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槟榔屿十七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共产党人今天在靠近泰国——马来西亚边界的地方进行的一次伏击中,一支马来西亚警察巡逻队的十四名成员被打死,十六人受伤。
    另有一人仍然下落不明。
    这些人士说,伤亡者已被运往泰国南部的一个医院。
    眼下不知道这次冲突的详细情况,但是,据信这支巡逻队是遭到在边境地区一带活动的一支人数不详的游击队伏击的。
    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军队一直沿着他们的边界进行联合巡逻,以清除一九五七年马来亚反共紧急状态结束后逃到那里的一支估计有五百人的马来西亚游击队。
    据信,泰国游击队已经同他们会合,不知道泰国游击队的确切人数。

【美联社安曼十七日电】星期一(十七日)发表的两项公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突击队说,星期日(十六日)晚在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突击队的一次联合行动中,打死打伤以色列武装部队六十六人以上。
    第一项公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一支联军,星期日(十六日)晚在约旦河谷德尔阿拉以西的乌姆西德袭击了一个以色列军营,打死打伤官员五十人,炸毁履带式车六辆和无线电台一座。
    这项公报说,这支突击队已回到自己的基地,而未遭到损失。
    第二项公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突击队星期一(十七日)在当地时间一点用火箭、手榴弹和机关枪袭击了以色列占领的西岸的阿什多特雅戈夫定居点。
    这项公报又说,在一小时的冲突中,将近十六名以色列官兵被打死,还有多人受伤。
    公报说,有人看见以色列的一辆急救车搬运尸体和伤员,又说,地下力量毫无损失地回到他们的基地。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一位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今晚宣布,今天在距约旦边界不远的戈兰高地上的两次冲突中,有一个以色列士兵被打死,另有一人受伤。
    一项公报说,上午九时,以色列的一支巡逻队在戈兰高地的希斯芬附近同一群阿拉伯渗透者发生冲突。这个士兵就是在那里的交火中被打死的。

【本刊讯】开罗消息:开罗报纸十七日报道,大约有七万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谷对面的地区集结,准备对控制着通向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道路的约旦北部的伊尔比德地区发动新的侵略。
    消息说,已集结的军队最近又得到了四个旅(两个步兵旅,一个装甲旅和一个炮兵旅)和一支火箭部队的增援,从而使部署在这个地区的军队达到七万人。
    消息说,以色列军队已经向可以俯视北部地区的叙利亚戈兰高地和约旦领土的古尔萨非调动。这些调动似乎预示着即将对具有战略意义的伊尔比德地区进行侵略,以便进攻巴勒斯坦突击队和消除他们日益加强的活动。
    安曼的军方人士说,驻在约旦的约旦和伊拉克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以便有力地反击以色列可能发动的任何侵略。
    【美联社安曼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十七日宣布,现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军队在上午一时十分向加利利海以南约旦河北部流域的约旦河村庄巴库拉和阿德西亚开机关枪和发射迫击炮。
    发言人说,约旦军队予以回击。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据这里宣布,纳赛尔总统十七日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停火线同他的军队一起呆了九个小时。
    纳赛尔在苏伊士运河区巡视了一百五十英里。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外交人士说,两架小型的美国飞机在开罗被扣留几个小时后,已被放走。

林肯被刺身死以后,由南卡罗来纳州出身的副总统约翰逊升任总统。
    这件事,与肯尼迪一九六三年被刺身死以后的发展,曾被视为历史的重演与巧合。林肯与肯尼迪都是北方出身,一个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一个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被刺身死,事隔一百年,两个扶正的副总统都姓约翰逊,而且都是南方出身。
    现在距离肯尼迪之死已经五年,发现有了更多的迹象表现出相同的地方。两名凶手都是被另外的人枪击而死,而两个约翰逊作了一任总统之后都是闹得声名狼藉而无法连任。并且,两个案件都曾传说是另一种形式的流血政变。
    南北战争中既然发表了“释奴宣言”,那么,战后是否释放黑奴、怎样对待和处理获释黑奴的问题,就成了焦点。
    按照林肯未死以前的安排,约翰逊政府应该进行的工作大致有如下几点:一、设立一个巨大的救济组织来照顾获释黑奴的紧急经济需要。二、没收种植园主的园地,并在黑人和贫苦白人中间分配土地。三、给予黑人以完全的经济、政治、教育和社会平等。四、给予贫苦白人以土地和完全的政治权利。五、把战败的、已脱离联邦的各州的政治生活重新组织起来,保证黑人和民主白人群众在政治上的控制权,不许反革命的种植园主再行掌权。
    日后的事实清清楚楚地证明,黑人奴隶和白人劳动者并没有分到土地,土地仍然掌握在种植园主的手中;而北部资本家也并没有将任何真正的政治权利向黑人开放,相反,他们却与原来的敌对者——南方种植园主勾结在一起,组织了联合战线。
    因此,南北战争虽然是以一场革命来标榜,这场革命并没有彻底完成,黑人仍然饱受奴役,贫苦白人仍然深受熬煎。这个局面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北部资本家只是每到迫于形势压力有所需要的时候,才由林肯出来抓住和利用黑人的解放要求和力量。一旦这些要求和力量无助于北方资本家时,那么,黑人和黑人的各种要求就完全被抛在一边了。
    这一政治路线,在约翰逊身上集中表现出来的,就是他接任总统后仅仅六个星期所颁布的大赦宣言。这个宣言对于南方的种植园主网开一面,除了某些团体之外,一切曾经直接和间接参加叛乱的人,只要举行忠诚宣誓,就可以恢复他们一切权利和财产(奴隶所有权在外)。
    宣言中虽然也规定一小部分人不在赦免之列,但那只是极少的少数。一切权利和财产既然都能够恢复,土地当然也随之恢复到种植园主的手中。
    约翰逊在南北战争后进行的“重建”工作,不过是种植园主统治的重建,使黑人从一个深渊跌进另一个深渊。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十七日宣布,美国和印度将于六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在新德里就广泛的问题举行高级会谈。
    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将率领参加这次特别讨论的美国代表团。率领印度代表团的将是外交国务部长巴加特。
    美国官员说,这次会谈将是探讨两国政府对于世界问题特别是七十年代亚洲的方向问题的政策和态度。
    美国官员说,并不打算利用新德里会议来谈判关于具体问题的协议。
    美国期望同印度讨论的问题包括:南亚大国之间的关系、亚洲的发展与防务之间的关系、防核扩散条约和共产党中国这个核国家。
    美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是: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巴特尔;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格;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政策计划小组负责人哈尔普林。
    另外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汉密尔顿;国务院的印度事务负责人赫克以及卡曾巴赫的特别助理伊格尔伯格。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和印度已经商定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在新德里举行三天会谈,主要是讨论亚洲今后的发展方面的安全问题。
    这里的提供消息的人士十七日说,共产党中国和它的日益发展的核力量以及这种情况对印度所造成的安全问题将是会谈题目之一。
    美国以前曾同英国、日本这样的盟国举行过这种会议,但是同一个重要的中立国家举行这种会议,这次(同印度会谈)还是第一次。
    印度曾谋求美国和苏联在一旦共产党中国发动核进攻时(向印度)提供更强有力的保证。印度还没有在不扩散条约上签字,这将是卡曾巴赫将要同印度代表团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德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印度和美国已经商定举行一系列定期的双边讨论,处理共同感兴趣的长期问题,并增进两国之间的谅解。

【本刊讯】开罗消息:阿联《鲁兹·优素福》周刊十七日说,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向以色列内阁提出了新计划,即占领约旦河东岸、推翻侯赛因国王的政权、消灭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基地,然后把占领区的所有阿拉伯人迁往东岸,宣布它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国家。提议委托达扬和他的参谋长拟订将其付诸实施的广泛计划。
    这项计划被推迟了,因为英美压以色列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危及这个地区的局势,甚至导致联合国首次对以色列采取行动的步骤。
    达扬还在最近的以色列内阁会议上说,以色列在去年六月战争中放过了占领苏伊士运河西岸的少有的机会。他认为占领运河并把它向世界航运开放,本会结束严重的局势并根据以色列的条件实现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