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法政大学学生今天要求在泰国举行普选,并且要求释放被捕的示威者。
    法政大学的学生领导人紧接着昨晚的示威,于今天早晨向当局提交了一张九项要求的清单。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行动是一种迹象,表明泰国可能即将出现学生界的动乱。
    【法新社曼谷二十二日电】由于这个国家第二所最大的大学法政大学学生领袖向当局提出一系列要其立即采取行动的要求,泰国可能发生学潮的迹象今天在这里已变得很明显了。
    这些要求是在同曼谷市警察局长托沙·约曼纳少将会晤时提出的。这些要求是:
    一、降低公共汽车票价,降低大米和猪肉价格。
    二、修改新宪法的某些条款,特别是有关言论和出版自由的条款。
    三、取消大学董事会对大学生活动的控制。
    四、防止外国专家进入泰国后利用泰国作为达到各种目的的实验室。
    五、禁止泰国士兵作为雇佣军在外国作战。
    六、调查关于曼谷市长参南·育瓦汶利用市政当局的人力和设施谋私利的消息。
    七、取消关于允许美军到泰国休息和娱乐的美泰协定。
    八、在曼谷和首都附近的吞武里举行市政选举,并在全国各地举行普选。
    九、释放自从星期四(二十日)宪法公布以来被当局逮捕的示威者和在公众场合发表演说的人。
    学生领袖对约曼纳少将说,他们希望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中的两项立即采取行动,即降低公共汽车票价和释放发表演说的人和示威者。
    警方人士今晨说,被捕者将被控为未得警方许可举行公众集会。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昨晚在曼谷十年来的第一次示威中被捕的五名前政治家被控告犯有叛国罪。
    最大限度的刑罚是七年徒刑。
    虽然这次示威的主要原因是公共汽车费增加以及猪肉和大米的价格上涨,但是存在着反美情绪。
    曼谷的警察和军队今天仍然保持严格的军事戒备,以防止学生再举行示威。
    【法新社曼谷二十二日电】当大约五千名示威者昨晚在本市举行游行时有五名前政治家被捕和一名学生受轻伤。这些示威者大多数是学生。
    【路透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泰国政府今天警告说,实行了十年的禁止群众集会和发表公开演说的戒严法仍然有效。
    这个警告是在学生昨晚在曼谷举行一个反警察的大会以后发出的。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巴西学生积极分子星期六举行了秘密会议,以策划举行新的示威游行
    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是为了要求增加教育经费和反对美国在巴西教育事务中的影响。
    学生指责美国企图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和巴西高等教育部之间签订协定的办法控制巴西的教育。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学生积极分子在周末举行秘密会议,发誓他们将继续举行示威。
    治安官员警告说,如果必要的话,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州长尼格朗德利马在同第一军军长和联邦司法部长路易斯·加马—席尔瓦举行了会谈后说,“我们的境遇很困难。”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司法部长路易斯·加马—席尔瓦今天说,“里约热内卢决不会变成另一个巴黎”,如果学生拒绝休战的话,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使骚乱的学生就范。他说,“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持法律和秩序。”
    加马一席尔瓦说,“里约热内卢所花的代价很大。”他说,“学生应该停歇下来,政府将拟定解决他们的问题的切实办法。”
    【路透社巴西利亚二十二日电】军事警察今天清早奉命包围了巴西利亚大学,不让任何人进出。
    但是,约一百名学生溜了出来,在联邦议会大厦的台阶上示威。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瓜纳巴拉州的警察当局今天把里约热内卢的骚乱归咎于亲华的共产党人,根据非官方的数字,在警察和示威学生的冲突中,六人死亡。在三天的骚乱中一千人被捕。五十人受伤住院。
    巴西武装部队的保安人员说,在一九六四年失去公民权利的政界人士参加了这里的骚乱。
    里约热内卢报业工会今天发表了一项公告,抗议警察昨天的暴行。公告说,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被从街垒中赶出来,其中四人受伤。公告说,他们的照相机被砸毁,他们的笔记本被没收。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警察在搜寻学生领导人弗拉杰米尔·帕尔梅拉,警察指责他煽动骚乱。
    警察说,他们在星期五看见帕尔梅拉在街上在警官纳尔逊·巴鲁斯被一片飞瓦砸碎脑壳的地方号召学生发动进攻。
    帕尔梅拉,二十四岁,在里约热内卢法学院念书,他和他的妻子安娜·玛丽亚都是高年级学生。他的父亲、参议员鲁伊·帕尔梅拉在议会中支持政府,是东北部阿拉戈斯州的一个糖厂主。
    帕尔梅拉说,“我的父亲是个剥削被压迫者的家伙。我和他的唯一关系是父子关系。他和他那样的人应该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帕尔梅拉是首都学生联合会主席,该会是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一部分。
    帕尔梅拉的纲领的基本点是“土地改革,一切利润归工人,把大企业收归国有,把美国人赶出去”。
    他对星期四跟随他占领联邦大学行政大楼的学生说,“我们决不能靠和平的办法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进行暴力的流血革命来建立我们所希望建立的公正的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对外政策顾问们讨论了巴黎和平谈判和即将在冰岛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
    除了腊斯克和哈里曼以外,出席的还有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中央情报局长赫尔姆斯,参加巴黎和平谈判代表团成员乔登,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前驻南越大使、退休的泰勒将军,总统助理罗斯托,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和托姆·约翰逊。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高级外交政策顾问们在一次早餐会上研究了越南会谈和其他国际局势发展。
    官员们说,会上研究了将要在二十四日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讨论的问题。
    无任所大使哈里曼报告了僵持的巴黎谈判的情况。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记者:海托华)哈里曼大使今天飞往华盛顿,以向约翰逊总统汇报在巴黎会谈中在缓和以至最后结束越南战争方面“正在出现取得一些进展的苗头”。他对记者说,这里有证据表明,北越人进行会谈的态度是认真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哈里曼对记者说,“‘我认为会谈有微小的进展。”
    【美新处巴黎二十一日电】有入要哈里曼就克利福德部长的讲话发表意见。哈里曼说,“好,我认为,如果你确切地理解他所说的话——他说有了一点苗头。我想这大致不错。”
    哈里曼说,“他说明了一个苗头。他说,我们用以进行非正式交谈的休息时间稍稍长了一点。我想,人们还可以说,黎德寿先生来到这里是一个好迹象。
    “除非他们想要认真谈判,否则他们是不会派他来的。我的印象是,他们要进行认真的谈判。然而我们还没有就如何取得真正进展取得一致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哈里曼大使今天在到达这里时说,他完全同意在巴黎的一名北越发言人作出的这种估计:会谈无进展。
    但是,哈里曼仍然表示了某种乐观态度,他再次说,他同意国防部长的看法,认为有“一些苗头”。

说巴黎会谈在气氛方面“有一些人们可能欢迎的情况”,“可能有机会相互作一点让步,当然离开实质问题还有很长一段路”。在谈到对华政策时叫嚷美要继续霸占我台湾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发表的允许直接引用的国务卿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约翰逊总统很高兴前几天有机会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祝贺他们以压倒的多数票表示支持不扩散条约。
    正如他所指出的,这个步骤是为了巩固核时代的世界和平而采取的最重要的步骤之一。
    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们,我们指望在七月一日在三个交存国政府——苏联、联合王国和美国——首都举行在这个条约上签字的仪式。
    ……我们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国家参加这个条约。
    问:国务卿先生,你在越南是否看到进展的迹象,或者后退的迹象?
    答:在过去一两天中,我看到了一些关于小小的苗头的谈论,我的同事克利福德部长和艾夫里尔·哈里曼对此发表了意见。我认为,如果有人认为有比苗头还多的东西,那是错误的。
    我想,在气氛方面有一些情况是人们可能欢迎的。我们必须指出饮咖啡的休息时间越来越长,气氛已比较随便一些,可能有机会相互作一点让步,当然我们离开实质问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现在,关于目前局势的最重要的一个事实是,居住着北越百分之九十的人民的百分之七十八的陆地能够免于轰炸,而南越没有一平方英里能够不受北越和越共部队的轰击的。和平要靠双方来实现。我们非常希望河内当局会很快达到这个地步:他们也认识到全世界希望他们采取一些使冲突降级的步骤,并且对约翰逊总统三月三十一日采取的行动作出较大的响应。
    问:你用“轰炸”这个字眼来描绘对西贡的增加了的轰击。有两个问题:你把对西贡的轰击、对它的轰炸,同对北越的轰炸等同看待吗;第二,你认为终止那种轰炸是敌人方面的一种降级行动吗?
    答:在我看来,用火箭或自行车运进的炸药同用飞机运进的炸药在爆炸的时候都是一样激烈。这两种情况在造成伤亡人数方面并没有多大区别。显然,停止对西贡这种袭击,就算是使目前的军事活动规模有所下降了。
    问:国务卿先生,最近副国务卿卡曾巴赫详细谈到我们同大陆中国的关系。他在那篇讲话里,谈到降低我们同那个国家的贸易壁垒的可能性。鉴于中国已同其他西方国家建立范围广泛的贸易,我不知道你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如何。
    答:他是以相当长远的角度来谈这一点的。我们同北京的问题仍然在于他们对福摩萨的态度。他们继续对我们说,除非我们准备拱手交出福摩萨,不然就没有什么可谈的。福摩萨并不是由我们来拱手交出的地方!那是我们没办法作到的事情。不幸的是,鉴于这一点,就不可能在走向同大陆中国建立稍好的接触方面走向哪怕是——采取哪怕是细小的步骤。
    你们都知道,我们试图让你们当中某些人到那里去交换他们若干人。我们试图安排交换科学家和学者、植物资料和基本粮食作物,交换气候情报以及其他这类事情。但是我们总是回到他们的那个基本观点上来,那就是,除非我们准备拱手支出台湾的一千四百万到一千五百万人民,他们就没有什么同我们可谈的。而让我们这样作是根本不可能的。
    问:你认为,自从巴黎会谈开始以来,美国“边谈边打”的战略的成功程度如何?
    答:我认为,我们还谈不上成功或失败。我们设法做的事情是作出认真的、持续的、明智的和合理的努力,使局势由战场上转到会议桌上去,并设法找到在东南亚实现和平的基础。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大步前进。我不想理会一些小小的苗头。但是在和平的实质问题上。我们还未开始取得突破。我们希望尽可能早地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