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历数美苏葛拉斯堡罗会谈以来加紧勾结狼狈为奸的情况,鼓吹加快美苏全面勾结的步伐;叫嚷美在越南问题上“坚定不移”,要越“采取某些走向和平的态度”
    【美新处葛拉斯堡罗四日电】下面是总统今天上午在葛拉斯堡罗州立学院发表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我对回到葛拉斯堡罗感到很高兴。我希望世界将记得葛拉斯堡罗是一个美国和苏联增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了解的地方。
    约一年以前,即去年的六月份,我和柯西金主席坐在罗宾逊校长的起居室里进行了两天的讨论。我们谈了全球的问题,……
    在这以后的一年是多事的一年,动荡不定的一年,正像我们所处的时代一样。我们度过了有成就
    ——也有失望——的一年。失望似乎常常使人看不到希望。
    但是希望和成就肯定是看得见的。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就是一个例子。在历史上在推进我们两国的合作方面还有哪一个时期比这个时期更有成果呢?
    我认为我重返葛拉斯堡罗正是回忆这种进展以及谈谈仍然存在的困难的适当时候。这也是谈谈作为我们谋求和平的努力的基础的某些原则的适当时候。
    人们经常说但也经常忽略的第一个原则是,谋求和平是一项艰巨的、缓慢的工作——往往比进行战争艰巨得多,缓慢得多。
    目前,在两个危险的和存在着冲突的地区,中东和越南,一些事态使人们深深体会到缔造和平的困难。
    在中东,那场进行了六天的战争发生以后到现在差不多有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成百万人得不到和平和进步。
    在越南,每天都使人清楚地看到,在建立和平方面的令人苦恼的困难。
    两个月以前,通过采取一个重大的降级行动,我们促成了巴黎会谈。我希望我们是朝着东南亚和平走近了一步。但是,至今为止,对方对我们那些谋求在亚洲实现正义的和平的人还没有说过任何有实质内容的话。
    首先,对于我们的一些具体建议,对方的回答只不过是宣传。
    第二,他们在巴黎的代表仍旧否认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确有其事的事实,那就是有大量北越部队在南越。
    最后,在巴黎的北越人只是对我们说,“停止你们的其余的轰炸”——而这正是北越的供应和物资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多地流入南越的时候。
    要实现体面的和平,需要对方采取某些走向和平的态度。到现在为止,我们除了听到好斗的言论和遁词之外,没有听到什么别的东西。
    因此,在河内的人尚未正视关于结束战争的真正的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我们必须保持耐心和希望,但是也必须有决心。
    在谋求和平方面的第二个原则是:当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美国和苏联——愿意在一起走一段路的时候,谋求和平的道路的崎岖程度就大大减少。
    过去一年内我们在订立防核扩散条约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就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除了这个条约,还有许多事情有待去做。
    美国准备向裁军的方向行动——如果我们两个国家能够达成维护彼此安全的有约束力的保证的话。美国准备开始讨论这种协议——现在就讨论。
    在过去一年内得到证明的第三个原则是:单是解决今天的激烈的冲突还不能实现和平。甚至在我们结束这些冲突之后,仍然存在一项任务:建立一种合作的局面。
    中东、越南、核军备竞赛——这些都是冲突,而冲突是报纸上的大字标题的好材料。
    但是在过去一年内,在许多方面进行的和平的工作并没有成为报纸上的大字标题。但是由于这些问题涉及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它们还是重要问题。
    在过去一年,我们完成了以下的工作:订立一项在外层空间禁止放置武器的条约;订立一项帮助降落在两国中任何一国的宇宙飞行员的协议;订立一项新的领事条约;订立一项准许苏联飞机在美国降落、我们的飞机在莫斯科降落的协议。就在昨天,我们在莫斯科开始了关于延长我们同苏联人的文化交流协议的会议。
    以上这些步骤,每一步都是通向和平的步骤。
    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分歧当然并未消除。
    ——我们认为应当在实际上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那一庄严订立的协议应当履行。
    ——我们未能在中东在走向和平的步骤上进行合作;
    ——我们还有待于争取建立一项将使美苏避免一场耗费巨大的反弹道导弹竞赛的协议。我们准备达成这样一项协议,我们敦促苏联人和我们一道达成这样一项协议。
    但是在去年,我们已经取得一些进展。我们已经证明我们能取得一致意见——部分地取得一致意见;在一些场合取得一致意见;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我们已经证明我们两国可以作为国际大家庭的负责的成员行事。
    这的确是一种很有希望的迹象。
    我们应当开始在另外许多方面建立新的合作计划。今天在葛拉斯堡罗,我想提出几项新建议:
    ……我建议美国的科学家们同苏联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成立一个研究人类的环境的国际机构。
    第二,我建议我们加紧努力建立一个全球卫星通讯系统。我们在一九六三年曾建议建立这样一个系统。现在六十多个大小国家已经参加了。我们期望有那么一天苏联和东欧国家将参加这个系统。
    最后,我可以说美国、苏联和其他国家还有另外一些机会进行合作
    ——为扩大我们的知识和开发人们很少触及的资源而进行合作:(一)有探索深海洋底部问题。(二)有美国提出的关于国际探索海洋十年的建议。(三)有继续探索北极和南极的工作。在南极,我们已经同苏联一道工作——由于签订了一九六二年的条约,这个地区已经摆脱军事上的紧张状态。(四)有对热带的雨量充沛的大森林进行有效的利用的巨大任务。
    在巨大的冲突老是存在的情况下,我们往往忽视这些机会。但是我们也正是要用细纱来织成结实的世界和平之布。
    有一次有人向一位大科学家问到是什么东西促使他寻求物理学的重大原则的。他回答说:“我希望使这个世界比我看到的世界稍微有秩序一点。”
    正是抱着这个目的,我在去年来到这里会晤柯西金主席。也正是抱着这个目的,我今天来到这里。
    我相信去年在这里会晤的两个大国已经开始在使它们分开了四分之一世纪的鸿沟上架桥,不管它们的步伐是多么缓慢。
    我们的任务是寻求对策,而不是寻求口号;是使天平倒向正确的方向:从战争倒向和平;从敌对倒向和解;从僵持倒向进步;使这个世界比我们看到的世界稍微有秩序一点。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报道,柯西金总理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实业家伊顿进行会谈。
    塔斯社说,伊顿(他是前总理赫鲁晓夫的私人朋友)是作为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的客人来这里的。
    塔斯社没有说他们会谈了多久,谈了些什么。但是它说,他们的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美国实业家伊顿今天援引苏联总理柯西金的话说,必须在巴黎和谈中“立即取得谅解”,以避免越南战争的升级。
    伊顿长期以来同苏联领导人有一种特殊的友谊,他在克里姆林宫柯西金的办公室里同这位总理讨论了两个小时的国际问题和贸易问题。
    伊顿说,“他倾向于十分现实地看问题。他和我一样认为,解决这一冲突是十分急迫的”。
    伊顿说,柯西金“十分希望美国”在巴黎会谈中“采取可通融的态度”。
    这位八十四岁的百万富翁在他莫斯科旅馆的一次谈话中说,他对柯西金说,美国谈判代表哈里曼和万斯“是真心诚意地希望”越南“和平的”。
    他说,柯西金本人对会谈的看法是“现实主义的”,反映出既不乐观也不悲观的情绪。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华盛顿和河内今天以强硬了的态度继续越南问题会谈。早日结束它们的僵局的前景看来是暗淡
    的。
    这个速度很慢的会谈的第七次会议开了三小时五十分。
    下次会议定于六月十二日举行。
    北越主席胡志明的个人特使黎德寿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议。
    哈里曼后来对记者们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北越发言人阮成黎也证实了这一点。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北越代表团长春水在今天的预备性会谈上对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说:和平“对我们越南人民来说,这不光是一个‘公正和体面’(约翰逊总统用语)的问题,而是对我国全国的生死存亡问题,是独立和自由的问题,这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
    哈里曼在回到美国大使馆时说,在十五分钟的饮茶休息时间,代表们非正式地聊天。
    哈里曼在向会议发表的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说,美国准备“立即同你们讨论停止轰炸和有关问题”。
    哈里曼讲话的大部分是谈北越在老挝的军队问题的。
    他追述了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五月三十日的讲话。
    哈里曼拿出了“八种证据证明北越违反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
    哈里曼说,“因此,我们请你们同我们一起要求加强对老挝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机器,以便使它更有效地来查核协议是否得到遵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记者:科尔考特)北越今天正式拒绝了约翰逊要求在越南战争中互相克制的建议,说这是“荒唐的”。
    春水指责说,美国的“顽固态度和歪曲真相”使巴黎交谈无法顺利进行下去。
    他再次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和对它的“其他一切敌对行动”。他说,“只有到那时,才能就双方有关的其他问题开始交谈。”
    【美联社巴黎五日电】(记者:海托华)北越的一名发言人说,今天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记者问哈里曼,当几乎四小时的会议结束时,在讨论中是否谈到任何新东西。
    他说,“如果不谈一点新东西,你就不能谈四小时。”
    春水列举了约翰逊总统的一些建议,即要北越以某种方式使战争降级,然后美国才能进一步使自己的行动降级。
    约翰逊在三月三十一日已停止了对二十度线以北的所有轰炸和其他攻击。
    春水说:“你们的狡诈的阴谋是,你们把自己的力量集中起来轰炸一个较小的地区,以代替用这种力量来进行迄今为止分散在(北越)全境的进攻。
    “你们这样做是希望更有效地进攻,而装做‘降级’以混淆视听。”
    【美新处巴黎五日电】美国发言人乔登在会后说:“双方基本立场的对比也许变得更加鲜明了”,双方基本立场可以用在会议桌上相互提出的两个问题具体地加以概括。
    春水问道,美国将在什么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和“其他战争行动”,以便使交谈可以转入有关问题。
    哈里曼问道,北越是否准备立即讨论有关问题。

【美联社新泽西州葛拉斯堡罗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重访他一年前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地方时说,通向越南和平的道路将会是缓慢而艰巨的
    ——但是如果美国和俄国愿意“在一起走一段路”的话,这条路的崎岖程度将大大减少。
    约翰逊在准备在葛拉斯堡罗州立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发表的讲话等于是呼吁美国和苏联进行更新的、更紧密的合作。
    这也是他向苏联人发出的呼吁的一部分,他在发出这种呼吁时提出了他对谋求和平方面的一项重大原则的看法。
    约翰逊不怕难为情地直截了当请求俄国表现善意和提供帮助来谋求结束越南战争,并且使“这个世界比我们看到的世界稍微有秩序一些”。
    总统对一千零五十一名毕业生说,自从他同柯西金在校长的寓所霍利布什举行最高级会谈以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峰。
    约翰逊说:“我们已经证明我们两国能够作为国际大家庭的负责的成员行事。”
    约翰逊几乎使人们无可怀疑地认为他将欢迎这种局面继续存在下去。
    总统是乘他的空军喷气式飞机从华盛顿飞到这里的。
    按照计划,本来是要由新泽西州州长休斯发表演说的,后来约翰逊代替休斯发表了演说。
    【路透社葛拉斯堡罗四日电】约翰逊总统这篇演说的总的调子是乐观的。
    在发表三十分钟的演说后,总统已飞回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