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板门店二十六日电】共产党北朝鲜今天指责说,“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帝国主义者”勾结起来,于六月二十二日把一艘间谍船派进共产党领海,企图“在朝鲜挑起一场新战争”。
    北朝鲜指的是它早些时候所说的北朝鲜巡逻艇于六月二十二日在黄海的北浦港击沉的“美帝国主义间谍船”。
    今天的指责是朴重国少将在第二百七十一次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席会议上提出的,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军司令部方面为了抗议北朝鲜最近在非军事区一带的渗透行动而要求召开的。
    在进行指责以前,北朝鲜人把一艘日本造的十二英尺长的高速快艇带到了开会地点,他们说这艘快艇是在六月二十二日在北浦港附近的海上被击沉后捞起的。
    这艘快艇的船身上用英文写了所谓日本“山叶发动机公司”的字样。
    共产党人还展出了一个装弹药的木箱,上面用英文写了这样的字眼:从阿拉斯加负责供应弹药的军官理查森送至朝鲜釜山朝鲜共和国陆军军械弹药司令部。
    艇上有一些炮弹伤痕,在艇首右方有直径约为二十公分的一个弹孔。
    船舱内还有五件美国海员的救生衣。
    所谓从船上缴来的武器的照片也在会场外给记者看了,这些武器是一挺轻机枪、一枝自动来福枪和一枝自动手枪。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大阪消息:二十六日是全学联用实力撤除军事设施统一行动日。今天,关西三派全学联核心派的学生约四百人以大阪国际机场和美军飞机修理工厂新明和工业公司为目标,下午四时开始举行“冲进机场示威”,但被大阪府警察局和兵库县警察局动员的二千六百名机动队挡住,只在新明和工业公司前面静坐了大约八分钟。在示威游行途中和静坐示威中有学生领导人二人被逮捕。在羽田、成田、板付等地相继发生冲击机场骚动以后,令人担心的冲击大阪机场的事态暂时躲过去了,但是继这次示威之后,大阪府学联重建筹备会等还预定二十八日在大阪市内举行御堂站示威,关西全学联学生的动向又活跃起来了。
    今天的示威,除有大阪大学、东京大学和关西大学的学生参加外,还有包括由京都来的学生在内的京都、大阪、神户的十个大学中的核心派学生约三百人和在大阪大学宿舍借宿的学生约一百人。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和废除安全条约的总评,二十六日傍晚,在东京新宿车站西口附近,举行中央集会,并在新宿的繁华街道上进行了游行示威。参加者大壮了声势。
    今天是总评倡议举行的撤除军事基地、废除安全条约统一行动(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日)的第一天。在这一天,广岛县的吴市也举行了要求撤除美军弹药库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此外,在东京和大阪也发生了反日共系统全学联的示威游行。在东京出动了三千名警察,在大阪出动了二千六百名警察。
    新宿的中央集会是下午六时半起在朝日生命大楼后面举行的,国营铁路工会等总评所属的工会会员大约两万人参加了大会。总评副委员长兼田、国营铁路工会委员长中川等人在会上表示了决心,并且通过了“抗议运输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和弹药并要求停止这种运输的决议”。
    会后,与会者冒着细雨,在喧闹的新宿繁华街道上举行游行。由于美军喷气式飞机坠落到九州大学校内和运输美军弹药等原因,目前反对军事基地的浪潮正在高涨。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有些下了班在归途中的职员,也响应游行队伍的号召,参加到游行的行列中去。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今天晚间,反日共系统学生举行集会,大喊大叫要阻止运输美军喷气机燃料。运输业务繁忙的新宿车站,里里外外挤满了示威学生被阻在车站的乘客加上看热闹起哄的人,共有一万来人。因此新宿车站一度处于瘫痪状态。
    新宿车站东口的车站大楼前,各色各样的旗帜林立,鸟瞰下去尽是带盔帽的人。附近的商店急急忙忙在傍晚就上了门板停止营业。学生们乱哄哄地挤在月台上和路轨上从而打乱了电气火车的运行。
    学生们在下午七时至九时间,四次冲进车站,冲上路轨。设在车站站长室的“现场对策总部”只得拼命防御。它只能眼看着学生高呼“阻止美××××!反对安全条约!”的口号,站台票也不买,长驱直入越过检票口。
    到晚上八时多,坐在第一站台、第三站台的戴红色盔帽和蓝色盔帽的学生增加到约有五百人。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六日电】南朝鲜警察今天凌晨采取大规模的镇压共产党特务的行动,拘捕了一万零七百四十一人。
    当局说,这个行动是为了考验警察和民团的能力,于午夜在汉城市内和周围地区开始,上午五时结束。
    当局说,在讯问以后,除了一百七十四个人之外都释放了。

【路透社曼谷二十六日电】内政部长巴博今天说,在新宪法于六月二十日颁布之后,泰国共产党人缩小了他们的游击活动的规模,出面支持反政府的政界人士。
    他对记者说:“他们改变策略是很明显的。”
    他说,例如这个月共产党游击队和政府军只发生一次严重冲突,地点是在那空拍侬府。在这次冲突中,政府军有一些伤亡。
    他指责共产党人支持一些政客。
    后者上星期五坚决主张曼谷三千多名大学生就公共汽车票价上涨一事举行示威。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四日电】一名村长在武里南府被暗杀。同时,游击队袭击了清莱府的一个警察营地。

【本刊讯】开罗二十六日消,息: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于今天离开这里赴日内瓦。塞拉西是二十四日到达这里参加开罗的新的科普特教教堂的落成仪式的。
    【德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星期二(二十五日)晚在纳赛尔在开罗郊区的私人寓所举行了会谈。官方通讯社没有透露讨论的问题,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位领导人谈到了中东危机、非洲问题及两国在各方面的相互合作问题。
    这些人士还说,他们也讨论了铁托建议的举行和平会议来代替第三次不结盟会议的问题。
    【本刊讯】据阿联最新一期的《鲁兹·优素福》周刊报道,纳赛尔原订六月访问莫斯科,后来推迟到八月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结束以后举行。
    但是现在又改到七月四日。把日期提早是因为苏联领导人希望尽早地同阿联举行最高级政治和军事会谈。

一九○○年,也就是布克·华盛顿的自传出版那年,纽约发生了该市第四次大规模的种族暴动。一九○六年九月,亚拉巴马州的亚特兰大市又出现了美国历史上空前的种族暴动,白人种族主义者在街头肆意追杀黑人,并向黑人区投掷火把,当地负责方面非但没有加以阻止,反而声援响应。
    同一年,得克萨斯州的布隆斯维尔也发生了同样事件,但当地驻扎着番号为第二十五团的一团黑人士兵。他们闻风而起,与白人种族主义者展开了交手仗。事后,第二十五团奉命解散,作为“征戒”,肇事的白人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甚至于宣布“释奴”的美国总统林肯的家乡——俄亥俄州斯普林菲尔德,也不断发生黑人种族暴动。白人种族主义者在一九○八年连第二年就要纪念林肯诞生百周年的典礼都不顾了,又开始进行虐杀。这一次,黑人采取了坚决抵抗的办法,以牙还牙。斯普林菲尔德事件轰动了美国全境,就是因为黑人在斗争中占了上风。
    至于私刑事件,在这个时期里就更多了。据福斯特在《美国历史中的黑人》发表的统计,从一九○○年到一九四一年,有不下于一千○七十九名黑人被武装暴徒杀害,或被吊死、烧死、枪杀,或被分尸数段,或被汽车拖死。
    在这些事情面前,连一些白人有识之士都忍耐不下去了。当时,工人运动正在风起云涌,于是有几个白人登高一呼,在纪念林肯诞生百周年时,发表了召开黑人问题的全国委员会的宣言,在宣言上签字的黑人及白人共五十三人。
    由这个宣言而创立起来的组织,就是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选出杜波依斯担任宣传与研究部长,创造了自己的机关刊物——《危机》月刊,由杜波依斯任主笔。总部设在纽约,其余的负责人都是白人。有色人种的含义比较广泛,但重点还在于黑人。这个组织直到现在还继续存在。
    早期成立的尼亚拉加运动并入有色人种协进会来了,后者采纳了尼亚拉加运动的路线。它谴责了歧视黑人的制度、私刑以及其他的种种迫害行动。它坚持社会平等原则。“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宗旨是使黑人享有充分公民权,在法庭上取得公平待遇,并在美国一切经济、社会和政治事业上获得平等机会,从而提高黑人男女的地位。”但是,这项纲领不像尼亚拉加运动的纲领那样的明确,而促进会组织的本身也不像尼亚拉加运动那样富有战斗性。
    组成协进会的白人,限于本身的立场,对于黑人事业的“促进”,只能是进行合法斗争,而把工作重点放在法庭里为黑人争取平等地位,义务派遣律师出庭辩护。在它刚刚成立时是如此,在六十年代的今天,仍然是如此。它虽然在反对私刑问题上尽过一些力量,但也只能为限制和减少私刑而不能禁绝。总的来说,正如海伍德在《黑人的解放》一书中所指出:“协进会对发展中的黑人解放运动投下越来越浓的阴影。它窒息了黑人解放运动的主见与独立主动性,限制了它的目标,因而挫折了黑人反抗的锋芒。”
    与协进会差不多同时成立的另一个黑人问题团体“全国都市同盟”,就更加表现出了右翼性格。在当时,有大批黑人离开南方的佃雇农的生活,涌往北部的都市里寻找生活,挤在黑人区内无所事事,只能使得黑人的失业行列越来越长。于是白人“慈善家”们出头了,组织了“全国都市同盟”来为他们寻找工作。
    最初的负责人鲍德温夫人,乃是铁道大王的妻子,其后,布克·华盛顿也参加进去,在全国设立几十个分部。他们的机关刊物叫做《机会》,专门宣传种族融合论,用改进卫生、加强保健、增加就业的改良主义,来削减黑人的斗志。这个组织到现在也还存在着。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这两个组织在半世纪以前虽然在黑人问题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它们的领导之下,黑人的平等地位并没有被盛在金盘子里奉送到黑人的眼前。觉醒了的黑人,懂得了只有积极争取、不能消极等待的道理,在最近的一二十年中大踏步向前,而把它们远远地抛在后面了。

【法新社金沙萨二十三日电】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尔默今天抵达这里,继续进行他在非洲的访问。
    帕尔默在这里期间将同刚果总统蒙博托举行会谈。他还将参加六月三十日在布卡武举行的刚果独立周年纪念活动。
    【美联社金沙萨二十三日电】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星期日(二十三日)说,他将尽一切可能鼓励私人在刚果投资。
    帕尔默是星斯日(二十三日)从加蓬的利伯维尔抵达这里的。
    他没有具体提及美国对刚果的援助,但是他强调了私人投资的重要性。
    帕尔默谈到了美国对非洲的大多数人执政的政策。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非洲的解放运动不可能指望得到美国的援助,因为美国的政策是,这种变革应当以和平方式进行。
    他说,美国极为赞成建立地区性集团,如果非洲人这样做,美国甚至可能愿意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