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今晚在电台和电视台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决心继续推行它目前的政策。
    杜布切克在评论他的党回答来自“华沙五国”的批评信时说,“我们所希望要做的是建立一个不失掉人性的社会主义。”
    在他的长达十分钟的讲话里,他强调要在捷克斯洛伐克不断加强团结。
    他指出,“我们决心继续执行我们在今年一月中央全会上通过的政策,这一政策受到捷克和斯洛伐克民族的拥护和支持”。
    杜布切克继续说,“共产党不能撤换群众,但是,它可以撤换它的领导”。
    “如果设想我们能不犯任何错误就克服一切障碍,那是幻想,但是肯定可以认为,已经采取了争取更美好前景的行动,社会主义开始恢复人人所认识的面貌。
    “谁能比在这里工作的这个党、能比这个国家的政府更好地判断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需要呢!”
    杜布切克在谈到目前同社会主义集团其它国家的分歧时说:“我想我们是可以经受住不仅我国,而且是整个共产主义运动所面临的考验的。
    “我们感谢兄弟党所作的表示支持的每一项保证。
    “我们决不希望把我们采用的方法强加给它们。我们这样做,就是否定我们自己的关于各党必须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如何制订其政策的理论。”
    杜布切克说,“我们需要的是我国人民的支持和信任,人民的智慧,人民自觉遵守的纪律,而不屈服于任何类型的歇斯底里,任何激动的行动。”
    杜布切克继续说,“我们国家的位置像一个楔子插在社会主义国家中间,我们象保护眼珠一样保护这个社会主义的战略地位。
    “我们永不会出卖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我们将忠实履行华沙条约防务联盟所规定的义务。
    “我们认为在这个多事的世界上,我们主权的基础在于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盟之中,特别是同苏联的由深厚的友谊联结在一起的联盟之中。”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受到围攻的领导今天拒绝了苏联提出的这样一种指责:他们的自由化措施正在“危及社会主义制度”。
    捷通社说,对于俄国和东欧提出的一定要捷克恢复苏联的思想方法这样一种警告,捷克共产党作了这样的回答:“我们认为没有任何现实的理由可以把我们目前的局势称为反革命的……”。
    捷通社报道,布拉格否认它“正在准备改变我们的社会主义对外政策的方针”,并否认“存在着使我们国家同社会主义社会分开的具体危险”。
    捷通社说,捷克是在党的领导起草的一封信中作出回答的。
    这封信说,捷克斯洛伐克决心“努力促进……我们的盟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加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相互尊敬和国际团结的基础”。
    苏联等国在华沙发出的信件曾指责捷克斯洛伐克打算加强同西德的合作。捷克的信件在提到这种指责时说:“我们对这种说法感到很惊讶,因为大家知道,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正在执行一项彻底的社会主义对外政策……这项政策是以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和发展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为基础的。
    “我们在一月以后的事态发展的主要内容是努力增加我们的内部力量和社会主义体系的稳定,从而也加强我们的联盟的联系。”
    这封信说:“华沙条约盟国部队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进行的演习是一个表示我们信守我们的联盟义务的具体证据。只是在盟国军队在演习结束时离开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的时间一再更改以后,我们的公众的头脑里才产生问号和一些怀疑。”
    信件继续说:“五个党的信件还谈到了当前的一些国内问题。我们接受这样的保证:这种关心的目的不是要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计划和管理的方法’或干涉我们的‘目的在于使经济结构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措施’,而且‘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关系按照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范围内的兄弟合作的健全原则得到解决’是受欢迎的。”
    “我们并不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今天也存在着目的在于诋毁党的趋势以及剥夺党的领导社会的道义的和政治的权利的企图。但是如果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类似的现象是否能够正确地判断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威胁,判断为在反动的、反革命的势力的压力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政治作用的下降
    ——那么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情况并不如此。”
    信件称被黜的党书记诺沃提尼的政策的后果是“经济严重破坏,丧失对党的信任,引起批评、甚至抵抗。”
    它说:“表明要恢复这些方法的任何迹象都会引起绝大多数党员的抵抗,工人阶级、工人、合作社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抵抗。”
    信件说,恢复以前的政权的方法将“损害党的领导作用,而且将产生一种真正会引起权力冲突的局势。”
    信件说,已经确定下面的措施作为它的工作的主要目的和阶段:始终使全党同过去的偏差分离,对这种做法老的党的领导中的一些具体人物应当负责。这些具体人物遭到谴责是正当的。
    (维也纳的消息灵通人士猜测,提到“这些具体人物”是表明可能把诺沃提尼提交法庭审讯。)
    信内说:“我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的绝大多数人民赞成废除新闻检查,并要求言论自由。共产党正在努力表明自己有能力进行同那些威信扫地的官僚主义—警察手段不同的政治领导和管理。”
    信内说,它对于华沙会议国家所提出的“出于诚恳意图的意见”并不表怀疑,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党中央委员会加以分析的富有生气的社会运动的全部复杂情况”却没有得到考虑。
    信内说,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曾在七月八日和七月十二日前后两次考虑了五个党的关于举行华沙会议的建议。
    主席团宣布,它“在原则上”从不拒绝参加联席会议。
    它说:“我们只是对在目前举行会议是否适当以及对准备会议的方式发表了我们的看法,以期会议能够真正切合要领,并在对我们的复杂的问题的情况有较深入的了解的基础上进行。”
    主席团说,“鉴于华沙会议与会者所得到的情况是片面的和零碎的”,所以,看来“这种较深入的了解情况”是绝对必要的。
    信内解释说,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要求举行双边会谈的原因。
    信内说:“我们认为,在一个兄弟党没有代表参加的情况下举行会议,对这个兄弟党的政策和行动作出判断,这是不能促进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的。”
    信内继续说:“我们并不希望我们的关系恶化,我们方面是愿意为了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利益而在使局势平静下来这一方面作出贡献的。
    “我们方面不会做任何违背这一目的的事情。但是我们期望其他党能帮助这一努力,并表现出对我们的局势有了解。”
    主席团强调了“在最近的将来”举行双边会谈的重要性,这种双边会谈“还将对举行一次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参加的会议的可能性进行估计”。
    信件在最后表示,希望有可能就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计划和组成以及时间地点取得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下面是十八日《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题目是《据报道美国要苏联不对捷克人使用武力》:
    据报道,美国已通过私下外交接触向苏联提出,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武装干涉将破坏约翰逊总统为改善美苏关系作出的辛苦的努力。
    提供消息的有资格人士今天强调说,在正式场合,美国持“非常含糊的态度”。
    一名高级美国外交官说,“如果在这个时候发表公开言论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可能使局势严重恶化。”
    美国外交官在私下千方百计地向苏联官员强调,如果苏联在对付捷克斯洛伐克方面使用——而不是扬言使用——武力,在国内外可能产生严重的反响。
    据说,对于这种不加声张的劝告,苏联官员是很客气地聆听的,但是未见有明显的反应。美企图借财政谈判
    拉拢捷修
    尽管华盛顿坚持公开保持沉默,但是政府正在考虑就长期陷于僵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财政要求和反要求问题私下同布拉格进行新的接触。
    据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说,美国虽然认为捷克斯洛伐克仍然欠美国公民和公司七千二百六十万美元的没收的财产,但是正在辩论一个以三千万美元到四千万美元解决的建议。
    如果捷克斯洛伐克希望目前同美国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将同意把美英法在一九四五年从打败的纳粹政府那里没收的二千零二十万美元的捷克斯洛伐克黄金交还给布拉格政权。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一次临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与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丝毫没有牵连。”
    记者们就一则消息追问这位国务卿,这则消息表明,美国曾就苏联军队在捷调动问题同苏联进行过接触。
    腊斯克说,“我今天上午也听到这个消息。我要告诉你们,就我所知这则消息完全是捏造的。”
    后来在华盛顿,官员们说,他们不能排除美国政府官员同苏联官员就捷克斯洛伐克问题进行过交谈的可能性。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今天捷克对“华沙五国”的答复拒绝了它们信中的指责,同时重申,捷克仍然在东欧全球战略和政策方面同苏联合作。
    观察家今晚得到这样一个印象:双方回旋的余地减少了。
    《真理报》今天发表捷克信件,这表明,克里姆林宫昨天就收到了布拉格的回信。苏共中央全会昨天在会上很可能在关于收到捷克回信后今后将采取的对策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昨晚,正式宣布了法共关于就捷克问题举行欧洲共产党会议的建议。当时看来只有在布拉格和“五国”意见交换结束后这一建议和其他关于调解和扩大讨论范围的主张才会有价值。
    现在,意见交换看来结束了。基本问题是了解全会昨天在对付一个拒绝苏联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把球巧妙地打回莫斯科场地上来的国家的策略方面作出的决定。一句话,布拉格根本不理会“五国”所建议的解决冲突的方式。由于苏联认为布拉格的答复是否定的,法共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很可能被视为摆脱困境的唯一办法,如要避免正面的冲突的话,虽然这种谈判自然有缺点。
    【法新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共主席团在给就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召开的华沙会议的参加者所写的一封有礼貌的,但是挑战性的信中表示它打算继续清洗沃诺提尼的党羽。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捷共中央今天在紧张的情况下开会,以显示它对党主席杜布切克争取民族独立而作的努力的支持程度。
    杜布切克显然希望把斯洛伐克人争取过来,因为他们是这个国家里仍然对他的自由化国内政策和他的独立的外交政策持保留态度的保守的共产党人的主要集团。
    这个集团以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比拉克为首,得到若干诺沃提尼分子的支持,他们已表示“完全支持”杜布切克领导的主席团对五国来信的立场。
    但是,这个集团还强调捷克斯洛伐克必须和其他共产党“合作”。
    比拉克在给主席团的一封信中说,“如果捷克斯洛伐克奉行这种方针,情况就会有利于取得捷克斯洛伐克的朋友的全部谅解。”
    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呼吁加强“同苏联的兄弟般合作和友谊”。
    在这一点上,据信至少有另外两名捷克斯洛伐克主席团成员同意比拉克的看法,这两人已对杜布切克给五国来信的覆信全文表示了保留。
    杜布切克为了抵销保守派意见的这种影响,扩大了今天的会议范围,吸收了若干州和市的代表参加。
    比拉克毫不掩饰他对自由化的不满。在斯洛伐克,他把多数以前的保守派官员保持原职不动,而在捷克和摩拉维亚地区,保守派官员早就被“民主化”运动中的自由分子所取代了。
    除了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冲突以外,斯洛伐克人在传统上是敌视捷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