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刊登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是《为在二十五个城市执行任务进行戒备》、《美国扩充了作好对付骚乱的准备的军队》,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大大扩大了它为全国各地的民众骚乱进行的计划工作和准备工作的范围。
    在华盛顿、巴尔的摩和芝加哥同时发生骚乱以前,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就在考虑如何才能对付多达五起的同时发生的骚乱问题。
    现在这个数字已增加到二十五左右。
    正在制定计划,以防备有可能比在四月骚乱期间使用更多的军队。当时大约有两万二千名联邦军队开入三个出事的城市。
    在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九十多个不同大小的城市,据信显然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的骚乱。在这些城市中,有十五个城市被认为是极为敏感的。
    五角大楼正朝着几个方面为可能发生的骚乱进行准备:
    九十多个目标城市中的每一个城市已由有关的陆军地区指挥官或一个高级参谋官代表进行过视察。
    对于每一个城市都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列举了必要的材料,并说明了关于进行组织工作和在一旦有需要时控制骚乱的计划的细节。
    来自全国各地的城镇的官员已在佐治亚州戈登堡——陆军宪兵学校所在地——接到关于控制民众骚乱的程序的指示。
    陆军应市参议员的要求向几十个市镇派出了机动训练小组,研究对付民间骚乱的计划。
    大约四十万名国民警卫队员根据控制骚乱的措施接受了训练。另外二十万名陆军预备役人员,以及海军陆战队预备役的一些部队现在也在受训。对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预备役人员的训练工作将在七月一日完成。
    在差不多同一时候,一个新设立的民间骚乱计划和活动指挥部将在五角大楼正式工作。这个指挥部由乔治·马瑟中将领导,他在芝加哥闹事时曾指挥那里的军队。一个空军少将担任他的副手。
    现在第一次让各个军种的适当的部队——包括现役的和预备役的——进行训练和准备,以担负对付骚乱的责任。

【路透社联合国十四日电】腊斯克今天出人意外地访问了秘书长吴丹。
    腊斯克后来同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在苏联使团总部共进午餐。
    官员们说,邀请腊斯克进午餐是酬答腊斯克早些时候对库兹涅佐夫的款待。
    腊斯克表现出一种不寻常的外交礼仪,邀请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他一道飞往纽约去赴这次午宴。
    麦克洛斯基不肯谈详细情况。但是国务院人士说,讨论的主要题目是越南战争以及东德对出入柏林施加限制的问题。
    据认为,腊斯克将谋求苏联帮助缓和在柏林问题上的新的紧张局势。
    麦克洛斯基承认可能谈到柏林问题,但他强调说这次午餐不是因为柏林问题而安排的。
    腊斯克在同吴丹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在纽约将拜访一些人物,包括秘书长,联大主席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以及戈德堡在内。
    在问到他们有没有讨论越南问题和谈或最近的柏林危机时,腊斯克回答说:“我们谈到了所有这些事情,我们还将谈到所有这些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腊斯克也许切望向库兹涅佐夫进行探索,看看谈判为代价巨大的反弹道导弹系统规定最高限额问题的可能性究竟怎样。
    【美新处联合国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他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对联大的防核扩散条约方面所做的工作感到满意。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七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接近白宫的人士说,约翰逊总统切望在明年一月离开白宫以前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再举行一次会议。
    据信他在担任总统期间举行的最后一次最高级会议可能采取三种形式:(一)举行一次日内瓦会议或维也纳式的会议,来为东南亚的一项最后解决办法拟定一个大纲。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可以在巴黎举行。在巴黎,讨论越南问题的预备性会谈已僵持了六个星期。(二)先后在联合国和华盛顿同柯西金会晤。这次最高级会议可以加以扩大,让其他国家参加,争取就一切形式的限制核军备(包括反弹道导弹在内)的做法达成协议。(三)约翰逊总统访问莫斯科。在过去两星期中,总统非常起劲地发表了一连串强烈的演说,要求改善苏美关系。他呼吁苏联在越南问题上进行帮助,并谋求苏联在军备控制问题上进行合作。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布达佩斯中央法院最近给十名青年判处了徒刑,这些青年大多是学生,因进行“反对国家的活动”而被判刑。
    为首的波尔·捷尔吉和本蔡·山多尔分别被判两年半和两年徒刑。其他人六到八个月徒刑,有些缓刑。
    据悉,这些学生散发了以类似毛泽东思想的极左的立场来攻击国家制度的传单和各种其他材料。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在这里访问十天后今天离开这里,他在结束访问时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一轮重要的会谈。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无论如何,人们认为斯姆尔科夫斯基在恢复布拉格和莫斯科之间互相谅解的气氛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在离开前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被认为是一次重要的讨论。
    今天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全体成员,随后,勃列日涅夫同斯姆尔科夫斯基进行了一小时的秘密会谈。
    观察家说,这次会谈的内容大概和斯姆尔科夫斯基昨天同记者谈话的内容相似,斯姆尔科夫斯基在这次讲话中谈到同苏联“观点一致”。
    斯姆尔科夫斯基谈到捷共和苏共一样关切捷克最近的事件时说,“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执行着同样的任务。相同的意识形态使我们团结在一起。”
    他又说,捷克目前的事件是“暂时现象”。
    这里的观察家最后说,斯姆尔科夫斯基在十天访问中力求重新得到苏联领导人的信任。
    【路透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斯姆尔科夫斯基今天从莫斯科回到这里,布拉格一家工厂的工人对他在苏联十天访问中的讲话提出了批评。
    一百八十名工人批评了他列宁格勒的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说,捷克斯洛伐克将制止反苏、反共倾向。
    他们在给《自由言论报》的一封信中说,这次讲话很象诺沃提尼统治时代政治家们规定的公式那样。
    【美联社布拉格十五日电】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新的共产党领导的攻击,包括指责党的高级机构的修正主义,今天引起国内不受审查的报刊的反驳。康斯坦丁诺夫教授在《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表达了同捷共书记齐萨日之间在意识形态上的尖锐分歧。

【法新社英格兰布里斯托尔十六日电】几百名布里斯托尔大学生今天占领了大学校舍,他们说他们打算在那里耽到明天上午。
    大学当局昨晚说,现在正在进行的讨论必须停止,占领是在这样说了以后进行的。
    学生们(他们的领袖叫做“大麦克”)已建立了他们自己的“警察力量”来保护厨房和酒吧。
    【路透社布里斯托尔十六日电】大约五百名学生周末控制了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座建筑物,这是英国学生造反中爆发的最新事件。
    学生们昨晚夺占了这座建筑物,并宣布他们将采取一次“坐入”行动,持续到明天上午。这个行动,是在学校当局拒绝让他们耽在这座建筑物里进行一次彻夜讨论之后采取的。学生们组成了他们自己的警察力量来防止成员袭击建筑物中的一个酒吧和一个厨房。
    内政大臣卡拉汉今天在一则广播接见谈话中说,如果英国的学潮沸腾到变成真正的暴力行动,他将感到意外。
    与此同时,今天大学院长和副校长委员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声明他们决心抵制一切破坏学院生活的企图。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今天当要求停止细菌战研究的学生向这里的国防部进军时,出动的警察的数目超过了示威者。
    在进军的组织者向英国的四十二所大学发出信件,声称他们将得到一万名示威者支持后,当局出动了二百多名警察。
    但是,只有一百五十人出现在讲话人的角落,开始向白厅进军。示威是由艾赛克斯大学的学生组织的,在这所大学,最近在一次关于细菌战的报告中,曾爆发了风波。
    学生们向国防部递交了一项请愿书,要求停止细菌战研究和大学里由“好战组织”发起的研究工作。他们还要求把南英格兰的细菌战中心波顿冈移交给卫生部。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女王亲卫队服饰华丽的卫士们今天一反往日有名的温文尔雅的仪态,投入反对一群示威学生的行动。
    艾赛克斯大学学生举行游行向白厅进发抗议细菌战。
    学生们围成一团,嘲笑面孔铁板的卫士。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今天英国的学生抗议运动势头加剧,从各地学校和其他方面爆发一阵阵的风暴。
    昨天晚上在伦敦经济学院举行的一次喧嚷的会议上,来自英国和外国大学的大约五百名学生建立了一个新的学生组织“革命社会主义学生联合会”,主张以“工人权力”替代资本主义。在布莱德福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学生们打破了一些原定的计划。在布莱德福大学,学生们迫使保守党议员桑迪斯从太平门溜走,以躲避一批嘲笑的群众。

【德新社布达佩斯十五日电】匈通社今天报道,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将在本月底正式访问莫斯科。
    他是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

【法新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总理切尔尼克今天从布达佩斯回到这里,并说,他们对于这次正式访问匈牙利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
    以杜布切克和切尔尼克为首的党政代表团对布达佩斯访问的主要内容是签订两国友好互助条约。
    切尔尼克说,条约“提供了安全并且为加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创造了适宜的条件”。
    布达佩斯的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访问时的气氛是友好的。
    【路透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杜布切克今天从布达佩斯回到这里,他说,匈牙利领导人抱着这样的期望:期望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业取得成功。
    总理切尔尼克说,大家都很清楚,捷克斯洛伐克的邻邦是“我们的支持者”。
    杜布切克回国后在布拉格机场上说,“我们能够同布达佩斯领导人进行很好的会谈是因为我们彼此之间都很了解”。
    他说,匈牙利人“以谅解的心情注视着捷克斯洛伐克事态的发展,他们期望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
    卡达尔十四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对杜布切克说,他的党完全支持捷克斯洛伐克。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匈共首脑卡达尔今天当着杜布切克的面说他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化过程有保留。
    他间接地警告说,捷克斯洛伐克可能受到西方的引诱。
    两位领导人都参加了庆祝两国友好互助条约的群众大会。
    【德新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匈通社报道,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在布达佩斯签订了一项新的二十年友好互助条约。
    匈牙利人公开表示同情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过程,捷的民主化过程遭到苏联、共产党东德和波兰的攻击。
    切尔尼克在签字仪式后说,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和将来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世界大家庭一个坚定的成员”。