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今天晚上向一大群吵闹着要求提供会谈“真象”的群众保证说,三日将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会议只开一天。
    他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可能在下周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斯姆尔科夫斯基告诉他们:“捷克斯洛伐克问题是我们的内政”,这时,聚集在一个广场上的这些群众报以掌声。
    他说,“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议期间,我们将讨论有关经济、安全和社会主义合作问题;但是,国内问题只同我们有关。”
    当有人问他是否布拉迪斯拉发会议比双边会谈更可取时,斯姆尔科夫斯基回答说:“过去的事情就算过去了,我们不应当再谈论它,我们应当谈论我们将来应当如何作。”
    【德新社布拉格一日电】当斯沃博达发表讲话的时候,约有三百名青年人聚集在捷克斯洛伐克广播电台的门前,大声要求提供关于同苏联人达成协议的全部详细情况。
    一些示威者担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会宣布准备作出太深远的让步。
    一些抗议者高举的横幅标语要求让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代表也出席三日在布拉迪斯拉发开幕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示威者高呼“南斯拉夫万岁”。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大约六千名捷克斯洛伐克人今晚高呼“自由万岁”、“杜布切克万岁……铁托万岁”,涌进了布拉格老区的街道。可以听到“独立……主权……我们要成为一个不受束缚的国家”的喊声。

德新社说苏修同意立即从捷撤军和停止在捷边境的军事演习,使捷修同意举行三日会议;奥电台说苏修代表团内部曾发生分裂
    【德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同意立即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它留下来的军队并立即停止沿着捷克斯洛伐克边界举行的大规模的华沙条约国演习。这些人士说,苏联对以捷克斯洛伐克党的改革派首脑杜布切克为首的捷党领导作出这个重大让步,是因为捷党领导同意即将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东德和保加利亚党领导人的会议。
    此间人们推测,苏联的两个主要的要求——华沙条约军队驻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边境一带,在捷克斯洛伐克重新实行新闻审查制度——已被杜布切克和他的班子断然拒绝。
    召开六党秘密会议这件事大概将再次推迟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访问。现在预料齐奥塞斯库和铁托将等待布拉迪斯拉发会议的结果,然后再到布拉格来。
    在布拉迪斯拉发召开这个新会议的决定,被认为是苏联的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要求同杜布切克拒绝在捷党非常代表大会之前到国外去举行任何会议的态度互相折衷的结果。
    布拉格没有消息证实奥地利电台断言苏联代表团内部发生分裂的消息。
    这家电台今天早些时候从切尔纳报道,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克里姆林宫意识形态学家苏斯洛夫站在了杜布切克的一边,而反对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苏联其他的“鹰派”分子。
    这家电台说,这曾经导致昨天谈判中断。
    它还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最后一分钟拒绝了到切尔纳支持苏联的强硬路线者。
    在捷苏会晤在今天当地时间十六时结束之前,布拉格一批青年公民曾把一项要求苏军撤出的决议交到了苏联使馆。
    这项由大约七千人签名的决议还要求苏联在同捷克斯洛伐克打交道时遵守联合国的原则。
    西方观察家说,尽管公报强调双方互相同意举行布拉迪斯拉发会议,看来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作出了这个重大让步,以避免同莫斯科公开决裂。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布拉格的观察家说,公报看来是代表了捷克斯洛伐克两种力量之间的一种均衡行动。一种是反对举行多边会谈,他们被看作是面对意识形态军事法庭的异教徒;另一种同样强烈的力量,赞成在捷克斯洛伐克自己的领土上举行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早些时候,杜布切克坚持会谈只能和外国的共产党分别进行,以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局势的发展,看来,在苏联的强烈压力下,取消了这一想法。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切尔纳最高级会谈的成果之一,是双方同意立即停止互相攻击。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下面是捷苏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
    “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从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一日在蒂萨河畔切尔纳举行会议”。
    “会议期间,就相互的问题广泛和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就他们国内的局势详细地交换了看法。”
    会议是在完全坦率、真诚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的目的是谋求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传统友好关系的途径。
    “会谈期间,两国代表团决定向保、匈、德和波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建议,组织一次友好的多边会议”。
    “这些兄弟党同意这一建议”。
    “保加利亚共产党、德国统一社会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代表之间的会议将于八月三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合众国际社切尔纳二日电】苏捷两党政治局四天紧张的会议昨天在这里结束,两国代表团都已离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同意同它的华沙条约成员国举行多边会议是一个惊人的让步。
    捷克斯洛伐克党的改革派领导人,以拒绝会谈,除非单独和其他执政的共产党举行会谈,而使苏联人来到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上举行前所未有的会谈。
    捷党书记杜布切克不再反对同东欧集团中其他的强硬路线者举行多边会议,但是他得到了较小的让步,即:会议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他的选区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公报没有透露,莫斯科和布拉格是否在使双方分歧的任何基本问题上达成了专门的协议。
    六国一致同意在三天内开会的事实以及公报中谈到这点时所用的热情语言表明,苏联军事干涉的威胁至少暂时消失了。
    从公报的语调来判断,会议结束时双方都很满意,比第一天会议结束后人们所预料的还要满意得多。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今天评论苏捷两党领导举行的、已于今天结束的四天会谈的时候说,苏联党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行动纲领和政府的纲领。
    捷通社报道这位总统的电台和电视讲话。它援引斯沃博达的话说:
    “会谈的结果产生为执行我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纲领所必不可少的必要的平静。”
    据捷通社报道,斯沃博达说,出席切尔纳会谈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并没有放弃它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的原则。
    斯沃博达说,党和国家领导打算坚持不渝地执行这些政策,“苏联党已对这些政策表示谅解”。
    关于共产党集团内部的关系,斯沃博达强调必须加强华沙条约国的国防能力,“以抵御可能的敌人的进攻”。
    斯沃博达还主张改善经互会内部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切尔纳二日电】政治观察家说,杜布切克决定同作为一个整体的、他的五个批评者会晤这件事意味着,他不再担心他会成为法庭上的被告。
    斯沃博达在从科希策电视台播音室向全国人民发表的讲话中说,任何企图利用新政权实行的改革来使捷克斯洛伐克反对它同苏联的联盟的人“将陷于孤立,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
    【路透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今晚对全国说,苏共领导人已经保证他们支持他的国家的改革纲领。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斯沃博达总统发表电台和电视讲话的时候说,捷克斯洛伐克、苏联、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和东德领导人将在即将举行的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上会晤,“讨论我们为了我们各自国家的利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和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利益而承担的任务”。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莫斯科所有的报纸今天几周来第一次完全忽视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
    没有一篇文章——无论是从国内发的还是从国外发的——甚至间接地提到切尔纳的会谈或这场危机的其它方面问题。完全保持沉默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主要报纸的编辑没有得到关于他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的命令。第二,收到从切尔纳寄来的电报告诉他们停止一切论战。人们普遍认为第二个原因是可接受的。

【路透社纽约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据悉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上周末举行了秘密会晤“来协调政治战略,目的是制止可能发生的苏联对捷的军事干涉”。
    该报在来自华盛顿的一条头版电讯中引用外交报告的话说,这次会晤“据信已在罗南边境的打猎场地举行”。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报道:
    据东欧外交人士说,两周前,杜布切克在同铁托和齐奥塞斯库的电话谈话中被告知,他们准备一接到通知就乘飞机来布拉格表示他们的支持。这些人士说,据说,杜布切克有了这些保证,就把他们放在后备地位,不想在同俄国人进行的考验意志的竞赛中抛出一张惊人的牌,除非他需要它。
    【德新社巴黎一日电】《国际先驱论坛报》说,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和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主席上星期进行秘密会晤。
    【法新社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一日电】据传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的妻子,在经过捷克斯洛伐克首都过去几个月的紧张局势之后,现在正在南斯拉夫休息度假。

【塔斯社索非亚七月二十九日电】保通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星期日接见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泽登巴尔正在保加利亚进行非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