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今天签订了一项保证两国之间在今后二十年友好的新条约。
    这项条约是由罗马尼亚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在布拉格宫签订的。
    捷通社发的一则消息说,两国在条约中说,“欧洲现有的边界不应该受到侵犯”。
    据捷通社说,这项条约说,“遵守欧洲现有的边界是欧洲安全的主要前提之一”。
    两国还保证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反对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和复仇势力的阴谋和侵略”。
    这家通讯社又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将在双方交换了批准书后生效。
    在签订条约之前,捷罗会谈的主要问题是两国作为在二十多年以后摆脱苏联严密控制的国家所采取的新立场以及它们最有利地利用这种独立性的计划。
    新条约规定,两国将“根据社会主义国际主义、主权和独立的原则加强传统的友好关系”。
    条约还着重谈到了“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在条约的序言中,两国保证“在华沙条约有效期间将遵守这个条约”。
    两国说,他们将“发展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支持经互会并同其它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合作”。
    他们将“为发展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了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利益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而作出努力”。
    他们答应“奉行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和平共处政策”。
    条约规定,“一旦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些国家发动武装进攻,另一方将立即给予援助”。
    【法新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今天要求“同所有的欧洲国家进行有益的合作”,但是又说,在联邦德国的“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提出“他们众所周知的要求”的情况下,捷克斯洛伐克加强它的国防能力是为了它本身的利益。
    他是在这里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在这个仪式上他和来访的罗马尼亚国家首脑齐奥塞斯库签订了一项新的友好互助条约。
    斯沃博达总统谈到在布拉格领导最近同莫斯科发生分歧时罗马尼亚坚决支持布拉格领导时说,他们认为这种支持证明他们声援和谅解“捷克斯洛伐克当前改革的社会主义内容”。
    齐奥塞斯库说,条约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又说,条约证明,“我们坚定地希望加强捷—罗友谊和合作”。
    后来,来访者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前往布拉格郊区列特尼亚尼飞机工厂参加一个群众集会。
    齐奥塞斯库在这里对二千多名工人说,“当前,在共运内部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分歧加剧的时候,我们认为当前迫切和基本的要求是:不要作出任何有可能造成新的紧张局势的事情,要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作出一切努力”。
    他又说,可能出现的分歧应该成为“本着建设性的精神、以谅解和尊重各个党的态度所体现的耐心讨论”的题目。
    齐奥塞斯库又说,“在切尔纳和布拉迪斯拉发达成的协议证明,当我们本着这种方式行事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改善各党之间的关系”。
    杜布切克向工人们介绍了齐奥塞斯库。

【德新社维也纳十六日电】来访的罗马尼亚国家和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布拉格说,罗马尼亚共产党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参加十一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共产党会议。
    齐奥塞斯库在同捷领导人会谈并签订了友好互助条约后在布拉格宫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只有这样的会议除了有助于所有共产党人的团结一致还有助于集中所有的反帝力量的话,这样的会议才是有益的。他说,“但是,我们应该参加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
    他说,今天和昨天同布拉格领导人的会谈最后以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看法一致而告终。
    当记者问到齐奥塞斯库对苏联集团六国共产党布拉迪斯拉发声明的看法时,他说,他对布拉迪斯拉发声明以及苏捷在这之前在切尔纳举行的会谈持有积极的看法。当记者问他是否愿意在布拉迪斯拉发声明上签字时,他说,“我们从来不在我们没有参加的会议所发表的任何声明上签字”。
    【美联社布拉格十六日电】齐奥塞斯库今天表示完全支持捷共改革派领导,并警告其他共产党国家不要采取任何会进一步损害共产主义阵营团结的行动。他在布拉格一家飞机工厂对工人说:“罗马尼亚人民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完全理解一月份在这里开始的复兴过程。”
    ‘“我们在捷克斯洛伐克作短暂逗留期间再次确信,社会主义的前途掌握在可靠的人的手里,你们的人民信任共产党。”

【本刊讯】三月二十二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上登载一条消息,题为《闲得无聊和五天工作周》,摘要如下:
    去年,作为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一部分,苏联政府宣布,俄国的工人将开始每周工作五天。他们将仍然象过去一样每周工作四十一小时,但压缩成五天以代替六天,休息两天。这个计划有一个明显的优点:俄国拥有一亿一千万人的劳动大军可以多一天休息而不影响生产。上星期,《真理报》宣告,事情并不完全是那样。对五天工作周,咒骂的人和高兴的人一样多。
    苏联工业向来是按月安排生产,根据五天工作周的情况,他们要采取新的一松一紧的循环,在上半月保持旧的速度,到月底时就设法拼命赶指标。《真理报》例举了托木斯克一家工厂的情况,该工厂目前每月的第一周平均每天生产六十架风扇,在最末一周却提高到二百架或更多——质量则相应降低。工人在为了完成指标所作的最后一分钟的冲刺中,可能会由于加班而根本失去他们的额外休息日。
    其它事情也变得停顿不动。在美国的零售店和服务性行业尽量利用新的空闲时间来延长营业钟点的同时,俄国的零售店和服务性行业却往往跟工厂同样时间下班。习惯于在周末购买东西的家里存货不多的莫斯科人,对商店周末关门两天曾大为不满。地下铁道、医院诊所、国家银行、图书馆,也都改为周末休息两天,使人人都大失所望。
    工人在接连两天呆在一起时往往感到烦闷苦恼,迄今为止,很大一部分消遣都是喝酒。据《文学报》上的一篇文章说,新的工作周的第一个效果,是莫斯科的伏特加酒的销售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企业大搞“突击”生产,加班加,点,工人休息时间更少;城市交通和服务行业等特别糟糕,人们怨声载道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四月五日发表了一篇社论《五日工作周制要求人们给予注意》,摘要如下:
    有两个休息天的五日工作周制已经习以为常了。
    但是,编辑部收到不少来信,列举许多事实,说明有人对这个社会经济措施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谈论得最多的是:时间表订得不合适,它未经集体讨论就订下来了。例如,戈米尔农业机器制造厂的工人公正地抱怨说,他们那里的时间表规定了缩短的工作日——七个半小时。结果,在改行五日工作周制以后,不得不实行第三班——夜班,并宣布相当多的星期六为工作时间。
    哈尔科夫的科西奥尔机床制造厂的一大批工人也提出这样的问题,该厂法定的工作日是七小时四十分钟。写信的人不明白,为什么哈尔科夫的企业各自为政,为什么每班的时间有的是七小时四十分钟,有的是八小时,有的是八小时十二分钟。
    五日工作周制对生产的组织者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凡是原料的供应工作组织得不好的地方,凡是各个生产环节之间没有精确的互相配合的地方,新的劳动体制的全部优越性就化为乌有。同五日工作周制特别对立的是突击作风。因为一突击,人们不仅不得不在星期六工作,而且有时还“借用”星期日,在车间度过日日夜夜。
    奥勒尔筑路机器制造厂的三十二名工人给编辑部写信。这个企业的领导人不仅迫使工人加班工作,而且拒绝按照法律规定对这种劳动付出报酬。
    从全国一些采煤区传来令人不安的信号。罗斯托夫采煤联合企业阿尤金斯克十三号矿井在休息天工作,已经成为惯例。卡迪耶夫卡的布拉科夫写道,“我们有两个休息天,这很好。但是,我们这里突击工作盛行,这却不好。由于突击,我们常常不得不在该我们休息的时候下矿井。”
    有时工人也想恢复老的六日工作周制。
    商业和公共饮食业的工作做得不好,这引起工人和职员的许多不满。
    增添的一个休息日不只是由于食堂的过错而化为乌有。许多方面还取决于市内交通。遗憾的是,甚至一些大的工业中心,交通情况也往往远不能适应需要。例如,库尔斯克的工人和职员深为不满。在实行五日工作周制以后,这个城市的交通情况显然比以往更糟。连接城市同工厂工业区的交通线上的公共汽车运转情况特别糟糕。许多人不得不每天步行五至七公里。迟到现象显著增多。移动式联动机工厂的工程师巴布欣给《劳动报》写信说,仅仅四天之内,这个企业中迟到十分钟到二十分钟的就有一千人。
    不仅交通情况使库尔斯克居民极为不快,而且商业和生活服务行业的组织工作也使他们极为不快。商店和修理行业不注意五日工作周制,仍按老的作息时间表工作。要知道,这就意味着,相当大一部分工人和职员在平常的日子里无法上食品店去,而不得不花费休息天的宝贵时间去操心这些事。劳动者对保育机构和医疗机构提出不少要求。人们不大明白,为什么星期六门诊部只有值班医生。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三月十九日刊登一篇关于五日工作周的文章承认:令人遗憾的是,一周内两天休息的优越性时儿在这里没有,时儿在那里没有。
    《劳动》邮局听到令人忧虑的声音。读者阿库林写道:“巴尔瑞尔市的企业改行五日工作周已经一年了。但是,拟议改善对居民的生活服务并没有进行。”读者用这样的例子来证实自己的说法。星期六,他爱人的牙突然痛起来。
    她跑到口腔门诊部,可是那里的牙科医生休息了。
    遗憾的是,巴尔瑙尔的居民并不是唯一遭受不幸的人。
    【本刊讯】苏修《苏维埃俄罗斯报》三月十三日发表了几个工人从高尔基城写来的一篇文章,题为《由加班加点构成的休息日》,摘要如下:
    在我们这儿——缝纫技工学校,在课间休息时,谈起了五日工作周。
    现在,关于两个休息日,关于如何组织休息和打发空闲时间的议论非常多。
    但是更使我们担心的是五天工作日,是这五天如何度过。
    何必隐瞒:有时下班后还得留下,以追补失去的时间。不知为什么,这却不算加班。如果成绩是靠暗中增加工时来取得的,难道能说是增产吗?
    实行了五日工作周,要忙的事情更多了。不仅因为工厂的班次延长了一小时。早晨从家里出来要更早,因为上班时间提前了一小时,还要加了半个钟头作后备——公共汽车挤得满满的。下班后还要在汽车站白白“散步”一小时。去商店和修理站也得等候,因为人很多。甚至在医院,恰好在这时队排得很长。托儿所、幼儿园、邮局也是一样。大概,产院也快改为五日制了?(要知道,殡仪馆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已经不工作了!)
    现在,睡下的时间更晚了,结果是:我们既在一点一滴地积累工作时间,又在大把大把地浪费时间。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在苏联醉酒、休假和谋杀是有连带关系的。
    据此间发表的统计数字,百分之六十八的杀人犯,均是酒后犯罪。
    饮酒最多是在假日或其他特别庆祝日,多数谋杀案也在假日内发生。
    此项统计是由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学教授奥斯特罗乌莫夫作成,据说百分之十三的谋杀发生在国家假日如五一劳动节或十月革命纪念日。
    百分之十四的谋杀是在星期日。婚宴、生日庆祝占百分之五。统计说,百分之二十一的谋杀,系发生在宗教节日。
    关于其他犯罪,醉酒较其他任何国家为多。大饮伏特加酒,已成为苏联人一般的习惯,饮醉后甚易使人狂暴,难以控制个人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