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二十二日消息:据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马里昂·恩古瓦比上尉在八月二十二日在广播讲话中宣布,马桑巴—代巴总统根据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建议,颁布一项法令任命负责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的防务工作的书记阿尔弗雷德·拉乌尔上尉为刚果(布)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二日电】国家人民军总司令、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主席恩古瓦比上尉今天下午在一篇广播声明中说,为了使我们能够在协调、全国统一与和平中建立新的机构,全国革命委员会把政府首脑的责任委托给拉乌尔上尉。
    事实上,恩古瓦比认为,拉乌尔上尉担负这项工作是最合适的,因为他一方面廉洁、无私和热爱工作,另方面因为他不受地区和部族问题的影响。他最后表示希望所有人都为了国家的利益同拉乌尔上尉合作并给他以支持。
    新总理在向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的谈话中强调指出,我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全国革命委员会、共和国总统和政府之间的合作,以便使建立新机构的工作能在普遍信任的气氛中进行。他又说,这种气氛在布拉柴维尔的最近事件时几乎遭到严重破坏。
    拉乌尔上尉在被问到军队在刚果革命中的作用时认为,军队的干部是国家的干部,并说考虑到国家的不发达状态,国家每当它需要有效的军队干部起政治作用时可以向他们发出号召。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二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总统两天前任命阿尔弗雷德·拉乌尔上尉为临时政府总理。
    没有说明拖延公布这个命令的原因——这个命令是总统签署的——,但观察家们认为,全国革命委员会在就这项任命取得一致意见方面遇到了某些困难。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二日电】刚刚被任命为刚果(布)总理的阿尔弗雷德·拉乌尔是圣西尔士官学校学生、前昂热工程学校实习生,还不满三十岁。事实上,他于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出生于黑角。
    他在中学学习良好,在布拉柴维尔得到了初级数学奖状。这时他赴法国,进入凡尔赛的罗歇中学飞檐班。一九六○年,他进入圣西尔士官学校。随后,他参与了一项工程,被派到昂热工程实习学校。
    他回到布拉柴维尔后从事正常的军官职业。一九六三年时是上尉,被任命为刚果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助理,随后任工程工作负责人——这是布拉柴维尔最近事件时他所担任的职务。
    拉乌尔上尉是电讯协调委员会的委员,国家动力公司即刚果(布)国营电气公司的董事。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自由布拉格电台报道,“占领军”今天上午已开始在首都面包店和牛奶店“自行取用食物”。
    它说,居民都注意遵守关于拒绝为华沙条约占领军服务的呼吁。
    自由比尔森电台今天呼吁全世界各机场和港口的工人拒绝为五个占领国的飞机和船只服务。
    今天上午电台一再广播罢工的号召。还散发了一些传单支持这项号召,上面说:“不要到街上去。光让占领者呆在街上,这样他们就能够反省一下他们的耻辱。”
    传单要求市民要阻止两辆汽车通行,并且说明了它们的牌照号码。这两辆汽车的主人正在有计划地逮捕著名人士。
    一份由捷克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署名的传单要求妇女们“帮助收割庄稼,以便收割的农产品不致落入占领者的手中;不要在店铺前面排队;要组织对粮食仓库的监督。”
    报道说,“一些合作者”建议服从占领军司令部的命令,但是大多数则拒绝这样做。
    自由布拉格电台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中部摩拉维亚州的铁路城市阿罗木次已经宣布戒严了。一支坦克纵队上午已经经过这个城市。所有私人电话都被录音。
    电台说,在摩拉维亚州接近波兰边界的松佩克,“妇女们躺在地上制止坦克前进”。
    电台说,据斯洛伐克齐利纳的消息说,军队大规模地向西调动。
    自由布拉迪斯拉发电台呼吁铁路工人尽一切力量阻止苏联军用火车前进,使火车绕道,甚至脱轨。
    自由布拉迪斯拉发电台报道,若干师苏联军队于昨晚和今天上午开进了这个国家,使占领军队总数达到五十万人。
    据维也纳收听到的布拉迪斯拉发电台广播,捷克斯洛伐克当地驻军司令拒绝服从苏联司令的命令:要他的军队把武器交给苏联士兵。据报道,这位捷克斯洛伐克司令命令他的士兵阻止苏联军队进入当地驻军地区。
    自由布拉迪斯拉发电台报道:苏军今天在有组织地没收布拉迪斯拉发居民的武器、报纸、收音机(包括半导体收音机)和食品。
    全市的屋顶和战略要点都有苏联士兵驻守。
    在特伦钦,苏军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一个驻地。
    自由布拉迪斯拉发电台宣布,今天午后不久在布拉迪斯拉发的电台周围地区发生了枪击事件;又说,该市正在进行大规模逮捕。
    自由布拉格电台向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广播电台发出呼吁,要求它们把有关捷克斯洛伐克的消息转播给五个占领国。
    一个波兰公民在自由布拉格电台发表讲话时,要求波兰军队离开捷领土。
    自由布拉迪斯拉发电台号召听众撤掉路牌、地名标记和官方建筑物的牌子,“以便更有效地同占领者进行消极抵抗”。
    该电台说,“这样,城乡的外国士兵使会象是堕入迷宫而浪费其宝贵的时间。”“如果占领军要同你交谈,便装着不懂他的话。”
    在特伦钦,居民已经成立了消极抵抗突击队,并已开始有组织地撤掉路牌和把路标变换方向。
    “自由斯洛伐克电台”说,苏军已拟定一项解除捷克斯洛伐克居民武装的计划,一个地区的苏军司令已命令该地人民向占领军交出一切小武器和猎枪。
    一家自由电台播音机今晚说,捷通社(它的办公处已被苏军占领)已转入地下,正在继续工作。
    这个通讯社的编辑部成员号召职工不要执行它的社长苏列克的命令,苏列克于二十一日曾写了一篇文章解释这次占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共军今天对岘港的美国军事设施发动了一系列袭击,用火箭轰击了主要的盟国机场大楼,并攻进距离这个基地的跑道只有五百码的一个村庄。当局宣布对岘港市的越南居民实行二十四小时的戒严,并要求外国人不要上街。
    美国海军陆战队、政府突击队和北越正规军在锦丽村战斗到天黑。
    这是自从春节攻势以来,岘港及其周围发生的最激烈的战斗。
    共军总共对从西贡地区到最北部的广治省的城镇和盟军军事设施至少发动了五十次袭击,其中有些是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有些是地面进攻。
    共军对中部高地的南越非正规军据点德立发动进攻,大约一营共军包围了这个营地。据说,非正规军和他们的美国顾问伤亡很轻。与此同时,美国第一步兵师的军队在西贡以北七十英里的禄宁附近同一支人数不详的共军作战,他们说,在两小时的战斗中美国人的伤亡为:一死十九伤。
    一艘长四百五十九英尺的货船昨晚在西贡以东五英里的丐来被一枚共产党的火箭击中。这是二十四小时内在首都附近对盟国船只进行的第五次袭击。
    在岘港外面遭到共军袭击的目标有:位于岘港以北八英里的海军陆战队第三两栖部队的后勤设施,它是在越南最大的补给仓库之一。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共产党司令部今天用火箭和迫击炮对南越进行了五十多次袭击,这次袭击同二月间全面进攻以前的袭击一样都是全国性的。
    南越四十五个省会中有三分之一受到某种程度的袭击。有些地方激烈的地面战斗还在进行中。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在岘港市内,两支顽强的共军突击队从一座燃烧着的房子打到另一座燃烧着的房子,打到最后一兵一卒。但是大约两百名北越军队今晚仍然坚守在距离这个空军基地的跑道末端八百码的一个燃烧着的村子里,同美国海军陆战队对抗。
    海军陆战队在河内军队小型武器和自动武器的猛烈射击下,在战壕里匍匐前进。
    火箭和迫击炮还击中了波来古和昆嵩机场。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至少有三支越共敢死队试图夺占岘港电台,但是被打退了。一辆政府的装甲人员输送车在岘港闹市区被反坦克火箭击中。车里的三个人受伤。
    一支人数众多的游击队开进广义市。据说,越共的主要部队于上午七时被击退,但是战斗仍在这个城市进行。到中午,据报道岘港一些地区仍然有零星的射击。记者奥曼报道,主要的战斗集中在岘港以南不远的和云村。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宪兵和南越突击队在同精锐的北越军队进行逐屋的苦战中从一条街打到另一条街。
    【美联社岘港二十三日电】二十三日清晨,估计有二十发重型火箭击中岘港地区的军事设施。
    同时,其他军事设施,包括大理石山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基地在内,或这些设施附近也被击中。暂时还不知损失伤亡情况。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二十三日说,共军炮手在西贡附近进行了六次炮击,并且在越南各地的敏感地区继续施加压力。
    除了西贡地区之外,在最北第一兵团营区内的盟军阵地和城市遭到最猛烈的轰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边和机场的美空军人员说,在(二十二日清晨的)共产党炮击中,一个弹药库被击中,该机场暂时关闭。
    美军方发言人拒绝谈损失的程度。
    同时美军发言人说,上周有一百五十九个美国人被打死,一千一百八十四人受伤。
    这使得美军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在越南战死的人数达到二万六千七百九十三人。受伤者为十六万八千一百五十二人。失踪、被俘或被拘留者为一千一百九十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