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迪普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多么久?美国估计越南的平寂状态》,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一个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查普曼最近访问越南时所负的明显的、然而是没有宣布的使命之一,就是设法亲自估计“越南地面战争平寂的意义”。
    约翰逊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们在公开场合却说地面战争的平寂只是共产党对越南城市中心再次发动袭击的一个序幕。
    但是,这里的人们在作出其他的估计。
    一个专家坚持说:“河内仍然拥有一系列的选择而且可以同时作出各种不同的选择。现在很难说可能性最大的是什么。说明要发动军事进攻的征象是非常多的,但是,河内却拥有以其他方式采取行动的自由。”
    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河内大约已断定在美国总统选举后,美国对越外交政策不大可能有重大改变。然而,越南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认为,北越政权将配合本月底的民主党代表大会或十一月的总统选举发动另一次大规模军事进攻。
    河内可以作出的两个极端的选择似乎是:要末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要末保持目前的地面战事平寂状态,并竭力保持下去,以作为有意识的降级和克制行动。它可能强调军事行动,也可能强调政治行动。
    这里大部分的美国官方判断和情报表明将会发动另一次军事攻势。
    但是,这里某些中立的外交官说,他们认为北越已通过减少在南方的军事行动表现出有意识的克制态度。然而,在南越,人们对河内的话是极为怀疑的。美国和越南官员都对春节攻势记忆犹新。那次攻势是在越共正式宣布单方面休战的时候发动的。
    这里的美国军方人士说,他们判断当前的军事形势是根据“敌人的能力”,而不是根据对“敌人意图”的猜测。他们说,共产党仍然拥有在西贡采取某种军事行动的能力。
    除了发动全力以赴的进攻和继续保持平寂状态这两个极端以外,这里了解情况的人士认为共产党的选择包括以下各点:
    一、由民族解放阵线同最近成立的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建立“联合政府”。
    这种联合政府的目的将是在和谈的现阶段增强共产党的讨价还价的地位;或者它也许在将来某一阶段形成它们的政治体系,其中将包括更多的民族和人士。此外,它可能被用来配合共产党建立“革命委员会”的尝试——其目的是要在南方行使共产党政权的职能。
    二、低水平的军事进攻,再加上煽动对南越现政府不满情绪的政治行动。这可能意味着目前的恐怖、破坏和绑架形式将继续下去,或变本加厉,企图从而彻底破坏非共产党的社会和政府体系。
    三、继续设法在越南非共产党人中间以及在目前的越南政府同美国官方之间制造分裂。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民主党纲领委员会上说,美国“有权通过某种正式的或非正式的,直接的或间接的途径知道”,如果停止对北越的轰炸的话,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腊斯克支持约翰逊总统昨天在底特律的演说中发表的强硬路线讲话,他说,“不幸的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或者能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停止轰炸,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有些成员希望在党的纲领中包括同北越达成和平协议的要点,腊斯克不同意他们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富布赖特今天建议民主党赞成在越南立即停火,然后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以监督自由选举。
    富布赖特说,一旦实现和平,应当通过一项由大国保证的国际协议使南北越“中立化”。中立化协议将禁止南北越参加“军事同盟”,并且把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基地撤出这个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富布赖特说,他反对单方面撤退美国军队,虽然他支持南越的自决和中立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参议员麦戈文昨天说,民主党应当竭力主张立即从越南撤出二十七万五千名美军。
    这个和平总统候选人对民主党纲领委员会说,这样将有二十五万美军留在越南——“用这些军队来保护我们的基地以及
    ——如果南越人愿意保卫自己的话——保住主要的居民中心,那是绰绰有余的。”
    【美联社纽约二十日电】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今天说,他对约翰逊总统拒绝使越南战争降级的态度表示失望。这位参议员要求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以期促进和谈。
    贾维茨同尼克松的态度不一样,尼克松认为约翰逊的态度是“现实的”。贾维茨是一向赞成尼克松的。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十日电】佐治亚州州长、参加民主党总统提名的最新候选人马多克斯今天说,他对约翰逊总统决定不下令使越南战争进一步降级感到高兴。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越共今天早晨对三角洲的十三个新的城镇和军事目标发动了全面的、配合一致的进攻,从而引起了这样的猜测:等得已久的第三次全面攻势已经开始了。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美国和政府军队在首都西南这些新近陷于战火中的地区同进攻者作战的时候,从十八日开始发生战斗的另外三个战场上的战事还在继续。
    越共的迫击炮一齐射击以掩护他们开来的部队。在三角洲五个城镇里,守军正在抗击估计为三百人到五百人的成连的部队。
    越共在今天清晨袭击西贡东北约一百六十公里南越沿岸的藩切机场时,还炸毁一个油库。
    西贡西北六十五公里的头声的美军阵地也遭到越共炮弹轰击。
    就在这同时,越共使用火箭炮袭击了三角洲地区最大城镇芹苴的广播电台,打伤士兵两人,平民一人。
    也是在此同时,越共重新轰击了十八日配合一致的攻击所袭击过的一些目标,其中包括靠近禄宁的一个美军基地。
    在北部前线,昨天在昆天基地东北四公里的一次冲突中,两连海军陆战队有一人被打死,七人受伤。
    美国发言人说,海军陆战队得到装甲车、迫击炮部队和战术空袭的支持,在几小时的战斗后迫使敌人部队后退。
    南越政府发言人说,对电台的攻击用的是B—40火箭。因而据认为越共已进入这个城市。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越共新的配合攻击浪潮中,三角洲只有三个省没有遭到攻击,这一事实证明,民族解放阵线现在已发动它的第三次总攻势。
    在昨晚的进攻中,越共的所有十三个目标都位于三角洲地区,最近的在离西贡西南七十公里不到的槟椥。
    越共部队还袭击了西贡以西一百七十公里的知尊(接近柬埔寨边界)、以西一百二十公里的高岭、以南一百公里的桥棋和西南的丰营。
    同时,美国B—52轰炸机二十日下午和晚上进行了五次空袭。
    轰炸集中于西宁城和厚义省。
    西宁西北十六公里和西宁西北靠西二十三公里的地方遭到猛轰。西贡以西三十五公里在厚义省集中的军队也遭到猛轰。
    【美联社西贡电】共产党人二十一日清晨在湄公河三角洲发动一次轰击浪潮,一些省会、县府和盟军机场遭到炮轰。
    美军司令部官方认为这些至少有十五次的轰击是骚扰性的,主要用的是迫击炮。美军方面又说,在五次轰击之后进行了地面试探。
    结果,政府军四人死亡、二十人受伤,美国方面有五个顾问受伤。在朔庄的巨型美国直升飞机基地有九架直升飞机被击毁。
    虽然西宁的战斗显然已告结束,但是共产党的大部队仍然呆在西宁周围。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北越军队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战斗中击落九架美国直升飞机,并在湄公河三角洲发动的十五次配合一致的袭击中破坏了另外九架。
    初步消息说,三名美国兵被击毙,十五名美国人受伤。
    后来的消息说,共产党还发动了另外三次配合一致的袭击,从而使袭击的总数达到十八次。
    据说,在西贡以南十英里有另一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这样,被击落的飞机达十架),从而使被击坏和摧毁的飞机总数达十九架。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部队对渭公河三角洲的十八个城镇发动了进攻。
    对三角洲的袭击是在十三个省里进行的。
    南越发言人说,一支小小的游击队渗进了高岭镇,但两小时后被击退了。
    芹苴和美?c两个重镇也遭到袭击。
    南越发言人说,一连政府军今天清晨在西贡东北一百一十二英里的以岭镇受到两连游击队袭击时伤亡很大。经过七小时的战斗后,游击队被击退了。
    这个发言人还说,越共今天上午还用一枚地雷炸断西贡西南六十一英里的安友公路桥。这座位于四号公路上的桥梁是西贡和三角洲之间的主要桥梁之一。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十八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今夭说,赞成国防部长克利福德的一项主张,即必须保障靠近非军事区的美国军队的安全,而且在停炸之前必须有北越采取降级行动的肯定证据。
    尼克松说最近他同国务卿腊斯克和约翰逊总统的会谈使他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他们方面有将采取降级行动的任何重要表示,那末我们方面将采取行动。」
    【美联社俄亥俄州哥伦布二十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今天认为,在共产党显示迹象表明他们将降低战斗规模以前,约翰逊总统拒绝使越南战争降级,这种态度是「现实的」。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大家希望看到轰炸停止和战争结束,但是我们不能停炸,除非敌人方面采取某种行动。」他说:「我认为总统对停炸采取的态度是一种现实的态度。」
    尼克松说,美国不应当单方面停炸,除非有保护美国军队的办法。
    尼克松说:「我们要使美国军队遭到杀戮的情况结束。」他说:除非敌人作出使战争降级的迹象,否则「不再单方面停炸,美国采取这种态度是明智的。」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在西德,基辛格总理和波恩其他领导人通宵未睡,一直在研究川流不息的消息和外交报告。
    【法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据今天上午宣布,在挪威休假的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正在尽快地回国。一架军用飞机正在把在北海海滨度假的西德国防部长施罗德带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