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三分之二的喷气客机由于驾驶员罢工而停放在那里,这次罢工使得航空公司每天损失三十五万英镑,而且在英国的交通运输和炼钢工业中出现更多的罢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英国海外航空公司董事长格思里说,航空公司有被扼杀的危险,但是,无论本公司还是英国都经不起同意驾驶员的要求。
    当驾驶员选择伦敦的希思罗机场罢工时,科技和管理人员联合会的会员正在制订在南威尔士、苏格兰、兰开夏和中部地区举行钢铁工业罢工的初步计划。预计,他们将发出通知说,他们将在两周内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铁路工人联合会扬言要在下周举行放慢行驶的罢工,要求全面增加工资。机车司机和消防员警告说,他们可能为同样的要求在下周开始罢工,铁路局说,不能满足这些要求。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海外航空公司驾驶员进入第二天罢工,该公司今天可能不得不再取消二十一架飞机的定期飞行。
    罢工涉及英国海外航空公司一千零四十名驾驶员。星期天深夜罢工使二十九架飞机停飞,迫使伦敦希思罗机场取消十九架飞机的飞行,使一千七百名旅客改乘其他飞机。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驾驶国营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四十六架飞机的驾驶员的罢工(现在已是第二天)已经造成了收入方面的大约七十万英镑的损失。
    当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飞机从世界各地到达伦敦机场时,它们就由于罢工而不能再起飞。今晚,在总共四十六架飞机中有三十一架没有飞行。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在防止罢工的会谈失败后,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驾驶员星期日一早开始罢工。
    英国海外航空公司所有的飞机在午夜都停放在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等待最后谈判的结果。经过大约半小时,会谈破裂了,航空公司的一千名驾驶员就罢工了。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七日电】法国一极左学生组织领导人科恩—邦迪目前没有回法国的计划。
    但是他将于六月二十七或二十八日去瑞士巴塞尔。
    科恩—邦迪在英国访问(己于昨天结束)时表明,他打算“引退,当他的组织中的一个普通成员”,不当领导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福特公司缝纫女工的罢工有成为全国性妇女界造反要求同男工同酬的危险,这个罢工今天晚些时候已经扩展到福特公司在利物浦的哈尔伍德工厂。
    在利物浦的裁剪部门将近二百名女工在今天下午停工支持伦敦东郊外工厂的坐垫缝装女工的罢工。
    【合众国际社戴根纳姆十五日电】一百八十七名罢工的女缝工说,他们在得不到同男人一样的工资以前不复工,这可能使英国全国各福特厂的四万人无工可作。
    伦敦东郊,福特在戴根纳姆的工厂,罢工的女工整个星期来都在要求她们缝制汽车内部用品的工作每小时多得五便士。
    缝制车内装饰品的工人罢工,使汽车堆积在戴根纳姆的车场上,没有坐垫。福特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样有使四千人在星期二就没有工作的危险,如果继续下去,一、两个星期内,福特全体四十万英国雇员就无工可作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代表说:“对社会有批判思想而无批判行动,是没有意义的。”西柏林一代表强调:“我们必须从行动中学习。”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在从伯克利到柏林的各个大学里,景象是人们熟知的。礼堂里挤满了人,一片香烟的烟雾。穿着短裙的女生和头发长到达肩膀的男生,激昂慷慨地就世界的现状发表若干小时的罗罗苏苏的讲话,并且听得出神。
    上星期在伦敦,这种宣讲会有着某种明显的性质。国际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们聚集在伦敦经济学院,充满了讲授所。
    现在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行动。他们的共同因素是坚定地反对成人的权威及其所创立的制度。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最近的学生造反的领导人之一刘易斯科尔说:“我们采取大规模行动,几乎仅仅是为了使我们自己问心无愧”。他发现行动有它自己的收获:“我们每次采取行动,权力结构对我们,以及我们对我们自己,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社会有批判思想而无批判行动,是没有意义的。”
    比利时的莱奥·诺韦德(他的同志们帮助了使那里的政府倒台)追述说,他们制定了一项在卢万大学持续不断地举行示威,以把比利时警察力量集中在比利时的一个部分的计划。
    他解释说,“我们使警察不断地忙碌几个星期。他们记挂他们的妻子。于是在警察营里发生了造反”。
    这段话引起了笑声和鼓掌。
    学生们客气地听取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扬·卡万详细叙述反对一个共产党政府的策略。
    柏林的埃克哈特·克里彭多夫对他的听众说:“我们必须从行动中学习,但是我们还必须事先研究问题。必须首先反复思考,然后采取行动,即令行动是由社会,例如警察,逼出来的。但是我们必须做我们的思想功课。我们必须确立自己是思想家的声誉,而不是捣乱者的声名。”
    他说:“我们的社会是以暴力为基础的。它是由于暴力而被迫进入目前的状态的。他们要求我们拿出我们改革社会的蓝图。什么蓝图?他们非常清楚,谁都没有一项建立一个新社会的完全的蓝图——或许只有狂想家才有。我们不知道这个蓝图,但是我们知道行动的过程正在获得结果。”
    宣讲会的高潮是科恩—邦迪发表讲话——他因为把他的言词付诸了行动而受到仰慕。
    他承认,法国学生并没有彻底地考虑了他们的问题,承认他们走得太快了。
    他说:“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我们没法止住的行动的循环中。现在我们必须组织起来应付一种新的局势。我们在建立理论来对付我们所造成的形势上,是晚了。”

【路透社联合国十七日电】美国、俄国和英国今天正式保证,任何无核国家受到核侵略或受到核侵略的威胁时,它们一定谋求“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以进行援助。
    这三个国家在安理会中发表了内容相同的声明,这是在十二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条约草案后接着采取的一个行动。
    它们还联合向安理会提出一个提案,根据这个提案,这个世界组织将欢迎它们的保证,并且重申各国单独地和集体地进行自卫的固有权利。
    今天就这个问题首先发言的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说,三国的做法是“合乎逻辑的,也是很自然的”。
    它也符合这样的利益,就是增加联合国在加强和平方面的作用。
    他说:“苏联属于这样一些国家之列,这些国家打算提供或者在必要时支持立即给予有关国家以这样的援助。”
    美国大使戈德堡说,这些声明是“头等重要的政治事实”。
    戈德堡说:“拥有核武器的这些主要国家采取的这个一致行动,是制止以核武器进行侵略,或以进行这种侵略相威胁的一个有力的威慑因素。”
    英国首席代表卡拉登说,很清楚,凡是想对在这个条约上签字的无核国家进行核侵略或以这种侵略相威胁的任何国家,“将由于包括美苏在内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国家共同提供的这些保证而不敢行动”。法国大使贝拉尔重申,他的政府拒绝参加这个计划。
    贝拉尔说,他在表决三国提案时将弃权。
    【美联社联合国十七日电】今天,美国、苏联和英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内容相同的保证,就是保证要援助遭到核进攻或核进攻威胁的非核国家。
    美国大使戈德堡说,安理会已目睹了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行动。
    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和英国代表卡拉登各自代表自己的国家发表了说明意图的声明,保证它们将谋求在安理会内迅速采取行动向非核国家提供援助。戈德堡、库兹涅佐夫和卡拉登呼吁安理会通过他们三国所提出的一个表示欢迎这些保证的提案,从而使防核扩散条约在得到三个西方国家和其他四十个签字国批准之后生效时能有进一步的保障。

【合众国际社布拉迪斯拉发十一日电】一家斯洛伐克农业报纸今天说,印刷的传单已出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传单要求“在肉体上消灭杜布切克及党的新领导”。
    《农民报》说,“谁也没有谈到传单作者的任何事情,也没谈到这些传单的出现,这不是独特的巧合吗?”
    据报道,公然反共分子和元老派的保守分子参与最近散发传单的宣传,为的是主要使工人支持他们的事业。捷《文学报》吹捧纳吉
    【美联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当捷克斯洛伐克新的反斯大林主义领导人同匈牙利签订一个友好条约时,纳吉总理在这里发表的报刊评论上受到了空前的颂扬。
    捷克《文学报》上刊登的一篇文章颂扬纳吉是有远见的民主社会主义的代表。看来这一定会激起捷共盟国新的猛烈的抗议,捷共的盟国一再抱怨布拉格“社会主义民主化”制度下的报刊自由。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十八日以《第一家“私营”工厂》为题报道说:
    在拥有一万九千居民和迄今没有工业的公社所在地斯拉沃尼亚奥拉霍维察,不久将有一座织造厂开工,据它的创办人断言,它将以国产和进口原料制造质量最好的呢绒。大约一百二十名就业人员,上两班,将实现价值约为一千两百万新第纳尔的年产量。
    这家工厂是由奥西耶克的米约·苏科夫列维奇、诺维萨特的米尔科·波斯尼奇夫妇、帕拉钦的康斯坦丁·米伦科维奇以及奥拉霍维察的靳捷潘·维布莱建造的。他们共同向这家工厂投放了大约两百万新第纳尔。
    他们的利益同奥拉霍维察区的利益在许多方面是吻合的。奥拉霍维察区有一万九千居民,只有大约三千人就业,它至少还需要两千个劳动位置。因此,它有好感地同意这家私营工厂设在它的地区,向工厂提供了房子,给予租用,还将向工厂提供税赋上的某些优惠。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为《碍胜的南斯拉夫学生打破旧秩序的神话》,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聪明伶俐的青年男女崭露头角了,南斯拉夫再也不会是老样子了。在今后几个月,在筹备预料十二月将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以及今后的几年中,都将感觉到大学造反的后果。或许,这一造反的最重要的教训是:
    学生们结束了说南斯拉夫学生“不关心政治”、苟且偷安或者为西方的佳肴美食所腐蚀的神话。留着甲壳虫式发式的小伙子,戴着邦尼(美电影中的一个女强盗——本刊注)式帽子和穿紧身裤的姑娘,在这次运动中同那些穿戴比较常见的青年男女一样地热烈和头脑清醒。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三日社论说:看来,南斯拉夫的铁托在应付贝尔格莱德大学学生造反的问题上,把“要是你打不倒他们,你就同他们合在一起”的这个老的政治手段运用得更加精明了。
    即使铁托把学生的造反接过手去,“赢了”第一回合,他肯定知道,要不了多久,他的正在觉醒的人民中的某些人就将提出有更多自由的第二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