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山口县进步刊物《长周新闻》六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反帝反修斗争的大踏步前进——各界热烈欢呼法国人民的斗争》,摘要如下:
    日本革命人民由衷地欢呼法国人民的斗争,向法国人民学习,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红旗,下定决心,对美日反动派及其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山口县的工人、学生、教师等各界人士就法国人民的斗争发表谈话。
    工人村冈登志夫说:以工人为首的法国革命人民这样广泛地发动起来,又一次证明毛主席的教导“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正确。
    法国人民的斗争扩大到西欧其他国家和美国。这是因为在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中,全世界的工人和学生都开始掌握了这样一点:只有忠实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进行斗争,其他出路是没有的。
    以日本工人为首的人民必须向法国的斗争学习,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斗私,批修”,树立阶级观点,进行打倒(反动)政权的斗争。我也要学一辈子毛泽东思想,真正不怕牺牲,为打倒垄断资本家而奋斗。
    全国电气通讯工会的青年女工说:这次法国的斗争首先是学生点起火来的,接着以向工人、市民蔓延之势发展起来了。特别是在斗争中,工人和学生相结合是非常好的。而且工人的斗争是自下而上地发动起来的。
    看了法国的斗争,也就懂得领导是多么重要。是进行真正的社会变革,还是屈服于戴高乐的威吓?在这个边缘上,法国的修正主义者和它控制下的工会干部起了保全戴高乐统治的作用。
    只有工人的总罢工和学生、市民的斗争结成一体,才能摇撼国家权力。在议会里,不管增加多少民主力量的席位,也绝对不能改变世界。日前美国的喷气式飞机坠落在九州大学的校园里,引起了日本人民巨大的愤怒,正在发展为广泛的斗争。日本也是这样,只要反对美日反动统治不仅是学生斗争,而且工人也发动起来,那么一定会发展成法国那样的斗争。
    彦岛中学教师菊田泰辅说:法国的学生。教师、工人的斗争是以变革社会为目标的。这样的斗争所以发生,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资本主义的矛盾尖锐了,已经达到末日;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是深刻而广泛的。
    教师有变革社会的任务,正象法国那样,我想,只要学生发动起来,教师有责任也起来响应他们。如果制度不改,要做的事也做不到。必须毫不妥协地展开变革制度的斗争。这样才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
    山口大学的一个学生说:在法国这次大斗争中,学生所起的作用是前所未见的。我为法国学生的奋起所鼓舞,支持他们,并有决心要和他们一起斗争。
    学生和工人在法国这次斗争中的相互关系,我们日本人必须很好学习和掌握,不然,日本的学生运动就会弄错方向,使日本的革命运动受到巨大的束缚。当学生同工人完全结合起来的时候,整个运动就有巨大的飞跃。法国的大斗争又一次说明了这一点。
    下关市立第一高中学生说:戴高乐企图用大选来收拾局面。这只不过是用以掩盖其进一步加强独裁体制的隐身草而已。但是,只要戴高乐的独裁体制持续下去,反抗也将继续下去。

【巴联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说,他刚刚结束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亚非团结。
    坦桑尼亚总统是在对中国和北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之后在回国途中在卡拉奇机场停留两小时期间对记者说了上述这番话。
    尼雷尔总统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很好的访问。他说,这样一些访问的目的是要增进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又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关系是我的希望。
    坦桑尼亚总统身穿一套灰色的中国式服装,微笑着对一位提问题的人说,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增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六日电】八万名反政府的示威者今天在一次学生组织的示威游行中游行通过里约热内卢市中心,观察家们说,这次示威游行是一次显示“青年力量”的令人难忘的表演。
    这次游行历时将近五小时,没有发生严重事件。一个包括天主教神甫和修女以及体育和娱乐界知名人物的人海汹涌澎湃地拥过市内的主要街道。
    最常听到的口号是要求结束巴西的军事统治、实行大学改革和恢复自由。
    今天的高潮是,人群聚集在里约热内卢的大教堂前面,二十二岁的学生领导人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登上一辆汽车的顶上发表演说。大群的人静静地听他讲,因此不用扩音器也能听得清楚。
    帕尔梅拉说,巴西的学生不能“一夜之间”就接管权力。他说,但是,“我们能同人民一道组织起来推翻并不代表他们的政权。我们可以聚集一支救助和变革的队伍,现在就开始。”
    帕尔梅拉要求在一星期之内释放被捕的学生,他的讲话博得越来越响的掌声。他说,如果政府继续迫害他们,学生将被迫绑架警察,甚至于更高级的官员。
    发生的少数几起小事件之一是,便衣警察企图逮捕六名散发亲华的“巴西共产党”的传单的青年。示威者把四名便衣警察包围起来,直到这些青年获释之后才放便衣警察走。
    示威者还在以巴西独立英雄“蒂拉丹蒂斯”命名的剧院前面烧毁了一面美国旗。
    这里的人们考虑,帕尔梅拉是否会成为巴西的科恩—邦迪,许多人担心,本星期三之夜是否会成为巴黎五月的一些夜晚在里约热内卢的再演。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五日电】三万多名军警今天准备着镇压里约热内卢的任何示威游行,而家长、牧师、教师和知识分子宣布,他们将于明天上街游行抗议军警的暴行。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五日电】大约一百五十名大学教授和中学教师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示威游行,声援上周同警察冲突的学生。
    同时,学生领导人准备在明天举行上周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这次示威游行已得到教会、教师、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正式支持。
    学生领导人帕尔梅拉在接见《巴西日报》时说,警察局“布下了一个逮捕我的阴谋”。
    在圣保罗,示威者打窗子,包括《圣保罗州报》大楼的窗子,推倒了路灯杆,翻倒了政府的汽车,但是警察没有干涉。
    所有州和联邦的学校以及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的大学都已停课,提前一星期放假。里约热内卢的大部分私立学校也关门,以便不鼓励示威游行,让家长对学生进行更严格的管制。许多里约热内卢的剧院的艺术家已公开站在学生一边。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六日电】武装部队司令今天警告说,“如果必要的话,将实行全民军事动员”,这样政府就可维持对法律、秩序和公用事业的控制。
    这番话是安东尼奥·弗朗切塞将军在今天召开的议会会议上说的。这次会议是为了决定对大约九万国家雇员今天开始的七十二小时总罢工采取什么措施。
    今天的罢工影响到十一个部的工作。公立学校的教师也离开了课堂。
    工人抗议冻结今年下半年的工资。
    国家雇员也抗议冻结他们的工资。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六日电】负责执行紧急安全措施的指挥部警告公务员说,在目前的情况下禁止举行罢工,违者将依法惩办。
    由于近几天流传国家机关定于今天举行罢工,指挥部今天发出了这个警告。
    国家雇员接受了政府同意到今年年底为止增加的工资数,但拒绝了定于一九六九年增加的工资数,因为他们认为这等于冻结他们的工资。
    根据此间流传的说法,政府准备把军事动员扩大到所有官方银行人员。
    由于昨天国家保险银行的工作出现了混乱,雇员在下班时间前就放弃了工作,企图举行示威游行,所以共和国总统可能今天发布这项命令。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五日电】预算和计划局局长(部长级)阿基莱斯·兰萨向总统提出辞职。据传,阿基莱斯·兰萨不同意政府最近采取的措施,即对官方银行的机关人员实行军事管制和干预共和国银行的领导。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五日电】帕切科总统在一项几乎史无前例的决定中规定对五千名国家银行雇员进行军事动员,以使由于停工和罢工而遭到严重破坏的银行业务恢复正常。同时,全国的教授和教师宣布再次罢教。
    帕切科昨天采取的措施立即遭到共和国银行的一位董事胡利奥·埃雷拉
    ·巴尔加斯的反对,总统已要他辞职。埃雷拉说,他拒绝辞职,因此内阁可能决定撤他的职。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四日电】帕切科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道命令,对中央银行和共和国银行的罢工雇员实行军事管制。
    银行界人士说,埃雷拉的撤职再次引起了银行界的普遍不满。
    政府曾要求国家银行工作人员恢复工作。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拒绝上班,却继续罢工并重申他们几个星期以前提出的工资要求。在宣布这个法令之前不久,海军占领了国家银行。
    另外,政治观察家认为,这项措施使由于实行紧急安全措施而造成的危急局势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