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路易斯·特拉瓦苏斯和首都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领头在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校长楼的庭院中举行一次抗议示威。
    学生的抗议是要求降低大学的伙食费。
    帕尔梅拉宣布,从下星期一开始,瓜纳巴拉州全州学生反对政府的行动将加强,并将得到广大人民阶层的支持。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路易斯·特拉瓦苏斯在圣保罗宣称,在今后几天,学生将举行新的示威游行,“我们将对抗独裁政权派来镇压我们的骑兵和任何其他部队”。
    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谴责说,上周在圣保罗为声援奥萨斯科冶金工人而举行示威游行时,镇压部队在大街上野蛮地毒打大学女青年霍维纳·费雷拉。洛佩斯,然后逮捕她。此外,瓜纳巴拉的大学生已通过他们的领导人帕尔梅拉向军政府提出警告,在八月份将再次举行“得到人民支持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同时,他指出,大学生准备“用暴力回答暴力,用劫走军警回答监禁学生,我们将以真正的革命回答独裁政权的极端派”。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昨日(星期六)被捕,他是春天这里发展成流血骚动的学生抗议运动的主要领袖。
    几月前就发出了对他的逮捕证,但是他逃避了逮捕。当局指责帕尔梅拉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煽动者”。
    昨晚深夜,在一次抗议政府政策的示威中,数百名学生同警察发生激烈的冲突。有十个人被捕。
    帕尔梅拉最近说,学生运动的目的是要推翻科斯塔一席尔瓦总统的政府而以“人民的政府来代替它”。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五日电】约一千名学生昨晚在里约热内卢许多地方举行示威游行,以抗议独裁政权的镇压和要求释放大学生领导人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
    帕尔梅拉的被捕立即引起大学生的反应,学生举行大会决定今天再上街举行示威反对科斯塔—席尔瓦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六日电】大学生星期一公然违抗政府的禁令,上街游行要求释放学生领导人帕尔梅拉。
    星期一在里约热内卢游行的学生拿着要求释放帕尔梅拉的标语牌和高呼反政府的口号。他们分成几批游行通过市内的主要大街,扰乱了交通,但是没有造成严重破坏。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六日电】到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止,政治警察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逮捕了大约二百五十人,以防止举行一次学生集会。
    被瓜纳巴拉州州长禁止的这次集会,目的是要求释放上星期六被瓜纳巴拉州警察在这里逮捕的大学生领袖帕尔梅拉。本市的主要地点已被陆、海、空军部队占领,这些部队是应瓜纳巴拉州州长的要求开进来的,以加强治安警察的部署。
    里约热内卢今天呈现出处于战争状态下的一个城市的景象,军事巡逻队在市内巡逻。
    观察家们认为,在最近数小时内,学生们打算在本市的许多地点同时举行示威游行和闪电集会,从而嘲笑引人注目的安全部署。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六日电】军队和警察今晨占领了里约热内卢的许多地点,以便镇压示威游行和防止一次学生集会。
    决定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半在里约市中心瓜纳巴拉州议会前举行的这次集会,目的是抗议星期六逮捕学生领袖帕尔梅拉。尽管当局禁止举行上述集会,学生领导人说,他们决心在街上反对警察的暴力,如果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时以前不释放帕尔梅拉的话。学生领导人埃利诺尔·比尔托、弗兰科林·马丁斯和马尔库斯·米戴鲁斯今天宣布,这次示威游行还将反对压迫和争取改善这个国家的教育条件。
    劳工部长说,由于逮捕学生领袖帕尔梅拉,国内将出现一次新的骚乱浪潮,他说,在国内存在一个决定实行武装革命的集团。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六日电】乌拉圭二十四家私营银行的几千名雇员星期二罢工抗议政府逮捕国家银行雇员。
    帕切科总统的政府星期一以离开工作岗位的罪名“开除了”三十二名国家保险银行的职员。
    消息灵通人士说,全国工人大会计划在本星期举行一次总罢工,以支持银行职员。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六日电】全国工人大会向议会抗议警察企图封闭工会和逮捕号召举行罢工的工会领导人。
    在抗议书中,全国工人大会认为,警察在这方面采取的决定是违反宪法的,因此,要求议会干涉。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日电】墨西哥的工艺学院的学生号召举行一次全国性的罢课,如果政府当局在七十二小时内不答应学生的要求的话。工艺学院及其职业学校的约六万名学生星期一举行的和平游行的领导人之一何塞·塔伊德号召举行罢课“来维护我们的宪法权利”,他说,宪法权利正遭到政府的破坏。
    塔伊德说,学生要求政府答应六点:释放“政治犯”,开除墨西哥城警察局长、他的副手和防暴队司令,解散防暴队,修改联邦刑法条文,补偿被军警“打死打伤的人”的家属,确定“镇压和野蛮行为”的责任,学生说,这些暴行是警察、防暴队和军队干的。
    【法新社墨西哥城五日电】墨西哥的国立工艺学院和国立大学的大约十五万学生星期一参加了这里一周内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抗议游行。游行者是响应上周抗议防暴队干涉学生的纠纷和占领大学校园的示威游行。今天游行的特点是举着反对警察的标语牌和高呼反对警察的口号,并且屡次唱墨西哥的国歌。
    首都的主要报纸也遭到攻击,学生指责这些报纸恶意歪曲报道最近墨西哥青年中的骚乱。工艺学院的一些高级教授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但是校长吉列尔莫·马西埃乌由于学生组织之间有派别纠纷而拒绝参加。
    【法新社墨西哥城六日电】墨西哥的国立工艺学院的学生向当局发出了一个七十二小时最后通牒,如果他们上周提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将“转入武装斗争”。学生要求解除他们认为应对上周的“警察暴行”和军队干涉大学自治负责的官员的职务。
    这些官员包括墨西哥城的警察局长路易斯·奎托·拉米雷斯将军,他的副手劳尔·门迪奥拉。有些学生要求解除内政部长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代理市长阿方索·科罗纳·德尔罗萨尔的职务。
    最后通牒是昨天在十五万学生挥舞着攻击警察和该国报纸的标语牌游行通过市内街道后发出的。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电视记者协会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广播电视台的五十七名记者已接到了解雇信。
    这一压缩人员的措施是法国宣传国务秘书宣布的。记者们回答说,不行,他们说,这是由于罢工而决定采取的措施,他们指出,没有罢工的人一个也没有解雇。
    电视记者协会和记者工会,决定在各方面采取行动。首先,他们展开了签名运动,他们说,已经征集了一万人的签名。
    此外,三大工会中央——总工会、工人力量和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已“答应在休假满后考虑采取协调行动”。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全国广播电视网的工作人员今天播下了第一批种子,可能成为一九六八年法国“革命”的另一个阶段。
    该处的一百零二名记者和技术人员在被开除,被迫调工作,或提前退休不到一周之内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发起反对戴高乐政权企图控制新闻的抗议运动。
    【法新社巴黎六日法文电】全国记者工会昨天晚上同广播电视全国记者协会负责人举行了一次会议,会后全国记者工会在一份公报中指出:“我们不能认为,法国广播电视台编辑部的解雇与调动措施是最后的措施。”
    声明说。全国记者工会决定要求政府和广播电视台的领导重新对局势进行客观的研究。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工人力量总工会全国记者工会要求恢复被解雇的法国广播电视台记者的职务和立即取消惩罚措施,并建议所有记者拒绝以任何形式同法国广播电视台合作。
    工人力量总工会记者工会认为,法国广播电视台领导机构谈到压缩人员的理由,实际就是禁止任何新的就业。被解雇的记者在出现新的就业的情况下应该享有在法国广播电视台重新就业的优先权。
    工会在谈到政府作出决定的情况时指出,法国广播电视台既没有同劳动审查部门磋商,也没有尊重劳动法,这个法令规定,在集体解雇的情况下,被解雇人的职业性质和家庭地位应该得到考虑。公报还说:惩罚措施专门打击了是工会会员的记者,工人力量总工会电视时事分会的五分之四的记者受到了这种处分。
    这种压力旨在使各工会不能参加不久建立企业委员会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阿根廷拉普拉塔四日电】拉普拉塔大学生联合会下令从明天起举行四十八小时总罢课,并传讯该大学校长华金·罗德里格斯建筑师,要他在星期二(将在星期二在校长室前举行一次学生集会)以前“重新考虑他的全部措施”。
    这次动员是昨晚在召开一些院系的学生代表的一次特别大会结束时宣布的,这次大会开了整整一个下午。下令采取这项措施,作为动员的具体表示,“这次动员是为了防止对上月四日大学中心大楼被占领时被捕的四百二十六名大学生采取“新的处分”。

【美联社伦敦六日电】发行很广的伦敦各家报纸在解雇了七百名制图工人后现在的图片比通常少得多了。
    这些工人自七月十三日以来一直在进行怠工以支持提高工资的要求。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在报界老板解雇了近七百名怠工的图片制版工人以后,英国各全国性报纸今天出版时没有通常的说明图片。
    此次争议意味着使读者——他们已经面临着由于另外一场劳资争议而造成的电视屏空白的景况——看到的报纸上尽是枯燥的灰色的文字。
    在要求工人结束三周的怠工的呼吁没有得到理睬以后,报纸的董事会于晚晚解雇了图片制版工人。这场因要求增加工资而引起的争议使得漫画和照片的生产减少了,迫使一些报纸出现了空白地方。
    今天伦敦街头出售的各家晨报刊登了一些老的照片,以减少密密麻麻的尽是文字的枯燥。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英国的十五家商业电视台,由于同技术员工发生争执不能放送头等节目,今天降低了广告费。
    摄影师、扩音器操纵员和调光人员于十一天前开始进行闪电式罢工,以支持他们提高工资百分之七和缩短每周工作时间的要求。
    由于解雇了一些人和另一些人举行同情罢工,局面已渐渐恶化。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六日电】户主们星期二被告知去焚毁他们的垃圾,而且不要叫消防队,除非发生非常紧急的情况。
    这种要求是在城市工人举行罢工因而使该城市搞得一塌糊涂的情况下提出的。
    军队配备到应急的救火站,但是只能满足有限的救火要求。其它军事单位经管都柏林的污水和主要抽水站。
    这次罢工是因要求把每周工资增加三十五先令而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