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摘要如下:
    在政治上到处火山爆发、地动山摇的时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到火山之岛开春季例行会议。
    最近东柏林在苏联的支持下所挑起的中欧中心地区的紧张局势,给了这次雷克雅未克会议以一较为强烈的音调。在夏天讨论一次当时的形势,已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们的日常公事,而这次突然变成了一种严肃的不可避免的事了。可以预料,外交部长勃兰特及其代表团会急切要求实现这个迫切的需要。毫无疑问,这对他来说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任务,因为他的主要伙伴的思想很可能离题——转到自己方面的另外的忧虑上去。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代表着联盟中的主要国家。但这个国家正准备建立在另外一个总统领导下的另一个政府。这个国家由于越南战争和谋求结束这场战争的努力而被大大地牵制住了。结束这场战争的努力不仅美国在作,而且还有苏联的帮助,这在外面是看不出来的。这样美国不会同俄国人在欧洲对抗,即使是伪装起来的对抗也不会发生。
    法国仍是很大的难题。法国新外交部长正在留尼汪岛为争取选票而奋斗。星期日的一轮选举也没有解决法国内部的危机。意大利没有政府,所以它只有半票发言权。加拿大将在本周选举新的议会,它的总理特鲁多已表示了加拿大的意向,这种意向的结果并不是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实力。英国为了苟延残喘,正在自己国内的财政和经济战线上奋斗。葡萄牙正注视着它在非洲的领土。
    这样想同共产党东方缓和局势的希望将笼罩雷克雅未克会议。但同时联盟也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联盟的各别国家的缓和政策将不会像以往几年那样或多或少在辩论中占首位,而是对东欧局势的判断将占首位。从这种判断中将得出今天已成为非常重要的议题:俄国人愿意缓和到多大程度?莫斯科考虑在多大程度上并用什么样的手段来限制和控制从华沙条约各别国家的民族主义的、目标针对欧洲的努力中所产生出来的压力?
    一种冷静的也是使人清醒的回答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将借助于不可动摇的缓和政策来继续进行松动东方结构的尝试。有可能向华沙条约国家提出建议来具体着重解决在欧洲两大部分缩减军队的问题,这样一项提议可能就是对苏联缓和诚意的检验。
    联邦共和国的东方政策必须与以前一样同联盟伙伴保持协调,波恩必须避免陷入孤立的危险,这是莫斯科一向所要达到的目的。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十八日以《新的核条约的真正考验》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于六月十二日以压倒多数同意了关于核不扩散的条约草案。只有四个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中对条约草案投反对票。
    弃权的国家中包括一个核国家(法国)和几个具有核潜力的非核国家,特别是印度,这些国家或则是不愿意放弃它们选择在今后制造核武器的权利,或则是出于种种不同原因对拟议中的条约的条款感到不满。
    自从条约草案在日内瓦提出以来,关于可能的修正案的谈判——先是在裁军会议上,后来是在联合国中——集中在非核的批评者提出的四个主要点上。
    第一个是关于视察制度的。这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能否获得西德的接受及在条约上签字,取决于这一点。第二点是比较先进的非核国家害怕被剥夺进行和平核爆炸(或则是为了研究,或则是为了实际的工程上的应用)的工艺上的好处。除了像西德和意大利这样的国家之外,这还是像巴西和印度这样的国家所耽心的事,不管这种耽心是真还是假。
    第三个争论点提供了一个甚至更为体面的论据。这个争论点就是一些非核国家,特别是印度和瑞典,坚持核签字国和非核签字国应当更平等地分摊所涉及到的牺牲。如果非核国家要约束自己不去得到或制造核武器的话,那么,核国家就不应被允许不受限制地继续进行它们自己的核武器竞赛。必须制订一些核裁军措施。但是,非核国家的批评者们的第四个、也是最重要的意见是,得到不受核进攻或核威胁的保证。为了补足这个缺陷,美国、俄国和英国商定了一项总的安全保证的措辞,根据这个保证,核国家将答应帮助非核签字国不受核进攻或核威胁。
    然而,这个相当含糊的许诺是否足以使像印度这样的国家感到满意,还有待分晓。在看到有多少关键性的国家——潜在的核国家,它们也具有严重的安全问题——准备在条约上签字的时候,真正的考验就将来临。两个超级国家将施加沉重的压力使一些国家签字,但是如果要使条约最终证明是有效的话,它们必须得拿出比言词更多的东西来。

【美新处雷克雅未克二十四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四十一届部长理事会今天在雷克雅未克开幕。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后来说,国务卿腊斯克在会上发了言,在东西方关系方面,腊斯克强调,联盟需要坚持其双重作用,在保持防御安全的同时试探和解的可能性。
    关于这次会议关心的另一个问题——苏联在地中海的扩张主义——他断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注意其南翼。
    国务卿还议论了相互减少军力的问题,他说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义务的力量的建立是响应对方有敌对力量的存在。他说,如果要减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只有同另一方相应的削减相联系才有道理。
    他接着说,他注意到将在七月一日开始供各国政府签署的核不扩散条约可能不是一个完善的文件,但是为把这头核野兽关在笼子里面作的努力却是一项十分有用的事情。
    腊斯克又谈到美国和北越代表在巴黎会谈的事情:他对他的同伙说,他希望会谈将进入私下会议。
    【美联社雷克雅未克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腊靳克在理事会发言时说,盟国应当继续谋求东西方谅解,尽管共产党在中东、东南亚、德国、非洲和其他地方挑起纠纷。
    他忧郁地说,当人们有成千上万的百万吨级核爆炸物可以摧毁世界时,不能发生全面的敌对行动。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二十四日电】柏林局势、均衡地削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军队的前景以及地中海的局势,是今天在这里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两天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在内务部一系列改组中,斯·帕德鲁涅克今天代替扬·扎鲁巴担任第一副部长职务。
    政府宣布,扎鲁巴仍将留在部里。同样的决定涉及另一副部长什·德姆杨。他由扬·马耶尔代替。
    负责审查工作的副部长英·科塔尔也离开了这个部。他由伊·里佩尔代替。
    副部长英德里赫·汤失去了他的官衔,但是仍负责中央公安机构的工作。米·雅克什也失去了他的部长官衔。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通社报道,政府今天解除了内务部五个副部长的职务。
    内务部长帕维尔建议的这个行动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布拉格改革派对付内务部内元老派分子的强烈反对的一个行动。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十月份,在捷共特别代表大会之后,斯洛伐克共产党将举行特别代表大会。这个决定是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的全会上通过的。
    大会将讨论同斯洛伐克社会、政治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关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制定了国家联邦制度的宪法之后。
    昨天的全会决定建议靳洛伐克民族阵线选举克洛科奇为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的候选人。
    还宣布,已经为前党政官员西罗基、巴契列克和帕·戴维及其他人设立了一个惩戒调查组,因为他们在个人迷信和有名的政治审判时期违犯了社会主义法律。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四日自维也纳报道:
    旅行社的官员估计,一千四百三十万捷克斯洛伐克人中的一百万人今年将在西方休假。自七月一日起,他们到西方国家旅行时不再需要特别的出境证。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二十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约翰逊赶忙行动》。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现在在三周内已三次对苏联人说,他希望继续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因为巴黎会谈正设法消除越南这个路障。他在六月四日回到葛拉斯堡罗,在那里呼吁苏联同美国合作共同谋求和平。他六月十二日在一次赞扬联合国通过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谈话中重复了这个主题。次日他再次呼吁苏联帮助克服使两国发生隔阂的“深刻而危险的分歧”,他这次(第三次)呼吁是在白宫举行的交换苏美领事条约批准书的仪式上发出的。
    总统所希望的是在他离职时东西方关系处于在肯尼迪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的一九六三年夏天的那种缓和状态。在当时,预料缓和东西方关系的今后步骤是禁止地下核试验,停止生产裂变物质,减少核火箭的生产。现在总统在这个单子上又加上了美国和苏联停止建立反火箭体系,共同减少在欧洲的军队。十八国裁军会议今夏将在日内瓦再次开会,下一步大概是设法解决从这些措施中挑选出来的一个措施。但是,总统最优先要解决的是美苏双边方面的问题,即停止反弹道导弹的竞赛。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政治评论员马耶夫斯基说,“如果美国的确关心真正发展苏美关系,那么,在这条道路上,它将得到苏联方面的响应”。他在一篇题为《必要的提醒》的文章中,评论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不久前的讲话,他在这篇讲话中谈到了美苏关系问题。
    评论员写道,“总统谈到苏联和美国的关系问题这件事本身就是极其值得注意的。它反应了美国公众意识中所发生的深刻过程”。马耶夫斯基指出,许多事实说明,在美国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群众中,正越来越力求同苏联的关系正常化和发展。
    美国的领导人士,无论是现在当权的人,或是在选举运动中有名字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点。
    马耶夫斯基提到约翰逊说在过去一年中苏联和美国的关系“取得了某些成就”的话时指出:“但是,事情的实质在于仍然有悬而未决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对于苏联和美国关系发展的正常化有极重要的意义”。
    评论员就此指出,美国在越南的侵略,仍然不只是苏美关系道路上,而且是东南亚和平、国际形势总的健康化的道路上的重要障碍。“另一个问题也使国际形势严重复杂化并且障碍着苏美关系的改善,这就是美国支持以色列在近东实行掠夺政策的极端主义企图”。
    “第三个问题,不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采取严重步骤,就很难期望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改善苏美关系,这就是停止军备竞赛的任务”。马耶夫斯基提醒说,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一贯地坚定地为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同时,世界舆论不能忽视美国进一步军国主义化的事实,它是同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军事集团中的盟国的军国主义化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这不能不使国际气氛灼热起来。
    “还可以提醒一个重要性并不小些的问题,美国总统在演说中对这个问题保持沉默,虽然这个问题可以说也悬在美国空中”。
    马耶夫斯基指的是美国在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方面的歧视措施问题。
    《真理报》评论员最后说,“如果美国的确关心真正发展苏美关系,那么,在这条道路上,它将得到苏联方面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