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最近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

【本刊讯】我国对外出版发行部门最近分别收到三位美国朋友的来信,他们一致表示对伟大导师毛主席的信仰,渴望学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美国一位工人五月四日来信说:
    “我曾有机会买到中国出版的刊物和杂志。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工人的指路明灯。我们这些被剥削的人,只有在每天的生活中运用毛泽东思想,才能打倒剥削我们的老板。劳动果实本来是我们的,它应该归于我们!
    你们如能给我们寄来任何书籍杂志,我们将非常感激。这里很多人都渴望知道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真实情况。”
    美国一位渴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少年来信说:
    “现在我正在读卓越的和鼓舞人的《毛主席语录》。但是这本《语录》是属于我们这里公共图书馆的,我自己没有这本书。我到这里全城的书店去找这本伟大的著作,但仅有的几本都卖光了。我实在想要一本,恕我冒昧地提出这个要求,你们能将这本最好的书寄我一本吗?这本书我读的很少,但就是读过的这些,已对我有了很大的帮助,如能寄送一本,那我可是最最幸福的了。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说:‘至于帝国主义国家,我们也要团结那里的人民,并且争取同那些国家和平共处,做些生意,制止可能发生的战争,但是决不可以对他们怀抱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这些话是英明的。我想要尽量多地了解你们可爱的国家和你们正在完成的伟大事业。
    请寄给我一些材料,在我们国家里,关于中国的消息是很有限的。我们得到的新闻是恶毒攻击中国的,但我不相信谎言。
    我今年只有十六岁,但我时常想念毛主席和新中国。
    在我们国家里有很多骚动和造反行动。
    毛主席万岁!”为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而战斗
    美国洛杉矶市一位读者在来信中首先引用一段毛主席语录: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埸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来信接着说:
    “在洛杉矶这个地方,我通过学习《毛主席语录》,掌握毛泽东思想,使我充满了力量。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或者在人数上我是处于怎样的劣势,为了毛泽东思想在洛杉矶取得胜利,我要继续战斗下去。
    我作为一个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干部,我发给两个正在卡车旁边工作的两个黑人每人一本《毛主席语录》。这两个黑人,一个是做往垃圾车上装垃圾的工作,另一个是做打扫公寓的工作的。装垃圾的黑人当拿到《毛主席语录》时向我道谢,他说,晚上一回家就马上读它;打扫公寓的黑人一手拿着擦窗的工具,接过我给他的这本书时,非常高兴,一面称谢,一面向我说,他要深入地学习它。我是白人,我感到这两个黑人真好,当他们手里第一次紧握着毛主席思想的著作时,笑容满面。”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三日消息:昨晚约十点左右,在新贝尔格莱德发生了南警察当局用武力残酷镇压大学生示威游行的流血事件。警察竟然向示威学生开枪,当场中弹多人,约有六十人被打伤,其中大部分是学生,两名学生被逮捕。据传,一名学生被打死。
    这次事件是由于在一次演出时大学生受到歧视而引起的。愤怒的学生们走进工人大学的礼堂,打坏了这所大学的所有门窗和桌椅。南当局派了大批警察对学生进行镇压。愤怒的学生立即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警察的无理行为,并同警察展开了大规模的搏斗。警察使用了警棍、手枪和水龙。而示威学生向警察投掷砖块和石头。学生还占领了一辆警车,并把它焚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数千名学生今晚在新贝尔格莱德学生广场举行的二次群众大会上抗议民警的行为,并要求释放被捕学生。
    他们要求紧急召开联邦议会主席团会议,在会上学生和大学的代表将讨论学生的要求。
    据悉,哲学文学系系主任和副主任今晚已辞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在经过一夜的到处骚乱后学生们今天举行抗议游行时,警察和学生再度在这里发生了冲突。
    今天据说,除了昨晚的警察和学生的伤亡数字外,约有二十人受伤。
    学生领袖和大学各院院长经过一夜的磋商后,代理校长布努舍瓦茨今早在一次喧嚣的会议上说,大学当局支持学生的要求,他们应该满意了。
    后来,由一辆打着红旗和南斯拉夫国旗的卡车为前导的队伍从大学出来向马克思—恩格斯广场走去。
    但是在队伍走到一条有铁路穿过的窄路上时,队伍的前头突然出现戴着头盔的警察重重封锁,警察还配备着卡车和水龙。
    于是紧急召开了露天大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理论家弗拉霍维奇和其他政权领导人要求妥协无效。
    最后,学生们试图从卡车后冲过去,警察用警棍和催泪弹猛烈袭击。
    示威的人散开,逃走了,但是有些人在五百码以外的地方重新集合起来,开始向警察投石块
    ——警察把投过去的东西又投回去。
    学生要求警察头子布加尔契奇辞职,制裁对这次警察行动负责的人和释放所有被捕的人。
    他们还要求大学民主化,有使农民和工人的孩子更容易入学的措施,以及学生更多地参加管理。
    南斯拉夫有十二万大学生,一万零五百名大学教师。
    今天下午在大学城举行七、八千人的大会派代表团向联邦和塞尔维亚议会提出要求改善状况和更多地参加管理学校。
    有几个在会上发言的人要求罢课、罢考。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大约一千名大学生今天在街上同警察搏斗,并占领了贝尔格莱德大学行政大楼。
    造反的学生领导人夺占了行政大楼,并且说,他们将在那里呆到他们提出的改革大学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警方试图用警棍和高压水龙镇压学生们对铁托政权的第一次严重挑战。目击者说,警察在骚乱中开了枪。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胆大包天的学生出于要求大学和社会改革,今天同警察发生冲突,这是欧洲的青年抗议运动第一次传到共产主义的南斯拉夫。
    学生们得到校委会的支持,校委会附议改组大学的要求,并且“最积极地”抗议所谓的警察暴行。

【路透社牛津三日电】学生闹事今天闹到了牛津大学,三百名愤怒的本校学生包围了大学行政办公处,要求政治自由。
    在近乎暴动的状况下,学生们强行把厚厚的铁门打开,他们进去组织了一次举着标语的静坐抗议,反对禁止散发政治性传单。
    学生们和戴着圆顶帽的学校警察发生冲突,成了多年来大学里发生的最激烈的示威。
    这个有七百年历史的大学的学生强行进入总注册处,接管了大楼。
    群众抗议是针对学校的训导当局学监的,他们不准学生中的工党团体向牛津附近考利的庞大英国汽车公司的装配厂工人散发传单。
    学生举的横幅标语是“学监马上出来”。要求答复他们提出取消禁令的信件。
    学生们组成人墙来冲撞大铁门,别的人从后门强行进去。
    静坐示威显然是学生的胜利。学监们最后让了步,出来了很短的时间,宣布取消散发传单的禁令,但是仍然坚持要审查学生写的东西。学生们平静地散去。
    在更北的地方苏格兰的爱丁堡,警察制止了学生计划到法国领事馆去游行表示支持法国的学生和工人。
    在伦敦,学生在霍恩西艺术学院持续了一星期法国式的占领。

【法新社哥本哈根三日电】一万群众在进行两天的行程四十英里的和平进军后,今天聚集在这里的美国使馆前面,抗议越南战争和所谓的美帝国主义。
    在使馆前面的集会解散后,包括一些西德人在内的好几百示威者接着走到港口,向两艘来访的美国军船扔石头和瓶子。警察赶他们向前走,然后他们去阿马利恩堡皇宫,他们又再次被警察挡回。然后示威者穿过城市去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办事处,但警察又一次阻止他们。
    最后他们行进到美国快速旅行社大楼,在那里他们打碎了一些玻璃窗。
    【路透社哥本哈根三日电】今晚当大约二万名群众抗议越南战争的游行结束时,一小部分示威者在这里试图袭击美国使馆。但是这部分人在示威游行领导人组织的维持秩序的人阻止下退回了。警察没有卷进来。
    这次示威游行是从赫尔辛格到哥本哈根四十五公里的圣灵降临节游行的高潮。
    【美联社哥本哈根三日电】一群反对越战的示威者今天向这里的泰国使馆投石子并打碎了玻璃窗。使馆是关闭的,因为在丹麦今天为公共休假日。示威者还在使馆大楼前涂刷了标语:「美国的走狗」。
    该事件是在向哥本哈根两天的进军结束时发生的,这次进军是由丹麦共产党和左翼学生团体组织的,共进行两天,行程三十英里。在泰国驻哥本哈根大使馆前进行的示威游行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