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汽车工业中星期二有两家工厂罢工,钢铁工厂技师扬言要罢工。
    在福特汽车公司的戴根纳姆工厂,由于一百八十七名妇女因姓别歧视举行的罢工而使得每天一千五百辆汽车的生产停止了,福特汽车公司说,这将使出口每天损失七十五万英镑。
    罗弗汽车公司说,由于卡迪夫工厂的五十七名仓库管理人和司机罢工而使得它的豪华的“二○○○”型号的汽车停止了生产。
    科技和管理人员联合会通知英国钢铁公司,七天后在各工厂举行的罢工,这就可能不能向汽车工业,特别是向在林伍德的压汽车车身的鲁兹大型工厂运送钢材。钢铁工业雇员要求国家承认他们的联合会。
    罢工是正当英国政府关于汽车工业的预算计划开始生效时发生的。增加赋税使得在英国国内四月份购买汽车的数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五,因而有更多的汽车可以出口。
    福特公司和其它公司打算不断大量出口汽车。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在英国最大的一家汽车工厂的女工今天经表决同意继续他们的“坐垫缝装工的罢工”。她们的罢工使得数千名男工的工作陷于瘫痪。
    继续罢工的决定是在一百八十七名缝纫机工人今天上午九点钟举行的集会上作出的。他们拒绝了工会领导人和福特汽车公司在伦敦东部的戴根纳姆工厂的代表星期一晚商定的和平方案。
    女工要求她们的工资接近于作同样工作的男工的工资。她们拒绝了建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她们要求的计划。
    【德新社伦敦十八日电】今天四千名男工被打发回家,因为他们生产线的一部分受到坐垫缝装女工罢工的直接影响。资方对他们说,一旦装配线有车坐位时再通知他们。

【路透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据报道勃列日涅夫今天对捷克斯洛伐克议员说,在同布拉格的关系上苏联犯了错误,但是没有意思要影响那里的发展。他是在本月早些时候捷克议员访苏时同他们谈话时这样讲的,捷国民议会副主席约·泽德尼克在《人民民主报》上报道了他的讲话。
    约·泽德尼克说,他相信,苏联无意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内政。“勃列日涅夫说,他知道苏联方面的某些错误,但是可以肯定说,它没有意思或企图去影响我们的发展。”
    【德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一位主要的议员说,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说,如果必要的话,苏联将到国际法庭上为有人指责它企图干涉捷克的内政辩护。
    捷通社今天报道,国民议会副主席约·泽德尼克对一家布拉格报纸说,勃列日涅夫向他和访苏的捷议员保证说,他从未发过任何命令站在这一方面、或另一方面去进行干涉。
    泽德尼克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发展中发现许多积极因素,但是他感到遗憾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宣传机构始终没有以促进巩固苏捷友谊的方式来报道它们。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七日一期报道:
    杜布切克为防止苏联军事干涉其自由化政权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据东欧人士说,杜布切克给了克里姆林宫“六点保证”:保证一党(共产党)制度、忠于华沙条约、没有私人工业、约束目前的报刊自由、不再探索苏联在过去清洗中的作用,同捷共邻国保持积极的友谊。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八日电】伊斯坦布尔的学生十七日占领了技术大学。在这以前,这里的学生已占领了这个城市的主要大学。
    技术大学有一万五千人左右。与此同时,大学当局为在大学本部同“占领委员会”进行谈判所作的努力到昨天仍未获得成功。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土耳其大学抵制运动的混乱状态十七日已继续到第七天。又有两个学校的学生罢课,与此同时,一个学院已宣布停止抵制。
    美术学院和弗洛伦斯·南丁格尔护士学校参加了这个行动,要求进行全面改革。
    护士学校的女学生占领了学校。
    在伊兹密尔,医学院宣布,它的改革要求已经得到满足,并说,学生将开始参加期终考试。
    与此相反,在伊兹密尔理学院,还没有同学生达成协议。该院院长和七名教授已辞职,表示抗议。
    【本刊讯】日内瓦《瑞士报》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学生愤懑地破门进入大学》,摘要如下:
    瑞士通讯社纳沙泰尔湖十六日电:一些身份不明的学生,在纳沙泰尔大学的主楼上张贴大字报。他们在墙头上及门上张贴二十来张大字报,主要是批评某些教育方法的漫画。
    同日该报还报道:
    占领苏黎世林特的格洛布斯大楼的游行者,尚未撤出占领地。他们想把这座大楼变成年轻人的旅店。昨天有三十到四十个青年人在占领的楼里睡觉或进行讨论。然而,没有发生事件,警察在市政府的同意下没有进行干涉。
    由“进步工人和学生”为了抗议警察干涉(警察六月一日曾用棍棒驱散了年轻人)而组织的游行之后,进行了这一占领。大约有三千名青年于星期六晚上占领了格洛布斯楼房。

【路透社东柏林十七日电】德通社报道,捷外长哈耶克今天到达这里对东德进行第一次正式访问。
    他受到东德外长文策尔的欢迎。
    据信,他将解释捷克斯洛伐克的新的民主化政策。布拉格的政治变化是本月早些时候东德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所讨论的问题之一。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企业》周刊今天发表财政部长顾夫·德姆维尔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说,失业问题是法国的“关键问题”。
    在分析法国一月之久的危机造成的局势时,这位部长说,法国在“一两年内”将面临“巨大的困难和调整”,虽然目前的局势“基本上”不会“改变法国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
    失业问题是个关键问题,因为小企业由于最低工资的大大增加而将遭遇困难,因为较大的单位面临着重大的工资负担将会谋求提高他们的生产率。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外交部长德勃雷今天说,由于法国当前的危机造成的“某些财政上困难”,可能迫使法国削减它的独立核打击力量的建设。
    德勃雷在谈话中说,“这不是一个危及核力量的问题。但是确实,对于我们的军事和非军事计划的整体来说,可能有些调整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蓬皮杜总理今天接见电台记者时说,在法国如要避免再发生一次“爆炸性局势”,需要进行果断的社会变革和改革。
    蓬皮杜说,不管戴高乐在本月选举后任命哪些人组成政府,肯定要进行这样的改革。
    他一再重申他的政府的意见:在五、六月的危机期间,法国已到了共产党可能夺取政权的边缘。因此有必要扩大戴高乐在议会中的多数,“来保卫共和国反对任何新的阴谋”。
    但是需要“坚决地”奉行“进步和社会正义”的改革,对此不能采取逃避态度。
    蓬皮杜说,“参加”是关键词。
    他继续说:“法国各阶层人民都要卷入,使他们分享利润、参与计划和组织工作”。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可能在不久继最近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款七亿四千五百万美元之后,再提一亿四千万美元。
    这些人士证实了这样的消息,即:法国政府已就再提取一亿四千万美元的问题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了接触。他们说,这将是丝毫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在最近的危机发生前法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自动提款权为八亿八千五百万美元。
    昨晚法兰西银行表明,在六月六日完结的一周内,法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减少了十一亿五千五百万法郎(约合二亿三千一百万美元)。
    【美联社海牙十四日电】法国已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取一亿四千万美元,这笔钱将被用来解决法国国际支付中的赤字,估计这个赤字今年可能高达十亿美元。
    麻烦的原因是发生了一个持续不断的罢工和武斗的浪潮,这些罢工和武斗阻碍了生产、提高了法国出口品的价格并预计会造成进口货大量涌入。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宽恕了阿尔及利亚起事的领导人萨兰将军和另外几十名囚禁的政治反对派——这里认为此举是企图在即将来临的大选中将右翼选票纳入戴高乐派名下。
    在宣布赦免令后,萨兰走出了法国中部的屠尔监狱,他是领导阿尔及利亚起事的四个将军中最后获释的一人。
    这里的观察家说,这次赦免可以在六月二十三日和三十日的选举中吸引许多从阿尔及利亚回来的人和右翼的选票。有人认为可以给戴高乐派增加两百多万票。
    赦免令关系到五十九个人,包括被控一九六二年八月参与企图谋杀戴高乐的大多数人。
    总统的这个举动自从前总理皮杜尔上周回巴黎后,这里就在期望了。
    政治观察家认为,暂时获释的皮杜尔可能同政府作某种交易。他们认为,为了报答他答应不猛烈地攻击戴高乐,总统可能同意了今天宣布的赦免令。

【本刊讯】苏修《真理报》六月七日发表一篇社论:《改革的步伐》,摘要如下:
    约一万三千家企业和我国工业整个整个的部门,已经改行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这些企业和部门生产着全部工业产品的二分之一左右,其利润占全部工业产品利润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新体制原则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运输、邮电、物质技术供应、贸易和生活服务企业。
    改行新体制的单位已成为我国工业真正的先锋队。但是,实行了改革的企业的成绩还不是一样的。遗憾的是,其中也有这样的企业,它们还没有完成产品的销售计划,经济指标低。
    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新体制为生产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巨大的有利条件,但是绝不是许给企业现成的“灵芝仙草”。只有那些精心准备按新体制工作、目标如一地改进厂内生产的计划工作和组织情况、研究并改进厂内经济核算、物质刺激和精神刺激制度的单位,才能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并得到它的帮助。
    正如在全苏经济会议上所指出的,改革的优越性还没有充分利用起来。集中计划制度的改革缓慢。各部和各主管部门往往毫无根据地改变企业的任务和奖励基金的利润提成所依据的标准以及已经形成的生产联系。物质技术供应方面的严重缺点还没有消除。对发展和推广新技术、改善产品质量和增加新产品的经济刺激应当更加有效。在一系列企业,改革厂内计划制度、经济核算制度和物质鼓励制度的工作被拖延了。所有这些都有碍于调动更多的潜力,有碍于制定高计划任务。现在,经济改革新阶段开始了。还有数万个企业(其中有许多中小型企业)将要纳入经济改革的轨道。任务是要更加坚持不懈地实现党制订的经营原则,更充分地利用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潜力和可能性,保障五年计划顺利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