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从他们的溪山作战基地撤出,去年冬天对溪山的七十七天的包围使美国海军陆战队伤亡了大约二千五百人。
    美军司令部在宣布撤出这个基地的时候说,敌人的压力和兵力是部分原因。这个基地一度被称为是在非军事区附近的盟军防务所不可缺少的。
    这是自从战争以来,在这种情况下放弃的第一个重要基地,是盟国的事业在宣传上的一个失败。
    在冬季的长期包围期间,这里和美国国内的美国高级军官们都说,将不惜一切代价守住这个基地。然而,在最后派出一个师再加上接防部队于四月间打破包围的时候,显然已经作出了撤退的决定。从战术上说,这个行动显然没有多大影响。
    据高级军官私下估计,这支部队既不能阻止也不能有效地监视经过这个基地的渗透活动。
    非军事区沿线美国基地网在西部的新的支撑点将是在那以东大约十英里、第九号公路沿线上的一个降陆地区。
    这个基地具备一条着陆跑道,能够容纳中型运输机。它的一个大优点是,它位于北越大炮射击范围以外,而这些大炮使溪山遭到猛烈打击。
    官方的声明说:“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被束缚在一定地形下的机动部队去进攻、截击、增援或采取任何最适宜的行动来应付敌人的威胁。因此,我们决定继续保持我们四月间通过飞马行动在广治省西部所采取的那种机动的态势。
    “这项决定使得溪山基地的活动成为不必要的了。
    “在第一军事战术区,敌人的实际兵力也增加了。……这使敌人能够同时发动若干起相当大规模的进攻。
    “为了应付这种大大增加的威胁,友军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们的优势火力和机动性。”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今天发生的三架直升飞机坠毁的事件中,有十九名泰国士兵和十二名美国人死亡。
    他说,两架UH—1“休伊”直升飞机今晨在西贡东北十六英里载运军队参加进攻时在空中相撞并爆炸。
    另一架“休伊”直升飞机被爆炸的碎片打中之后失去了控制而坠毁。
    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有五架美国直升飞机坠毁。一架OH—6观测直升飞机昨天上午在西贡西南十九英里处被地面炮火击中并坠毁,两名机中人员死亡。
    当美国人出动好几连的部队寻找这些机上人员的尸体时,又有五名美国步兵被掘壕据守的游击队打死、九人被打伤。
    坠毁的第五架直升飞机是另一架“休伊”,它是在西贡东南九英里的地方坠毁的,原因不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架飞机是被南越解放军击落的
    ——本刊编者注)。机上四名美军死亡,驾驶员失踪,另外三名美军和一名美国电视摄影记者(美国广播公司的德克特)受伤。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一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昨天在西贡东南九英里的芽波河坠毁,摔死五名陆军人员,摔伤三名陆军人员和美国广播公司的一名文职摄影记者。
    摔死的包括一名营长(中校)和他的主任参谋(少校),一名情报军官、驾驶员和一名在飞机门口的炮手。

哥伦比亚学生占领一座大学;四千名小学教师罢教。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二万五千多学生罢课,声援理学院学生的斗争。秘鲁五千中学生同警察英勇搏斗
    【法新社波哥大二十六日电】在哥伦比亚桑坦德省布卡拉曼加,四千名公立小学的教师今天举行了不定期罢教,抗议拖期支付他们的工资。
    今天在波哥大得到的消息指出,这个城市的两个工人工会表示支持这些教师,这些教师显然听从了全国教育工作者联合会发出的在全国举行教员罢教的命令。
    【法新社波哥大二十六日电】波哥大自由大学从昨晚起被学生占领(多数是极左派学生),他们封锁了大学,要求校长辞职和提高教学水平。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五日电】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二万五千名学生,今晨开始两小时罢课,声援理学院的学生。
    理学院学生从十天前开始就在罢课,因为他们认为该学院的预算是不足的,教员的数量与大量增加的学生不相适应,教室也不敷使用,研究设备缺乏和陈旧。
    一些观察家指出,理学院的冲突不会很快得到解决,罢课可能扩大。
    【路透社利马二十二日电】在学生和警察昨天在伊卡城发生激烈冲突之后,至少二十人受伤住院。
    在五千名中学生游行庆祝圣路易斯·贡萨加学院建校五十周年后爆发了战斗。
    学生挥舞着棍棒和扔掷石块,警察用催泪瓦斯回击。至少二百人受伤,其中二十人受重伤。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二日电】由于共产党学生进行的一系列骚乱活动,伊卡大学已关闭了三十天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五日电】土耳其学生星期二(二十五日)拒绝结束他们对伊斯坦布尔大学的大楼的占领。
    同时,两所私立学院的学生参加了这次全国范围的罢课,现在参加罢课的学生已达六万五千名。
    这些学生们要求全面改革教育制度。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二日电】土耳其五个以上的学院决定停止罢课。
    在安卡拉,语言史地学院抗议的学生宣布结束六月十日开始的抵制。他们说,他们的大部分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随后,爱琴大学、伊兹密尔的商经学院也采取了这一行动。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一日电】在两所学院的学生决定结束罢课的同时,又有一万名学生于星期五(二十一日)占领了三所学校的大楼。土耳其大学的抵制已进行十一天。整个来说,六万五千名学生都积极地继续进行抵制,参加抵制的大约有二十所学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西方人士今天说,守卫西贡郊区的美国步兵击溃了一大股越共部队,这股部队的集结,据认为是准备对首都发动新的袭击。
    军方人士认为,这些共产党人(或许有二百人)是一支估计约二十六个营的队伍中的一个营,这支队伍正在渗透路线沿线集结,预计将在两个星期之内对西贡发动第三次袭击。
    这次战斗是在昨天中午爆发的,当时两连步兵在新安村东北五英里的一条河岸上同共军交火。下午美国人得到另外两连人的支援。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情报人士今天说,大约有二十六营共军,正在集结待命,预计在两周内要对西贡发动袭击。
    守卫这座城市附近的美国步兵和南越士兵,同共产党部队发生次数不断增多的“轻微但却是持久”的战斗,军方人士说这些共产党部队可能是主要攻击部队的先头部队。
    同时,盟国军事领导人昨天和今天一再派出八引擎的B—52轰炸机,对西贡以北和西北,进行了十次猛烈的袭击。
    一位可靠的高级情报人士说,“有充分证据说明他们(共产党)正在计划发动另一次袭击。西贡被认为是敌人的重要目标。”
    军方人士说,这二十六营共军的主要集结地点大概是在首都西北四十英里左右西贡河沿岸一个丛林地区的某个地方。
    南越发言人说,在过去三天内,伞兵已在这座城市以北六至十英里处碰到了共产党的小股部队。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人士说,有一切理由认为共产党司令部计划不久——可能是下月初
    ——对西贡发动第三次进攻。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早些时候在评论地面活动方面出现的明显的暂时沉寂现象时说,这可能是越共和北越军队发动的第三次大规模进攻的“暴风雨前夕”。

【美联社惠灵顿二十六日电】反对越南战争的大学生今天破坏了新西兰议会会议开幕式,迫使总督阿瑟·波里特爵士从人们不知道的一个旁门进入议会。
    在议会广场的示威于中午开始,五千名工会会员列队走到议会,就工资问题提出抗议。
    在总督前来主持议会新的会议开幕式前半小时,工会会员们平静地解散了,但是有六百人——主要是大学生——随即到来。他们迫使当局取消了检阅一百人的陆军仪仗队的计划,他们还强行登上军乐队和仪仗队面对的议会大厦的台阶。
    波里特乘汽车到旁门,未受到注意。在新西兰一百一十年的议会史上,这种情况是前所未见的。

认为教育经费缺乏、陈旧的和推行亲美奴化教育的制度,是学生上街造反的起因。说学生运动受到“左派起义运动”的推动。对学生造反赢得公众支持表示不安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大家一致认为巴西是一个教育制度十分不完善的国家。但是尚未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没有理由不使学生上街,并发生了象今晨在里约热内卢发生的这样的暴动。
    没有任何部长象教育部长塔尔苏·莫拉伊斯·杜特拉那样接到公众提出的辞职要求。留神这个问题的总统——科斯塔—席尔瓦,在掌权之后不久,任命了他信任的一名将军暗中研究教育危机问题:缺少学生名额,缺乏研究设备,教员的工资低,缺乏教育器材。
    在巴西,文盲达百分之六十,在青年要求受大学教育方面产生了一个真正的爆炸性问题。
    联邦政府,作为一个解决办法,考虑了把目前州办的一些大学转归私人开办,这意味着学生们要开支更多的费用,由于他们经济能力有限,他们只能受免费教育。这种想法和拖期六个月提供大学经费,是本周首次发生里约热内卢大学一万六千学生罢课并在后来变成昨天严重混乱的原因。
    尽管这些要求是合理的,不要忘记在学生运动的背后,正如学生领袖们自己说的,受到左派起义运动(类似在其他国家煽动青年的运动)的推动,在这里集中表现为推翻“独裁政权”,学生把现政权称为独裁政权。
    昨天暴动的最不安的标志或许是,学生们首次获得了数千名中产阶级的机关职员的掌声和欢呼,他们甚至向警察投了数以百计的投掷物。到星期四为止,这个阶层还是无动于衷的,甚至讨厌学生暴动。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巴西学生正采取暴力来力图实行教育制度的改革,从而在国内引起巨大的麻烦,产生军队干涉的新威胁。
    在上周在里约热内卢发生新的冲突之后,在学生发誓要继续举行示威的情况下,第一军和第二军的部队今天在巴西各主要城市的街道上处于戒备状态。
    巴西的大学制度是陈旧的,教授的薪金微薄,教室拥挤,入学考试非常困难,因此想入学的人有一半入不了学。
    学生以示威游行来进行反抗,而政府除了拨给拖延了好久的预算经费之外,没有作多大的工作来满足学生的要求,却采用警察的干涉来驱散抗议示威游行。
    一方面无疑一些有经验的煽动分子操纵了学生,另一方面很明显巴西的教育制度有严重的缺点。
    由于文盲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由于入大学的学生只占百分之二,教育是巴西的主要问题,是巴西发展的重要问题。
    大学生希望增加教育经费和大学生的名额。但是,他们却反对一个美国教育专家帮助巴西向教育改革的方向走的协定,甚至于用石块砸美国大使馆。
    这个协定——了解这个协定的人很少,而批评这个协定的人很多——没有在巴西执行,大部分美国专家已回美国,没有机会开始工作。
    同时,政府对于教育谈得很多,但做得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