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过去几天里人民中国一直在以异常大的注意力注视着许多西欧国家和美国的国内事态发展。
    中国的所有报纸每天都刊登有关学生示威和工人罢工的消息和图片。很自然,关于法国的消息特别详细。
    这些报纸多次刊登了工人和学生举着毛泽东的画像和挥动着毛泽东思想的红皮书的照片。
    毫无疑问,中国的领导人们相信目前西欧的事件和美国越来越加剧的种族斗争与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的富有战斗精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中国今天用来评论世界上的社会斗争和政治斗争的主要论点是,“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毛泽东时代”重新激发了阶级觉悟和进行世界革命以及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要求,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革命解放斗争今天已经再也遏制不住了。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利用这个机会来对“克里姆林宫的苏联修正主义同志们”和西欧的莫斯科派共产党发动猛烈攻击,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就像中国政府指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和试图“扑灭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的火焰”一样,中国领导人们现在指责克里姆林宫和它在西欧的政治盟友试图“支持反动的垄断资本,破坏工人、学生的正义斗争”。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毫不怀疑,按照中国党的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原则,北京必然是决心不仅对这些富于战斗精神的集团给予思想上和宣传上的支持,而且还要在必要的情况下给予他们忠告和援助。
    中国政府认为最近西欧的事态发展是“巴黎公社精神的重新发扬”,而“巴黎公社精神”在中国文化革命期间也被再三作为一种指导方针。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毛泽东

特兰托举行总罢工,热那亚港口工人拒绝为法国货轮卸货;学生又占领罗马大学,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工人和学生武装起来”以及“向资产阶级权力进攻”等口号
    【本刊讯】罗马五月三十日消息:码头工人为了声援法国工人的英勇斗争,拒绝卸下在意大利的热那亚港口的所有法国货物。
    法国当局为了避开马赛的码头工人罢工而把许多货轮的航道从马赛港改到临近的意大利的热那亚港口,以便把这些货物通过陆地运走。但是,热那亚码头工人的反应是坚决的和一致的,各种货轮没有卸下法国的进口物资就被迫开走了。
    意大利北部的重要城市、特兰提诺—阿尔托—阿迪杰自治区首府特兰托昨天由于总罢工而陷入瘫痪。举行这次总罢工是为了声援“米克林橡胶轮胎工厂”工人进行的工会斗争和抗议资本主义剥削以及政府对工人斗争的镇压。
    罢工工人和市民在主要街道举行了游行并召开了群众集会。大学和中学学生也大批地参加了这些示威游行。
    【法新社罗马五月三十一日电】数千学生今天下午“不定期地”占领了这里的大学城,作为他们支持法国学生的标志。
    纠察队控制了到大学校园的进口,要看新到来的人的“学生证”才让他们进去。
    大学校门上挂的横幅是:“法国开了头,现在我们必须跟着行动”和“自由法兰西”。
    在校长办公室对面的喷泉上写的口号是:“枪杆子意味着政权”和“红色欧洲始于巴黎”。
    在大学的进口处,学生们散发数以百计的传单,谴责法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传单说,法共和总工会“通过修正主义试图把学生和工人的革命力量纳入工会具体要求的轨道,起了反革命的作用,从而支持了戴高乐周围的大老板的反动行动。”
    传单还说,“法国共产党的机会主义政策是在遏制法国群众革命斗争的发展。”
    传单呼吁意大利学生不要只限于理论上的声援示威,而是“向意大利的资产阶级权力进攻”。
    【美联社罗马五月三十一日电】当意大利各极左党派加紧计划群众示威支持法国工人时,学生们今天夺得了对罗马大学的控制。
    参加接管罗马大学各主楼的学生在两千人以上。他们临时集合起来,就在红色巨幅横旗的前导下开进大学的校园。
    他们涌进大楼,封锁了到学校来的进口,在墙上写口号:“红色欧洲始于巴黎”,“工人和学生武装起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在大学进口处的一条标语说,“罗马像巴黎一样”。
    警察未表示要干涉,而是在远处观望这次接管。
    【路透社罗马五月三十一日电】约两千五百名左翼学生高喊着“法国已开始,现在靠我们了”的口号,今天占领了罗马大学。
    他们举着红旗在校园内游行,高呼毛泽东主义口号“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这些学生属于极左的“学生运动”组织。该组织最近宣布了计划,使工人们参加一次类似使法国陷入瘫痪的那种抗议运动。
    【法新社罗马五月三十一日电】警察今晚在驻这里的法国大使馆外边同学生发生的一小时激烈冲突中逮捕了五十人。
    初步的受伤的数字是,十二名警察,一名消防队队长和三名示威者。
    这些学生的示威是为了声援他们在巴黎的法国同伴而举行的。
    亲华的“学生运动”
    ——这是个领导最近在这里举行的所有学生示威的组织——号召在明天举行集会抗议警察使用暴力。
    【路透社罗马五月三十一日电】投扔石头的左翼示威者今天同警察发生冲突,烧了一个戴高乐总统的稻草模拟象,破坏了一辆汽车和一些街道摊棚来作路障。
    最初的冲突是在五千名示威者到达(法国)使馆所在地之后发生的。
    警察试图把他们赶走,但是他们以石头回敬。
    【法新社罗马五月三十一日电】成千上万的学生今晚在声援法国学生的示威中,在这里的法国使馆外面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示威者举着“不要戴高乐”的标语牌,在使馆外面掀翻和烧掉一些汽车,在邻近的维托里奥街筑了一道街垒。
    但是他们无法进入使馆本身,因为有人数众多的头戴钢盔的警察肩并肩地排在大门口。
    离使馆约五百码处,他们筑起一道街垒,继续骚扰警察。
    在消防人员救火的同时,救护车川流不息地来来往往。不久之后,游行队伍分成了两个,一部分队伍打着无政府主义的黑旗,另一部分打着毛派的红旗。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五月三十一日电】荷兰共产主义青年组织今天在这里的法国领事馆外面举行抗议示威,表示声援法国反戴高乐的示威者。
    大约一百名青年人高呼口号:“打倒戴高乐!”“建立人民政府”。他们游行穿过市街,将一份声明投进法国领事馆信箱里,说他们支持法国知识分子、学生和工人反对戴高乐主义的斗争。
    一个示威者在外面人行道上画了一幅戴高乐的漫画,题目是:“它只是一个刽子手”。

【法新社马德里五月三十一日电】当学生们今天试图在这个西班牙首都的一条大街上设置路障的时候,他们和工人们同宪兵在这里发生了冲突。
    来自附近建筑物院子里的工人同学生们一起从附近的咖啡馆里搬来一些凳子、椅子和桌子并从他们自己的建筑物院子里运来一些用具,在公主大街上堆积起来。
    警察开枪打伤一名工人。示威者散开了,跑到邻近的大街道去,有些工人坐在那里的马路上,使警察的吉普车未能及时追赶学生。
    大约有十名学生被捕,后来,在当地时间十七点左右,公主大街恢复了平静。早些时候,马德里大学关闭了科学系,从而使本周初以来关闭的系增加到三个。
    马德里大学经济与政治系和文艺系于星期三和星期四关闭了。
    这里有消息说,在警察扬言要炸毁哲学文学系大楼的大门以后,大学生们昨天迅速撤出了这座大楼。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三十一日电】受到政府警告不要进行法国式暴乱的奥地利大约二千名大学生,星期五举行了低调子的示威,支持大学和高等学校进行彻底改革的要求。
    示威者在警察的监视下在大学举行宣讲会后,在维也纳的闹市环形大街游行,高呼“把军队更多的钱用于教育”。
    佩戴毛主席像章的左派宣传员鼓动观众参加游行示威。
    【德新社维也纳五月三十一日电】一百名大学生和五百名中学生今天在这里联合举行集会,要求迅速改革他们的学制、包括对校务的发言权。据报道,没有发生重大事件。
    【德新社维也纳五月三十日电】奥地利一群左派大学生以他们的法国和西德同学为榜样,今天清晨“占领”了一座大学大楼,要求大学生同心协力,建设一个新型的大学。
    在听取了三十二岁的流亡伊朗的作家巴曼·尼鲁曼德的讲演《自由世界的专政》之后,夜间学生仍然留在礼堂里,组成了一个“行动委员会”,并在大楼外面升起一面红旗。
    入口处的标语写道:“独裁的校长滚蛋。学生占领了礼堂。一切教授都是纸老虎。”
    奥地利社会党大学生联合会的左派激进成员继续占据礼堂,奥地利学生组织代表今天上午开始与大学领导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