委员会号召在星期三再次举行示威。国立自治大学的一批罢课学生在该校校长巴罗斯·谢拉辞职以后警告说有发生内战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