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瓦加杜古十三日电】八月七日在瓦加杜古人民宫举行的上沃尔特学生总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昨晚闭幕,参加闭幕式的有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莫瓦泽和几位驻瓦加杜古的大使馆的代表。
    上沃尔特学生总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建议和几项有关全国性问题的决议。建议是向上沃尔特学生总联合会下次代表大会提出的,要求下次代表大会必须把有计划地和客观地讨论上沃尔特的政党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上沃尔特学生总联合会在谴责了传统领袖之后再次重申,必须进行消灭封建制度的斗争,这是真正解放上沃尔特农民不可缺少的阶段。上沃尔特学生总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另外九个动议,这九个动议是关于尼日利亚、在葡萄牙统治下的国家的解放运动、民族解放斗争运动、人民中国、越南、巴勒斯坦、大学生问题和达喀尔大学问题等。
    关于人民中国的动议要求上沃尔特政府承认这个国家是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此外,上沃尔特学生总联合会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以色列和阿拉伯的反动地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民族解放武装斗争。

【法新社北京十六日电】(法新社记者:狄龙)中国所有报纸都在毛泽东主席发出工人阶级应在文化革命中起“领导作用”的指示之后,把工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都放在显著的地位。
    某些评论给观察家们的印象是,经过两年的骚乱之后,已要求中国进入新“跃进”的准备阶段。上海的《文汇报》说:目标是“为国民经济大发展立新功”,“为新的工业革命准备条件”。
    一连两天,北京在星期五还大肆欢呼新指示的发表,同时欢呼云南省革命委员会的成立。从早到晚锣鼓喧天,数以千计的游行者的队伍前往天安门广场,傍晚,到处鸣放鞭炮。
    星期五,中国首都各报都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指示,指示说:“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观察家认为,显然,这句口号在意识形态领域内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在革命的前几个阶段中并不是始终得到了发挥,因此号召工人阶级重新站在台前,可能是为重建中国共产党作准备。
    从中国领导人目前竭力恢复国家秩序来看,这一指示的实际重要意义也是不小的。报纸明确指出,这就是要加强工厂的纪律,结束革命组织之间不断发生的武斗,达到和超过生产计划指标。
    《文汇报》举上海冶金工厂情况为例,报纸说,该厂今年钢的日产量纪录已于星期二被打破。报纸说,这是十分令人高兴的。上海冶金工人有过一句豪迈的口号:国家要我们生产多少钢,我们一吨也不少。这是上海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我们应当大力发扬这个革命志气,把钢铁生产抓上去,把各项生产抓上去。

【中央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上星期六才宣布想被民主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麦戈文,重申主张接纳北平入联合国。
    他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会上主要谈到越南战争问题以及象城市和郊区之间的分歧、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分歧这样的国内问题。在他答问的过程中才提到共产党中国问题。
    有人问到他对承认北平和接纳北平入联合国问题的立场,他说,美国应当“致力于一种将使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的政策”。他认为北平政权一经被接纳入联合国,它在世界大家庭的纪律下将变得“不那么危险和不讲道理”。
    关于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麦戈文避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暗示最后将会承认共产党中国。他说“承认不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主张同中国大陆互派科学家、技术人员、记者和学者。他还主张同北平建立非战略物资的贸易关系。

【本刊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有关出版发行单位每天都收到世界各地读者热情洋溢的友好来信。这些来信字字句句都充满了对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热爱,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信仰。他们还热烈欢呼、坚决支持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里选登其中一部分来信如下:“我们广大日本人民仰望着中国”日本一位朋友来信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毛主席这两句名言是珍宝,是光明。
    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反动派害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日本共产党离开了共产主义运动,堕落成为修正主义,同美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反动派妥协,而且参与封锁(遏制)中国的阴谋。我很清楚,这个叛徒的主谋就是宫本一伙。在这里的各种座谈会上辩论中国问题时,我就大声宣传毛泽东思想,同时揭露和指出日共及其他团体、政党在口头上高唱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实际上并不实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所说的,“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为了驱逐美帝国主义,为了给亚洲带来和平,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要起来革命。我们广大日本人民仰望着中国。最后,衷心祝愿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塞内加尔一位朋友来信说:一九六八年将是世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开始,我们将看到苏联修正主义象雪一样地融化。毛泽东思想在今天是全世界革命者心中的红太阳,特别是在非洲。用毛主席的伟大革命思想所武装起来的亚非拉人民将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各种类型的走狗。……今后我要全部贡献我的一生来学习和宣传全人类尊敬的导师毛泽东的思想。世界被压迫人民仰望着北京
    哥伦比亚一位朋友来信说:正如我在前几封信所说的那样,我一直力图成为毛泽东同志的一个小学生,使我为我国人民服务,同时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为世界人民服务。
    作为一个马列主义者的经验证明,无论是在世界范围内或是在本国,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是决不会自己退出历史舞台的,而只有通过持久的艰巨的革命才能够彻底推翻反动派,直至人民取得最后胜利。推翻敌人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根据哥伦比亚的实际情况——就是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日益为哥伦比亚人民所掌握,因为哥伦比亚人民革命的道路就是伟大的中国以往经过的道路,也就是中国人民在过去的岁月谱写过的、今天正在谱写着的和在未来的岁月将要谱写出的伟大的革命史诗。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丰富了世界人民革命的经验,它对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防止修正主义的产生和推翻那些企图再次追随资本主义道路和掠夺人民革命果实的人——如同中国的赫鲁晓夫式的人物,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对我来说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毛主席是无产阶级的红旗,她高高飘扬着,世界被压迫的人民以尊敬的眼光从世界各个角落仰望着红旗,仰望着北京,在那儿住着世界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北京是世界革命的首都,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继承人。毛泽东思想是哥伦比亚革命胜利的保证!“我们许多人走上了毛泽东思想
    所指引的康庄大道”
    英国一位朋友来信说:一年多来,我努力把战无不胜的毛主席思想介绍给英国的无产阶级,令人高兴的是,我的努力今天已经收到成效。我们无限亲爱的领袖和舵手的崇高的教导,首先被介绍给我同宿舍的一位同志。后来,经过他的自我牺牲和奋斗,组织了许多次集会。会上,毛主席的话传播开了。组织良好的、不知疲倦的工人队伍不遗余力地向大家宣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现在有许多人都摆脱了帝修的影响,而走上了毛泽东思想所指引的康庄大道。
    帮助我把伟大的、永远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带给更多的人吧!帮助我在英国人民的心中点燃那强劲有力的红色烽火吧!这样,才能使我们早日摆脱帝国主义纸老虎的镣铐。我请求,我祈求得到资料,以便把那强大的红旗举得更高,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占据英国被压迫者的心。……通过我们亲爱的领袖的思想,你们已经把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提高成为一颗光芒四射的红星了,成为世界革命者向往的中心了。请把至高无上的毛泽东思想的甘露给予我们这里的革命者吧!象林彪同志所说的那样: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最后,我代表许多好意的人宣称,无往而不胜的、永远敬爱的毛主席不仅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而且是世界上再也没有像他那样伟大的马列主义者了。数不尽的祝愿,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压倒帝国主义的毛主席思想万岁!最高统帅和舵手毛主席万岁!祝他老人家万万岁!万寿无疆!
    澳大利亚一位朋友来信说: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将使世界上要求废除帝国主义的人们及被剥削人民得到鼓舞与指导。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斗争,已为无产阶级专政的进一步巩固指明了道路,所有这些进一步证明了毛泽东的天才及其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我相信,不管需要多长的时间,毛泽东和他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终将击退钻入中国共产党及其他领导机关内的修正主义分子。我确信文化大革命将取得进一步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