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雷克雅未克二十五日电】下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部长星期二(二十五日)在他们的部长会议结束后在这里发表的公报全文,以及他们的相互均衡减少部队的宣言全文。(本刊有删节)最后公报
    部长们在研究国际形势时审查了最近采取的影响进出柏林通路的一些措施所造成的局势。
    部长们再次强调,苏联对于会破坏或危及同柏林交通的自由的任何行动都负有责任,并且要求停止这种行动。
    东德当局无视有关柏林的国际协议和行之已久的做法,从而造成了严重局面。
    各成员国政府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它们认为,它的没有合法基础的行动,不能制造国际权利,也不能使得违反德国人民意愿的德国分裂状态永久化。
    部长们讨论了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部长会议上通过有关联盟将来任务的报告以后提出的文件。这个报告的第一部分审查了一九六六年以来的东西方关系。它列举了成员国政府对它们各自的政策进行合作的研究所取得的结果;这些政策的目的在于促进在建立在比较稳定的关系方面取得进展,从而使欧洲的一些基本政治问题能够得到解决。研究报告指出,在某些方面,东西方关系已得到了改善。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虽然从较长远的观点来看,进一步改善的前景可能是良好的,但对迅速取得全面和缓的可能性却不应当估计过高。
    尽管这样,部长们重申他们打算继续努力促进和缓。每一个盟国在改善东西方关系方面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记住在联盟内部进行及时磋商这一既定做法。
    部长们通过了一项关于相互减少部队的宣言,这个宣言附在本公报一起。
    法国代表团宣布,由于原则上和程序上的原因,它只能同意所附的宣言中的第一、二、三、六段。
    部长们研究并批准了常务理事会提出的一份详细地叙述地中海的局势和有关的防务问题的报告。相互均衡地减少部队
    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的国家的外交部长和代表通过的宣言
    一、部长们于一九六八年六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雷克雅未克开会时忆及他们的国家经常表示的希望在裁军和军备控制方面取得进展的强烈愿望。
    二、部长们认识到仍然使欧洲大陆陷于分裂的未解决的问题必须用和平手段解决,并且深信要实现在欧洲建立一种持久的、和平的秩序这一最终目标,必须有信赖和信任的气氛,而且这个目标只能逐步实现。部长们记得所有欧洲国家显然都对这个目标抱有相当大的兴趣,因此认为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均衡地相互减少武力,能够对缓和紧张局势和进一步减少战争危险作出重大贡献。
    三、部长们注意到成员国政府在北大西洋理事会内在研究关于根据部长们一九六七年十二月通过的“关于联盟未来工作的报告”的第十三段进行这种裁减的可行建议方面所进行的重要工作。他们特别注意到政治顾问委员会内为了确定对比基础和分析实现均衡的减少部队
    ——特别是在欧洲中部——的各种办法方面正在进行的工作。
    四、部长们肯定认为联盟需要保持有效的军事能力,并且保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在欧洲在部队方面有一种均势。由于单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进行裁减将会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安全和削弱相互减少武力的前景,因此部长们肯定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的军事能力不应减少,除非是作为在规模和时间上都保持均衡的相互减少武力的做法的一部分。
    五、因此,部长们指示常任代表们按照下列商定的原则继续和加紧进行工作:
    (甲)相互削减武力在规模和时间上应当是对等的和均衡的。
    (乙)相互削减的行动应当是一个重大的、有重要意义的步骤,它将有助于在减少费用的情况下维持现有程度的安全,而不应当是一个有使欧洲局势失去稳定的危险的步骤。
    (丙)相互削减的行动应当是同在欧洲普遍建立信任以及使每一个有关方面建立信任这一目标相一致的。
    (丁)为此目的,任何有关部队的新安排都应当符合所有方面在安全上的切身利益,并能有效地加以贯彻。
    六、部长们重申,他们的政府准备同其他有关的国家探讨军备控制方面的具体的和切实可行的步骤。
    七、部长们特别一致认为开始一种能导致相互削减武力的程序是适当的。因此,部长们决定为了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讨论这个问题而进行一切必要的准备,并要求这些国家一起来进行这一谋求向和平前进的探索工作。
    八、部长们指示他们的常任代表们根据这一宣言继续进行工作。

【美联社雷克雅未克二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北大西洋联盟的外长们星期二向东方发出了主张搞一个全欧范围的裁军计划的呼吁。
    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收到这样的信号:捷克斯洛伐克可能正在计划谋求西方的经济援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们历时两天的会议结束时的调子是:在共产党方面对分裂城市柏林重又施加压力面前继续保持团结一致。
    盟国发表宣言的动机是威阻共产党人,使他们不敢加强压力。因为他们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会造成一次新的柏林危机,从而对目前谋求东西方在政治和军事方面达成谅解的努力带来灾难性的结果。
    如果莫斯科私下说的话算数的话,,那么就不会发生这样的危机。
    美国人、英国人和法国人,连同西德人,已从俄国人那里得到直接的非正式保证,说他们不想在柏林问题上挑起新的大纠纷。
    尽管如此,看来一种微妙的政治行动仍在进行中。
    据地位相当高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个行动是以捷克斯洛伐克为中心的。
    捷克人正在设法摆脱莫斯科的控制。
    他们希望西方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时刻给予帮助。可能牵涉到成十亿美元。
    美英两国当局一直以浓烈的兴趣注视着这种发展。
    它们事先就持有一致的见解,即认为如果它们赶忙地表示愿意给予援助,就产生相反效果,因为这种表示可能被解释为进行干涉。
    他们共同认为,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对于捷克斯洛伐克的正在蓬勃发展的运动,会是某种“死亡之吻”。
    因此华盛顿和伦敦现在按兵不动,密切注视和等待着。
    注视布拉格和莫斯科的斗争如何发展。
    注视并十分乐意给予帮助,如果布拉格转向西方求助的话。
    这场争斗所关系到的利害可能是巨大的。在罗马尼亚也在自行其是的情况下,东方的铁板一块的共产党结构可能正在接近于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关头,这种转变会使过去冷战的壁垒分明的界线变得毫无意义。

【德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从雷克雅未克到达这里,与西德官员就柏林局势进行闪电似的高级会谈。
    腊斯克与他的西德伙伴勃兰特一样出席了在冰岛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春季会议,他们乘同一架飞机返回波恩。
    【德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腊斯克警告说,“自由出入柏林不仅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切身利益,也是西方三大国的切身利益,对这种通行的任何干涉都会导致很严重的局势。”
    美国国务卿说,他与基辛格总理进行了“十分有价值的会谈,我给基辛格总理带来了约翰逊总统的个人问候。”他还与西柏林市长克劳兹·舒茨进行了会谈。
    他又说,“我们向苏联提出过最强烈的交涉,并将继续在四大国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
    【法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西德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对德国领导人说,柏林问题不应该光从其本身来考虑,而应该联系国际情况来考虑。
    这些人士说,禁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也联系柏林问题而被提出来了,但显然没有确定直接的关系。
    【美联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腊斯克大概还要求了基辛格和其它领导人迅速地在美苏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新条约上签字。

跳水冠军比赛时酗酒,体操队首席教练在训练时大醉,篮球冠军队走私,足球冠军队以楼房汽车作为刺激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今天揭露苏联体育圈一系列的丑闻,其中有篮球员走私,跳水选手酗酒和非法给钱让足球员享用等等。
    该报指出,跳水选手沙伏诺夫是欧洲跳水冠军,苏联对他寄以很大的希望,指望他今年十月在墨西哥奥运会中能得一枚金牌,可是他却在酗酒。
    该报说,沙伏诺夫去年也曾因为酗酒受到严厉的惩戒,但是最近在乌拉尔车利亚宾斯克城比赛时,他又再次喝醉了。
    该报又指出,苏联体操队首席教练梅拉托夫和一名前奥运会冠军最近出席训练会议时,竟然喝醉了。
    据《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说,走私事件涉及一年前全国篮球冠军队里加的“维夫”队。四名球员和他们的教练
    ——苏联最有名的篮球教练,都被发现携带瞒税物品。这份青年团报又指责,上届苏联足球冠军基辅“狄纳摩”足球队的职员,得到有势力的后台的帮助,以比法律规定的更奢华的楼宇、汽车供给该队球员享用。
    该报说,对这些球员已造成一种捧场的气氛,即使他们在球场上或球场外犯了严重的罪行,对他们仍然是赞扬不已。
    两名基辅球员沙波和密德维德最近因为行为卑劣,已被开除出国家队。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今天在国民议会全体会议上说,苏联“容忍了”捷克的观点。
    斯姆尔科夫斯基在谈到捷议会代表团在他领导下最近对苏联的访问时说,“我认为,准确点说,由于我们访问的结果苏联容忍了我们的观点和我们的发展道路。我认为,这是个非常积极的结果。”
    他又说,仍然有许多问题。一些问题还远远得不到解决。解决它们需要许多时间,作出许多努力,首先需要双方的谅解。最重要的一点是“尊重各国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自己解决内部问题的原则。”

【本刊讯】下面是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刊登的一篇报道:据伦敦《泰晤士报》驻莫斯科记者十六日发出的通讯指出,俄罗斯人受了电视的影响,向美国犯罪看齐。
    通讯说,莫斯科一神经病者以步枪和匕首为武器,企图“制造”两年前出现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城的一幕惨剧。当年在奥斯汀有一名美国青年从一所大学的塔楼以排枪往下扫射,当场打死十四人,打伤三十人。
    通讯又说,据莫斯科新设的社会秩序部部长斯卓洛柯夫说,在苏联电视播放关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杀人凶手肆虐的新闻纪录片后一星期,一名出了院的神经病人带着武器,埋伏在高临热闹大街的一个阳台上,在跃跃欲试。
    通讯说,斯卓洛柯夫在《记者》杂志发表这件事的经过。他说,“幸而警察勇敢,终于解除了他的武装”。
    通讯又报道,去年苏联报纸报道犯罪案的文章,总数达五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