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三十日译载了美国《工人世界》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把大字报应用于美国政治场面上,作为一种政治意见的表示以及作为对控制群众舆论的反抗,这种作法是马丁·G·索斯特里首先想起来并且首先实行的。索斯特里是一名黑人解放领袖,他因为在纽约布法罗进行政治活动,最近被当局陷害,判处四十一年监禁。
    索斯特里在纽约州布法罗城黑人贫民区里经营一家“亚—非书店”。在一九六七年六月黑人造反的时候,布法罗的消队员和警察串通,借口隔邻的酒店起火,把索斯特里的书店窗户打破,并将两条高压水龙伸进去,乱扫射一通,(其实,索斯特里的书店附近根本就没有发生大火。)虽然他受到很大的损失,但是索斯特里效法中国红卫兵造反精神,仍把各种与黑人社会有关的文章书报,贴在夹板通告牌,悬挂在书店外面。
    群众对索斯特里这种办法反应极好,用这种办法传播新闻很有效。这种办法一直维持到索斯特里被投入狱为止。
    许多接近索斯特里的反战反法西斯青年和那些为索斯特里辩护的委员会会员,后来就在布法罗的纽约州立大学校园内也搞起大字报来了。对于反战学生来说,大字报既可以成为发表政治意见的园地,也是政治宣传的武器。和校内的一个新团体“国家现实阵线”的朋友们一起,他们谨慎地写大字报稿,并准备展开一个大字报运动。
    (大字报)委员会买了大卷的写大字报的纸,贴大字报浆糊和刷子、防水墨水和墨水笔、胶纸等等。同时还买了扩音设备,准备接着在学生会举行群众大会。
    四月二十五日晚,负责筹备的学生二十人开会,把委员会已经打好的大字报稿编写成大字报。大字报稿有些是揭发学校校董会和学校行政当局同银行的关系的,也有些是指出大学聘请的某教授是被公认的法西斯党徒,曾经替佛朗哥或蒋介石服务的。此外,还有反越战的声明和漫画。
    第二天早晨,他们再开会,然后把大字报分贴在学生会内和学生会外的墙上。到了中午,学生会挤满了同学;有人在看大字报,也有人在讨论大字报的内容。很快,学生群众大会就开始了。“反战反法西斯青年组织”和“国家现实阵线”的发言人先后发言,国际学生斗争委员会代表则向学生会解释在既定的和行政方面控制的“学生”新闻范畴之外,利用大字报来表示政治意见的意义。
    会后,数百学生围观二十尺长的大字报。有少数右派分子要把大字报撕下来,但更多的学生成列站在大字报前,保护这些大字报。一场殴斗在学生会的走廊上发生了。第二晚,更多的大字报准备好了,更多的学生小组分头到学校各院舍张贴起来。
    尽管有些大字报被校警撕下,但是贴在学生会的大字报不仅仍然好好地贴着,而且在一周之内还增贴上新的。这就证明了大字报具有极大威力。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总部报告说,有十三发火箭袭击了首都,其中有几发落在这位四星司令的住所附近。
    南越军事司令部报告说,敌人在夜间发动了另外一次炮轰。西贡西北二十英里的一个省会厚义市遭到了五发迫击炮弹的袭击,一名越南士兵被打伤。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一枚火箭直接落在越南美国海军司令的住宅前面,把前门炸毁了,炸坏了住宅的门廊和卧室。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今天清晨敌人向西贡射进了十三发火箭,有一发在平旦医院里爆炸了。
    其余几发落在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住宅附近,他在短期访问华盛顿之后正在返回西贡的途中。
    一枚火箭击中了离威斯特摩兰住宅只有一百码的地方,并使好几座建筑物起了火。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另外一发落在新山一空军基地附近,使那里烧起了大火。
    市中心的第二和第三街区的一些分散地段落了几发火箭。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国总部还报道,敌人今晚对西贡地区进行了三次炮轰,十发迫击炮弹击中嘉定地区。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越共今天继续对西贡进行恐怖性炮轰,对这座城市发射了九枚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
    政府发言人说,其中一枚击中第四街区的码头地区,使一个巨大的仓库着了火。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南越军事总部说,今天清晨敌人又进行两次炮击。一次是二十三枚火箭和迫击炮弹击中西贡西北十五英里的德和军区总部。政府发言人说,三名士兵被炸伤。
    另外,五发迫击炮弹击中永隆以东两英里的一个越南军队据点。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越共用迫击炮轰击了厚义省(西贡西北三十五公里)和永隆省的一些军事目标。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上周美军在战斗中的伤亡是在越南战争中遭受伤亡最严重的一周。
    据报道,美军在上周的战斗中遭受的伤亡达到了创纪录的四千三百零八人。
    据这位发言人说,上周美军有四百三十八人死亡,三千八百七十人受伤。这个伤亡人数比五月三十日结束的那周多九十二人。那周美军死三百三十人,伤三千八百八十六人。那一伤亡数字曾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伤亡数字。
    美军在越南战争中的伤亡总数为十七万四千五百九十七人。

【美联社西贡五月二十七日电】一个越南人必须兼任两三项工作才能维持他的一家生活,除非他是可以不劳而食的富人。
    在一九六五年年初,物价就开始猛涨起来了,几乎按照战争的升级和美军扩充的比例继续不断地上涨。
    在一九六五年初,美国在南越的军队刚超过两万人,那时西贡中央市场上一个鸭蛋的价格按美元计算不到两分钱。
    现在,美国在南越的军队已超过五十万人,而中央市场上一个鸭蛋的价钱已超过两角美元。
    鸭蛋的价格还不是典型的例子。自从一九六五年初以来,粮食价格上涨了差不多三倍。
    全部物价(包括:粮食、诸如运输、理发、阿斯匹林、木炭、电力等等)上涨了两倍多。
    一九六六年通货膨胀达到了如此严重的程度,以致于不得不把皮阿斯特贬值。目前,一百一十八个皮阿斯特只兑换一个美元。
    但是,越南人仍然不得不想方设法花六角美元去买到一个面包(过去只须一角美元买一个),或用二百八十个皮阿斯特买到一公斤大米(过去只用八十二个皮阿斯特就能买到)。
    据显然是不完全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一九六五年初到一九六七年底这段时间里,政府工作人员的实际收入中蒙受了百分之五十的损失。在那段时间内,他们的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五十,但是物价上涨的幅度却要大得多。
    大多数政府工作人员都面临着兼任两三项工作并让他们的妻子和孩子去做工的问题。由于薪水不够用,在公务人员中普遍存在着贪污受贿的现象。

【合众国际社万象六日电】老挝的军事和政治结构今天表现出存在着新的不稳。
    由于老挝军事组织的改组,富马首相已把他动身到法国去治疗和休假的日期推迟到六月二十日了。老挝军事组织的改组预料将在若干天内宣布。富马原计划在明天动身去巴黎。
    这里人们说,这次姗栅来迟的改组很可能在最高军事司令部内引起相当大的不安。
    另一件事是,老挝内阁任命里·勒南马占上校接替警察局长汶孔·帕迪集的职位。这项更动使万象政界人士感到意外。
    据说,人们对汶孔提出了指责。勒南马占目前正在美国访问。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西贡一家被认为是南越国家警察总监阮玉銮少将的喉舌的报纸今天暗示,美国一架直升飞机是故意发射一枚火箭炸死六名高级警官和军官的。
    越文《群众报》把这一事件称为“不可能的错误”,在报道这一事件的标题中说:《不能说这是一种误击;需要组成越—美联合调查委员会来了解这一野蛮“错误”的事实真相》。
    报纸说,“军政当局把这一遗憾的意外事件归因为失误,但是实际上……下述这一点是能够证明的:不可能是由于错误而酿成这一事件的。”
    几乎所有被炸死的官员都是同阮玉銮少将和阮高其副总统有密切交往的。这一事件使得美国—越南关系紧张了起来。
    《群众报》说,军官们所在的指挥所在被火箭击中时“是完全平安无事的。没有一个敌人,也没有枪炮在射击。”“因此,可以说这不是误击。在向指挥所发射了两枚火箭之后,美国直升飞机还使用三十毫米口径的机关枪对指挥所进行射击。”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观察家们认为,美机炸死六名越南高级军官和警官的意外事件,将加剧美国和越南之间的紧张关系。

【合众国际社基多三日电】根据星期日选举的完全的但非官方的计票结果,七十五岁的何塞·玛丽亚·贝拉斯科·伊瓦拉今晚第五次当选厄瓜多尔总统。
    贝拉斯科将于九月一日上任,接替奥托·阿罗塞门纳总统。

【美联社利马五月二十九日电】费尔南多·贝朗德总统今天接受了劳尔·费雷罗总理的内阁提出的辞职。
    费雷罗的辞职是好几天以前提出来的,是在秘鲁近九年来出现的最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危机中提出来的。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日电】农业部重申,由于严重的干旱,国家面临着“全国性的灾难”,干旱特别影响到农业。
    农业部副部长说,“目前全国缺水平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有些地区缺水达到百分之一百。”
    政府工作人员说,“这是近一百年来最大的一次旱灾,比一九二四年的旱灾还要严重。”一九二四年,国家遭到一次旱灾,旱灾引起了农业的极大混乱和粮食缺乏,这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路透社秘鲁利马五月十三日电】秘鲁东北部六个省已宣布“紧急状态”,因为那些地方干旱了几个月,受到严重打击。
    【法新社利马五月二十三日电】参议院昨晚通过拨一亿七千万索尔来救济遭受旱灾的北部六省(几乎占四分之一国土)的农民。
    影响到这六个省的旱灾是整个秘鲁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五月二十二日电】据报道,今天在执政党总统候选人萨穆迪奥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阿里亚斯的支持者之间发生了一次枪击冲突事件,结果有许多人受伤。
    今天在研究巴拿马选举结果的选举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听到「欺骗」和「舞弊」的喊声。
    【法新社巴拿马城五月十三日电】今天这里的索伯拉纳电台遭人袭击,结果死了一人伤五人。在星期天的选举中,这个电台曾支持主要反对党总统候选人阿里亚斯博士。
    据索伯拉纳电台发言人说,这时袭击电台是由亲政府议员佩尔迪斯所率领的。今天较早时,佩尔迪斯被人控告在拂晓前窃取装有两千张选票的一个投票匦给阿里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