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电视谈话中说:“是的,五月二十九日我曾打算退休,同时我又想到,假如我离开了,咄咄逼人的颠覆便会席卷共和国。于是,我再一次下了决心。”
    戴高乐继续说,“五月二十九日,我对我自己曾发生怀疑,后来在五月三十日,在我向全国说了我已向全国说的那番话以后,在我得到以协和广场和爱丽舍田园大街的人山人海以及在许多城市举行的盛大游行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回答以后,我了解了我的呼吁已经成了救亡的信号,我感觉到法国人的意志使我的决心加强了。”
    戴高乐说,在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有第三个解决办法:参加。他说:“这种参加会改变人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的地位。这是我始终认为很好的道路。这是我已经走了几步的道路。这是应该走的道路。
    “如果说革命就是要深刻改变现有的状态,特别是有关工人的尊严和地位,那么,肯定这就是一种革命。在这种意义上,我就跟我过去经常做的那样,我是心甘情愿当个革命者的。”
    戴高乐接着指出首先在大学界中发生的“爆炸”,“这是一些集团引起的爆炸,这些集团起来反对现代社会、消费社会、机械的社会,不管这种社会是共产主义的还是西方资本主义的也罢。此外,一些集团完全不知道它们用什么东西来代替这个社会,而是它们以搞否定、破坏、暴力和无政府状态为乐,它们升起了黑旗。”戴高乐继续说,“由于传染性,这种爆炸扩大到了某些工厂,当然,也扩大到那里的青年中”。在戴高乐看来,“面临这一运动,集权的共产主义组织突然决定使国家陷入普遍罢工的灭顶之灾,以便从中得到好处,重新掌握对权利要求的垄断权,并获得它已经取得的东西:明显地改善工人、教师等的报酬。”
    他接着谈到他所主张的在政治方面的转变的大要,他说:“在国家里,有一个总统,然后有一个总理。在整个企业中,需要一个董事长和一个总经理,即使有时这是同一个人也罢。这同参加丝毫不矛盾,我甚至可以说是恰恰相反。在参加中,在一个进行参加的公司中,所有的人都关心公司的运行,所有的人都没有任何理由不愿意进行有力的领导。考虑问题,这是几个人来做,采取行动,这是一个人来做,在参加中将是如此,正如在任何地方和在一切方面都是如此一样。”
    关于学生问题,戴高乐说:这次危机的第一个导火线,无可否认是学生,他们往往是过火的、混乱的、但始终是极端受人同情的导火线。
    关于大学,戴高乐说:“大学的改造和运行,都必须在老师和学生、所有老师和所有的学生的参加下进行,换言之,他们大家都应该直接关心这些,他们的工作则由大家来分配。”
    关于社会问题,将军正式谴责了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说共产主义是“永久的和毫不容情的独裁所施加的精神和物质的经常性的约束”,说只要“资本主义企业的所有权、领导权和利润仅仅属于资本,则资本主义不能提供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共和国总统说,“如果说有第三种解决办法,那么,这就是参加,它将改变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的人的地位”。他指出,正是这条道路,他“一贯认为是好的”,“在这条道路上,他已经向前迈了几步了”,他说,这是一条应当走的道路。
    戴高乐将军就选举问题又说:“我认为从国家观点来看,国家选举从来没有象这次选举具有这样重要的意义,因为实际上,一切都取决于它,一切都牵涉到了。如果结果是好的,而且,只要结果将是好的,我认为,既然公众的感情这样大规模地表现出来了,共和国和自由便将得到保证,进步、独立和和平也将获胜。反之,如果结果是坏的,那么,所有这一切都完了。”
    他最后说,原定在六月十六日举行的、由于现实情况不得不延期的公民投票,将在“适当时候和在适宜的形式下”举行。他最后号召法国人民“通过投票在共和国里团结在他们的总统周围。”

【南通社华盛顿六日电】华盛顿当局在罗伯特
    肯尼迪遇刺以后已经采取了特别戒备措施,惟恐占该市人口百分之六十的黑人爆发新的怒潮。
    警察的休假在得到另行通知以前已经取消,他们的工作时间已延长到十二小时,七百名国民警卫队后备役部队奉令报到。
    黑人运动领导人昨天由于罗伯特肯尼迪遇刺表示气愤和悲痛,因为他们认为,他像他的哥哥约翰·肯尼迪一样,是主张种族平等和更大的种族正义的。
    当局担心,在解决穷人进军问题中,可能爆发怒潮,这可引起与在马丁
    ·路德·金遇刺后爆发的大规模骚乱相似的骚乱。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众议院今天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在州与州之间邮购小手枪——不包括步枪。
    法案在众院通过后不多时,约翰逊总统又向国会提出一项新的呼吁,要求在肯尼迪参议员被刺事件发生之后使联邦订立对枪支实行更严格的控制的法律。
    众院通过的法案已经先经参院批准,因此,现在将交由总统签字。
    总统曾说,这个法案同他原来要求的枪支控制法比较起来,是“冲淡了的方案”。
    差不多就在众院对这个法案采取行动的同时,约翰逊建议禁止枪支另售商向不是本州的居民以店内现款交易方式出售枪支,并规定必须年满十八岁的人才能购买步枪和猎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星期日(九日)为纪念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的哀悼日。
    汉弗莱副总统也发表了一篇声明说:
    “愿我国人民找到力量、信念和智慧来驱散我们中间的没有理性的仇恨的力量,而代之以对人们和上帝的爱。”

【本刊讯】台湾、香港反动报纸六日纷纷就罗伯特·肯尼迪被刺发表评论。蒋帮《征信新闻报》认为罗伯特·肯尼迪被刺,很可能在美国引起一场“颇大政治风涛”;“为美国的社会前途抱有无限的杞忧”。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像美国这样笃信民主的国家,竟然动辄诉诸武力,并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这种卑劣丑恶的暗杀,这种风气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将不独为美国的民主政治前途感到悲哀,连美国所恃以吸引世界千万爱好自由民主人士的爱戴的一种精神和文化感召力,都要扫地以尽了!”社论说:“我们深恐这件事如果处理得不够令人信服,则可能引起一阵颇大的政治风涛。”蒋帮《联合报》说:“美国立国一百八十二年来所值得骄傲的民主和法治精神,显然已遭遇了空前的严重考验。”“美国的社会基础,却显然发生了问题。令人不禁想到,代表了西方文明主流的美国文明,有此逆流呈现,是否已到了必须彻底再估价、再改造的时候了。”
    香港《明报》说,“最近数年之间,美国连续发生重大的政治谋杀事件,显见美国的政治局面十分动荡,而许多年青人更有强烈的采取暴力手段的倾向。”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五日报道说:贝尔格莱德大学生行动委员会已改建为每天都可改选的“红色大学行动委员会”。
    它还宣布一个四点纲领。这个纲领表明三天内所提出的权利要求是“逐步升级”的:起初是团体性的,接着变成了社会性的,然后是政治性的。这些青年人说,这个文件正由塞尔维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加以研究。
    纲领的四点如下:甲:取消社会的不平等,只能按劳分配收入。学生们注意到塞尔维亚政府作出的由一次议会会议讨论这个问题的决定,并要求:
    一,公平分配劳动。二,惩罚“以非社会主义手段发财致富”的人。三,按照人民的形象重建大学。四,取消社会特权。乙:消除青年人痛苦的根源——失业(根据最新的统计,在全国总劳动者三百五十万人中,已有三十四万四千失业者,比去年增加三万八千人)。
    一,取消辅助职业。二,辞退一些无资格的干部。三,使技术青年没有必要逃往国外。丙:使官僚机构民主化,并赶紧使以下机构民主化:
    一,一切社会和政治机构,包括共产主义者联盟。二,宣传机关。三,所有人都有集会和示威的自由。丁:改革大学:一,改善大学生物质条件。二,大学生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大学的一切决策和管理机构。三,谴责支配某些讲座的“集团和垄断组织”。四,自由改选整个教导团。五,大学注册自由。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罗伯特·肯尼迪被刺,是苏联报纸的注意中心。
    维什涅夫斯基在《真理报》上回答“为什么要刺杀参议员肯尼迪”这个问题时写道:“当他开始自己的政治生涯,充当臭名昭彰的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的刑讯者委员会中的顾问的时候,谁也没有图谋刺杀他。当他在司法部长的职位上实心实意地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时候,谁也没有用枪口对准他。
    只是当他在社会思潮的压力下向现实主义方面迈出了某些不太自信的步子的时候,当他批评了美国对外政策方针中最带侵略性的和最轻率的方面的时候,当他在并不要求武装干涉军队无条件撤出印度支那的情况下谴责了在越南的肮脏战争逐步升级的时候,在极端分子的营垒里就产生了对罗伯特·肯尼迪的仇恨气氛。
    他在民主党的上层中过去是,后来仍然是‘温和派’的代表。但是,即使是这样的温和,也引起了黑帮反动派营垒中的仇恨大发作。”
    维什涅夫斯基强调指出:“对进步人士、对工人、对民主运动的积极分子采取集体的和个人的恐怖手段,这已成了美国统治阶级的日常工具。”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叶甫图申科在纪念普希金诞辰一百六十九周年的国际晚会上朗诵了一首题为《杀人的自由》的八十六行诗,诗人评论罗伯特·肯尼迪被杀一事,他说:“美国,你在亲手向自己开枪,你会这样完全打死自己的!”
    叶甫图申科对美国说:“(你)是在向自己的良心开枪。”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今天宣布,柯西金给被刺的参议员罗·肯尼迪的夫人发了唁电。
    柯西金说,“卑鄙的暗杀你的丈夫罗伯特·肯尼迪这件事引起苏联人民极大的愤慨。”
    最高苏维埃的官员给美国副总统、参议院议长汉弗莱发了唁电,他们在电报中表示哀悼,并且说暗杀是个“卑鄙的罪行。”原图说明: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被一个人开枪击中后躺在大使饭店的地板上。(合众社传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