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菲律宾畜牧业局已繁育出一种能比普通母鸡下蛋多达一倍的「奇迹鸡」。
    该局局长安纳克莱托·科罗内尔对本社记者说,这种奇迹鸡一年约可下三百四十个蛋,用普通的饲料和照明,一般的母鸡一年能下一百八十个蛋。
    据说这种鸡是美国、加拿大、英国和俄国鸡的杂交种。在黎撒省附近的政府研究中心,约有两千只这样的鸡。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十六日报道:
    美国农业界人士对液体养牛饲料颇感兴趣。他们发现,液体形式的营养供应,比干燥的营养料的饲料多。
    大规模乳牛场场主改用液体饲料之后,在蛋白质供应方面可以节省成本三、四成,有人认为,每一吨饲料的成本,因此可以节省二十五美元到四十美元。
    饲料制造商目前正在扩大生产液体补助饲料,以供需求。今后三年内,乳牛的饲育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将完全采用液体饲料。这是一位制造商的预言。
    许多饲料供应人用尿素替代油粉,据说,由于自行混和液体饲料,省钱更多。
    衣阿华州立大学畜牧系的史庇亚博士说:「液体饲料的好处在易于运送,而没有粉末飞扬之弊。饲料的浪费比率也因此减低了。」
    研究人员相信,液体饲料保证成长迅速一致,并且改善肉质。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四月号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水果摘收者获得机器的帮助》,摘要如下:
    农业机械工程师已建造了一种机械辅助器的原型,如果果园设计加以修改,这种机械辅助器可以帮助收获几乎全部要运到鲜果市场去的作物。
    这种自动推进的机器可以处理许多以前由摘收者担任的工作,除了选果以及把它从树上摘下来。迄今为止,还没有试制出任何机械装置可以模仿人的感觉能力和必须的敏捷。
    已经用苹果对这种机械辅助器进行了试验,但是也可以用于桃子、梨和李子。乘坐这种机器的摘收者的收获速度五倍于采用普通设备的摘收人员。
    四名摘收者,在机械辅助器的每一边坐一个站一个,他们选摘成熟的果子,把果子放在两根传送带之间送到一个斗箱里。传送带上垫有泡沫橡胶轻轻地但是牢牢地抓住果子。
    在箱子满了以后,它就被轻轻地放在地上,然后换上一个空斗箱。有一名摘收者兼任操作人员,他按动开关来做这件工作。
    在换斗箱的时候,这个机械辅助器会停下。在装上空斗箱后,它自动重新开动。除了在一排排果树的末端掉头时,它可以自己指导方向,使四名摘收者腾开手来摘收果子。

【塔斯社第比利斯五月十九日电】格鲁吉亚已设计出一种新式的灌溉田地的水利建设工程。
    在这种工程计划中,没有成本昂贵的水坝。它由河岸之一以及一小块称之谓凸壁的拦堰所代替,这块凸壁用预制钢筋混凝土或就地取材的材料制成。凸壁以一定的角度突出于河岸,把河水引入灌溉渠。
    这一新颖设计可以保证水进入灌溉渠不带沉淀物。过去,这种水利建设往往使它们的集中总管和水渠为沉淀物所阻塞,以致灌溉系统要很长时间不通畅。
    格鲁吉亚的研究人员用各种公式,设计出一项使河水自身可以清除掉沉淀物(甚至在水位很高时也可以清除沉淀物)的水利建设。
    格鲁吉亚的集体农庄已经在一些河流的高地和小丘地带建造了几项不用水坝的水利建设。它们经济可靠,灌溉着该共和国五万公顷的土地。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一日电】星期三学生的骚乱扩展到墨西哥的一些州,预定在国立大学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示威,以抗议军队破坏大学的自治。
    在州府比利亚埃尔莫萨爆发了最大的骚乱,在那里学生占领了塔瓦斯科自治大学,在夜里击退了军队。学生要求州长曼努埃尔·莫拉辞职。
    至少有两名学生死亡,包括一名法律系的女学生,另有几名学生受伤。军队准备在星期三进攻这所大学,设法把造反学生赶出来。
    学生在星期二晚上一度占领比利亚埃尔莫萨的两座电台,告诫居民说,如果他们爱惜自己的生命,星期三耽在家里不要出来。
    在维拉克鲁斯州的哈拉帕,气愤的学生抢占了二十多辆州际公共汽车,要求对在六月十八日一次公共汽车事故中死去的六名学生的家属给予补偿。哈拉帕的事件显然同墨西哥城的学生骚乱没有直接的联系。
    【美联社墨西哥城一日电】约四万名学生星期四在墨西哥大学校长的率领下,开始了抗议(军队)破坏大学自治的游行,校长称这次游行为“一次哀悼的、和平的示威”。
    该大学和全国工艺学校的学生从墨西哥城南郊的现代化大学城出发,没有发生事件。
    这所八万五千人的大学的校长哈维尔·巴罗斯·谢拉告诫学生提防“外来分子,他们企图转移这次游行的本来目的,也许制造暴乱”。
    游行者在臂上戴着黑带,拿着把迪亚斯·奥尔达斯总统描成戴着钢盔的猩猩的纸人。
    沿途的所有商店都关门。警察在离游行的大街几街段的地方阻止汽车通行,来自一些单独学校的示威者在那里成群结队地游行。
    一个年青漂亮的姑娘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向过路人散发由“学生斗争委员会”签署的传单,传单上写着,自星期五以来已有二十名十五岁到十八岁的青年被军警打死。政府说,没有人被打死。
    一辆装有扩音器的汽车在游行队伍前面行驶,要求公众参加游行,尽管巴罗斯·谢拉要求不要让外人参加。几个学生拿着共产党游击战士格瓦拉的像,其中一些标语写着,“如果迫使我们战斗的话,我们将进行战斗。”当游行者在宽阔的林荫大道上行进时,游行人数逐渐增加。
    政府的一架直升飞机在市中心上空盘旋,进行监视,注意是否有越规的人群。
    【法新社墨西哥城七月三十一日电】军队今晚一开头就驱散了学生在墨西哥城的主要广场之一举行的一次示威游行。但是,一群群学生在附近的街上聚集,据说他们在等待各州来的“增援部队”抵达。

【美新处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大使哈里曼今天说,北越“从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起到现在一直在嘲弄这个协议”。
    他在对北越代表何文楼大校讲话时还说,“贵国政府建立了进行颠覆性侵略的庞大的军事机器,并靠这部机器来达到政治目的”,从而违背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
    这位美国代表团长是在回答何文楼大校的攻击时这样说的,后者指责美国继续进行“殖民主义战争”,加剧“侵略”和拼命欺骗舆论,特别是美国的舆论。这位河内代表说,阮文绍和约翰逊总统最近的檀香山会议“表明了强化战争的意图”。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卡普兰说这种口头攻击是“河内表达其看法的另一种方式,根据这种看法,北越有权进攻南越,有权在老挝全境横冲直撞,如果有任何国家去帮助它们的话,就有权指责他们是傀儡和卖国贼”。
    何文楼大校进行这种攻击时代表团团长春水不在,据说他身体不适,虽然他的代表团的成员说,他的病不重。
    【德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北越和美国今天把双方在巴黎会议上进行的舌战“升级”了,北越就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作用作了迄今为止最尖锐的发言,美国则指责说河内正在把老挝引入战争。
    北越代表团副团长何文楼大校就民族解放阵线问题作了河内迄今为止的最不妥协的发言,说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的真正代表”。
    大校在四个多小时的会议上说,它解放了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土地和人口,“事实上成为一个保障人民的安全和福利的民主政府”,正在建立国民经济和文化。
    他说,它的政治纲领正好反映了南越人民的民族的态度、倾向和权利,因此必须构成南越国内的任何安排的基础。
    因此他拒绝了美国对河内外交部七月十七日的备忘录的解释,这个备忘录规定南越人必须在自决基础上决定他们的内部事务。何文楼还拒绝了美国提出的相互在军事上降级的要求,说这个要求是“极其荒唐可笑的”。
    下次会议将在下星期三(七日)举行。
    【美联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何文楼大使在巴黎和谈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言时还指责“美国政府散布谣言”,硬说北越对南越进行侵略,他说当美国在越南战争中被打败时却“吹嘘胜利”。
    何说:“特别是腊斯克昨天在华盛顿发表的谈话再一次证明美国侵略成性的统治集团所持的顽固不化态度,它们在继续他们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继续要求‘对等行动’和对侵略者给予报偿。”
    何说:“我们再一次完全拒绝美国提出的极为荒唐的‘对等行动’要求并坚决反对腊斯克的好战和侵略态度,他是在反对美国和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
    “美国方面对由于这种态度可能引起的一切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美联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海托华)在今天的会议之后,北越发言人阮成黎对记者们说,他的代表团成员们继续在喝咖啡休息时间攻击腊斯克的立场。今天的会议历时四小时又十分钟,喝咖啡休息时间大约三十五分钟。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在越南,美国人、南越人上周在战斗中的死亡人数增加了,虽然地面战斗仍然是普遍的暂时平息。
    美国司令部在今天发表的一周综合公报中说,在到七月二十七日为止的这一周中,有一百九十三名美国人被打死,而前一周是一百五十七人。
    南越军事司令部说,上周有二百四十三名政府军死亡,而前一周是一百五十六人。
    发言人说,上周有七百八十一人受伤,而前一周是五百八十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军事官员们说,共军昨天和今天在离西贡不到七十英里的地方发动三路进攻,把政府军击溃了。南越士兵至少有一百九十四名被打死、打伤或失踪。
    与此同时,政府海军陆战队在这场战争中深入湄公河三角洲内地最远的进攻中打头阵。
    据信,北越部队在今天清晨他们企图攻占西贡以南十英里的一个南越步兵基地。
    据报道,在柬埔寨边界沿线发生的激烈战斗中,非正规的民团至少有十六名被打死,三十九名受伤,五十一名失踪。
    军方发言人说,在西贡西南五十四英里的三角洲的战斗中,南越被打死若干人,打伤四十七人。今天清晨就在首都以南的战斗中,政府军又被打死五人,打伤十八人。
    据政府官员说,共产党人在这三场胜仗中只死了十人。
    另一营政府军被迫参加战斗,但是当射击停止以后,共产党人取得了这一天中他们的第二次胜利
    ——这一次胜利是以只死一人的代价取得的。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美军发言人宣布,越共部队昨天清晨在岘港附近的广南省发动进攻,攻占了安和西北九公里的一个美国海军陆战地阵地。
    这位发言人说,七名海军陆战队员死亡。
    在这个地区还发生了另外六起冲突,美国第一骑兵师的部队同越共发生冲突,越共使用自动武器和手榴弹进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