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圣保罗二十四日电】几百名大学生星期一晚上游行通过圣保罗的闹市区,砸碎玻璃窗,烧毁一辆汽车。警察和学生在贝洛奥里藏特市搏斗。
    在圣保罗玻璃窗被砸碎的大楼包括纽约第一花旗银行的办事处和教育局。
    学生向《国家报》大楼扔掷石块、爆竹和烧着火把,引起小火。
    在巴西东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五十多名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之后,在骚乱中一名警察受伤,一些政府车辆被捣毁。警察朝天开枪,并用催泪瓦斯和警棍袭击学生。学生用石块和爆竹打警察。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学生领导人今天拒绝了政府为了结束里约热内卢的街头骚乱而提出的休战。相反,学生宣布在星期三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游行。
    首都学生联合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说,“政府提出休战,以便让它有时间研究我国教育制度的需要。而在街上却不休战,政府警察闯入我们的家来抓我们。”
    他说,“学生领导人将在星期三上街,那天知识分子、教授和牧师将同学生一起在里约热内卢闹市区举行一次大规模集会,以抗议政府的教育政策和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南越发言人今天说,两营南越军队昨天在隆庆省的定贯附近遭到越共伏击之后,实际上被歼灭了。
    首先是一个营遭到伏击,第二个营前往援救时又遭到伏击。发言人说损失“惨重”,这个词通常表明一支部队被彻底打垮。
    与此同时,B—52昨天对南越进行了创纪录的十三次袭击,其中对平阳、西宁和福隆三省进行十一次袭击,对昆嵩附近进行两次袭击。
    越共昨天在三角洲袭击了一般美国巡逻艇,两名美国水手被击毙。美国人后来把这艘巡逻艇毁了。
    越共对朱笃省的知奔发射了八十二发迫击炮弹,炸死十二人,炸伤二十四人。
    在平阳省,南越步兵在历时一天的战斗中的损失是:十四人死亡、十九人负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发言人说,越共部队今天使守卫西贡西北约四十三英里的一座桥梁和一个村庄的两排南越民团遭到了“重大伤亡”。
    在守卫这座桥的一个排被歼灭以后,这座桥被炸毁了。这座桥梁是在西贡通大叻的主要公路上。越共还占领了附近的村庄。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南越总部报告说,越共炮兵昨夜和今天清晨炮轰了两个机场,一个省会和四个政府军事阵地。
    总部说,这次炮轰的范围是从西贡以北不远的地方起到远在首都以南的湄公河三角洲止,使两名政府士兵被打死,六名被打伤。
    在这次新的轰击中,西贡本身没有遭到袭击,这是首都两个月来度过的最平静的一夜。
    除一处炮轰外,全都是由敌人的迫击炮或无后座力炮进行的十六发炮弹的轻微的骚扰性炮轰。
    唯一的例外是对西贡以南一百英里的建和省省会槟椥及其机场所发动的四十发迫击炮弹的轰击。
    另外一个被袭击的机场是西贡西南八十英里、湄公河三角洲的茶诺机场。
    南越各地大体上保持了两周的地面战斗平静状态。美国和南越司令部都没有报告发生过重大行动,只发生过一些孤立的伏击事件。
    在空袭方面,美国B—52轰炸机继续对西贡附近的敌人基地营和补给地区进行饱和轰炸。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西贡地区昨天夜间和今天上午遭到了一个多星期以来共产党的最为猛烈的炮轰之后,美国今天又新调了军队来加强西贡边缘地带的防御。
    在广治省,广治市今天上午遭到五十发迫击炮弹的轰击,同时东河市及其机场也遭到数目不详的一百三十毫米大炮的轰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西贡遭到八发敌军炮弹轰击,西贡河上的一艘商船被击中。
    南越司令部说,夜间敌人还在这个国家各地进行了三次炮轰。
    规模最大的一次轰炮是,多乐省的一个南越军分区司令部遭到二十发迫击炮弹轰击。政府发言人说,南越军队遭受轻微伤亡。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共今天清晨还对迪石市内发射了二十发迫击炮弹,炸伤了五个美国军人、两个国民警察和三个南越别动队员。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越共今天清晨炮击了六个省会和军事设施,至少炸死了两个人。
    一位南越的军方发言人说,所有的轰击都是用迫击炮进行的,包括轰击距这里约二十五英里的一个训练中心的四十发炮弹和轰击湄公河三角洲沙沥镇的十发炮弹在内。但是,美国和南越发言人都报告说,这是近几个月来地面战斗最轻微的日子之一。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瓜纳巴拉州保安处今天发出了一项逮捕引起上周事件的学生领导人的命令。
    据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的公告说,进行煽动的学生领袖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迪尔塞乌·雷吉斯和埃利诺尔·布里托正在圣保罗城。
    在里约热内卢,大中小学校都停课,气氛是紧张的,人们担心再次发生流血事件。警察在兵营内保持着警戒状态,与此同时一小批一小批学生在市中心的各处静静地走过。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三日电】今天这里认为,警察星期五过分地镇压学生示威者的可能结果是,科斯塔—席尔瓦总统的政府严重损失、或完全损失公众的支持。
    许多老百姓对于警察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滥开枪感到惊讶。
    警察的作法引起了这里大多数报纸的强烈抗议。
    报纸指出,被警察打伤的旁观者比被打伤的学生多。
    学生自称星期五的冲突是一次胜利,他们计划在明天再进行“斗争”,星期日街上人少不适于他们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三日电】学生们决定本周继续举行抗议政府教育政策的示威游行,尽管警察在上周进行暴力镇压。
    学生领导人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昨天参加了天主教大学的一次大会,建议举行新的反政府示威游行。
    一些学生领导人今晨同天主教代表举行了会议,后者希望恢复学生和政府之间的对话,以便结束严重的局势。
    昨晚在科帕卡瓦纳,在警察逮捕学生领导人伊利诺尔·布里图的一个表兄时,遭到附近建筑物里的居民的石块袭击。
    在昨晚在里约热内卢所有剧院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艺术家们反对政府暴力镇压学生。
    里约热内卢大学的学生领导人(昨天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分析最近的事件),今天散发了一项宣言,谴责独裁政权的警察镇压行动,要独裁政权对暴力镇压居民和企图在瓜纳巴拉州实行戒严状态负责。
    他们认为,由于上个星期五在这里发生的事件的严重性,学生危机已变成了全国危机。
    他们认为,居民对警察的滥肆袭击的正义反抗是重要的,他们把居民参加这一斗争看作为对独裁政权迫害所有的人的一种证明,他们说,要求权利的斗争应该继续进行,他们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捕同学和重新开放今年三月被封闭的学生食堂。

【美联社曼谷二十四日电】泰国政府受到上星期五(二十一日)学生示威的震动,已经下令严禁一切学生集会。
    当副总理旺亲王对法政大学学生申斥他们在星期五的举动时,他侬总理宣布,他已通知各大学校长严禁任何新的示威。
    【法新社曼谷二十三日电】泰国警察总监巴色昨天警告这里的政治家和大学生,不许他们举行集会或游行。
    他通过他的发言人发表的声明提醒他们:革命党禁止五人以上集会的命令仍然有效。
    他说,新宪法并没有许可举行示威。他说,大学生应把时间用于学习,而不要成为政治家的工具。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四日电】他侬今天说,泰国官员正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再发生学生示威。
    他指责反对派政治家派遣“鼓动分子”到大学去煽动骚乱。

【合众国际社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十五日电】参议员麦卡锡今晚说,他希望在七月份去巴黎对越南和谈助以一臂之力。
    【路透社巴黎十八日电】参加这里预备性和谈的北越代表团今天欢迎参议员麦卡锡打算来巴黎进行的访问,一个发言人说,河内代表团准备会见他。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在答复问题时说:“如果他愿意访问我们,我们是欢迎他的。到目前为止,凡是愿意来看我们的人,我们一概接待。”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参议员麦卡锡今天说,他希望在七月底或八月初到巴黎去,直接同正在那里谈判亚洲战争问题的北越外交官会谈。
    麦卡锡正地为得到民主党的总统提名进行竞选。他说:“我的确希望同他们谈谈。我作为一个总统候选人去同他们直接谈谈,可能是一件好事情。我想看看有些什么可能能达成某种解决办法或和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参议员麦卡锡今天说,对北越实行部分停炸的做法只不过是作出一点点让步,因为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过轰炸大都是没有效果的。
    他说,重要的问题在于政府应表示愿意接受在南越成立联合政府。
    【路透社纽约二十三日电】麦卡锡重申,美国应当公开宣布它愿接受南越的新政府,“一个将包括民族解放阵线的联合政府”。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副总统汉弗莱反对继续在巴黎和谈上采取“边打边谈”做策,他赞成在越南立即停火。
    汉弗莱二十一日在《纽约时报》报社内同该报的编辑们进行了两小时谈话,表示了上述看法。《纽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了他的谈话。
    汉弗莱说,他赞成立即停火,以便为在巴黎进行成功的谈判创造积极的气氛。他说,现在有某种迹象表明会谈已进入“比较负责任的”阶段。他还说:“不论取得多么小的一点儿进展,都是积极的。”
    【法新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在《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的一篇谈话中,汉弗莱说巴黎谈判已经转向比较认真的阶段,进展的情况是积极的——不论这种进展是多么微小。
    汉弗莱还主张取消对中国的粮食和非战略物资的禁运。他说,不能使中国老是处于完全孤立的状态。
    【路透社纽约二十三日电】有人问汉弗莱是不是准备提出停火建议,汉弗莱答道:“你可以肯定我们是这样。我们每天每时都准备实行停火。”
    【美联社雷克雅未克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给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即巴黎进行的越南媾和会谈可能正在走向一个现实的外交谈判阶段。
    这两个人在北大西洋理事会春季会议前两小时举行了会谈。
    后来英国人士说,腊斯克向斯图尔特简单地汇报了巴黎会谈情况。一位提供情况的人士说,“国务卿看来认为,双方经过一阵对骂之后,开始在面对现实。”
    “迄今还未出现任何实质性结果。可是北越人显然表示更加愿意超越他们那种完全僵硬的立场。”
    据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和斯图尔特还讨论了英国和俄国何时能够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方式召开一次基础更广泛的会议。但是他们没有得出结论。这两个人还讨论了其他世界性问题,从法国戴高乐总统面临的政治困难,到中东的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