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意共(马列)机关报《新团结报》五月十一日刊登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以革命激情来响应毛泽东同志的号召》,全文如下:
    我党党员以革命热情欢迎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他们理解中国共产党主席这一号召的全部历史意义。
    具有根本意义的是美国黑人斗争的最近经验所提供的教导:只有用正义的革命暴力才能有效地反对反革命的暴力。毛泽东同志指出,美国黑人斗争的基础是真正的阶级矛盾——美国黑人广大群众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因此,这一斗争同美国受剥削的全体劳动者的斗争、同全世界无产者和各国革命的斗争、首先是同越南人民反对美帝的英勇斗争有密切的联系。
    在帝国主义心脏本身为摆脱压迫和剥削而斗争的美国黑人,大大地支援了各国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和全世界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
    所有这些斗争将日益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发展和巩固起来,直到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消灭、全世界革命胜利。
    由此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关于美国黑人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当代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的教导的根本历史意义。
    毛泽东同志着重指出,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他号召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号召各国人民向美国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彻底地进行斗争。并且指出,一切压迫和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已经为期不远了,对于革命前途满怀信心。
    我党响应毛泽东同志的号召,把它当作进行斗争的基本指示,当作开展革命行动的基本教导。
    因此,全体党员要学习这个呼吁书,深刻地领会它,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传播,把它看作进行革命斗争的经常指南。
    正是当代马列主义最高最活的表现——毛泽东思想,又一次地为我们指出要走的道路。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在整个法国,复工的趋势在星期四这一天加强了,特别是公营和国有化部门中。在运输部门(铁路、公共汽车、地下电车)和邮电部门,已逐渐恢复活动。然而,民用机场的交通尚未恢复,虽然地勤人员已表决通过复工,可是一部分“航空员”还宣布要继续罢工。
    特别在私营部门,复工方面还有一些阴影,那里的局势演变缓慢。例如在冶金方面,除了洛林而外,还在继续罢工和占领工厂。航空工业和大部分大汽车企业的情况也是如此。弗兰的雷诺工厂,只是在警察干预之后才重新开门。然而警察撤退后立即引起反应。傍晚时,大约两千名工人响应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号召,在汽车制造商公会大厦前示威,并在那里发出了重新占领工厂的命令。一些全国学联的青年和教师参加了雷诺工厂的工人队伍。
    图卢兹飞机制造厂尚未复工,南方飞机制造公司也还在继续罢工。
    除掉东部的炼钢业而外,大部分冶金工业还在罢工。尽管许多私营部门正在表决和进行谈判,可是好几个大企业中,有时在整个的区域中,有很明显的强硬的趋势。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法国交通运输系统又起作用了。但是法国第二和第三大城市里昂和马赛的公共交通运输仍然停顿。在尼斯,消防队员仍然还在进行罢工。
    好几百好斗的工人和学生黄昏在凯旋门示威游行抗议警察的行动。他们高喊“戴高乐是法西斯分子”,“讲话自由”和“权力归工人”等口号。
    法兰西航空公司宣布,奥利机场和布里歇机场的工作人员将从明天上午开始正常工作。
    航空公司的地勤工作人员已经表决决定复工,但是,女招待和管理人员仍在继续罢工。
    在工业方面,仍在继续罢工的主要部门是金属工业和汽车工业。
    全国二百五十万金属工业工人的几乎一半仍在罢工。这些工人主要是重工业的工人。在西部的大西洋岸卢瓦尔省,仍然是全体罢工。北部的炼钢工人仍在罢工,但是,在法国东部的洛林的金属工人已复工。

毛主席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 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析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公然在大学要地坚持斗争的贝尔格莱德学生今天指责说,在本周早些时候同警察的冲突中,有一百多名学生受伤,“其中有若干人是被手枪子弹打伤的”。
    学生“行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政府委员会正在同一个学生代表团讨论星期日和星期一的暴力事件。
    这位发言人在该大学对学生和记者谈话时说,在两天的暴力行动中,有一百三十七人受伤,其中有一百零五人是学生,包括“有若干人是被手枪子弹打伤的”。
    警察在早些时候宣布,在街头的战斗中,有六十二人受伤。
    这位发言人说,学生将继续占领他们在星期一晚上夺取的大学各种设施,直到他们目前的要求得到满足时为止。
    这些要求包括,对“这次战斗中警察的难以形容的粗暴行径”负有责任的所有官员必须辞职。
    这位发言人说,能够马上解决的另一个要求是,共产党必须惩办贝尔格莱德电台、该市报纸和南通社的负责人和总编辑。他说,他们都犯有“虚伪报道”星期日和星期一发生的事件的罪行。

【本刊讯】尼泊尔《语言报》三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好邻邦。“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的关系,能对亚非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作出伟大贡献。”社论还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是对那些竭力反对我国不结盟(政策)的人的一记耳光。”
    社论说:“毛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很重视尼泊尔—中国的友谊,并在我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最近访问中国期间同他进行了会谈。尼泊尔的民族自由和不结盟政策将继续得到中国的支持,这是很好的。”
    《社会报》三日社论说:“尼泊尔人热爱自己国家的自由,甚于爱自己的生命。毗邻的中国很懂得尼泊尔人的这种感情,中国很尊重这种感情,因此,在中尼友好史上增添了相互合作和友好的篇章。”

【本刊讯】在某次列车里,乘坐着十多位波兰朋友。
    晚饭后,他们中的一位老人不时地在中国同志车厢门前来回走动。当中国同志走出来时,这位老人立即紧紧拉住中国同志的手,用中国话说:“我是列宁的布尔什维克,毛泽东的信仰者”……话还没有说完,因为有人来了,他急忙离去。八点钟左右,他又悄悄跟着中国同志走到车厢一头,快步上来一边热烈地拥抱一边说:“列宁—毛泽东万岁!”
    夜里十一点,旅客都已入睡。
    中国同志刚走出包厢,突然在第一个房间里出来三个波兰人,上前拉住中国同志的手,其中一个就是那位波兰老人。
    他们指着中国同志佩戴的毛主席像章,又指着自己的心说:“我们要毛泽东像章。”中国同志便给他们每人戴上一枚,他们高兴地回到自己房间。
    接着第二个房间又出来四位波兰朋友要毛主席像章,中国同志正在为他们佩戴毛主席像章时,第三个房间也出来四位波兰朋友,也是要毛主席像章的。当送到最后一位时,中国同志身上和口袋里连一枚也找不到了,于是只得向那位朋友表示遗憾,并告诉他不要急,一定设法送他一枚。这时一号房间那三位波兰朋友走了过来。那位没有得到毛主席像章的朋友,指着其他十位朋友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用手势比划着说:他们得到了毛主席像章很幸福,我虽然没有,但同样分享着他们的无比幸福!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列宁、毛泽东万岁!
    波兰朋友拉着中国同志的手,高举过头顶,也跟着他高呼:“中国—波兰—友谊—列宁—毛泽东万岁!”
    他们簇拥着回到自己车厢,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点多了,但他们都久久不能入睡,都紧紧围在一起端详着他们得到的毛主席像章。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法共领导人最近几星期以来,连篇累牍地攻击「戴高乐主义」,攻击毛泽东主义。
    在法国遭到危机期间,共产党要它的党员提高警惕,它指责某些分子在学生中、甚至在某些工会中实行「左倾反共主义」。
    共产党在这场由左派掀起的「轩然大波」中,为了保持它自己的地位,进行了反击。最近,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编的一份广泛发行的小册子中,它的领导人认为,「中国领导人的公开分裂路线,其特点是在当代主要问题上的最疯狂的冒险主义,这条路线是为建立各种小集团提供政治支持和物质基础。」
    法共领导人说,「除了中国领导人之外,还有其它一些人跟着他们走,他们认为,推翻建立在「非正义」基础上的社会的唯一办法就是武装斗争,首先是游击战」。共产党领导人承认,这种理论可能鼓励一些人,「因为这看起来要比把一种政策和策略建立在它本国严酷的现实上简单得多」。
    在他们的报刊中发表的文章极其猛烈,特别是攻击学生科恩—邦迪,主要谴责他是「戴高乐政权的代理人」。这种猛烈程度证明,共产党决心使它的党员不致受到任何引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