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我有关单位最近收到加拿大读者亚尼格的来信,信中说:
    在我们的时代,美帝国主义是被压迫人民的共同敌人。毛泽东同志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制定了与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伟大的战略计划。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毛泽东照亮了我们战斗的道路。毛泽东思想一旦被人们所掌握,对背叛无产阶级专政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帝国主义是一种致命的力量。

【本刊讯】索马里作家协会机关刊物《新思想》月刊六月一期刊登一篇介绍我国出版毛主席著作情况的文章,并刊登四幅各国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和学习毛主席语录的照片,文章标题是《毛主席著作是世界所有革命者的财富》,全文如下:
    亿万册各种语文版的毛主席著作已为全世界一切人民和一切革命者准备好了。
    一九六七年,中国出版了八千四百六十万部《毛泽东选集》,四千七百五十多万册《毛泽东著作选读》,五千七百多万册《毛主席诗词》。与此同时,中国还出版了三亿四千五百六十万册著名的小红书,毛泽东主席的语录。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思想已深深地印在中国人民的头脑中,并已变成力量的源泉和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所有的工人、农民和士兵都尽最大努力来掌握毛泽东思想。他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用二十五种文字出版的毛主席著作已送到全世界一百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革命者手中,在国外,已经用六十五种文字翻译和出版了毛主席著作的百分之四十。
    当世界正进入毛泽东思想时代的时候,相当多的革命者都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给他们的指示。今年是亚非拉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的一年,争取自由的战士们渴望得到毛主席的著作,每当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得到一本他渴望已久的毛主席著作时,他的同志们是谁也抢不去的。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正在西欧和北美兴起,正处在一个新的觉醒阶段。在世界第一号的反动堡垒美国,黑人已经拿起了武器。毛泽东思想还帮助修正主义国家的人民去揭露一小撮修正主义统治者。
    索取毛主席著作的书信从全世界各地涌向中国。在国外的一些书店负责人说,毛主席著作往往在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就卖光了。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说,缅文版的毛主席著作是无价珍宝,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给缅甸共产党和缅甸人民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说,毛主席的理论著作史无前例地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成为千百万人的日常指南和工具,把劳动人民群众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问题提上了日程。
    加拿大《进步工人》月刊指出,毛主席的著作构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纪元——毛泽东思想的纪元已经到来。
    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说:“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就能够经过自己的斗争,得到解放。”“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被修正主义篡夺了政权的国家的人民,就能够经过自己的斗争,推翻修正主义的统治,重建无产阶级专政。”

【本刊讯】下面是蒙古革命人民热爱伟大导师毛主席的生动事例:
    蒙古一位工作人员经常到某地同中国同志打乒乓球。他还爱好音乐,来时就和中国同志一起演奏中国革命歌曲。他已经学会演奏《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曲子了。有一天,他说:“我很想到中国,但不知这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他还说:“我在到中国去以前,要做好准备,因为思想落后,不好好学习是不行的。我很早就想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可是没有机会。这一次机会很好,眼前没有别的蒙古人。我拿走一本,一定认真学习。”
    一天,一位七岁的蒙古小朋友领着她的妹妹到某地来玩,她们看了好多中国画报。姐姐翻开画报看见毛主席的像,问三岁的小妹妹:“这是谁?”小妹妹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毛—主—席。”姐姐还问:“你怎么知道他是毛主席?”小妹妹说:“爸爸告诉我的。咱们家还有好几张毛主席像呢!爸爸还说,毛主席是我们穷人的救命恩人,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还有林彪,林彪是毛主席的好战友呢。我还认得他,还认得周恩来。”小妹妹看着中国同志的胸前说:“姐!那个叔叔有毛主席像章,那多好啊!”她的姐姐就对中国同志说:“叔叔!那个像章给妹妹好吗?”小妹妹戴上了像章乐得一个劲地笑。中国同志又给姐姐戴上了一枚毛主席像章,她说:“这一下,我们都有毛主席像章了,我们是幸福的人了,我们和你们一样了。”小妹妹在一旁说:“我们可爱毛主席啦!”
    一位牧民出身的蒙古工作人员有一次对中国同志说:“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工人,是我们最好的朋友。这几年咱们在一块,比亲兄弟还亲。我很清楚,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人,这都是毛主席教育的好。毛主席是当代的活列宁,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现在蒙中两国政府的关系不好了。这都是苏联领导人干的坏事,从赫鲁晓夫起,苏联走了另一条路,我们政府领导人也跟着跑。吃人家的嘴短,用人家的手短。用了苏联不少机器,借了不少钱,还不了账。尤其是娶苏联老婆(指泽登巴尔),什么都听她的话。”
    有一天,一位五十多岁的蒙古老人见到中国同志说:“我很想到中国去看看,这个想法早就有了。我们国家有些人愿到苏联去,我和他们不一样。为什么?你们将来会知道。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的伟大的国家。我们的历史一开始就同中国连在一起,山连山,水连水,这是任何力量也分不开的。中国正在轰轰烈烈地搞社会主义。中国人民是聪明的,什么都能做,世界上有的,中国就有,别的国家没有的,中国也有。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一天比一天成功,现在搞文化大革命更是好了,我是完全相信的。”
    蒙古某单位的一位领导人有一次也对中国同志说:“你们给我们的援助很大。对于这些,广大人民是清楚的。但是我们的政府一个字也不敢讲,怕苏联,还把功劳记在苏联头上。对于这个,人民是不会答应的。我们政府中的一些人和苏联的上层人物常讲‘马列主义’,其实他们根本不懂得什么是马列主义。他们还歪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要学习马列主义,就现在来说,就要学习毛泽东的著作。”

《纽约时报》一篇鼓吹套我“参加联合国”的社论,引起蒋帮又恼又怕又恨的心情;台湾各报因此一齐向《纽约时报》开火,这反映了:
    【路透社纽约六月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要求美国政府不再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并且逐渐停止对大陆中国实行的“没有效果的贸易禁运”。
    该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让中国进入世界》,社论说:
    “联合国大会上周表示赞成防核扩散条约,除了共产党中国以外的世界的大部分地区都恰当地欢呼这个条约是走向结束核战争危险的重要的一步。共产党中国这个孤零零地置身于联合国之外的国家,在上周再次由于没有在场而引起人们的注意。
    “显然,只要五个核国家中的一个仍然留在国际军备控制和安全安排的外面,核战争的危险仍然是严重的……
    “在一切可能的地方打开大门使中国和平地参加国际事务,这是符合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的。
    “第一步应当是逐渐停止没有结果的贸易禁运。
    “现在美国还应当不再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并且开始采取步骤逐渐承认北京是中国大陆政府的所在地。”
    该报最后说:“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台湾,但是这的确需要承认台北是什么就是什么——不是什么就不是什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二日一篇社论,使台湾蒋帮又怕又恨。六月二十六日的台湾各报一齐发表社论,向《纽约时报》开火。仅从它们的社评题目,就可见蒋帮之紧张。
    《中央日报》的社论题目是:《纽约时报的梦呓》,《联合报》的题目是:《纽约时报荒谬绝伦的论调》,《征信新闻报》是:《妥协热与自虐狂》,台湾《新生报》是:《斥纽约时报的荒谬主张》,《经济日报》是:《斥纽约时报的一派胡言》。
    在表面上是向《纽约时报》开火,事实上是向美国当政者间接表示不满。
    《中央日报》的社论曾两次提到:“纽约时报这种荒谬思想如不立即遏止,任其发展泛滥,则美国……盟邦,孰不为之心寒。”
    《纽约时报》的社论还点出了“美国暗示正考虑”要蒋军“撤离金门马祖等外岛”,就更加引起了蒋集团的不满。
    《联合报》在文末特别对金马问题发表了议论。它说,“鉴于此乃纯属我们主权,即令任何别的一个国家政府,也无权有所主张。”
    《征信新闻报》则在谈到“认清台北是什么以及它不是什么”时问道:“我们倒愿意请教,它(指蒋帮)是什么?它又不是什么?”该报又在社论中提到了“无论未来有多大的风浪,有多少艰险”这样的话,在紧张中露出了有随时被抛弃可能的悲观。
    这一次台报齐骂《纽约时报》事件,间接地表现出美蒋主仆之间的矛盾,当然更可以反映出把命运交到别人手中的蒋集团的真正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