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二月十七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日本公司把皮革的边脚废料变成可以同合成物媲美的材料》,摘要如下:
    在制造皮鞋、提包、皮带和其它产品时切剩的皮革边脚废料,可能要获得新的生命。目前,他们是被当作废料扔弃的。
    三家日本公司——富士纺织公司、日本皮革公司和富士化学布公司——正在把皮革边脚废料变成一种混合材料,这种混合材料可以同真皮以及越来越多的合成物媲美。
    制造过程同造纸相仿。边脚废料——叫做零头碎皮——被用化学办法还原成浆。然后加以整理求得一定长度的纤维。然后把一点二英寸到二点七英寸长的纤维压成连续不断的薄片,可以剪裁、染色和成形。
    日本人说,他们在一家联合经营的试验性工厂可以每月生产达六万平方码。这项经营将扩大到利用上日本的皮革进口总额当作废料扔的百分之三十,它们目前是被当作废料扔弃的。
    在美国,不久也将有一家同样的公司。西格雷夫公司说,它今夏将开始在缅因一家工厂大规模生产一种类似的再生皮革产品。西格雷夫公司希望它的产品每年生产出一千五百万平方英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八日报道:
    为仿制质地比较坚韧和价钱比较便宜的有伸缩性棉质布料,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叫作“紧密压实法”的新纺织方法。这种方法,也可以使免熨的衣裳更耐穿。

【美联社意大利罗顿德拉五月三日电】今天在这里附近的特里萨亚启用了一座西方世界中此一家的核工厂,以重新加工和重新制备采用钍和铀的核发电厂的用过的燃料元件。这座工厂建造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塔兰托西南约五十英里的地方,用了五年功夫。
    该工厂将重新加工和重新制备美国明尼苏达州埃尔克河核发电厂用过的燃料元件,埃尔克河发电厂采用钍和铀发电。这项用过的燃料将用货船运去,装在一个重三十吨的容器中到特里萨亚再加工工厂。
    在重新制备后,钍元素将运回去供埃尔克河发电厂作燃料使用。
    特里萨亚核工厂是西方世界唯一重新制备用过的钍燃料的工厂。
    一切机械和化学操作都在严加护蔽的室中进行,配备有非常先进的遥控设备。该工厂有一百五十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四日发表一篇报道,标题是《“没有目标的战争”:在越南的美国人的心情》,《战争可能比任何时候死伤更大,更加困难,但已开始发生更大变化》。
    原编者按:“在越南的负责的美国人员——和最高级以下的其他人员——已经不再那样激昂慷慨,那样对美国的事业有把握了。许多人问道,为一场没有明确目标的战争牺牲是否值得呢。
    “战斗人员对基本规则不满。关于‘找寻出路’的谈论使另外的人们感到不安。
    “定期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采访五角大楼的军事消息的邦纳·戴伊刚刚结束了对这个战区的历时三个月的访问。他(从西贡)发回了这篇电讯。”
    以下是这篇报道的摘要:
    经过多年来在越南做出牺牲和抱着决心之后,许多美国人——无论是文职人员还是军人——的心情,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了。
    不是对打赢这场战争采取“合作”态度了,而是开始出现一种极其冷漠的态度。
    为某种目标而奋斗的感觉似乎已经消失了。接着产生了某种其它的情绪。
    是一种失去了的事业吗?如果同在西贡的或者是在乡村地区的美国人谈一下,你就可以听到高级军政官员们继续附合着政府的这种乐观说法:“取得稳步的进展”。
    如果同低级的人员
    ——军官和士兵们、职业雇员和根据临时合同从事工作的文职人员——谈谈,你就会听到不同的说法。这一级的人员公开而坦率地说美国在越南的努力是失去了的事业。
    经过几年试图把自己的热情灌输给南越人的努力之后,美国人似乎已向冷漠的态度屈服了。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在越南的人数不断增加的美国人感觉到,美国公众和约翰逊当局已对这场战争失去了耐心,现在正在巴黎的和谈中努力寻找一个挽回面子的出路。
    二、战场上的军官和士兵们都不喜欢他们从来没有遇见过的这场战争的基本规则。现在,这些基本规则似乎比以往更加令人沮丧。
    服一次兵役的年轻军人们总是带着他们的“短期日历”,把日子一天天地勾掉,直到他们返回美国去。今天,可以看到营长和旅长们——这些都是职业军官——也是同样地渴望结束他们在这里的服役期限,离开这里。
    ……职业军人们都在期待着巴黎的外交官们结束美国在越南的痛苦。胜利是“不实际的”吗?
    盟国的军事胜利已被断定是“不实际的”了。甚至于更加有限的目标
    ——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南越——也可能处在危险之中。
    压力,到处是压力有充分理由需要重新估价
    共产党人已经把一度平静的西贡变成为这场战争中最残酷的战场之一。顺化和岘港处在持续不断的威胁和经常的火箭袭击之下。
    非军事区是一个经常发生血战的场所。
    在中部高地,共产党人一方面开始袭击(有时是攻占)前哨据点,一方面对居民中心施加新的压力,同时在不断地增强他们在供应品和人数方面的实力。
    在湄公河三角洲,没有一个市镇是彻底安全的。
    今天——南越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美国帮助反对共产党的公开保证以后已经十年,而自从东京湾的袭击事件引起美国大规模援助以来也将近四年了——共产党人却始终处于攻势。
    从威斯特摩兰起,一直到下面的军事人员一致认为:只要共产党人愿意作出牺牲,南越就没有任何地方是彻底安全的。现在人们的情绪是痛苦的现实主义
    西贡政府今天在它自己的首都没有什么安全,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就更不用说了。
    南越士兵中的开小差比例(它一向是军队士气的指示器)急剧上升。
    绥靖计划已陷于停顿状态。工作人员如此忙于保护他们自己的生命,以致他们没有什么时间来了解村民们的需要。
    政府和军队中的贪污受贿继续存在。为什么了解情况的老手都感到不满
    在越南呆的时间最长的美国人,幻灭感也最强。
    他们发现他们现在正在与之斗争的问题和他们过去到达这里时存在的问题仍然一样。他们看到南越和美国在作出原样不变的保证,发出原样不变的唠唠叨叨的呼吁,提出原样不变的辩解理由。
    回到这里第二次服役的美国士兵,发现他们在第一次服役时“赢得”的地区现在又成了双方争夺的地方了。
    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美国战斗人员的沮丧情绪。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到了今天,一九六八年六月二十二日,越南战争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战争。
    对于在南越的五十三万五千美军来说,今天是值得注意的一天,从第一个美国兵在南越被越共击毙那一天起,到如今已有六年六个月零一天了。
    这使得越南战争,比美国独立战争已经多了一天,比起历时四年的美国内战要长得多,和美国参加二次世界大战的三年零九个月相比,就更加长了。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四月十六日电】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迄今为止所设计出的最先进的地震试验系统,计划把华盛顿州划分成若干区,这样可以预先知道在一次地震中能遇到多大的损失。
    这项研究可以使各个每十年约发生一次里克特震级标度六点五级的州所受损失,大大减少。这项计划的主要研究人员是机械工程的助理教授谢里夫博士、地质学副教授博斯特朗。他们的研究小组将包括三名研究生。他们将在整个州的一些预先决定的地点设置高度灵敏的仪器。他们从这项设备获得的读数将能够断定地面如果遇到地震后产生什么样的反应。
    他们计划利用这项资料和大学档案里的地震图,按照地震破坏能力和预计的损失程度,把这个州划成若干地震区。
    该小组希望通过解释土壤和地质反应提出各个地震区的设计要求。这项资料对建筑物的设计和建造将是极其宝贵的。
    这项研究同目前在史蒂文斯隘口一条废弃的火车隧道中进行的一项计划相协作。为了测量地球的运动和应变,研究人员在隧道设置了几个地震仪和记录器以及一个莱塞射束应力计。他们试图找出预测地震活动的方法。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国防部长阮文维今天说,南越武装部队计划在城市十字街头设立检查站,以便捕捉逃避兵役的人。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任何揭发逃避兵役者将受奖。
    他说,总动员法将使武装部队到今年年底增至八十万人。加上辅助部队,届时南越将有一百多万拥有武装的人。
    目前的开小差率是每年七万人,约占现有兵力的百分之十。今年已有一万人阵亡。
    他说,十八岁至三十三岁的男人在受军训之后将编入战斗部队。十八岁以下和三十三岁以上者将先在“人民自卫队”里服役。他说,不久将有七万二千人参加武装部队,到今年年底,他们受到全面训练。约有六万人已经在受训。
    一些军事专家怀疑南越是否有那么些装备或训练设施能够吸收突然增加的这么多人参加它的军事部队。这些人士说,这种动员措施(部分目的在于向世界舆论表明南越决心自卫)如果全面执行的话,将降低军队的战斗效率,虽然人数增加了。
    预料,这种总动员主要将影响到居住在牢牢控制在政府手中的较大的城市里的南越居民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在较小的城镇和双方争夺的地区的村庄里,预料南越武装部队将继续采取这种办法:兜捕在军事行动中见到的所有的青年人,并把他们送到训练中心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阮文维说,他的国家将执行总动员令。
    总动员令在学生界引起了骚动,但是大学生们还没有公开抗议这项法律。
    【美联社顺化十九日电】阮文绍今天宣布总动员——根据这个总动员,十七岁到四十三岁的南越健康男子都适合服兵役。
    议会上星期六通过了总动员法案的最后文本。
    根据这个总动员阮文绍政府计划把武装部队增加二十六万八千人,这样武装部队总数将超过一百万。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南越士兵阮文杜作为一个开小差的逃兵想必是创造了某种纪录。
    阮文杜不愿意当兵,他不愿打仗。因此他把枪一扔就回家了。
    军队把阮文杜抓了起来,军事法庭判他五年监禁。
    这个士兵就和不愿打仗一样,也不愿坐班房。他于是从越南军队第五师逃兵劳动营里逃跑了。他们再次把他抓了回来,并加倍惩罚——判他监禁十年。
    这并没有吓住他,他在今年二月十三日第三次逃跑。他们在四月二十三日又抓住了他。
    阮文杜刚刚被军事法庭审讯过。据军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由于他“一再逃跑”,这次判他服二十年苦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