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社论还赞扬我文化大革命;并号召日本人民奋起反对美日反动派,走民族独立、民主、和平的道路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八月七日发表了题为《佐藤荣作背叛人民的利益违反世界的大势》的社论。摘要如下:
    以武力侵略其他国家、压迫和统治其他民族,靠血腥的镇压来喂肥一小撮垄断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时代,正在土崩瓦解。现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这种帝国主义侵略者,正在广阔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到处受到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坚决斗争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打击而日益孤立败退。世界正在这种趋势下动荡着并向前发展着。
    中国人民已经作出了榜样。中国人民打倒了各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国内的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又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辟了史无前例的、从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这条建设人类理想社会的道路,并在勇猛前进。毛主席领导的七亿中国人民打破了几千年来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习惯、旧风俗,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文化、新习惯、新风俗,革命地改变了生产关系,发展了生产。今天已经变成了全世界被压迫民簇、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的牢不可破的堡垒,成为屹立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世界一切人民一边的先锋地位的社会主义国家。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贯采取的战略就是散布“保卫各国人民不受共产主义的侵略”的弥天大谎,而把矛头指向社会主义中国,同时,侵略和控制存在于它同社会主义中国之间的各民族。这个战略现在已经分崩离析,美国自己反而节节败退;它为了挽救自己的败退,正勾结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卖国贼为走卒,疯狂地策划扩大侵略战争。
    佐藤荣作是执行美帝国主义这个侵略计划的最忠实的走狗,宫本显治是它的最忠实的帮凶。
    佐藤荣作现在随手抬起什么“明治一百周年”,什么“强国日本”等等宣传词句,散布蒙蔽人民的烟幕,其实他是复活军国主义。宫本显治也不甘落后,散布什么“独立自主的共产党”,什么“在议会里闹革命”,什么“承认自卫权”等等,钻进人民的队伍里替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派干坏事。
    佐藤荣作为了把日本青年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按照日美“安全”条约,实行了第一次、第二次“防卫计划”。宫本显治和佐藤的叫嚣相呼应,为了悄悄地转移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的目标,一方面宣传“自卫的军队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又说,要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只要在议会里作出决议,发出通知就行”等等,从而为美帝国主义和佐藤荣作等日本反动派效犬马之劳。
    宫本显治打着“独立自主的道路”的招牌,受到美日反动派极大的重视,也正是因为他这样做完全符合于美日反动派的意图。
    日本人民已经站起来,同以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垄断资本为核心的反动派,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这些背叛人民的叛徒不断进行斗争。现在摆在所有日本人民面前的问题就是,走佐藤荣作、宫本显治的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卖国道路,还是奋起反对他们而走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的胜利道路,要在这两条完全相反的道路中选择一条。事实已经证明,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浪潮日益高涨,正在变成一股洪流。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采取了广泛的外交行动以预先阻止驾驶员国际联合会扬言在下周进行的抵制。
    在阿尔及尔,外长布特弗利卡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干预这一事件。他还打了一系列电报给共产党国家的外长、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和第三世界的外长,解释阿尔及利亚的立场。
    这位阿尔及利亚外长在打给吴丹的电报中说,对这架被劫持的飞机问题需要进行“艰苦和复杂的调查”,调查工作要在“冷静和沉着的情况下”进行。
    布特弗利卡还说:“我们仍然希望,这次调查将使得有可能采取令人满意的措施。因此我们希望,这种挑衅性的和宗派性行动将不会发生,从而破坏寻求解决办法的努力。”
    他在打给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报中声称,拟议进行的抵制是“荒唐的和毫无道理的”,“显然是出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政策以及犹太复国主义的方法而采取的”。
    任何行动也不可能改变“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态度”。它将继续“按照最符合毫无限制地行使其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方式”来确定它的行动。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阿拉伯联盟今晚向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保证支持阿尔及利亚,并说,航空驾驶员协会国际联合会扬言要在下周进行的抵制是“违背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
    阿盟秘书长哈苏纳对阿尔及利亚外长说,他已把这个组织的立场通知了其他阿拉伯国家政府。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在打给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的电报中重申,在阿尔及利亚受到航空驾驶员协会国际联合会压力的情况下,阿联支持阿尔及利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五日报道:
    在美蒋反动派加紧掠夺和压榨下,台湾农民的负担越来越重;生活越来越贫困。台湾农民大部分是依靠出卖稻谷维持生活。虽然目前台湾一切物价都在不断上涨,但是蒋帮有关当局收购农民稻谷却不提价,而是大大地压价。另一方面,台湾农民负担的苛损杂税,一年比一年增加。
    除此之外,台湾农民还遭受可怕的高利贷的剥削。放高利贷,在台湾农村普遍兴起。蒋帮《中央日报》也不得不承认,以获取重利为业的高利贷者,对农民的剥削比地主“更为可怕”。该报透露,台湾花莲县的高利贷最为严重,并且最大规模的高利贷者还是花莲蒋帮“民意机关”的“首长”。
    《台湾日报》五月八日报道:花莲县丰滨乡十二户贫农,最近分别向花莲县“议会”陈情,控诉该乡新社村嘉兴碾米工厂店东林南阳利用高利贷向他们进行残酷剥削。“豪取强夺,使他们的债务愈还愈多,绵绵无尽,有的失去了房屋耕地,有的还清了债务被扣住土地所有权状或借据不发还”。如果有谁反抗或与之理论,就会挨到地痞流氓的毒打。
    居住在新社村八邻一二九号贫农林寿山控诉说,他于一九六五年三月六日至次年三月二日止,共借该厂白米三十九斗,当时米价每斗七十二元(新台币,下同),三十九斗折合为二、八○八元,他偿还过一千元,而结账时,林南阳称尚欠四千元;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三日至四月二十九日,他又向该厂借白米十斗,同年八月还了一千五百元,而结账时林称尚欠一万○五百元,并说,如没有能力还,就要林寿山赖以维生的坡地一甲二分及住屋,同时地上物产香蕉、甘蔗、蕃薯等全部没收。在强迫和威胁下,他立下买卖契约。林寿山说,他“经济困难,目前三餐不继”。
    住在新社村三邻六二号的林庆祥悲愤地说,他于一九六二年四月向林南阳米厂借白米折价记账为一千六百元。这笔欠债,加上利上利,使他永远还不清。他从同年第一个收成就开始,每季还五百台斤谷子,直到去年六月为止还未还清,他的一甲多山坡地被林南阳强行没收外,还要迫他给林南阳尽义务,以劳力还债。
    矶崎村的贫农潘全团说,一九六六年,他向林的米厂借款二千元,用来缴纳山坡地租金,税金和水租以及作小孩疾病的医药费。同年十二月他就偿还价值三、七八四元的谷子,林说不够,又秤去一、七二○台斤谷子(价值三、七八四元)不算,再强抢去一百三十台斤谷子,说是利息。
    蒋帮“议员”林凤录供认,单是丰滨乡,“遭受高利贷盘剥难于聊生的贫农约有八十户,其他受害贫农大都由于家贫怕事不敢声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四日报道:
    台湾物价还在涨,衣食住行无一不涨价,而与人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菜价、肉类、米价,涨势更汹涌。
    据《征信新闻报》九日载称,豆芽菜在台北已卖到三元(新台币,下同)一斤。
    《经济日报》七日刊载的菜市牌价是:芹菜每斤八元,茄子每斤三元,萝卜每斤三元,芥菜二元四角;最廉价的冬瓜每斤也卖到一元八角。
    《民族晚报》六日的菜市牌价是:白菜每斤卖到四元(六月下旬的雨天,每斤曾涨到八元);洋葱每斤四元,青椒涨到每厅五元,最廉价的苋菜每斤卖到两元。
    台北如此,较小的县镇,菜价也不低。嘉义县六日的消息说:“去年两三角一斤的空心菜,目前每斤卖到一元六角了。”
    谈到猪肉,《征信新闻报》九日也说:“猪肉已经太贵了,……令人咋舌”,每斤零售价涨到“四十元大关”。
    米价每百斤已涨到四百元,零售每斤打破四元半。本月六日,蒋集团“立法院”通过了“粮食实物债券”的发行条例,今后两个月内发行数目庞大的这种债券,要向农村推销;换言之,也就是要以这种债券向农民换取稻谷与现金。人们可以想像,这必然将使台湾粮价的涨风加快,将使粮价创造新的高峰。
    台北各报纷纷指出:生产萎缩,人口增加,通货膨胀,加捐加税,供不应求,外销出口……都是造成物价狂涨的因素。
    物价涨到这个地步,人们不妨同时了解了解台湾一般劳动人民的收入。
    从《征信新闻报》八月十日刊出的一个广告,可以看出台北工人工资的微薄。这个广告说:“美商某大电子公司招考夜班装配员”,“工作八小时,月薪新台币六百至八百元,不供膳宿”。
    技术工,膳宿自理,每月工资只有新台币六百元,亦即每天收入只有新台币二十元。可以算算:这一个工人每天必须吃多少米?吃多少菜?要不要吃一些油类与荤食?要不要住房屋,穿衣服,养家属?而台北的物价却涨到这样程度,他们怎么过活!技术工尚且如此,其余的劳动人员的生活可知。
    《大华晚报》七月二十七日的一篇短文,也替蒋集团的中小级公务员叫苦。该报说:在台湾,“唯独既不是主管,又没有油水可捞的公务员最不值钱,……捉襟见肘,入不敷出”。……台湾“货物税调整后……财经单位一再宣布,货物税的调整,不会引起物价上涨,但事隔匝月,很多物价不但扶摇直上,而且财经当局没有拿出有效办法来抑制物价的上涨。……(公务员)有限的几个薪金,如何来摆平支付上的赤字”!
    这样飞涨的物价,这样不安的经济,说明了今日台湾人民生活进入了更加痛苦的阶段;但是,也说明了蒋集团的反动统治出现新的动摇。

【法新社巴马科十五日电】凯塔总统在苏联逗留一个月和在开罗逗留一天之后于星期四(十五日)乘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飞机回到马里。
    凯塔总统说,他同苏联领导人就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他总结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就将发展和扩大的各个方面进行了非常积极的总结”。

【德新社东京十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会议上说,如果日本领土上的美军基地遭到第三国攻击,日本将行使它的自卫权利。
    佐藤是在回答社会党议员山本伊三郎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山本问他:在日本保持中立的情况下,如果美国向第三国宣战,那么日本对美国驻这里的基地将采取什么措施。
    首相指出,任何国家在不侵犯日本的领土、领海或领空的情况下要袭击美国驻日本的基地是不可能的。
    有人问道:如果美国的轰炸机从九州的板付空军基地起飞去轰炸北越,同时北越进行报复,政府将采取什么态度;佐藤拒绝谈论他所谓的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