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马尼拉十六日电】今天傍晚大约六百到一千名菲律宾学生和工会会员在这里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的激烈的反美示威中,警察朝天空开了枪。
    眼下不知道是否有人受伤。
    学生们开始对配备手枪和盾牌的几十名警察抛掷火把和标语牌时,警察开了枪。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把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称为“傀儡”,把美国总统约翰逊称为“血腥的杀人犯”。
    警察开了枪,至少朝着天空打了六枪。示威者们逃离现场。一名警察叫骂着,拎着还在冒硝烟的枪追赶他们。
    示威者们闹事,是就菲美之间广泛的问题提出抗议,其中包括桑莱岬海军基地的一名美军卫兵枪杀一名菲律宾青年。
    美国大使馆新闻参赞穆尔说,示威者没有一个人能够进入使馆大门。
    警察逮捕了一名示威者。
    随后,一些示威者重新集结,吵吵嚷嚷地走到附近的一个警察所,抗议捕人。
    一名警官说,逮捕这个示威者,是因为他打了一个警察。
    游行者一路仍高呼反美口号,走过新落成的马尼拉希尔顿饭店。
    举行示威是为了抗议美国贸易政策,抗议所说的国立菲律宾大学“美国化”以及美国在菲律宾保持军事基地。
    晚上八时过一点,被拘留的两名示威者在他们的同伙欢呼声中被释放。
    学生们在赴希尔顿饭店途中,反美派的一位领导者曾通过扩音器高呼:“美国人回美国去。菲律宾是菲律宾人的。”
    他们对从邻近的保险公司大楼走廊观望的一些美国人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十六日报道,菲律宾全国大学生联盟和民族主义青年组织今天将分别在菲律宾总统府和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
    该报说,由菲律宾全国大学生联盟发起的这个示威将抗议“和平和秩序越来越恶化”,而民族主义青年组织举行的示威将针对菲美“特殊关系”。
    据民族主义青年组织全国主席、菲律宾社会党副主席西松说,还有其他团体计划参加反美集会。菲律宾学生七月三十日晚冲到美驻马尼拉使馆门前,愤怒抗议美国兵滥肆开枪,杀害菲律宾青年。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美联社传真)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据解放电台昨天说,一个革命组织——它的领导人被西贡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这里附近举行了一次新的会议以拟订它的纲领。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说,它支持民族解放阵线,但是又是同它分开的。
    国外有人猜测,这个联盟可以被当作在和平解决时的一个折衷组织,以克服南越政府拒绝同民族解放阵线本身打交道而造成的困难。
    但是,七月十二日西贡军事法庭把它的十名领导人在缺席审判中都判处死刑。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审判是政府对这种猜测作出的反应,这反映了阮文绍总统决心要打消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说法。
    现在联盟本身已直接要求建立联合政府。
    在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举行的联盟会议还要求南越成为中立的国家。不同任何阵营或任何集团结成联盟,不同任何国家签订军事条约。南北越应举行谈判以促进在平等的基础上实现和平统一。
    联盟在它的纲领中说,一切爱国者应当团结起来,推翻阮文绍政府,建立联合政府和重新获得独立。
    “美国政府必须结束战争,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军及其盟国军队,撤除一切美国军事基地,尊重越南南方的独立和主权。”
    【共同社巴黎十二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南越的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已经决定派它的三个高级领导人前来美国和北越正在进行预备性和谈的巴黎。
    这个联盟是在今年年初由在南越的温和的和平团体组成的。
    【共同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二日说,他没有得到所传的南越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的三人代表团前往巴黎的消息。
    他是评论报上的消息,这些消息说,派这个代表团到巴黎去是同参加目前的越南和谈的美国代表团接触。发言人认为,即使这一消息是真的,美方也不会同意同这个联盟的代表进行接触。

【美联社岘港十五日电】美国海军最高指挥官今天说,战列舰「新泽西号」下月也入越南水域「肯定不表明战争升级」。海军作战参谋长穆勒说,这艘战列舰「是执行早就为它安排的计划的」。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艘无畏战舰现在抵达可能危害巴黎会谈。
    穆勒是十一日抵达的,他视察了从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内河巡逻艇到在东京湾的航空母舰。他说,共产党司令部显然正利用目前的暂时沉寂的机会重新集结军队和重新储藏物资以便发动新的攻势。
    穆勒将于今天动身前往菲律宾。他在返回华盛顿以前还将在福摩萨、日本和朝鲜停留。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五日电】数以千计的送葬的人星期四在一名共产党学生的遗体前面慢慢地行走,乌拉圭举行一天的总罢工。
    这次罢工是全国工人大会号召举行的,目的是支持上周天天同警察发生冲突的学生。
    这次罢工是在二十九岁的牙科学生阿尔塞死去之后下令举行的。
    大部分政府机关、工厂、商店和其他私营商号都关门。公共运输实际上处于停顿状态,报纸没有出版。
    长长的工人队伍一清早拿着花圈走向蒙得维的亚闹市区的大学主楼,阿尔塞的遗体停放在那里。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六日电】抗议的工人星期五“占领了”一批工厂,从而打破了星期四晚上的骚乱以来全市笼罩着充满着紧张的平静。
    在一次显然是全国工人大会下令举行的抗议行动中,几家工厂被占领。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六日电】参加一个学生的葬礼的大约五千名示威者星期四晚上用石块砸外国的公司和高呼反政府的口号。
    这群人在七月十八日大道上掀起了一次混乱,长达四个多小时,警察没有设法去制止它。
    示威者高呼“人民支持大学”,“枪毙猩猩派”,“这个贼骨头的政府应该辞职”。
    他们用石块砸的目标包括泛美航空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的大楼。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十六日电】警察由于预料会再发生骚乱,星期五在乌拉圭首都加强巡逻。
    星期四晚上,一万名学生发动了一系列砸闹市区的玻璃窗的事件,而警察让他们在街上随心所欲,以图避免打伤人。这家电视台是被一群群青年扔的土制燃烧弹烧着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八月十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美国在南越的军队数目的最高限额。你们大家都知道,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已经表明,美国军队总数正在接近于以前规定的限额五十四万九千五百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美国在北越上空损失的飞机和飞行人员。你们记得,限制轰炸是在三月三十一日生效的。那时以来,无论是飞机和飞行人员的损失率都有很大的变化。
    先生们,我要谈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所谓的暂时沉寂的。
    根据我们的情报来看,我们发现若干类似春节攻势和五月攻势以前的时期内所发生的情况,同样的调动部队、同样的指示、在作战的顺序方面也有同样的地方。所有这一切都符合于一种相当明确的作法,同本年前两次攻势非常相似的作法。显然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根据这样的假定行事,那就是敌人将发动第三次攻势。他们也许要考虑一下在巴黎的事态发展,他们可能考虑一下西贡事态的发展,他们甚至可能考虑一下华盛顿事态的发展。因此,他们能够以审慎的态度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候发动攻势。
    (在回答记者问时,克利福德说)我认为从消耗的角度,就人员和军事物资向南越运输而论,我们目前的轰炸政策是在进行一项有效的工作,这是我们能够作的最好的工作。我认为它保护了我们的人员,我认为它是在进行一项非常有益的工作。我想,总统坚决认为,轰炸应当继续下去,直到我们从北越人那里得到某种安排。他心里所想到的是,如果他放弃这种甚至是对北越有限部分的轰炸,他不愿意是在牺牲我们在北部的第一军区的士兵的生命的情况下作到这一点。因此,如果北越人说,“我们了解这一点,如果你放弃一切轰炸,我们就将同意,通过这种行动,而不是使那些士兵处于更大的危险状态”,到这一天来到的时候,那时总统和他们就将达成协议。我认为这才是一种合理的和合乎逻辑的态度。
    我将认为是一种明确的迹象的将是那种他们很容易表明的迹象。他们所要作的只是使我们知道,他们已经降低了战斗水平。他们将继续降低战斗水平,这将构成一种逐步降级的步骤,我们然后就可以进而进行在巴黎的实质性谈判。这显然是最简单的作法了。
    如果他们不是直接地而是间接地作到这一点,进一步降低战斗水平,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比目前的水平低得多,甚至是通过第三方面传话说这就是表明他们方面认识到继续巴黎会谈的必要,我料想这样作就行了。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B—52轰炸机昨天和今晨飞临北越高空,对炮兵基地和军队集结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猛烈的轰击。美国军方发言人宣布,B—52在昨天上午对北越进行了两次袭击之后,又在昨晚至今天凌晨期间进行了三次袭击。
    B—52还袭击了洞海东南四十英里的两个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大炮和高射炮阵地、北越的防御工事、壕沟和掩体以及军队集结地区。
    为了要摧毁那些阵地,西贡的美国高级司令部下令加紧袭击紧挨非军事区以北的一个地区以及伸入北越境内五至六英里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