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本刊讯】最近,一些外国朋友都表示热烈欢呼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
    尼泊尔巴克塔普尔的两位朋友在给我有关部门的联名信中说:“修正主义者突出书本知识,他们认为在大学学习几年毕业并获得书本知识的技术人员是车间和各企业单位应最为重视的人物。那些技术人员只是坐在工厂和一些企业单位办公桌旁工作,认为自己是主人,工人是他们的奴仆,他们只是下达指示给工人,要工人进行体力劳动。这种教育制度是由于轻视劳动者和把人民大众放在从属地位的习惯造成的。
    “幸运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一个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指示。从有关的调查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学制缩短,教育革命,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和对工人进行技术训练是多么重要。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新的革命教育制度不只是对中国的特殊的和堪称楷模的贡献,而且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贡献。
    “这个新的革命教育制度是走向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步,它将避免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
    另一位尼泊尔文艺界的朋友说:“上海工厂训练新的技术人员的报告确实是一项划时代的报告,因为它真实地向全世界证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正确性,以及在毛主席领导下正在提倡的新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正确性。
    “报告还无情地揭露了压制工农创造力和鼓励资产阶级精神贵族控制教育的反动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调查报告切实地和自始至终证明了毛主席支持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正确性。在所有科学和教育部门,工人出身的学生胜过资产阶级的各种具体例证向我们表明,工农比所谓上层‘学者’能力更强。
    “强调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培养技术人员,实际上都使这条新的路线确实成为一条革命的教育路线。”
    一位工作了二十年的马里工人说:“在我读了毛主席关于改革教育制度的最新指示和关于上海机床厂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调查报告之后,我感到非常激动。
    “毛主席打开了我们的眼界,使我们对未来的前景看得更远,毛主席在他的最新指示中所阐述的观点多么英明,它反映了阶级斗争和征服自然的斗争的客观规律。以前的教育制度代表着资产阶级的利益,理论脱离实际,大学对有丰富实际经验的工人和农民是关门的。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中国的社会发生了有利于劳动人民的根本变化并使生产有巨大的发展。”
    马里一家工厂的机械车间主任也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提出了在教育方面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的正确办法。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认为毛主席的这个指示非常正确。例如有时候,我经过计算设计了一些零件,我认为在实践中是没有问题的,随后我就把这些零件交给工人去做。在制造之前,工人向我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不耐烦地回答说:我已经计算好了,没有问题,做吧!但是在制造和装配这些零件时,人们遇到一些困难,失败了。以后我虚心地听取了工人们的意见,他们找到了设计和制造上述零件的好的办法。”
    一位经常收听北京电台广播的努瓦克肖特的非洲朋友,则强调说:“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巨大胜利的时候,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中国人民和其他洲的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最近向他的人民发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改革教育的号召。”他又说:“忠实于毛主席的创新思想的中国人民响应他们的导师的号召,执行他的指示。在上海机床厂,实现了毛主席的新指示所指出的目标。这再一次地表明,所有中国革命群众时刻准备着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的号召是全中国人民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最后他衷心祝愿“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日登载国际形势调查会记者西村忠郎写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注意世界学生运动,期望他们同工农群众结合,向解放世界前进》,摘要如下:
    就学生运动来说,中国恐怕在世界上也是具有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的国家。
    一九一九年北京的学生三千人发动的“五四运动”,预报了近代中国的黎明。
    据认为这是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联系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运动。
    在抗日战争的前夕,北京的学生为反对“华北自治”而发动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立即扩大到全国,对于迫使国民政府投入抗日战争,起了巨大的作用。文化大革命又是由红卫兵的学生运动点燃起烽火而推动起来,这是我们记忆犹新的。
    因为中国是有这样的经验的国家,所以不难想象,中国认为在“资本主义的心脏”西欧、北美,“美国的后院”拉丁美洲和“亚洲的柱石”日本,学生运动风起云涌的现象是‘“向着毛泽东思想指引的解放世界大踏步前进。”
    中国特别重视的是具有巴黎公社传统的法国和一九七○年将改订安全条约的日本的学生运动。在日本,中国对反对安全条约的国民运动的尖兵学生的力量抱有极大的期望,对使用暴力的非法运动给予很高的评价。
    中国对学生运动的看法中,最值得重视的一点是它认为各国的学生运动的目标是一个,就是“打倒腐朽透顶的资本主义”。
    总之,中国的看法是,同红卫兵承担着文化大革命的先锋一样,欧洲、美洲的学生也是解放世界的先锋队。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中国主张要从历史的观点来评价他们的活动。中国高度地评价学生的朝气蓬勃、纯洁、聪明、活动力和正义感,深深希望他们起到打倒资本主义制度的尖兵的作用。
    中国通过自己的切身经验,大声疾呼,对学生运动提醒几件事。一件事是,学生运动不可只以学生的运动告终,一定要同工人阶级建立联合战线,而且知识分子也要同农民携手。
    中国的第二个主张是强调非法的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对信仰毛主席的话“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国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通过这次整个学生运动,北京特别深切感到的是,所谓修正主义者将是今后推进这种运动的最大而且最恶劣的障碍。因此,她破口痛骂“修正主义的总部”克里姆林宫以及包括日共在内的各国的苏联派共产党和社会民主主义者所领导的工会等组织变成了资本家的“走狗”,背叛学生和工人,破坏他们的团结。
    中国决不认为学生运动的前途是平平坦坦的。似乎已经有思想准备,预料到以苏联为首的反华的修正主义势力(在日本则是日本共产党)今后还将站在学生运动和群众斗争的前面进行阻挠。

【本刊讯】日内瓦《瑞士报》二日以《北京来鸿:毛泽东关于教育的最高指示》为题,刊载雷纳·弗里波的一篇文章说:
    在北京,教育问题重新提上了日程,这是毛泽东主义的中国最重视的问题,中国对这个问题表现了最大的果敢。
    在中国首都,毛泽东主席七月的最高指示是一个信号,表明要发生自从五月事件时举行支持法国学生的示威以来还未见过的动乱。
    游行队伍前面举着毛泽东的画像,打着横幅标语和红旗,走过横贯北京的长安街和其他大街。手推车上放的一具大洋鼓配合群众高呼口号。
    据官方评论,学制将从五年缩短到三年,教学将通过实践进行,不再在大教室里进行。将用“为毛泽东的战略计划服务使中国拥有现代技术”的愿望,代替毕业考试。
    中国再一次既反对教育方面的一切外国思想,也反对它历史上的传统。

【路透社纽约六日电】这里的世界第一流的空中军事力量的权威认为,尽管目前中国的空中力量在世界上数第三位,但是,其中大部分是老式的、并且不象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赶上美国和苏联所取得的进展。
    美国《航空传统》杂志的远东编辑里查德·布施尔在这里刚刚出版的《共产党中国的空中力量》(纽约普雷格出版公司出版)一书中阐明了他的看法。
    此专家是根据台湾和香港的研究中国问题的人的报告和记录、共产党的书刊和美国及英国得到的情报进行研究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日报道说:
    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代表是冈崎嘉平太)三日透露,这个事务所将于十五日派遣副所长神谷和男去中国,大约停留一个月,考察中国的情况。还有目前正在国内的该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宗像善俊也将和神谷一道去北京返任。据认为两人将同中国方面就明年度日中备忘录贸易的谈判和改变现行法郎结账的新结账方式的谈判进行准备,日中贸易又重新密切起来。
    面临明年度的谈判,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以“考察中国情况”为名,采取了派遣代表到中国去这样破例的措施,目的就在于探询中国对明年度谈判的意向,认真寻找办法打开处于死胡同里的备忘录贸易。

【本刊讯】据加德满都英文《祖国报》六日报道,几天前在尼泊尔南部的比拉特纳加尔,由于警察的干预,避免了一群学生与一家书店店主之间的一场争吵。
    《祖国报》说,这些学生走进这家名叫萨加玛塔书店的书店,据说对该店出售一些书籍提出反对。他们还要求毁掉这些书,否则就要这家书店关门。
    该报说,这引起了激烈的争辩,这时警察进行了干预。萨加玛塔书店是比拉特纳加尔城里唯一经售中国书籍和杂志的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