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机车司机和司炉联合会今天决定从今晚(星期一晚)午夜开始参加全国性的铁路工人的放慢罢工,从而有可能使英国的铁路全部陷于瘫痪。
    拥有三万名会员的机车司机和司炉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表决通过参加全国铁路工人工会的二十七万工人的罢工。他们从星期日午夜开始逾时不干工作。
    机车司机和司炉联合会曾扬言要在七月一日开始放慢罢工,但在全国铁路工人工会开始怠工后也提前了举行怠工的日期。这两个工会都同国营铁路局有工资纠纷。
    现在,英国几乎每个铁路工人都将拒绝逾时工作,拒绝在星期日或假日工作。
    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怠工第一天上午的情况表明,英国百分之四十的铁路交通取消了。在伦敦地区,这个数字高达百分之六十。
    威尔逊首相召开了内阁会议讨论罢工问题,但是政治观察家们说,他不会进行干预。
    由于人们担心铁路工人罢工的影响,英镑遭到了打击。在外汇市场上,英镑开盘时以隔夜的二点三八三九五美元挂牌,但很快便跌到了二点三八三五美元。
    【德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今天,随着二十五万铁路员工的怠工的影响渐渐为人们所觉察到,交通的大混乱正威胁着英国。这次罢工是星期日晚间开始的,目的在于实现铁路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
    今天上午,伦敦郊区火车的运行表被打乱了。
    在罢工开始生效的星期日晚上十点之前,未能达到目的地的旅客,遭受的打击最重。在维多利亚车站,经由多维尔从大陆前来的四百人不得不在车上过夜,因为没有联运的火车。
    要是司机实现他们所威胁的举行罢工的支持其他铁路员工的话,这场罢工可能产生严重得多的影响。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英国铁路工人的怠工使得星期一上午交通繁忙的时候呈现一片混乱。
    受影响最大的是伦敦广大的月季票使用者。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四日刊登该报劳工记者约翰·托罗德的一篇报道说:
    铁路(工人采取的)照章办事和取消加班的行动,于午夜开始生效,使得全国的夜班车全取消了。内阁的紧急权力委员会将每天研究局势,如果铁路中断情况变得过于严重的话,它将建议政府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一旦枢密院正式批准,放宽发放货运和客运执照以及保险限制的道路将畅通。政府还可以作出安排,保证日用必需品供应,必要的话,动用军用卡车。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二十二日登载了马塞尔·赫普的一篇评“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文章,摘要如下:
    防止核扩散条约已经在联合国通过了。完全没有兴趣的国家以及苏联人和美国人集团投票赞成。中心点是对防核扩散条约表示不同态度感到兴趣的中立国家为数约二十多个。
    联邦总理基辛格脱口说这是“核阴谋”,阿登纳在他逝死之前不久前曾警告说,要防止“新的雅尔塔协定”,施特劳斯称此草案是出自民族联盟之城的世界范围的凡尔赛和好。用阿登纳的暗语“雅尔塔”协定的这种用意是指欧洲的分裂,铁幕的诞生。与此相反,凡尔赛和约这个暗示是对所谓的防核扩散条约所具有的超级大国的专制垄断性而言的。
    今天,两个政治上的巨人再彼此陷入战争是不可想像的。红色中国是两国的敌人。当苏联人把他们的主要目标放在针对中国的进军基地的时候,美国为生产反导弹系统而支付出几十亿,这种系统只是针对北京的,而不是针对苏联的。欧洲的战争与此相比也就只具有次要的意义了。当中国被列入美国最大的敌人的时候,华盛顿就消失了对战后的世敌苏联的恐惧了。这个以前的敌人不仅变得可以谈判,而且变得可以签订条约了。雅尔塔协议的政治局面又回复了:两国有着共同的对敌人的理解。
    这项日内瓦条约在政治上除了彼此承认欧洲的占有状态之外就没有别的。这种事实是不容置辩的,即大国在日内瓦的这项妥协发出了面临重新瓜分世界的信号。欧洲将作为世界强国的买卖物而分成两个利益集团。联邦共和国将被划入美国的势力范围。从这次预先作出的政治分析就得出这个结论,即拒绝防核扩散条约也许不仅是治愈上述疾病的征兆,而且是欧洲对反欧洲的世界局面的回答。法国和罗马尼亚已作出了这种回答。
    如果防核扩散条约以及它的后果是使欧洲严肃的、卓有成效的自卫成为泡影的话,那么,它在另一方面也将使德国对美国保证的附属性臻于完善了。可是,按照南越、以色列的经验,或者说美国对柏林的值得怀疑的保护,这种保证是否更具有说服的价值,确实是成问题的。谁相信联合国作为镇静剂向我们提供的安全保证呢?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今天上午两点在法国本土的四百七十个选区中,各党得票的几乎是全部的结果如下:
    保卫共和国联盟(戴高乐派):一一八席,增加九席;
    独立共和党(戴高乐派):二七席,增加一席;
    共产党:五席,减少二席;
    中间派:三席,减少一席;
    左翼联盟:○席,减少七席;
    右翼各派:一席。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内政部今天清晨宣布,戴高乐派候选人在咋天的第一轮国民议会选举中截至目前为止获得了一三八席。
    这个官方数字是根据法国本土的四七○选区中的四二四个选区的结果得出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各种政治人物,当一获悉立法选举的初步结果之后,纷纷发表如下声明:
    密特朗回答卢森堡电台提出的问题时说,这是失望,而不是失败。
    社会民主左翼联盟主席表示希望,在第一、第二轮之间,所有左翼派别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团结。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蓬皮杜总理今天早上说,国民议会第一轮选举结果是“最令人满意不过了。”
    蓬皮杜说,“我们曾提醒法国人民注意共产党掌权的危险,看来投票者吸取了这个教训。”
    他说,据不完全的结果,戴高乐派候选入看来选票增加了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七。总理说,增加的票数中约有一半是从共产党和左翼联盟手中得来的,另一半是从中间派手中得来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罗歇在卢森堡电台记者说,看来初步消息表明,戴高乐派采用“讹诈手段”纠合了“所有反动势力”,“欺骗了持有各种政治见解的许多法国人。”
    “极端左翼”集团由于采用暴力和挑衅行动“使戴高乐主义得到极大的好处”。选举结果“表明我们谴责这些方法和这种暴力行动是多么正确,这一切为戴高乐派纠集一切反动势力铺平了道路。”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拉丁区在五日的强烈事件之后于今晨在平静的气氛中举行选举。
    今天,大学生不在场,在该区的咖啡馆,人们有时看到一个孤单的学生正在专心地玩电力??球,好像今天选举的事宜与他无关。
    在伟人祠广场的投票站入口处,一辆在树立街垒期间被烧毁的汽车残骸摆在人行道上。这是拉丁区选民在投票站前最后看到的事情。五月事件似乎仍然呈现在他们的记忆中。如果说他们忘了这些事件,其它迹象仍可能引起他们的回忆:在巴黎大学所有门前的机动宪兵,在圣·米歇尔大街被打碎的玻璃橱窗,在巴黎大学广场和几条小街上的汽车和警车残骸。

【本刊讯】英《利物浦每日邮报》十九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不管是谁——戴高乐派或一个左翼联盟——在法国选举中取得胜利,这种胜利都不能解决从现在起如何治理法国的问题。
    所有喜欢向外国人随便谈话的人都一致认为,这个国家遭到了很大骚乱,分歧在深化,不仅是在中间偏右和中间偏左之间的分歧在政治上距离扩大,而且左翼和右翼联合中分歧也在深化。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次选举看来像是一次迫不得已的结合,是办一件疯狂的、仓促和紧张的事。”这次是戴高乐派和共产党人之间的结合。
    因此,如果戴高乐派取胜,那么他们——共产党人——将仍然是唯一的强有力的左翼反对党。如果左翼取得胜利,那么共产党人作为一个最大的党将控制左翼政府。
    因此,戴高乐派和共产党正非正式地但是有效地联合起来击败在他们之间的政党。
    在所有选区的竞选活动表明,共产党在竭力防止统一社会党取得一个席位。
    共产党也在设法使他们的合伙提名者左翼联盟遇到困难。
    一件事是肯定的:一支强大的非正统的左派力量对于共产党的危险同对戴高乐派的危险一样大。

【本刊讯】开罗的《广播和电视》周刊二十二日在评论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时说,大多数国家都对这个条约很不满意,整个来说,联合国外交官员对它的价值表示怀疑。
    这家周刊说,这个条约引起了从前的部分核禁试条约所没有引起的大规模争论。这个条约有两个弱点:第一,两个主要的核国家,即法国和中国都不会赞成这个条约。第二,即将生产核武器的另外十个国家也将拒绝签字。
    印度坚持认为,以核大国为一方和以中国为另一方之间必须签订协议,这样后者可能在条约上签字。但是这在中国成为联合国成员国之前不能实现。这件事美国直到现在仍在进行阻挠。
    这家周刊说,另一大批外交官员对这项条约并不感到十分满意,但是他们表示,他们接受这项条约只是作为起点,他们将要设法改进这个条约。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财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说,解决法国将来的问题,贬值是一条容易采取的道路,但是收不到任何效果。
    在法国危机中到任的德姆维尔第一次接见金融记者,他说,有些人可能认为贬值是个解决办法。
    以我看,达不到任何目的。这会使新提高的工资失去作用,又要在法国开始一系列的提高价格。
    德姆维尔说,法国的国年预算在一九六八年要增加“几十亿法郎”的额外负担,主要是因为国营雇员的薪金。预算的收入,尤其是增值税在全国停工期间降低了,但是预计现在的消费增加意味着税收增加。
    物价肯定会上涨:国家可以采取行动减少这种趋势,另一个反对提高物价的因素是国外竞争。
    德姆维尔说,在货币状况需要时,政府准备动用法国的黄金储备。
    他说,预料法国的出口将受影响,政府正在对此作周密的考虑。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已正式批准苏联政府的民用航空总局开辟莫斯科—纽约航线。泛美航空公司也已得到苏联批准开辟一条同样的航线。
    白宫是在二十一日晚上批准这件事的。
    在批准以前,进行了将近七年的会谈。现在,只等两国政府交换照会后,航线就将通航。
    一个国务院发言人说,现在正在同苏联会谈开始通航的具体日期。
    苏联民用航空总局负责对美业务的经理萨马鲁科夫在纽约说,他期望在七月份开始通航。泛美航空公司的人员不肯发表意见。
    国务院发言人说:「将定出一个双方都认为合适的、航空公司认为可以作好准备工作的时间。我们希望不久就能开始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