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今天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普遍公认的国际行为的准则。声明说,苏联的行动“同苏联政府经常申明的关于不干涉独立国家的主权的许诺也是尖锐冲突的”。
    声明说“这对于欧洲和整个世界来说……是一个悲剧,对于许多国家一直进行的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努力是一个严重打击。”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在共和国总统、总理和外长在科龙贝双教堂进行会谈后,共和国总统府发表如下公报:
    “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干涉表明,莫斯科政府没有摆脱集团政策,这种政策是通过实施雅尔塔协定而强加于欧洲的,它同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水火不相容,它过去和现在都只能导致国际紧张局势。
    “法国没有参加这些协议,不采取这种政策,它看到了下述这一事实,并对此感到遗憾:布拉格事件除了是损害一个友好国家的权利和命运外,还是违背法国自己履行的、并极力要其他国家参加的那种欧洲缓和,而只有这种缓和才能保证和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铁托总统应南通社社长之请发表了如下声明:“外国军队没有受到合法政府的邀请和同意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使我们深感不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从而受到侵犯,遭到践踏,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击。
    “在我在布拉格逗留期间和我同以杜布切克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会谈期间,我确信,已经决定防止反社会主义分子阻碍民主和社会主义发展在捷克斯洛伐克正常进展的任何企图。
    “当时通过的联合文件证明了这一点。
    “六国在布拉迪斯拉发共同通过的决定被片面地作废了,而采取了将对世界整个革命运动具有深远影响和十分消极的影响的措施。”
    问:“我国人民现在感到十分不安,正等待南共联盟作出决定。关于这一点,您能否谈一谈?
    铁托回答说:“我认为,我们必须保持平静和冷静,因此将不允许举行可能发生种种挑衅活动的示威,这也是主席团其他同志的看法。
    “我国工人阶级,我国全体人民有足够的其他的可能性来对于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采取的这样的行径表示愤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在铁托主持下,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就外国军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举行会议。
    定今晚召开南共联盟主席团和执委会会议,定八月二十三日举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劳动集体和社会政治组织,举行集会,表示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及其领导。
    斯洛文尼亚工会主席团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表示坚决抗议华沙条约部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
    据捷克斯洛伐克驻萨格勒布总领事馆说,目前南斯拉夫有五万捷克斯洛伐克游览者。萨格勒布的市民邀请捷克斯洛伐克游览者免费住到他们家里去。

捷克公民注视着苏联装甲车隆隆地驶过捷克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大厦(图左)以完成二十一日清晨的包围。有消息报道,在黎明前,布拉格街道上,有小型武器和小型炮火的声音,有消息说,几人被打死,其中包括两名捷士兵被苏坦克压死。(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说,罗共中央全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社会团体、工会、青年、妇女和文化团体的领导的代表,一致决定充分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党和人民。
    齐奥塞斯库从中央委员会大厦的阳台上向布加勒斯特市民讲了话。讲话时还宣读了包含罗马尼亚这些最高的党、国家和社会机构的会议决定的一项公报。
    在这个文件和齐奥塞斯库的讲话中,除坚决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外,对外国军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表示最坚决的谴责。
    罗马尼亚采取了保卫国家的措施。
    定明天召开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非常会议。还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发出了呼吁,要求它们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党。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贝尔格莱德电台说,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将组成一支工人、知识分子和农民的近卫队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他进一步说,他“相信人民的力量”。“严重的错误”——侵入捷克斯洛伐克——将危及欧洲的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未来。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今天在中央委员会大厦前举行了人数众多的群众集会之后,罗马尼亚人开始纷纷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表示抗议占领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表示声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党。
    今天下午,几百人自动地聚集在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周围,表示声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
    他们齐声高呼:“我们同捷克斯洛伐克在一起”,“我们完全信任捷克斯洛伐克党和人民”等等口号。除此之外,示威者还开始聚集在苏联大使馆周围,但是他们在公安机关的劝说下,和平地离开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安理会今晚在苏联和匈牙利投反对票的情况下还是决定把捷克危机列入议程以进行充分辩论。投票结果是十三票对二票。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在今天下午五时三十分召开会议,以考虑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严重局势”。
    这次会议是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丹麦和巴拉圭联名要求召开的。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就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事召开了紧急会议。
    会上苏联同美国立即顶起牛来,在安理会究竟应不应该讨论这件事情的问题上发生了一场战斗。
    苏联大使马立克说,安理会应该抛开这个问题,因为苏联仅仅是应“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请求而行动而已。
    但是美国大使鲍尔马上反驳了马立克的这种说法。
    鲍尔说:“进行镇压的丑恶事实如此明显的局势,在安理会还是少见的。”
    他说,“苏联和它的东欧党羽甚至并不想掩盖这次入侵的事实”,而只想把事情说成“同安理会不相干”。
    他说,这种态度是明显的欺诈。
    鲍尔回顾说,布拉迪斯拉发宣言是以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为基础的,可是,“今晚,出席那次会议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大多数遭到了扣押”。
    鲍尔驳斥了马立克这样的说法:苏联和它的盟国是应捷克斯洛伐克的某个政府当局的要求进行干预的。他称这种人是“影子面孔,如果他们真的存在的话”。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驻联合国代表团二十一日公布了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于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声明。

华沙条约国军队开抵布拉格后,封锁了街道。
    (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要求苏联及其盟国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它们的军队,他说这次入侵震撼了全世界的人的良心。
    他在白宫发表的一篇简短的声明中说,华沙条约盟国的行动“断然违反联合国宪章”,他又说,美国“正在同其他国家进行紧急磋商,考虑应当在联合国采取什么步骤”。
    总统的声明全文如下:
    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可悲的消息震憾了全世界的人的良心。苏联及其盟国入侵了一个无法进行防御的国家,去扑灭恢复了的普通的人的自由。捷克斯洛伐克出现自由的征象竟被认为是对苏维埃制度的安全的一种根本的威胁,这是对共产党人的想法的一种可悲的评注。
    苏联的借口显然是自己制造出来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没有要求它的盟国干涉它的内部事务。捷克斯洛伐克没有受到外国的侵略的威胁。
    华沙条约盟国的行动是断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我们正在同其他国家进行紧急磋商,考虑应当在联合国采取什么步骤。鲍尔大使已接到指示,要他在安全理事会同其他人一道坚持捷克斯洛伐克及其人民根据宪章享有的权利。
    同时我以人类对和平怀抱的希望的名义要求苏联及其伙伴从捷克斯洛伐克撤退它们的军队。我希望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负责的发言人将支持这个呼吁。理性不管在何时得胜,都不算太晚。(声明完)
    观看总统为对电视听众发表的谈话录音的记者说他的面色“阴沉”。
    后来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回答关于捷克危机的问题,有人问他,美军已否奉命处于戒备状态,他说,他“将不评论那种性质的事情”。
    有人问他,总统的声明是否排除了美国不同联合国一道而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他说:总统怎样说的,就是怎么样。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一次秘密会议中从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那里得到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消息后,同他的主要顾问们举行会商一直到星期三(二十一日)清晨。约翰逊和副总统汉弗莱在白宫一起密谈直到清晨三点钟。
    约翰逊除了在清晨同汉弗莱会谈外,还同其他重要官员保持密切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克里斯琴说总统在今天中午召见了前副总统尼克松,告诉他有关捷克斯洛伐克危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