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有人笑我们是“战争万能论”,对,我们是革命战争万能论者,这不是坏的,是好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帝国主义时代的阶级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用枪杆子的力量才能战胜武装的资产阶级和地主;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整个世界只有用枪杆子才可能改造。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日电】一位消息非常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目前,在东爪哇和中爪哇的地下共产党人和他们的同情者在他们的破坏政府的活动中,仿效了越南的越共所采用的战术。
    东爪哇的共产党人称越共的这些战术为“地道战”,根据这个战术,他们使用这些地道作为他们的隐蔽处和基地。在这些地道、隐蔽处和基地里,共产党分子贮藏武器、给养和其他东西,这些地道还成为他们隐蔽和休息的地方。
    权威人士说,药品和他们在同保安部队作战时负伤的伤员也被安置在这些地下隐蔽处,并对伤员进行治疗。
    目前,在东爪哇的勿里达地区,共产党游击队正在加紧进行地道战。在这个地区他们还建立了所谓“人民解放军学校”,这也是仿效越共的方法。
    他提醒说,如果说过去在东爪哇的地下共产党人仅仅展开政治活动,那么现在这些左翼匪徒已经开始展开攻势运动。
    这位人士呼吁说,鉴于共产党人的潜在威胁,他们应对任何不测事件保持警惕。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东爪哇的地下共产党正在采用越共战术来开展游击攻势。
    他说,曾在越南接受越共游击战争训练的十四名(印尼共)干部组成的核心正在这个地区组织和领导共产党部队。这个地区近几个月来游击活动日益增多。
    他说,这些干部是在一九六五年共产党发动未遂的十月政变的前夕返回爪哇的。他们的领导人是党的一个重要头目,名叫萨蒂尔。他本人在前些时候已被政府军打死,但他的部下仍逍遥法外。
    这位人士说,东爪哇的共产党人现在在采用越共式的地道作为隐藏所、武器储存所、医院和总部所在地。他们加紧进行活动。
    他又说,“这些地道难以发现,印尼游击队从来没有采用过这种地道,甚至在为独立而斗争的时期也没有采用过。”
    这位人士说,东爪哇共产党人直到几个月前还只是进行政治活动,而现在已在他们设立在山上的总部附近的森林里建立了越共式的游击训练营。
    他说,现在还不知道游击队是否在西爪哇进行活动。
    但他指出,“很清楚,他们正在这方面进行准备工作,虽然形势还不许可他们发动攻势。”
    在东爪哇的治安部队在共产党的敢死队进行袭击后,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
    军事司令们一再警告说,该地区的共产党人有可能东山再起。

《澳门日报》报道,近年来台湾同胞不堪忍受美蒋的压迫蹂躏,奋起反抗斗争。不少青年收听北京广播。在蒋匪衙门旁,多次出现“毛主席万岁”等标语
    【本刊讯】《澳门日报》六月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台湾人民在斗争》,文章说:
    近年来,蒋介石匪帮居然以所谓“允许南越美军到台度假”为名,把台湾提供给美国作为侵越战争基地,从而使美国侵略军得在台湾更加横行霸道。
    据台北《中国邮报》透露,美军在台所犯的盗窃、打劫案件,由前年度三百四十二宗,增加到去年度的五百三十七宗;美军飞车撞人的案件,由前年度的八百三十一宗,增加到去年度的一千一百五十三宗;美军在台强奸、杀人等案件也由前年度的四百四十宗增加到去年度的七百五十一宗。这家报纸供认,这些数字只是指侵台的“美国宪兵司令部”所记录在案的,至于未经“记录”的,那就更多了。由于侵台美军享有“治外法权”,犯罪美军人员因此消遥法外。
    今日台湾,在美蒋匪帮的黑暗统治下,通货膨胀更趋严重,民族工商业日益破产,、失业人口越来越多。据蒋匪帮“经济部长”李国鼎去年十二月间供认,台湾就业人口已从百分之三十五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另据台湾报纸报道,台北市有五百多失业者每天到“台大医院”卖血,以换取一日两餐稀粥。现在台湾有贫民一百五十多万,仅台北市就有近三十万人,占全市人口的五分之一。许多贫民被迫鬻儿卖女。台湾报纸说,这些被卖掉的女性,“幼则为奴,长者为娼”,受尽凌辱,历尽辛酸。广大台湾同胞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
    美蒋匪帮的残暴统治,激起了台湾同胞的强烈反抗。最近,台湾各界人民纷纷指斥侵越美军大量涌到台湾“度假”、侮辱台湾妇女的罪行。台湾报纸也不得不承认,美军在台湾为非作歹,“不时引起各地人民的反感”。在一些美军基地附近,不时出现“美国佬滚回去!”“打倒美帝国主义!”等标语。在一些美资工厂里,工人经常罢工和怠工。去年十二月,台北市八百多名三轮车工人,包围了伪“台北市议会”,强烈抗议蒋匪帮“取缔三轮车”,断绝三轮车工人的生路。台湾农民反对美蒋匪帮强占耕地的斗争不断发生。去年九月,苗栗县几十位妇女,挑了十几桶大粪,向前来强夺她们耕地的蒋匪帮警察照头淋去。她们不怕水龙和催泪弹的袭击,也不怕全副武装的伪警察的逮捕和殴打,同伪警察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搏斗。
    在火热斗争中的台湾省同胞,心向社会主义祖国,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据报道,不少台湾青年冒着危险,经常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不少青年从北京的广播里学会唱《东方红》等革命歌曲。在台湾蒋匪帮“官府”衙门旁边,曾经多次出现过“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标语。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二十日消息:这里的所有英文和斯瓦希利文报纸今天都在头版刊登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尼雷尔总统的宴会上发表讲话以及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举行会谈的消息。
    《民族主义者报》以《周钦佩坦桑尼亚的正义立场》为通栏标题,详细刊登了周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
    《民族主义者报》在这条消息的导语中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对坦桑尼亚在联合国投票反对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这种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精神表示钦佩。」
    《民族主义者报》在谈到苏联和其它修正主义国家的外交官退出宴会一事时说,「当周总理指出核殖民主义的危险时,以苏联代表为首的一些外交官可耻而且放肆地退出了欢迎尼雷尔的国宴。」
    斯瓦希利文报纸《自由日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周总理关于防止核扩散条约是一个新的大阴谋、大骗局的讲话。标题是《周恩来赞扬我们的政策:坦桑尼亚非常好》。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日电】今天在吉隆坡好几个地方发现共产党号召推翻新加坡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的小册子。
    这些手写的传单是在一支马来西亚警察巡逻队在靠近泰国边界的地方遭到伏击后三天发现的。警察说,这些传单显然是地下共产党为纪念共产党暴动(二十)周年而贴的。
    这些小册子宣称马来亚共产党是马来西亚的救星,并谴责了拉赫曼政府和李光耀政府。
    警察说,在首都发现了一些共产党旗帜,已经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搜查悬挂旗帜的人。
    今天发现在槟榔屿建筑的房顶上飘扬着几面共产党旗帜。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军队今天与大约五百名治安部队一起在泰国边界以南寻找在十七日伏击马来西亚部队的四、五十名共产党游击队。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日电】警察今天在首都几个不同地区发现共产党小册子、颠覆性文件和旗帜后逮捕了若干人。
    上述这些东西是在今天来自香港的一条消息之后发现的,消息说:中国共产党保证全力支持被禁止的马来亚共产党“粉碎和推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警官说,这些小册子主要是在吉隆坡华人区的商店和住宅以及吉隆坡郊区发现的。
    这些小册子许多都是用中文手写的。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由于白人统治的非洲南部的日益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而感到大失所望的非洲黑人领袖计划对他们称之为“这个黑色大陆的白色癌症”加紧展开游击战。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上,十四个独立国家敦促黑人“自由战士”继续坚持不懈地攻击少数白人的统治。
    他们计划了一条三千二百多公里长的战线,从潮湿的安哥拉丛林直到大西洋海峡。
    目前的目标是史密斯总理的罗得西亚少数白人政府。黑人领袖们认为,只有粉碎了罗得西亚政权,他们才能同他们最恨的敌人——南非——决一死战。

【本刊讯】圣地亚哥十八日消息:今天在智利全国出售《马列主义事业》杂志,该杂志全文刊登了毛泽东主席四月十六日《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马列主义事业》杂志在社论中说,“本杂志打算充分重视和传播毛泽东思想。我们认为,毛泽东思想丰富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代最高和最有效的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